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历史]佛缘(19)

有了谷种,很多之前的想法便能得以实施。

但首先要解决的是劳力和土地的问题。

小七曾经在镇上当过乞丐,对那些无家可归只能要饭的人有些了解,沁娘便让小七去镇上挑选一些有自食其力愿望的人出来,通过牙行走户籍手续,将这些人收编到秦家。

这几天三人都很忙,米铺便挂上“歇业中”的牌子,专心先把这边的事情处理好。

刀叔和沁娘一道到牙行去找掌柜的说了下想买人和买荒地和粮田的想法。

这年头能种粮田的已经不多了,曾经有人口的地方经过了天灾人祸,如今几乎都已经成为荒田了,如果要买的话也不是不可能。不过外来人买肯定价钱方面官府肯定会抽一些。

只要能操作,价钱不是问题,得到准话的掌柜欢天喜地的表示马上去找官府申请下这项业务,只要官老爷批准了,牙行便好操作了。

再听到说还要在自己这买些人回去种地,掌柜的笑的简直合不拢嘴。

跟掌柜的谈妥,两人出来便往镇外走去,他们要去看看哪些方位的合适,到时候买起来不至于两眼一闭什么都不知道。

第一次以如此放松又期待的心情走出破烂的镇门,如此看来,这门居然都不像自己刚来时看着那么不顺眼了,或许是有种落地的感觉吧,有了站住脚跟的感觉,就跟这里是自己家一样。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又适应了一个新的地方了。

看着远处连绵的大山,沁娘深深的吐出一口气,思绪万千。

“吁~”沁娘思绪被打断,转头看到刀叔不知从哪赶来一辆驴车,赶的还像模像样的。

“少爷,请吧”刀叔跳下车,将沁娘扶上驴车,将其安置在自己铺好的垫子上。

“少爷,坐好咯,启程了”刀叔一声高喝,驴子慢悠悠的走起来。沁娘赶紧捂住嘴,生怕自己笑出声。

“嘿嘿”刀叔抬手默默头,自己倒是先笑出声来,从来没看到刀叔如此模样,沁娘忍不住笑出来了,看着少女娇艳的笑颜,犹如花儿一般绽放,刀叔眼中温柔溢出,岁月静好,只愿时光停留在这一刻。

坐着驴车慢悠悠的行走,倒不像急着去看田地,反像郊游一般,难得如此悠闲时光,看着有村庄的地方便去村里人聊聊农活,收成,然后又到两个离镇上最近的山脚下去转了转。两座山基本上都是荒山,早些年没吃的,山上树都被扒了树皮,野菜都被挖空了,山上的树也被砍下来烧了柴火。

如今一座山已经开始有零星的绿色,而另一座山却还是荒山,寸草不生。

往外再转了转,问清楚了那些长满茅草的地方好些都是以前的粮田,现在没人也没谷种去种。

眼见着天色暗下来,辞别老农夫,两人开始往回走。

回到镇上,刀叔先去把驴车还了,回来吃完饭后,三人坐到客厅开始谈各自的情况。

“如今乞讨的人比较多,只要是有力气的,给口饭吃都愿意跟着走,只是如果人太多,官府那边不知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小七白天已经跟之前在一起时觉得还比较可以的几个人碰过头,有这种好事当然可以了。

“官府那边我已经安排人帮我们打通关系,不过目前我们还是不适宜将事情做的太大,否则引起官府忌惮和其他大户的警惕就得不偿失了。”沁娘手捏着杯盖说道。

“牙行那边那些人反正是要卖的,而且最下等的价格也很便宜,我们只要干活的,不要那些颜色好的,价钱方面应该还能承受。”

刀叔说完看着沁娘,沁娘含笑点点头。

“这样吧,刀叔明日便去选一些能干活的人,告诉牙行小二办这些人的入籍手续的时候把小七的名字加在前面。”

沁娘话音刚落,玉手一抬,将手中茶杯端起准备喝茶。

而听完沁娘说话的小七半天没反应过来,“少爷,我能入籍了吗?”

