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必读的书--读《小妇人》有感

《小妇人》是一本特别适合女性看的书,故事情节简单平实,却感人至深。打动着无数读者,尤其是女性读者的心弦。书中描写的种种情感体验和生活经历,曾经、正在并将要发生在每一个少女走向成熟的过程之中所要面对与经历的,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初恋的甜蜜和烦恼,感情与理智的差异,理想和现实的距离,贫穷与富有的矛盾。书中提倡善良、忠诚、无私、慷慨、尊严、宽容、坚韧、勇敢、亦是人类永远尊崇和追求的美德和信仰。所有这些,赋予这本书超越时代和国度的生命力,这也正是她成为不朽的经典的魅力和原因所在。

在第一部中,看到乔四姐妹用爱相互帮助,共同面对着生活苦难,却乐观开心的成长;她们一起编演节目,同时学习三四个不同角色的表演,这种有益的娱乐活动可以很好地锻炼了她们;一起聚在家中边看书边讨论;一起围拢在母亲的身边随着悠扬的琴声唱着那支熟识的歌曲;看到她们在少女时代的种种经历,是多么渴望是她们中的一员。看到乔四姐妹那样自强自立、对家庭的眷恋,对爱的忠诚以及对亲情的渴望。例在圣诞节早上,四姐妹一起把面包、奶油、松饼等送给贫困的一家人,姑娘们第一次被人称作小天使,觉得非常惬意;例圣诞节四姐妹把并不贵重的礼物经过精心包装,送给她们的母亲,马奇太太既惊讶又感动,她眼中噙满泪水地笑,大家笑着、吻着、解释着……看到这种简单而又充满爱意的生活,其温馨让人永久难忘。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像马奇太太那样,能拥有着四位像天使般的女儿。

在第二部中,乔四姐妹明智、自由地选择各自的生活道路,她们的归宿虽然各不相同成长,但通过自己努力她们各自得到了自己需要的和应得的东西。在这部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马奇太太对梅格在婚后生活中所犯过错的训导。梅格在婚后生活中所犯的这种错,好像几乎每个妇女都经历过。年轻妈妈,有了孩子,把所有精力爱心都放在孩子身上而忘记了对丈夫应尽的责任。但这种错如果不补救,与丈夫感情会越来越淡,矛盾会越来越多,后果不堪设想。马奇太太这番教导教会我们如何在婚后过上幸福的生活,她简止就像指明灯,帮我们指示着方向,让我们在婚姻生活中如何学会相知相爱。

马奇太太说得对,“作为妇人既要忙碌着,也要保持畅快,因为你是家庭中制造欢乐的人。要是你情绪忧郁,家庭生活也就没有了好天气。”呵,原来每位妇人在家庭中就是占据着这么重要的地位。

“在这个具有考验与诱惑的世界,孩子们比任何别的东西都更能使男人安全、幸福。”作为一名妇人应该好好掌握这点,在一个家庭中,孩子不是你的唯一,不要把孩子弄得好像都是你的,而你丈夫没份,别为了孩子忽视了丈夫。丈夫是有能力照顾好孩子,更有责任。每对年轻夫妻在结婚最初的柔情蜜言,如不用心维持,很快就会消逝。有了孩子的家庭才是完整、圆满的,小生命的降临,对夫妻来说,没有比这更美好、更宝贵的日子了。

最后还是来说说乔吧,乔是个急性子,脾气暴躁、言语尖刻,内心躁动不安,经常把自己推入困境的人。父亲不在家期间,总把自己当男孩对待,一心希望能挑起这个贫穷家庭的重担,赚钱补贴家用,改善生活。她一直钟情于写作,渴望成为一位名作家。她勤奋地努力地为作家梦想奋斗着,乔成功了。初初通过编造着传奇小故事不断的获得稿费酬金,成为有收入的女人,通过这收入她为家庭成员添置衣服、为家庭购置家具、送贝思和妈妈到海边渡假养病。那些年,她确实挣了不少,并开始意识到自己在家中的分量。因为通过笔的魔力使全家过得很舒适,让一家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很佩服她这点,看着乔,依稀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与乔相似的性格、相似的处境,相似的愿望。经过努力乔成功了,而自己却……想到这真让人嘘唏不已。

“财富的确是人们非常渴望的,然而贫穷也有它光明的一面。逆境的好处之一是人们从自己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感到真正的愉快。我们存在于世间的智慧、美丽与能力,有一半得之于困境的激励。”经历过三十多岁的历练,慢慢的我才懂得这个道理,就像乔那样沉醉于这种愉快的感觉中,不再羡慕那些有钱的女孩。

乔和劳里本应是十分般配的一对,几乎所有的人都盼望着他们能真正的走在一起。结果劳里向乔表明心迹,乔拒绝了,那刻心也跟着劳里痛着。劳里这么一个人,家境、相貌、才华都得天独厚,却无法得到乔的爱情,为什么?直到那知识渊博、睿智、口才敏捷、平易近人、正直的巴尔先生出现,才明白乔的选择。巴尔先生他既不富有也不伟大,既不年轻也不漂亮,然而,他像给人温暖的火那样吸引人;他的大手有一种温暖的强大的控制力,这种控制力比语言表达得更充分;他身上还有一种比智力更优秀的才能,以一种最出人意料的方式展示给了乔。看着他,乔开始明白品质是比金钱、地位、智力,或者美貌更好的财产,那刻爱的种子已悄悄种下……无疑,对乔来说,巴尔先生是适合她的,特别俩人在精神方面共同的追求。自己的幸福自己知道,而不是别人眼中的登对。当巴尔先生向乔表白,“哦,好的!”乔说。他非常满足,乔双手抱住他的胳膊,脸上的表情清楚地显示出,即使没有了那把旧伞的遮蔽,能和他并肩穿越人生,也是她无上的幸福。这刻被乔感动了,原来爱就是这么简单。

《小妇人》不断地提醒我们:我们要过的生活其实十分简单,简单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晃眼,2017年的上半年已经过去了,在手机电量低于50%便会感到焦虑的今天,是否还会因为时间只剩下50%也深感不...
    听风不是鱼阅读 275评论 0 0
  • 哲学家老子有言“清净为天下正”――在宁静的心境年前,整个宇宙都会俯首称臣。热闹和喧嚣不能使我燃烧,反而令我无比珍惜...
    欧阳新兰阅读 486评论 0 7
  • 聪明莫为小聪明,功夫还须笨功夫。 郭靖降龙十八掌,咬金三斧定乾坤。 一生只干一件事,目光远大不世功。 莫笑人憨无是...
    瀚正阅读 209评论 0 2
  • 陈小姐大名陈冬冬,典型上海小囡,微胖界女神,买衣服只看得上淮海路的新款,星期五下了班就约同事去影院那儿新开的舞厅...
    晓莹姑娘阅读 268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在行动之前会考虑很多,因为我们害怕失败,害怕自己做得不够完美,可是每每这个时候,心里边就徒增很多...
    宝宝妈fancy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