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七)

<<<骑行西藏---孤独318目录在此,请戳这里

上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六)

D38: 海通兵站—觉巴村  2016年9月24日

早上醒来,出去找厕所,才看清海通兵站全貌:镇子不大,一眼能看到整个镇子。沿街大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子,零星几家客栈、小卖铺,小饭馆。只有一家比较“豪华”的客栈,就在我住的车马大店旁边,昨晚太黑没看见,下次来一定住这家,因为我看见招牌上有“酥油茶”三个字。厕所就在车马大店和豪华客栈中间,湍急的河水上面搭几块木板,蹲位直面大街,几乎没有遮挡,适应好久才艰难的解决问题。不禁为喜欢西藏的都市白领女性们担忧,走到此地,如厕问题怎么解决?这是个问题!客栈对面是海通兵站,可以看到许多军车整整齐齐的排列在院子里,几个大兵挥舞扫帚扫地,兵站旁边是一家看不到人烟的小水泥厂,里面有自来水管,在水泥厂洗簌完毕,回到客栈,昨天的几个小伙伴已经收拾好准备出发了,我让他们先行,我还有车胎要补。补好车胎,在旁边小饭馆用过面条早餐,已是上午10点,开始出发。

通天的路


车马店旁边的“豪华客栈”

一路上坡,翻过海拔4150的宗拉山,下坡5km左右,即到西藏境内的第一个县城芒康。芒康在修路,到处乱七八糟,经过龙达客栈,停下来喝水,顺便给昨天同居的骑友打电话,问他们走到哪里了?他们回话说今天住芒康不走了。客栈老板看见我在门口,赶紧出来,热情地劝我住下,我看天色尚早,况且门口修路,抱歉说不住了,问有没有午餐供应,老板不好意思的说,因为人少,就没有准备午餐,见我面露饥色,免费送我两张饼路上吃,并嘱咐我说,这个点从芒康出发,最多也就到觉巴村,那里有骑行客栈,建议我住觉巴村,还贴心的告诉我,芒康到觉巴村一路下坡,就是快到觉巴村时,有一点点上坡路,很好走。我谢过客栈老板,喜洋洋出城,骑了30多公里,也没见下坡,全是苦逼的上坡,而且难度指数一点也不低,完全没有心里准备啊!蹬到垭口一看,好吗,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让我按照下坡的心情给爬上来了,这个客栈老板真是该表扬!不过一路风光旖旎,倒是可以弥补爬坡的痛苦,触手可及的云朵之下,悦耳的牛铃声在耳边叮咚作响,牦牛们三三两两在绿盈盈的草地上低头啃食着肥美的嫩草,定居点附近种植有青稞和蔬菜,在3000米的海拔还能看到种植的蔬菜,真是难能可贵。穿行在美丽田园风光的芒康,好似在梵高油画中,浓烈的色彩让人心旷神怡。

快到觉巴村,看到一条呢黄色的大河在山峦起伏的横断山脉中穿行,终于看到这条著名的国际河流:澜沧江!“古人云”:人不可貌相,江不可貌名,澜沧江给我的第一印象完全打破了这个富有诗意名字的大河以往给我的美好想象,浑浊、湍急而狭窄的河水在贫瘠的高原上愤怒的暴走,而我想象中的澜沧江是一条穿行在原始热带森林中,江水清澈,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温文尔雅的江。没文化真恐怖!

沿江走着,江对面一条条牛肠小道清晰可见,一个个小黑点在慢慢蠕动,一辆摩托车在我视野中毛线一样粗细的牛道上奔驰,荡起一溜尘烟,此地略显苍凉。过澜沧江竹卡大桥,来到一个叫如美的小镇,镇上客栈林立,这也应该是318一个重要的驿站,心里奇怪为什么藏地会有这么一个汉名?穿过如美镇,318国道依旧在澜沧江边徘徊不肯离去,我倒是喜欢在水边行走,最起码道路不至过于起伏。边走边看着澜沧江,心中感觉就好像经常在线上某店买东西,逛街时突然看到这家线下的实体店,倍感亲切。几头牦牛从路边山上的牛肠小道冲下公路,后面一个面庞黑黑的藏族牧牛少年紧跟其后,看见我漏出白白的牙齿,笑着用汉语喊着“加油”,我感激的冲他挥挥手,用藏语说“扎西德勒”,原谅我就会这么一句藏语。

