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罗永浩和他炸裂全场的坚果Pro2发布会!



2017/11/07 19:30

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

早上好,这里是一周进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锤子的手机发布会已经变成了科技圈的春晚一样。无数人关注、为之疯狂,同时也一次次期待着老罗能拿出让人惊艳的产品...

在发布会演示这个圈子里,几乎没有人能够不提及老罗,一周进步也曾多次撰写过相关的文章。只可惜与老罗造势发布会的能力比起来,产品的销量似乎始终差强人意,坚果Pro销量不过百万,与动辄上千万的其它友商比起来,依旧相距甚远...

创业第五年的老罗,去年秋天也差点濒临破产...

许多媒体评论甚至嘲笑我们,总是说我们把开发产品的聪明才智用到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地方。—— 罗永浩《坚果Pro2发布会》



这场发布会对于老罗和他的锤子科技,注定意义非凡。锤子科技已经长达半年没有更新产品线了,而且万众瞩目的T3还迟迟未有音讯。

手机销量没到一定数量不挣钱,老罗自己也这么说,“做手机就是想和你交个朋友。”

不过老罗依旧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极具创意的坚果Pro2、Almost的全面屏设计、以及全新品牌的空气净化器...老罗在坚持锤子科技标准的同时又做出了新的突破,彰显着对新领域的野心。

发布会最后,老罗花了很大篇幅介绍了城市化进程中空气质量变化对于人生活的影响,也是狠狠烧了一把在都市打拼年轻人的心...

--------------------------------------

和往常一样,这场发布会依旧重新定义了19:30,不过迟到并不算久。

这次发布会在成都举办,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成都政府投资了锤子科技的消息。不过这的场地是在大魔方演义中心,自然让人心中多一些玩味(果然是一个听相声的地方)...

发布会伊始,老罗依旧惯例播放了许多经典的暖场歌曲,其中就有林肯公园的《Numb》,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网易云音乐搜索歌单收听。



纵观下来,锤子科技发布会的风格也逐渐稳定。

也许是老罗转变企业家身份后,工作重心更在产品设计上,发布会流程与以往并不太大变化,但依旧有许多十分有创意的小插曲。

首先是各大媒体的报道。这也是老罗惯用的调动现场氛围的方法,一来是能够强化观众对于坚果系列的品牌认知,同时也为后面埋下伏笔。





老罗演讲总有一种能够扭转现场的魔力,不得不佩服。

坚果Pro系列只卖了一百万台,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微不足道,但对于锤子科技而言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在现场你甚至你感受到老罗的艰辛。



颜值极高 — 坚果Pro2

老罗依旧采用了以前的模式来介绍新产品 —

坚果Pro2。

第一部分:工业设计

第二部分:硬件配置及功能

第三部分:软件及操作系统



不过正式介绍工业设计之前,老罗和大家玩了一个小把戏。

很多媒体发布会前都曝光了锤子新机,尤其是背面两个圆,显示是指纹与logo分开的设计。



发布会上,老罗也按着这个套路,去和各类旗舰机型的工业设计对比。





如果真是这样很多人一定非常失望,这可是锤子科技,怎么能在设计上妥协到这种地步。还好老罗最后补了一句:

“虽然这是假的,但这也是最好看的设计。”

不由的让人捏了把汗,同时也对坚果Pro2真正的工业设计产生期待。这里老罗还用了Keynote的动画小技巧,背面是双摄但一个却做成伪装的设计。简单的设计,却使得设计立马上了一个档次。

(看到这页PPT,观众明显兴奋了起来)

(细小的设计,但美学却提升一个档次)

不得不说老罗真是营造悬念的高手!

而关于背面指纹的位置摆放问题,老罗说:按照行业处理的话曝光的图片是没问题的,但这是锤子科技。

非常自然,logo和指纹识别集成于一体。

(立马看上去清爽许多)

不得不说这种事先拉低关注预期,然后在发布的方法,在对产品设计的宣传效果上,是事半功倍的。

前面的屏幕,完美的视野

正面依旧有许多创新设计。

almost的全面屏、隐藏式的听筒、隐藏式呼吸灯、隐藏式光线及距离传感器、非隐藏式前置摄像头...(观众笑了起来)


这次锤子终于跟上了全面屏的潮流,坚果Pro2颜值很高。







这次酒红色、细红线版本依旧保留,颜值一如既往高。







明显看的出来红色是为女性用户而准备。

老罗还开了一个小玩笑。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如果气质不好,解决的办法除了读《红楼梦》以外,还可以用坚果Pro2,真的非常有品质感。

