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的年龄为何会有三个版本?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称得上家谈巷议、人尽皆知。宝黛相会时,第一女主人公的年龄却传出了至少三个版本,真是让人惊诧莫名。

一、桃李年华宝黛会,一见终情梦几回

从四十年代开始,《红楼梦》被反复翻拍,呈现给我们不同的艺术感受,林妹妹演员的年龄也各不相同。

周璇版林黛玉

1944年,自称“林黛玉第二”的金嗓子周璇,在银幕上第一次饰演林黛玉。周璇1918年出生,此时已有26岁。

乐蒂版林黛玉

王文娟版林黛玉

1962年香港邵氏出品电影《红楼梦》,25岁的古典美人乐蒂出演林黛玉。同年,在越剧《红楼梦》中,36岁的王文娟饰演林黛玉。

汪明荃版林黛玉

张艾嘉版林黛玉

黄杏秀版林黛玉

1975年,28岁的汪明荃出演香港无线版林黛玉。1977年,香港相继推出两部红楼电影和一部电视剧。24岁的张艾嘉,与林青霞合演《金玉良缘红楼梦》。21岁的黄杏秀,与张国荣出演《红楼春上春》。时年19岁的毛舜筠,与伍卫国联袂香港佳视电视剧《红楼梦》。

陈晓旭版林黛玉

蒋梦婕版林黛玉

尽管林妹妹的扮演者众多,观众最认可的就是1987年央视剧《红楼梦》中的陈晓旭了。1984年开拍时,64年出生的陈晓旭正好20岁。进入21世纪,18岁的蒋梦婕出演新版《红楼梦》。

历数这些收视率较高的林妹妹们,最小的18岁,最大的36岁,扮相看起来,大致都在二十岁左右。可见,在导演和观众心中,林妹妹应该也就二十岁左右。搁在今天,二十岁的桃李年华,正是读大学谈恋爱的年龄,非常符合大家的心理期望。

二、豆蔻年华宝黛会,木石前盟红楼醉

凤姐听了冷笑道:“我难道这个也不知道!但昨天听见老太太说,问起大家的年纪生日来,听见薛大妹妹今年十五岁,虽不算是整生日,也算得将笄的年分儿了。老太太说要替他做生日,自然和往年给林妹妹做的不同了。”

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谜贾政悲谶语》中,凤姐和贾琏商议给薛宝钗过生日的事。贾琏觉得,比照林妹妹的例就可以了,毕竟都是亲戚。凤姐却说老太太的主意,宝钗今年十五岁,算是成年了,要好好替她过生日。

谁想贾母自见宝钗来了,喜他稳重和平,正值他才过第一个生辰,便自己捐资二十两,唤了凤姐来,交与他备酒戏。

紧接着,文字中又透露,宝钗“才过第一个生辰”。也就是说宝黛钗相会于贾府,不过才一年。

注云:“杏花陪一盏,坐中同庚者陪一盏,同姓者陪一盏。”众人笑道:“这一回热闹有趣。”大家算来,香菱、晴雯、宝钗三人皆与他同庚,黛玉与他同辰,只无同姓者。

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宝玉生日这天,王夫人不在家,宝玉和丫环们嫌白天喝酒太拘束,藏好了酒馔果菜。

等到夜间,他们又嫌人少,请来了宝钗、黛玉、李纨、宝琴、香菱、探春、湘云,一起来玩占花名儿。该着袭人,掣出一枝桃花,注上写明:同庚者陪饮。宝钗、香菱、晴雯和她同庚,也就是同一年出生,黛玉与她同辰,都是二月十二日的生日。

读到这里,想到甲戌本第八回中有这样一句脂批:“余谓晴有林风,袭乃钗副,真真不假。”袭人是宝钗的影子,晴雯是黛玉的影子,四人又都与宝玉结缘,连生辰都是如此接近,作者当真是用心良苦,在那繁华盛景中,处处点醒世人。

袭人本是个聪明女子,年纪又比宝玉大两岁,近来也渐省人事,今见宝玉如此光景,心中便觉察了一半。

书归正传,第六回,《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宝玉因入那太虚幻境,依着警幻所嘱,与那鲜艳妩媚似宝钗、袅娜风流似黛玉的仙姬,也就是乳名兼美、表字可卿的警幻之妹,作起儿女之事。春梦醒来,被袭人察觉他梦遗。文中点明,袭人比宝玉大两岁。

今见王夫人所说,便知是这位表兄,一面陪笑道:“舅母所说,可是衔玉而生的?在家时记得母亲常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就叫宝玉……”

第三回,《托内兄如海荐西宾,接外孙贾母惜孤女》,林黛玉随王夫人坐定,王夫人嘱咐她不要沾惹家里的“混世魔王”。林妹妹虽年幼,却知道陪笑说话,并在言谈里直言,宝玉比自己大一岁。

宝黛初见时,宝玉因见这神仙似的妹妹也没有玉,狂病发作,摔了命根子,还满面泪痕地哭说无趣。幸有贾母哄劝住,说是黛玉原也有玉,其母临终挂念女儿,将玉带了去。

黛玉归屋后,自个儿伤心抹泪,觉得自己无端惹出这位哥儿的病来,若是不小心摔坏了,竟是自己的过失。果然是一见外亲,便再也离不得眼泪。袭人见她夜深未眠,过来看视,并好言解劝,各自方才安歇。

