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出走十五年,却留下半天风情

几天后的四月一号,是张国荣先生离开我们十五年的日子。我喜欢上哥哥,也有四年了。有些感受想表达一下,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我欣赏哥哥,主要是喜欢他的音乐和电影,对关于他的八卦以及私人生活并不感兴趣。喜欢他的《风继续吹》、《风再起时》,喜欢他的《东邪西毒》、《霸王别姬》……

但是,时间越久,哥哥最触动我的,还是他的人格。因为,人格已包蕴了他的全部艺术创造。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有句名言:“一切文化都沉淀为人格。”就像欧洲的绅士、骑士精神,日本的武士道精神等等,都是这些民族、这些种族的人格理想。而中华民族的集体人格理想,是几千年前古人提出的“君子”。

对“君子”做出最精彩诠释的,还是孔子。他并没有给君子下明确的定义,而是通过和小人的对比来阐释君子之相:“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成人之美,小人成人之恶。”“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用一系列的否定,来完成一种肯定,这是孔子的高明之处。

毫无疑问,张国荣先生是一名君子。

君子怀德,君子有义。可以举出长长的一串例子证明,张国荣在演艺圈的重情重义是有口皆碑的。关爱朋友,照顾搭档,提携后辈,对记者或者歌迷从不摆架子。林青霞曾说:“小川,你记住国荣,在香港演艺圈里像他这么重情义的人不多。”

还有一段趣事是说,在《霸王别姬》剧组,有个女工作人员经常被老公打,哥哥就对她老公说:“你再打她,我从香港带人过来北京揍你!”后来,那个男的就真不打老婆了。这件事听起来好玩又好笑,哥哥善良都善良的可爱。

君子有礼,君子有情。毋庸为哥哥讳,哥哥在生活中是同性恋者。尽管哥哥也曾委婉的说自己是双性恋者。张国荣激情张扬,而又脆弱敏感,他需要照顾,而唐鹤德先生则踏实冷静,包容体贴,两人互补互助,爱的缠缠绵绵。哥哥找到了真爱,在演唱会上为挚友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向世人表达他们真真切切的爱情。

哥哥自杀后,唐先生写讣告:“夜阑静,有谁共鸣?挚友唐鹤德泣别。”哥哥去世十年后,唐先生怀人作诗:“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逝水如斯,而不舍昼夜,人生无常。唯独爱有永恒,让我们继续宠爱张国荣。”

写到这,想起了著名的英语专家陆谷孙先生身前的一句话:有时感到自己肉身可以留在地面,元神可以跳到太空,悬停上方,俯视人间……

对于哥哥,我想这么说:张国荣先生的肉体虽已跳到太空,悬停天堂,俯视人间,但他的灵魂却永驻人间,他的人格将愈发激励后人。

那么,在欣赏哥哥的音乐和电影时,必有他的灵魂陪伴着我们。

那么,当键停弦静,品藻哥哥的为人时,必有他的人格激励着我们。

说到底,艺术、历史、文学等等都可以用俯视、仰视、平视各种角度来欣赏,但对于杰出的人格结构,则只能仰视。

文末,附几篇以前写的关于哥哥的文章。

张国荣赞

惟尔挺生,夙标幼德。少习西学,长而从艺,阶庭兰玉,每慰人心。年甫弱冠,而神采俊逸。才多艺广,或缓歌曼舞于舞榭歌台,或倜傥潇洒于荧屏帷幕,皆为业内翘楚,时人从者甚众。

书生采臣,悠悠我心。但为蝶衣,沉吟至今。方期中年,何图染疾。天不悔祸,谁为荼毒?念尔玉殒,百身何赎!前程夙愿,皆未寥寥。此去经年,良辰虚设。呜呼哀哉!

后生秋雨,四年前投于荣门之下,每自感于哥哥人品,未尝不黯然神伤。作此短文,以抒情怀。抚念摧切,震悼心颜。魂而有知,无嗟久客。

张国荣赋

丙申之秋,丁酉之日,刘博子与客游于黄海之滨。睹一丽人立于山之涯畔,状甚绮丽。古今既无,世所未见,瑰姿玮态,不可胜赞。博子乃惊异之,告客曰:“尔有见于彼者乎?”客曰:“吾尝闻张氏国荣者,其貌甚俊,无乃是乎!其状若何?余愿闻之。”

余曰:其容冶,其质洁。晔兮如华,温兮如莹。 颜盛色茂,景曜光起。 瞬美目以流眄兮,含言笑而不分。 眉联娟以蛾扬兮,朱唇地其若丹。 璀兮璨兮,夺人目精。远而望之,淡若拂天之云翳。近而察之,皎若日月舒其光。

于是进鸣琴,奏祥音。延长颈,奋玉手,启朱唇,曜皓齿,玉貌起,合妙意,遂以为歌。初为《风继续吹》,后进《倩女幽魂》。复唱《春夏秋冬》,旋而《共同度过》。于是天旋少阴,白日西靡,海浪为之翻滚,飞鸥闻之翔舞。 嘉乐悠长,俟知音兮;鹿鸣萋萋,思其友兮。 八音和调,成禀受兮;善善不衰,世之绝唱兮!观者增叹,诸工莫当。

于是敛容颜,收歌声,振衣裳,姣服极丽,妩媚毕现,尽态极妍。遂以为舞。 形态和,神意协。 其始兴也,若俯若仰,若来若往。雍容惆怅,不可为象。其少进也,若翔若行,若竦若倾,罗衣从风,长袖交横。其高亢也,若痴若醉,若疯若魔,若癫若狂。 体如游龙,翩若惊鸿。 其立也, 岩岩若高山之独立。其倾也,巍峨若玉山之将崩。观者称奇,莫不心怡。

于是琴停弦静,舞者却退。 飘兮忽兮,不知所往。博子与客犹未尽兴, 怅盘桓而不能去。 乃叹曰:其人真乃天人也!

赠故哥哥张国荣诗

绝代有君子,幽居在香江。

双目朗日月,二眉譬娥扬。

英姿生华发,年少足风流。

纵横四海志,金枝玉叶情。

春光乍泄日,霸王别姬时。

天如不悔祸,谁肯为荼毒?

念兹飘零后,唐生终日独。

遗挂犹在壁,怅恍如或存。

如彼翰林鸟,双栖一朝只。

如彼游川鱼,比目中路析。

今春兰花草,来年复吐芳。

斯人业已逝,无复话凄凉。

余今念君故,翰墨诉衷肠。

万事无不尽,徒令存者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378评论 0 18
  • 俗话说:女孩子“心灵则手巧“,对于爱做美甲的妹子来说,修剪自己的指甲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如何把指甲修的既修长又好...
    美美的女神妆阅读 1,386评论 2 1
  • 人就是一个多器官参与代谢的机体 我们每天都需要吃饭,现代社会都倡导一日三餐,一顿都不能落下,不仅不能落下,关键还的...
    enjoy_ZH阅读 562评论 0 0
  • 本书是七十年代意大利著名记者法拉奇采访各国重要政治人物的采访记。70年代正值冷战高潮,二战后遗留的各种问题引发出的...
    glacierC阅读 4,810评论 0 0
  • 写在我的蜜蜜思维导图开课后~ 见笑了,这应该算不上一副真正的思维导图,因为还有别的内容。 思维导图又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