玩笑之中的广告才是真功力,不得不佩服。

工业设计的最后一部分,老罗说道,设计虽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依旧存在一条金线。



坚果Pro2侧边也增加一条金线,品质感又得到进一步提升,细红线版本也更好看了。





野蛮性能,腼腆功耗

硬件配置从来不是发布会的重点,老罗在发布会上也不会花过多的时间介绍,这次坚果Pro2的配置也在及格线之上。

使用了骁龙660处理器、6GB内存、256GB闪存、5.99寸超大屏、前置1600万像素、后置1200+500万像素、指纹+人脸解锁。

最终价格却只要1799起,确实物有所值。



在硬件这部分最值得乐道是老罗的文案依旧十分有趣。

这次为了突出性能提升和功耗降低,采用的文案是:

野蛮性能、腼腆功耗。

还配了一张十分有意思的图片:



整场发布会下来,除了这个地方,锤子的文案依旧保持了以往的风格。

文艺有趣的同时,又能精准的表达产品特点。

比如在介绍全面屏时,老罗明说目前的技术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但大家都这么做,你不这么做,就会被淘汰。所以在文案上加了一个“Almost”



最后发布空气净化器也是如此。

空气净化器是独立品牌,所以采用了不同风格的设计和文案,但同样制作也十分精美,有趣。

“唰的一下就干净了。”

锤子的文案也是一把挑动消费者的利器。



除了常规的硬件升级外,坚果Pro2这次也针对美颜功能进行了优化。

毕竟前置1600W像素...(有一种丑叫做像素太高...)

除了像素的提升,为了提升美颜效果,老罗这次采用了陌陌的AI美颜技术。通过对上万名女主播数据的采集,最终得出符合当下审美潮流的美颜效果。









在智能手机进展中,还有哪些群体被遗忘了?

第三部分软件及操作系统,按照惯例这部分是由朱萧木来主讲。而他的身份也从用户体验总监提升为副总裁了,从此也可以看出锤子科技对用户体验的重视。

朱萧木还是延续以前的演讲风格,语速略快、稍显平淡,不注意十分容易让人走神。他和老罗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次的软件升级没有太大变化,多数是常规功能的升级,比如大爆炸和OneStep。值得注意的是,OneStep图标上的草,颜色有些已经开始泛黄,这也暗示着一步这个功能逐渐步入成熟,成为SmartisanOS的一部分。



除此外,这次的系统更新还关怀到了智能手机发展中,快被遗忘的一个群体——视障者。

很多人也许无法想象,盲人也能用手机?

是的,他们也用。不过不是直接根据视觉的点击,而是根据声音的反馈来进行操作。



在中国有接近8000万视障者,其中92的人居然还在使用功能机?

如果你的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你还会用吗?所以这个问题刻不容缓。





但视障者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主要原因是在于,许多第三方App不支持语音标签,他们无法听取页面的信息。

因此锤子科技就联合全面扫描王,利用OCR识别技术,从手机系统层面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能在设计产品时考虑到视障群体的使用,这一点必须为锤子科技点赞。真的非常好。







在城市中,你究竟过着怎么样的生活?

整场发布会下来,空气发布会的比重其实占了大半部分,也许这是锤子即将进入新领域的讯号。子公司和产品名也发生了相应变化。

畅呼吸—智能空气进化器

“唰的一下就干净了。”

3499元。



老罗讲到这一部分时,从城市扩张对人类生活讲起。为什么大城市空气这么差这么糟,你却还是不愿意离开?(我想是因为梦想啊)



如果不调研,你甚至都不知道身边的空气有多差。



而对标市面上的空气进化器,能够解决问题的往往都极为昂贵。这大概也是老罗决定进入新领域的原因。



生活在城市的我们,一定也不想整日处在雾霾的阴影之中。

-----------------------

写在最后:

看完整场发布会下来,PPT风格依旧如往常一样,十分稳定,没有设计和制作上的失误。中间有几处失控的地方,但都被老罗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化解了,朱萧木的部分应该是整场最大的问题所在,现场出了问题明显有些慌乱,当然可能是经验不足的缘故...

视频中的老罗相比去年似乎又胖了一些,不过依旧还是那套黑色衬衫搭配运动裤。有人说创业是一条无法回头的死路,而老罗居然撑了五年,谁也无法想象这五年他经历了什么...

坚果Pro2是一款工业设计和软件十分优秀的产品,而最后表现怎么样,还需要面对残酷的市场检验。就像老罗说:“手机不赚钱,我只想和你做个朋友。”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