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五)

<<<骑行西藏---孤独318目录在此,请戳这里

上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四)

D33:雅江——康巴汉子村2016年9月19日

早餐藏式牛肉包一笼,酥油茶一壶,25元,饱饱的。收拾出城,见到街边停着好几辆陆巡,几个膀大腰圆、红脸蛋,着藏袍戴礼帽梳小辫的康巴汉子在车边聊天,陆巡里面被装饰的花里胡哨,每辆车的车内后视镜上都挂有活佛的照片,极具藏族风格。见到我过来,几个家伙都咧着嘴笑着喊加油,奇怪,怎么不喊“扎西德勒”?我也笑着回礼,心里就像喝酥油茶一样舒服。

一路上坡,走了大概10km,见到一白人帅小伙,晒得跟我一样黑,在路边隔离带外面收拾帐篷,旁边一辆自行车,看样子昨晚是露宿在此。选择这个地方露宿我觉得有点不科学,紧挨公路,一是不清净,晚上汽车过来过去,灯光晃来晃去,载重卡车发动机震耳欲聋;二是这万一汽车出事冲过来怎么办?忙过去打招呼,简单沟通,知道是来自西班牙,骑行方向和我一样,我知道他最多也只能骑到理塘,要么从理塘原路返回,要么从理塘上滇藏线去云南,西藏他是进不去的,西藏不允许任何外国人自由行,原因你懂的。我看着他不紧不慢收拾行李,都替他着急,带的东西太多了!肩上背的车上驼的,锅碗瓢盆样样俱全,目测少说也有50kg,吃牛肉就是体力好吗?正替老外发愁呢,他挥挥手让我先走。告别西班牙帅锅,继续前行,前面就是相克宗,著名的骑行驿站小镇,大多骑友选择在此留宿。可是我发现我确实有点不幸,每到一个风景优美、很多骑友聚集的地方,时间都很尴尬,住下吧,时间太早,不住吧,有点舍不得。最后还是血液中狂野的成分占了上风,不管三七二十一,奔跑吧大叔!


初遇藏族小寺庙



相克宗3000


过相克宗约2km,见到前面一位骑友正独自行走,喜出望外,终于碰上志同道合之人。赶上前去聊了一会儿,了解到他是来自绵阳的小吴,20出头,胡子还没长全,从雅安开始出发,昨晚和那个老外一起搭帐篷露宿,老外行李70kg(居然被我少估20kg),自然行走缓慢,所以今早小吴就独自先行。既然目标一致,就一起呗。刚走没多远,小吴车子被扎,赶紧换胎,眼见他拿出来一个内胎,一个补胎的挫棍,就什么也没有了。我问:打气筒呢?翘胎棒呢?小吴自信的答曰:“都没带”!我晕!真是年轻人胆大啊!佩服!赶紧把我的找出来,很快换好内胎,继续往前走,期间脱了两次雨衣穿了两次雨衣,冻雨冰凉刺骨,连续爬了40多公里上坡,又累又冷又饿,人生怎么能这样?看到路旁藏民的小房子,估计是放牧的临时木屋,我俩厚着脸皮蹭过去,看能不能避一会儿雨。木屋主人见到嘴唇发紫,浑身发抖、狼狈不堪的我俩,热情往屋里让。男主人用手指着火炉旁的地毯示意我们上去,女主人双手奉上热乎乎的酥油茶,杯子居然是内地常见的纸杯?喝着酥油茶,凉透的心总算被温暖回来。虽然冻的发抖,还是没忘记拍照,敬业精神之崇高可见一斑!

真心感谢你!

这位不知名的康巴汉子和您的全家!

当我们在风雨中饥寒交迫之时,

给我们木屋以避雨,

给我们火炉以驱寒,

给我们酥油茶以解馋!

手机拍照再加上光线昏暗,再加上小吴拍照技术很烂,没能照出康巴汉子和我的光辉形象,请原谅。


康巴汉子和狼狈的我

小吴征得主人同意,就在木屋外面草地搭起帐篷,我没帐篷可搭,只能接着往前赶,还好客栈不远,就在2km外,叫“康巴汉子村客栈”,名字是不是很康巴?