小七颤抖的问道。

“对,你不愿意吗?”沁娘咽下口中茶水,抬眼看着小七。

“我愿意”小七缓慢的说出这几个字,如重千金。

有了户籍在这世道就如同多了一道护身符,没有户籍的人被人杀了也不会有人追究,虽然自己入了奴籍从此后自己的身份就会背上污点,可也好过没人知道自己是谁的死去。

“放心,只要你在我户下一天,我便会护着你一天,不会对待于你,只一个条件,不要背叛我。否则”沁娘没将后面的话说完,但大家都明白她的意思。


天亮后,铺子开门了,再不开门,别人还以为这米铺经营不下去了呢,今天小七看铺子,沁娘和刀叔去办事情。

两人一道去了牙行,刀叔去选人,而沁娘主要去谈买地的事情。

刀叔将人选好后,回到大厅看到沁娘还坐在大厅喝茶,“少爷,掌柜的呢?还没回来?”

“嗯,坐下歇歇吧。”将手边的一碗茶推到刀叔面前,等着店小二过来。

不一会,满脸堆笑的店小二过来了,“哟,秦爷,劳您久候,刚把刀大管家选的人记下来,待会便给您到官府去做户籍入册。”

“多谢小二哥了,我那还有一个秦小七,男,年十二,回头麻烦您一道帮我入下籍。”

小二哥一听便知道怎么回事,平时这种事都是别人求他们做的,还得给些好处费,不过对这秦爷来说,掌柜的看重,跟牙行又如此多的生意来往,简直是自己的财神爷呀,如此一桩小事自己就给办了,当下爽快的答应了下来。

眼见店小二满脸堆笑一丝犹豫都没有便答应了下来,刀叔赶紧从身上掏出点碎银子,递给店小二“小二哥,拿着喝点茶。”

“不必不必,举手之劳,不当如此。”店小二推辞道。

“小二哥辛苦,以后我们交往还多,哪能让您光受累呢?是吧”说完还好兄弟的拍拍店小二的肩,两下便拍的店小二呲牙咧嘴,真疼啊,赶紧将银子接过来。

看着他接过银子,刀叔便不再多说,坐下继续喝茶。

“您二位先坐着,我这就去帮你们入籍。”

店小二转身去了里屋,外面就剩下了一个面生的小伙计帮忙添下茶水。


直到天快黑了,沁娘准备走了明日再来,突然看到门口闯进来一人,满头汗水,进门便抱着茶壶狠灌了几口茶水,深吸几口气才缓过来。

已经站起身的沁娘看着眼前动作的人,等他抬起头才发现,居然是掌柜的。

“掌柜的”沁娘惊讶的唤道。

正在平静的人听见声音才注意到居然桌边还有两人,“秦爷,刀大管家”。

“坐,坐”掌柜的请沁娘坐下,自己坐下。

“去重新打壶茶来。”掌柜的随口唤道,那面生的小二便立即下去换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刀叔在家,沁娘就轻松多了,成天躲在屋里继续绣门帘,而刀叔自从回来看过自己打扫的铺子后,又去弄了些石灰回来,将墙重新...
    墨黎初心阅读 241评论 0 0
  • “公子,您来是要买米吗?”沁娘将目光对准王大公子问道。 看着眼前年轻俊俏的公子用锐利的眼神盯着自己,本想下意识的回...
    墨黎初心阅读 100评论 0 0
  • 沁娘也忙着开始为他们分发良米,跟开门吼出的话一样,凡是进店就送一勺良米,无论是谁,眼见着乞丐们出去的都小心翼翼的捧...
    墨黎初心阅读 272评论 0 0
  • “圆空” 沁娘悄悄从门外溜进圆空禅房,看着他一本正经的诵经,总是想逗弄他,让他停下来陪自己。 “圆空?” 清脆的女...
    墨黎初心阅读 357评论 2 0
  • 自己成天在这一头雾水的想进入的法子,却丝毫没有记起自己这宅子是怎么来的,当初店小二说过,做什么都可以找他们,说不定...
    墨黎初心阅读 3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