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读《小妇人》有感

读《小妇人》时,一开始为了节约时间,在微信读书连听带读,第一章没有听完,我就舍不得听了,因为AI的声音实在浪费了这部书的情感,丰富的语言,细腻的情感唯有阅读才不负文字本身。

看完这本书,简直不敢相信故事是发生在19世纪,这是一本“关于女孩儿”的书,书中关于成长、婚恋与理想,放到今年一点不落俗套,相反,有一种深酿醇厚的启迪,掩卷而思,让人不得不思考她们幸福源泉在哪里?

四姐妹概况

老大梅格,16岁,温良贤淑,在四姐妹中履行了老大的担当与职责,是妈妈的好助手。在马奇先生为帮助一位不幸的朋友而失去财产后,梅格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作了四个孩子的家庭教师,她向往奢华,她的主要烦恼是贫穷,没有漂亮的衣服参加社交,没有豪华的马车彰显身份,在社交上无法抵挡”小美人“的称赞,心甘情愿的被摆布。这些在马奇太太的教导下,使得在“第二次投胎的”关键时刻,能够对抗马奇姑婆的强烈反对,遵从内心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经济上不富裕的布鲁克先生,过了上相夫教子的幸福生活。

乔,排行老二,15岁。言谈风趣,举止直率,有胆识。她是个急性子,言语尖刻,内心躁动不安,经常把自己推入困境,因此她的生活经历悲喜交集,甜酸苦辣,五味俱全。她的理想是做一番宏伟的事业,她觉得自己最大的痛苦是不能尽兴读书、跑步和骑马。乔是四姐妹最具吸引力的风景线,是女儿中的男性(传说中的雌雄同体)。因为爸爸临走前拜托她照顾好家里,她就担起了这个家男性暂时缺失的职责。对妈妈的教诲,一点即破,主动反思,对两个妹妹疼爱有加。乔拒绝劳里的求爱,理性到了让人瞠目结舌,她比劳里更了解劳里,她也比妈妈更懂她自己,虽然其中有一些成全贝思的误会,但她和劳里的精彩对话,时刻显现出她放着光芒的理智。乔做好了终其一生与父母相伴的决心时,爱情来敲门,她崇拜的教授,与她相爱至深,而且拥有一样的志向:将爱给予更多更需要的孩子们。

老三贝思,13岁。腼腆娴静,默默居于一角,需要时才挺身而出,乐于为别人而牺牲自己。人们只看到她们脸上的笑容,却没有意识到她所作出的牺牲,她酷爱音乐,学得异常用功。贝思性格敏感,是典型的奉献型人格,她会让身边的人因为有她而感到幸福,真的是天使在人间,但天使是要回天上的。因此,贝思的死,是全书姐妹们成长过程中最痛的坎,也是全书唯一称得上悲情的点。

艾美,小人精。12岁,差不多被大家宠坏了,她的虚荣和自私也成正比例增长。艾美在四姐妹中最具烟火气,没有梅格漂亮的外表,没有乔的豁达与风趣,也没有贝思的精细体贴,她喜欢一切高雅的艺术,从小就决定嫁个有钱人,她一点也不掩饰自己对富人社交及生活的向往,并在行动中按贵族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性格古怪的马奇姑婆那里,她有最多的好评。当然,在叔叔婶婶那儿,她也有最多见世面的机会。在婚姻面前,她亦取了最优方案,选择了劳里,当然她的智慧足以驾驭劳里,拥有婚后如公主与王子童话般的生活。完美到让人怀疑。

梅格是艾美的知己和监护人。也许是一种性格上的异性相吸吧,乔和温柔的贝思又是一对。腼腆的贝思独独跟乔倾诉心事,通过这位高大、冒失的姐姐她不知不觉对全家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两个姐姐互相之间十分要好,但都以自己的方式照管着一个妹妹——她们称之为“扮妈妈”——并出于一种小妇人的母性对两个妹妹呵护有加。

我们也是姐弟四人,生活于七八十年代,父母为生活操劳,我们在同样(12-16岁)的年龄段,生活很苦,我们四人走在各自求学、求职的路上,丝毫没有这种美好的场景,相反很多时候在争吵,为一件礼物,为了一句不合适宜的话,吵到父母出面调解,还要冷战数天才能过去。看着《小妇人》中的生活,是一种自己求之不得的姐妹生活,她们之间也有争吵,但更多的是你爱我,我更爱你,很让人羡慕。