来到客栈,见到火炉分外亲,把我所有的湿衣服和两双水沓沓的鞋子放到炉边烘烤,总算不哆嗦了。看着白烟从湿衣服上袅袅升起,心满意足地喝着酥油茶,幸福就是这样简单。

藏族老板娘和儿子们


给我做饭

今晚客栈就我一个客人,边烤火边看老板娘炒菜。她用的是菜籽油,放的油很多,一直要等油温很高,锅里青烟快要串房顶上了,才把要炒的菜放进去,把个小屋弄的是乌烟瘴气,看来汉人的生活方式对藏族同胞影响很大。小屋子临街,兼具小卖铺、接待室、聊天室,厨房、卧室等功能,闲来无事,就和这一大家子聊天,这里面最小的儿子汉语最好,其他人基本靠比划,所以小儿子就充当翻译。这个地方不通电,小屋子照明靠太阳能,我估计太阳能电池板的功率不大,我们一直聊到黑灯瞎火,老板娘也舍不得开灯。“明天有赛马会”小儿子把妈妈的话翻译给我,我一听立马来了精神,问在哪里举办?比划半天才知道就在上边我们避雨喝茶的地方,我说怎么我们这屋里有一个英俊少年身穿节日盛装,也不说话,就一直看着我笑,还奇怪为什么就他自己穿的这么隆重?我问他是不是要参加明天赛马?他还是冲我笑,小儿子说,就是他就是他,骑马好的很!下图中间的就是赛马手。


英俊的康巴少年

可惜我不能去看赛马比赛了,就因为还要折返回去,还是上坡,懒得去了,现在想想都后悔!

聊天期间老板娘不停的冲我吐舌头,当时还不明白什么意思,还以为老板娘调皮呢,后来在路上,我帮藏民补胎的时候,女主人也是不停的冲我吐舌头,就联想到这次的吐舌头事件,感觉应该是我意识错了,不应该都对我调皮呀?我长得又不幽默。果然,后来到了拉萨一打听,原来吐舌头是藏人表示尊重的意思。我的天,误会大了,无知真是恐怖!你要是刚好看到这里,先歇一会儿,我必须对你吐几下舌头,以表示对你花宝贵时间看我文章的感谢和尊重!

D34: 康巴汉子村——理塘2016年9月20日

早上依旧下着冻雨,吃过早餐,在客栈喝着酥油茶等小吴过来。8:30分,小吴冻得哆哆嗦嗦的过来,手套鞋子全是湿的,轮胎还没气了。赶紧让老板娘倒酥油茶,我翻出气筒打气。等小吴暖和过来,我们冒雨出发。

没走多远,小吴的车胎没气了again , 换胎,接着走,不到一公里,小吴又在后面大喊:“我没气了”! 气死我了!再次卸行李,扒胎,仔细检查,找到原因了:问题出在外胎上,本来小吴的车子就是买的二手货,外胎已经磨损的很厉害,他不知在哪压到一段很细的细铁丝,细铁丝深深地镶嵌到外胎里面,我们匆忙换内胎,也没检查外胎,所以换上外胎,就被外胎上的细铁丝扎破,经验严重不足啊!小吴备胎已用完,我把我的拿出来换上,还是漏气,实在没办法了,只好建议小吴搭车到理塘,把自行车修好,我自己骑车慢慢走,到理塘汇合。谁知我还没走10km,小吴搭的车就开过来,是红龙乡客栈的五菱面包车,川藏线上这种客栈的神车到处都是,专拉那些意志薄弱的骑友,不要钱,条件是必须住他家客栈。既然这样,小吴肯定要在红龙乡住下,因时间尚早,我则按原计划冒雨去理塘,刚组的小队伍又分开了。

通过以上多次的扒胎换胎,深感自己的修车技术在不断提高,感谢小吴同学。

红龙乡号称没有WiFi的世外桃源,我又错过了。


红龙乡


鸟瞰红龙


天路


天河



卡子拉山垭口

翻过难度系数不高的卡子拉山(海拔4432米),终于来到了有着世界高城之称的川西重镇理塘,理塘海拔4014米,是通往西藏和云南的要道,她因仓央嘉措而闻名,是文艺青年和背包客向往的地方。在网上抄的仓央嘉措的一首诗,献给理塘: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理塘很美,诗很悲伤,今天就到这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下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骑行西藏---孤独318目录在此,请戳这里 上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五) D35:理塘—禾尼乡 20...
    雨田的林阅读 842评论 2 4
  • 自评:2017年12月 这是五六年前整理的功略,一晃已经物事人非,或许从地理角度上来说我没有去过西藏,但从心理角...
    closefrien_d1c2阅读 1,964评论 0 1
  • 最近我看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感触良多。书中青铜家很穷,家里供不起青铜和葵花两个小孩同时上学。青铜耍了一...
    起翮阅读 452评论 0 1
  •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皇后村的村口停满了各色各样的小车,南腔北调者慕名前来,都是为了追寻一个美丽的传说,为了...
    西岭布衣阅读 229评论 0 2
  • 感恩昨天晚上已经把粥煮上,早上可以晚起一会。 感恩今天只送了大宝,可以早早到公司,二宝由于姐姐多问了一句,惹得他大...
    俩宝的妈咪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