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过来,我给你看个爱情悲剧,你千万别笑!

多年以前我记录过一部大导演的雷电影,片中演员个个都是曾经的大咖今日提起依然能够牛咖的演员。

李翰翔

提起李翰翔,大多会后缀着风月片几个字。一入污嗨终生误啊。情与色摆放的先后位置不同,人生后面跟随意义也不同了。1977年的李大导演和让香港影视圈顶礼膜拜的邵氏出品了一部电影版红楼梦,名叫《金玉良缘红楼梦》。这部电影,由李翰翔亲自改编执导完成。长篇巨著改成了短短不到2小时的电影。长篇小说改编拍电影的不二法则:浓缩的要么是精华,要么就是雷囧。

得过金马奖的红楼梦~网络图片

在我眼里如此雷的电影,(10年看到的)居然还得过十五届金马奖的最佳剧情片奖(这个奖带着曹雪芹标签)。这部影片的美术,服装设计都在二十四届亚洲影展上获过奖。电影里的小桥,树林,门廊等等都很有意境,很美。看到海报图片,发现没,宝玉是谁?黛玉是谁?

片名: 金玉良缘红楼梦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THE) - DVD

类别: 黄梅调

级别: I

片长: 108

语言: 国语

字幕: 繁体中文,英文

导演: 李翰祥

演员: 林青霞,张艾嘉,狄波拉,米雪

简介: 李翰祥将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那段至死不渝的爱情悲剧,重新编排活现银幕,而林青霞反串演活风流公子贾宝玉,更是形神俱备俊朗迷人。荣获第十五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美术设计奖及第二十四届亚洲影展最佳服装及最佳美术设计奖的《金玉良缘红楼梦》,内容描述京中望族贾府中,表兄妹贾宝玉与林黛玉(张艾嘉)彼此相恋,可惜为贾母所不容,更使计瞒骗宝玉,娶了金陵薛家女儿宝钗(米雪)。黛玉因以为宝玉移情别恋而凄然病逝,宝玉得悉被骗,与爱人永诀后亦肝肠寸断,遁入空门以求解脱。

帅而俏的宝玉--林青霞

太水嫩了!!!发哥当年对着海边大喊,青霞,我来啦~~~~~(记忆太深刻了)。当年导演们都嚷嚷50年才出一个林青霞,如今的林青霞都奶奶辈的岁数了,也没见出第二个林青霞。从现在的某种角度看,我们看的一定是部同人腐女版红楼梦。

来自网络

发哥误插入。这部片中林青霞的反串太过稚嫩,和后来东方不败的霸气相比,这个反串是不成功的,俨然是个女扮男装的调皮丫头,不过偶尔英气一闪,有了点东方不败的雏形。李导演安排宝玉出场时拿着个风车蹦蹦跳跳的跑进有一大屋子人的房间里,说好的封建礼仪呢???也许李导演觉得剧中时代潮流就有宝哥哥耍风车更带感,可看到这里总会有种北京某胡同里窜出一小孩,左手糖葫芦右手小风车画面插入。。。好吧,这不是我想的红楼梦。

小风车转啊~网络截图

来比比看看87版王扶林的欧阳宝玉(欧阳奋强)和李平执导的《黛玉传》里的马宝玉(马天宇)。虽然传说中的李少红的橘子版红楼梦里演员也是海选,但可惜我没看过,也坚决不想看。从人物造型扮相看,首选林青霞的林宝玉最好看、林青霞后来的反串角色估计都是受这部戏的影响,林大美女天生气质美交融阴阳模糊性别,男人女人都爱。马宝玉比欧阳宝玉多了股机灵劲儿,青春时尚的气场更显强大。

谁更宝玉!

林宝玉的出场表演雷坏了我。再来看看林妹妹黛玉的表演者---多才多艺的张艾嘉。张艾嘉曾经说,自己当时一点都不像黛玉。严格说,我也觉得不像,黛玉失去了古典陈韵,多了些尖酸刻薄,而且小家子气太刻意,眼神动作都显浮夸,李导演安排一身傲骨的黛玉去听宝玉和宝钗的墙根,这是能做出葬花的事儿的黛玉干的事儿?

大眼睛林妹妹-张艾嘉

大大的眼睛啊,水汪汪的你~~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张艾嘉也不难看啊,可就是和林妹妹不搭嘎呀不搭嘎。据说李导演还是原本想让张美女演宝哥哥,林青霞演林妹妹,发现林青霞个儿比张艾嘉高,脸型更适合宝玉的角色(可我也没觉得张美女适合黛玉的角色啊)。文艺女青年张艾嘉的长相和红楼梦文艺女青年林黛玉无法重合。也许在李翰翔导演的心里,红楼梦里的林妹妹就该有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眼珠一转就泪汪汪,这一点张艾嘉表演诠释的完全到位!点赞!

