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场手机发布会

【日更083】



5月9日晚,锤子科技发布了2017年第一款新手机,我跟着看完了全场。自从老罗做手机以来,他已经有意无意中改变了众多行业规则,被网友戏称为“重新定义了傻X”、“重新定义了7:30”和“重新定义了春天”。自去年10月的发布会上放出这次新产品的消息之后,锤子就引发了众多关注,各方都把目光早早地聚焦在这一场发布会上。

怀着巨大的期待,当刚刚揭开新机照片的时候,我脑子里瞬间空白了几秒钟,不但毫无惊喜,而且看起来跟Iphone几乎没什么差别,而且Home键竟然还是他们一直诟病的椭圆形,除了系统是自己的,其余看起来完全就是过时的Iphone配了个三星的Home键而已。

当时现场老罗还在大肆吹嘘新手机有多漂亮,可是除了台下可疑的几声稀稀拉拉的回应,大部分观众都鸦雀无声,我想他们当时的感觉肯定跟我一样,我甚至坐在电脑前都感觉到了一阵阵巨大的尴尬。

“搞什么?”我在想,“别人拿出这种东西还情有可原,你们可是拿过IF金奖的!妥协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企业要在险恶的商业社会中求生存求发展,但妥协成这副德性,而且把以前你们自己强烈批判过的缺点一一捡回来,这实在太令人大跌眼镜了,完全不像是锤子的行事风格,你们难道就是这样糊弄你们的支持者的吗?”

后来他继续大讲操作系统方面的改进,虽然有不少新突破,但依然不能抵消之前在观众心里留下的巨大阴影。直到发布会将近尾声,剧情“神奇”反转,才重新揭开了新机的庐山真面目(见视频),全场顿时剧烈沸腾,一阵阵巨大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这才是新手机该有的样子!这才配得上‘漂亮得不像实力派’的广告词。”原来如此,这招“欲扬先抑”耍得实在是太“贱”了,把所有人都蒙在了鼓里,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显然是好得不能再好了。

后来讲到动情处,老罗第一次在台上哽咽着对所有观众说:“当未来的锤子手机卖到几千万台的时候,当傻X们都开始使用的时候,你们要知道,这是为你们做的。”

现场观众立即爆发出山呼海啸的回应,而屏幕外的我竟然也不知不觉湿了眼眶。任何一项事业能最终做成都需要无数人的长期投入,而只有亲历过的人才知道这中间究竟经历了些什么。

我个人很早之前就开始关注老罗,那时候他还在办英语培训学校,身上贴着“理想主义者”的标签,于是目光被这个光环所吸引。其实一直要到好几年以后,我才真正理解这个词,我觉得有理想并且能千方百计去践行的人才配称为真正的“理想主义者”,从他一直以来的表现来看,毫无疑问,他正是这样的人。

从正式进入手机行业以来,老罗受到了铺天盖的指责和谩骂,一直处于舆论风暴的最中心,这主要跟他高调、“嚣张”、口无遮拦的性格分不开。在我们这个一切都崇尚“中庸”(虽然很少有人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中庸”),把“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作为口头禅的国度,如果有人竟然表现得稍微“与众不同”了一点,那么,无数相干不相干的人就会自动联合起来先踩死他再说。

不管说的做的对不对,你嚣张就不对,我们都必须活得谨小慎微唯唯诺诺,你凭什么非要表现得跟我们都不一样?哗众取宠?还是沽名钓誉?不管是非对错,干死你再说,反正我们人多。

于是那些最初也想“活得跟别人不一样”的人就此知难而退了,而无数人也就这样不知不觉中随波逐流,大家都学乖了:别出风头,别特立独行,跟所有人一样,这样最安全。

不过这世界总会出现一些不信邪的人,像老罗一样,虽然遭到了众多的攻击诽谤,也仍然吸引了大量志同道合的支持者。他们自己也许成为不了内心认同的那种人,但却乐于见到这样的人最终能成事。

比如这次发布会,支持者们不但在国内各省都组织了团体聚会观看,而且这种行为还自发地蔓延到境外一些城市,最后就像老罗说的,他得到了一些“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帮助和鼓励,“幸福得不像是真的”。

无比认真地做一件正确的事,一直做下去,最后,总会有人看到它的价值。从长远来看,时间还是比较公平的,总会给出与你的付出大致相当的回报,而且社会的发展似乎也越来越证明了这点。

发布会的最后,老罗说他们的野心“大到都不敢说出来”,而我知道,每一个渴望改变世界的企业或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眼界和抱负。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时代,所有想干出点事情的人要是不好好抓住眼下难得的机遇,尽快行动起来,可就当真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通过干干净净地赚钱让人相信干干净净地赚钱是可能的, 通过实现理想让人相信实现理想是可能的, 通过改变世界让人相信改变世界是可能的,即使是在中国。”这是老罗当年说过的话。

希望这样的企业和这样的人能多一些,再多一些,他们通过处心积虑地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来改变社会,他们通过实现自我价值来实现社会总体福利的增加。这样的企业多一家,这个世界就会多一份希望;这样的人多一个,这个世界就会因此而变得美好了那么一点点。

附:坚果Pro宣传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自从老罗进入这个行业后,媒体和用户都会以“相声”来形容锤子的发布会。笑谈之余,如果你是个有心人,曾经简单比较...
    纵火一郎阅读 1,073评论 7 4
  • 2017/11/07 19:30 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 早上好,这里是一周进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锤子的手机发...
    一周青年阅读 473评论 0 4
  • 【点亮人生】香知悦读第43本书《爱哭鬼小隼》20170411~Day5学而思 今天带读主要谈的是:1.关于对孩子道...
    点亮人生阅读 225评论 0 0
  • 张宝文主席致辞中说,汉字是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文化创造。汉字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变迁,始终一脉相承,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
    就砚旋研墨阅读 82评论 0 0
  • 曾经你以为的多对两道题就可以来到喜欢的大学,事实上无论你是否会如愿以偿这都不会对你的人生有太大的改变。你的命运如此...
    焉致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