次早起来,省过贾母,因往王夫人处来,正值王夫人与熙凤在一处拆金陵来的书信……

次日早上,黛玉在贾母处问过安,又来拜候舅母王夫人,恰好看见王夫人拆阅金陵来信。原来是薛蟠犯下命案,舅舅王子腾怕他再行惹出祸事,特意唤取入京。

话说,人人谈金陵十二钗,这大观园所在的京都,竟不是金陵。或者是我自己太痴,竟也在计较这些名色,而忘了作者本意,不过想导引一众扰攘世人“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

闲话少叙,再说这宝黛钗,便在第四回中初次见面。一年后,宝钗过十五岁的生日,这时的宝钗应该是十四岁。宝钗、袭人同岁,袭人又比宝玉大两岁,那么,宝玉此时十三岁。而林妹妹又比宝玉小一岁,恰好是十二岁。

宝黛相会之后,不久就是宝黛钗三人聚首。很多人据此推断,即使按虚岁来算,每人实际年龄各减一岁,宝黛见面时,宝玉也有十二岁,黛玉正好十一岁。


说来又奇:如今长了十来岁,虽然淘气异常,但聪明乖觉百个不及他一个……

何况,人民文学出版社1957年出版的《红楼梦》中,明明白白写着,贾宝玉在黛玉入府之前,已长了十来岁,详见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的一番说辞。有人更据此推断,宝黛相会时,黛玉应该也是十来岁。

在某部影视作品里,黛玉初入贾府,凤姐问黛玉的生日,黛玉回说是十三岁。也许是大家觉得,十一岁的女孩子,放在今天,正在读小学五年级,怎么可能应对进退如此得宜,但又不得不忠实于原著,便又自行虚添了两岁。无论是十一岁还是十三岁,或者是某些人提到的十四岁,大致都可归为十二三岁豆蔻年华的范畴。

三、青梅竹马宝黛会,两小无猜梦几回

说来又奇:如今长了十来岁,虽然淘气异常,但聪明乖觉百个不及他一个……

仍以人民文学出版社1957年出版的《红楼梦》为例,校记中清清楚楚写着,“诸本作‘七八岁’。”

贾雨村与冷子兴闲话之后,便知悉起复的邸报,央林如海帮忙。林如海欣然答兴,并让他“出月初二日”与黛玉一同入京。“出月”也就是次月的意思。

黛玉比宝玉小一岁,宝黛相会时,宝玉七八岁,黛玉大抵也就六七岁的样子。

今如海年已四十,只有一个三岁之子,又于去岁亡了。虽有几房姬妾,奈命中无子,亦无可如何之事。只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

照应第二回前面的文字,贾雨村谋得林府西席的职务,教这黛玉时,黛玉不过是五岁的孩童。“一载有余”,贾夫人仙逝,雨村无事闲逛,方才碰见冷子兴。这时的林黛玉,可不就是六七岁的模样。

宝玉便走向黛玉身边坐下,又细细打量一番,因问:“妹妹可曾读书?”黛玉道:“不曾读书,只上了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

次月,宝黛相会时,宝玉询问黛玉可曾读书时,黛玉回说“只上了一年学。”黛玉五岁时,贾雨村入林府教书,恰好一载有余,前后照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玉听了,忙上前悄悄地说道:“你这么个明白人,难道连‘亲不隔疏,后不僭先’也不知道?我虽糊涂,却明白这两句话。头一件,咱们是姑舅姐妹,宝姐姐是两姨姐妹,论亲戚也比你远。第二件,你先来,咱们两个一桌吃,一床睡,从小儿一处长大的,他是才来的,岂有个为他远你的呢?

第二十回,《王熙凤正言弹妒意,林黛玉俏语谑娇音》,元妃省亲后,史大姑娘来府,宝玉正在宝钗处玩耍,便约了一起来。黛玉暗自生气,说了句:“我说呢,亏了绊住,不然早就飞了来了。”言下之意,连湘云也捎上了。宝玉面上挂不住,争辩了两句,黛玉赌气回房。

宝玉忙跟了去,说了许多赌咒发誓的话,黛玉正在气头上,懒得听他说。宝钗又过来拉走宝玉,说是史大妹妹正等着。“黛玉越发气闷,只向窗前流泪。”宝玉觑着空,“没两盏茶的功夫”,又跑了来。黛玉见了,“越发抽抽搭搭地哭个不住”。宝玉温言劝慰,说了一番“亲不隔疏、后不僭先”的话。

言下之意,宝黛二人“一桌吃,一床睡,从小儿一处长大的”,宝姐姐是“才来的”。这样看来,第三回写到黛玉入府后,空了一行,实际俭省了许多文字和岁月。

再联想到黛玉入府后,住在“碧纱厨”里,宝玉就睡在碧纱厨外的床上。在那个男女授受不亲的年代,十几岁便可谈婚论嫁,如果不是因为二人年龄尚小,颇为知礼的贾母断不会答应宝玉的请求。

综上所述,我认为宝黛相会之时,林妹妹正如李白《长干行》中歌咏得那样,“妾发初覆额”,虚岁六七岁,宝玉也不过大她一岁,两人都处在古时幼童的“垂髫之年”。生活在今天,也就是小学低年级的同学罢了,真真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