马奇夫妇

书中对马奇先生用笔不多,但他确是这一家的定海神针,被马奇太太和孩子们依赖着。马奇夫妇的相亲相爱也仅仅是寥寥数笔,但一家人相互支持,彼此成全的场景实在太多,而这些的缔造者恰恰是马奇夫妇,他们像大地,让孩子们把根深深的扎进泥土地里;像太阳,让孩子们淋浴在暖阳下。

马奇太太乐观、理性,孩子们对她高度的尊重与依恋。她很少说教,却让生活满是哲理,比如书中有场景:妈妈讲了四个姑娘和魔法师的故事,用四姐妹自己的烦心事为主题,巧妙的让她们意识到珍惜自己拥有一切,时刻感恩,比活在埋怨、眼羡富人好的多。幸运的是四姐妹马上懂了妈妈的用意,互相自我检讨,并记在心中。

当乔被有钱的马奇姑婆看中,有机会成为这位阔太太遗嘱继承人时,超尘脱俗的马奇夫妇只是说

“我们不能为钱财而放弃女儿。不论贫富,我们都要厮守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当梅格抵制不住赞美,在社交受挫,她开导梅格:


这十分自然,如果这种喜欢不过分,不会导致你去做傻事或去做女孩子不该做的事情,那就一点都没有害处。要学会认识和珍惜有价值的赞美话,用谦虚和美丽来激发优秀的人们对你的敬意,梅格。

我对你们寄予厚望,但并不是要你们急冲乱撞——仅仅因为有钱人豪门华宅,出手阔绰,便嫁给他们。这些豪宅并不是家,因为里头没有爱情。金钱是必要而且宝贵的东西——如果用之有道,还是一种高贵的东西——但我决不希望你们把它看作是首要的东西或唯一的奋斗目标。我宁愿你们成为拥有爱情、幸福美满的穷人家的妻子,也不愿你们做没有自尊、没有安宁的皇后。


当梅格为布鲁克不够富裕而犹豫时,马奇太太说:


不要烦恼,梅格,一个情到深处的恋人是不会轻易被贫穷吓倒的。


当乔因为艾美烧了自己唯一的手稿,在艾美落入冰窟,乔没有及时出手相救而悔恨时:


我努力改了四十年,现在才刚刚控制住。我过去几乎每天都生气,乔,但我学会了不把它表露出来;我还希望学会不生怒气,虽然可能又得花上四十年的功夫。


她深爱的母亲的脸孔流露出一种忍耐和谦卑,乔觉得这比最振振有词的训导和最严厉的斥责都更有说服力。母亲的安慰和信任使她心里好受多了;知道自己的母亲也有跟自己一样的缺点,并且努力改正,她觉得自己更要下决心改正过来。

当劳里对乔提起马奇太太时,乔自豪的说:"我的妈妈非同凡响,你一定会受益良多"。

书中类似这样的对话还有不少,这也正是马奇四姐妹拥有近乎完美人生原因所在,马奇父母如春风化雨般滋养着全家,使性格迥异的四姐妹,能相互体贴,心有灵犀,彼此成全。有她们在就是乐土,爱与他们同在。

我是一位女儿,也是一位妈妈。作为女儿,真的很渴望有这样的妈妈;作为妈妈,很想有那样的女儿。相比之下,我是一位暴躁的女儿,焦虑的妈妈。对妈妈,我没有马奇姐妹的坦诚,7岁从外婆家回到父母身边,12岁离家求学,工作、结婚,一直一个人在外,我的盔甲越来越厚,对父母的依赖越来越少,报喜不报忧的岁月里,我活成了一个军队;对女儿,全情投入她的生活与学习,小心翼翼呵护她的日常,收获的并不是尊重,而是彼此嫌弃。

小结

马奇四姐妹并非完人,就像现实中的你、我、她,有过虚荣、有过自私、也有过消沉,但她们能用爱温暖彼此,用光照亮大家,我理解你的不容易,你懂我的苦,你快乐我就快乐。

据说人遇到三种事物会有所改变:好的人、好的书、好的教育。《小妇人》是一部好书,是妈妈、女儿、姐妹的"理想国",读她,犹如读自己,愿在通往“小妇人”的路上遇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