18:40来到觉巴村“教授客栈”,正好是晚餐时间,来不及卸行李,就被拉到餐厅,8人一桌,一圈菜我也没数几个,一大盆汤着实让我开心,猪蹄海带萝卜汤,米饭我一反常态吃一小碗,汤喝了6碗,这个舒服!房费包早晚餐一共50元,骑行客栈的标准收费。吃过晚饭,把我三天没洗的衣服全部扔洗衣机,洗完澡,躺床上已是23点。


宗拉山垭口


拉乌山垭口


田园芒康


梵高的油画



触手可以的云朵



青棵树


澜沧江


图片发自简书App

D39: 覺巴村—榮許兵站  2016年9月25日

大概是昨晚洗澡水太凉,早上起来有点感冒症状,浑身无力,7点出发,下午两点多到达荣许兵站,42km的山路蹬的是精疲力尽,看到教授客栈分店的招牌,索性不走了,开好房间就钻到被窝里,听着窗外哗哗的河水声,愈发感觉身上发冷,真的感冒了!这为以后的两次高反埋下伏笔(奉劝看到此文的骑友朋友,在高原千万不可像我一样每天洗澡,确实脏的受不了再洗,洗也要洗热水澡!一旦感冒,非同小可)。吃晚饭的时候硬撑着下床,皮肤烧的发痛,问客栈老板镇上哪里有药店?客栈老板笑了,说这个地方怎么会有药店!也是我运气好,他前几天去兵站串门,和兵站主司医疗的军官关系不错,拿了一些据说是部队使用的高原特效感冒药,正好遇见感冒发烧的我,就送我一盒。千恩万谢收下,吃完饭赶紧按“医嘱”吃药,又问老板多要了一床被子,然后躺被窝养病。在床上胡思乱想,会不会死在这里呀?万一肺气肿怎么办?又不是没有先例,感冒死在高原的大有人在啊!忐忑不安到半夜,居然发汗,好征兆。


近观澜沧江


山巅公路下的澜沧江河谷


起舞弄清影


川藏线最常见的公路模式


觉巴山垭口


觉巴山里好风光


觉巴山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D40: 榮許兵站—旺達鎮  2016年9月26日

早上醒来,没有发烧,但是头痛的厉害,而且一直咳嗽,看来药不能停。

刚刚的天还是阴天,还没几分钟,天边的火烧云就把客栈照的红彤彤的。吃过早餐,8点钟出发,憋足了劲准备爬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别看东达山海拔高,难度真心不高,缓坡25km到垭口。都说东达山上的积雪常年不化,但是我看到的东达山,积雪稀稀拉拉,,甚至都不能说是积雪。在这么高的海拔,红牛罐,饮料瓶也是扔的草原路边到处都是,恨的我牙根疼!但凡喜欢扔垃圾的垃圾人,我诅咒你下辈子变成垃圾!

路上突发奇想,我国有那么多享受津贴的工程院院士们,为什么就不能设计一款垃圾回收车,像蜈蚣那样带有8个机械手,可以智能捡拾路边的金属和塑料饮料瓶,自动分类,塑料瓶粉碎,金属罐压扁,分类包装,交由专门的公司回收利用。回收机械由国家投资,垃圾回收产生的收益用于国道绿化。利国利民的事情,何乐而不为,院士们?



觉巴山的朝霞


寒冷的东达山上迎风怒放的达乌里秦艽(龙胆科)


东达山上常年都化的稀稀拉拉的积雪


东达山上横刀立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D41:旺達鎮——邦達鎮2016年9月27日

出旺达镇,大片的青稞麦田已经收割完毕,可以看到藏民在房顶晾晒青稞,田间搭的好多“男人架”上也是铺满青稞。

今天全程97km,难度系数并不高,一路沿着玉曲河逆流而上。但是全程逆风加小雨,以及4/5路程的碎石子,使得今天的骑行一点也不轻松,路上还被扎胎,这是出行第三次扎胎,全是后胎!走到一个叫田妥的小镇,吃了一点干粮,天开始下冻雨,咬牙切齿往前走,在田妥村过河到对岸,318仍沿着玉曲河的腰身舞着长长的飘带,走到邦达镇,已是下午5点多,安营扎寨,明日再行。


男人架


房顶的青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下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