闵春晓一陈晓旭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陈晓旭基本上PK掉各个版本的林黛玉。张黛玉左看右看都是武侠版红楼梦的境界,瘦而不娇弱,骨干里带着武侠风,没有大家闺秀的矜持味,虽然都是文艺女青年,可惜此时的张美女少了股林妹妹身上天生的忧郁气质光环。

黛玉吐血

雷人的小虎牙宝姐姐,米雪当年一笑露齿真是可爱。生生的把个知性女子折腾成了个憨丫头。电影到后来宝钗的清高润滑被米宝钗诠释为偶尔郁闷的憨妞。

薛宝钗扮演者米雪

87版张莉版宝钗和《黛玉传》的邓莎版宝钗,两个宝钗扮相很接近。宝钗:生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这哪里能是笑露虎牙的憨憨的米版宝钗形容得了。果然是1000个导演能找到1000种版本的薛宝钗。

张莉  邓莎

李翰翔当年拍过几部比较走红的黄梅调电影,这次也没舍得丢手继续了戏曲电影的路子,林青霞和张艾嘉俩读着西厢,唱着黄梅调调,眉目传情,听着听着,闭上眼,有种新白娘子传奇的穿越感,而且还是经常跑调的卡拉OK版的白娘子和许仙对唱。。后来,我在演职员表里发现了一个名字:副导演:夏祖辉,此人多年后执导了一部根据古代小说改编、著名爱情故事、里面也有唱戏情节、男主角也是反串,而且火遍全世界华人圈,大江南北都传唱的——《新白娘子传奇》!!!

玉葱手指一点,开嗓一段来了,有没有白娘子附体感?

最毁凤姐版

我不想说~我很雷囧~书中不见其人先闻其声的特色人物,隆重推出---王煕凤姐姐来也!不好意思,没吓着吧,是谁说要强的女人生在末世是种悲哀,胡锦(曾经的艳星,虽半老徐娘,狐媚犹在)版的凤姐演出了绝无仅有的喜感,额,所有的贵气都让嘴唇下的一颗痦子给毁了。所有红楼版本里最毁凤姐的一部,还好戏份极少。看着美人下巴上的痦子,有没有媒婆的代入感?有没有?

宝玉的好基友

严重的同人版红楼梦,极力推荐一众腐女你们搜片去看看。

几十年不显老的男人

TVB的冗长剧《珠光宝气》中演蔡少芬的老公,红楼里他儿子林青霞都息影了,他媳妇米雪在《溏心风暴》中演李司棋的妹妹,到了《珠光宝气》,他又来娶李司棋的女儿。男人就是比女人占便宜啊。

图片网络

千金难买老来瘦,王莱一脸的苦相,稍微严肃点就是一峨眉灭绝师太!哪有豪门的老祖宗的富态喜气。贾母应该减肥后会达到王莱版本状态。

紫鹃扮演者狄波拉

谢霆锋他妈妈当年真漂亮,狄波拉演的紫鹃,带有一股江湖豪门的女汉子美。这版紫鹃姑娘没事会插话来句:姑娘该吃药了。打断了林妹妹和宝哥哥谈情,妥妥的灯泡。

悼念黛玉,整部电影,都是这种浮夸,该见血泪感的虐情又搞的跟小孩子逗气般。看到这儿,也就原谅了琼瑶阿姨的电视剧里怒吼的吠状爱情了,截图做表情去~发现还有些许人物没出场,似乎重要的那几个镜头都很少,总之这是一版绝对雷倒一众红迷的电影。

附上金玉良缘红楼梦演员表

林青霞 饰 贾宝玉  

张艾嘉 饰 林黛玉

米雪 饰 薛宝钗  

狄波拉 饰 紫鹃

胡锦 饰 王熙凤  

王莱 饰 贾母  

岳华 饰 贾政  

欧阳莎菲 饰 王夫人

田青 饰 贾赦  

林静 饰 薛姨妈  

妞妞 饰 蒋玉菡  

祝菁 饰 袭人

尤翠玲 饰 晴雯  

惠英红 饰 麝月  

刘慧玲 饰 鸳鸯  

姜南 饰 焦大

吕红 饰 周瑞家的  

徐爱心 饰 傻大姐

谷峰;詹森 饰 作法道士

辛树华 饰 忠顺王府家人 沈劳 饰 宣旨者


海报--来自网络


看海报演员编排狄波拉当时应该在邵氏地位强过米雪,电影给紫鹃的戏份也多于米雪的宝钗。虽然电影因篇幅受限的缘故,人物角色设定的戏份会有取舍,所以单从人物的造型和剧本原型的对照上来比较,除了林青霞的宝玉,几个主要角色外型实在差距太大。这也是让我雷炯的最大原因。最心水赞的还是服装和美术,静静看宝玉与黛玉在庭园里漫步,不说话就很美,只是一开口,镜头一拉近演员的那生涩而浮夸的表演,一举手投足,一唱段一扯弄的眉目,整个场景美感极具下降。这种遗风一直持续保留到台湾的80,90年电视剧时代并演绎得相对成熟成为经典式咆哮表演。

红楼梦这部经典巨著,被改编了多个版本的电影电视以及戏曲等,大都以爱情为主线。这部获奖电影距今已有近40年,如果单用今天的欣赏眼光来评价电影似乎不太公平。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永恒的红楼梦角色想象空间,如果导演在选角上就无法满足观众心中大多数视觉要求,要知道熟烂透的剧情,选不好角,就是个雷囧片。所以我当初看到这电影,不无例外的被雷了,而且爱情悲剧被我看出喜剧效果。这有点贾玲的小品《你好李焕英》效果:你过来,我给你讲个笑话,你千万别哭的异曲同工的味儿。

你过来,我给你看个爱情悲剧,你千万别笑。

相信绝大多数的80,90后人都没怎么看过这部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