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红』金陵十二钗副册里为什么只有香菱?会有薛宝琴吗?


几周前,与红楼发烧友梅美姐在红院群里聊到了,《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的副册和又副册。

梅美姐发文,写了她对两册未现人物的推测,这是她的研究成果。梅姐对《红楼梦》很痴迷,这两年她读了多遍红楼,并以一周数篇的速度写了大量红楼笔记,她这样坚持的执着与治学的认真,是很让人肃然起敬的。

梅美姐联同北弗、诗语、湾湾、风铃、阿斌大姐、小普陀、离九思等一小众朋友,一道建设了一个“红楼研究院”的微信群,算如今也已快三年的时间了。大家经常针对一两个红楼问题,开诚布公地讨论心得,聊到嗨时往往夜半方止。能在红楼阅读的路上,遇到这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确也是人生幸事。

这期主题是梅美姐感兴趣的十二钗副又两册人选问题,她曾私下问我意见,我的意见也直言相告了,那就是“不感兴趣”。

我这话虽说得直白,但也基于自己的考虑。

其一是,我不感兴趣。这种谜题没有答案,当然所有红楼谜题都是不会有答案的。但那些谜题我们都能从书中找到只言片语的涟漪,并通过前后关联和适当脑洞,来解读出个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来。对,解谜是需要开脑洞的,但脑洞是要附着于书中语句的理解,是对书中缺失情节逻辑关联的适当填充,而非自由开放地天马行空。

相对来讲,《红楼梦》书中对于副又两册的交代实在是太少了,除了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的第五回里有所吐露,前八十回中便再无音信。或许作者在小说结尾处,会有个回扣书中人物命运的总结,并会把十二钗的正副又三册再次展开,但那部分小说终归是遗失掉了。

如果仅凭这点依据,便去展开脑洞,是不是就算天马行空了呢?如果这么天马行空地选出十二个人来,自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地没完没了地搅成一锅粥了。

其二是,我认为是原著作者曹雪芹老师,也没有兴趣去写十二钗副又两册的,对于这点,我会在其后文中详述。

当然,即便“不感兴趣”也是可以兴趣盎然地参加群内讨论的。我也针对这个问题,说出了自己的几点认识。

其一、十二钗正副又三册的海选范围;

其二、十二钗正副又三册的分类依据;

其三、薛宝琴是否会在副册中?

其四、为什么副册里只有香菱?

下边我就一项一项地细说了。



十二钗正副又三册的海选范围是什么?


书中第五十九回,作者借春燕之口,说出了贾宝玉对女性认识的经典吐槽。


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分明一个人,怎么变出三样来?


这是宝玉或作者对于当时女性的一种认识,我总觉得《红楼梦》是一部青春小说,其贯穿的主题,就是一个青春期中的少年对于众多青春美好女子的春梦。他认为所有青春女性都是同样美好的,但这种美好会因婚姻而改变,并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消退。

在当代,如果一个成年已婚男性有这样想法的话,那铁定就是异性口中的渣男了。但贾宝玉终归还是未成年,他就可以自由地认知甚至选择,即便犯了错误,上***帝他老人家也会原谅他的。

因而金陵十二钗正副又三册的录入标准第一点就有了,那一定是青春女孩。最好未婚,即便已婚也应还保有青春美好的。因而有人说副册里会有夏金桂,我对此有保留意见,我认为她过于刁蛮,不够美好。

警幻仙子对贾宝玉解释金陵十二钗正册,“即贵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册,故为‘正册'”。而后来我们知道,这十二个“冠首女子”都在贾府生活过,并与宝玉都有过密切的交往。当然,贾府在金陵富贵至极,集齐十二个“冠首女子”并非难事。但是否也应考虑一下,这终归的贾宝玉的一个梦,甚至整部《红楼梦》都可能是甄宝玉做的一个梦呢?咱们本着谁的梦谁做主的原则,那位造梦者自然会在自己的梦境里,取得无法撼动的地主地位,尽管看上去有些自恋。

因而金陵十二钗正副又三册录入标准的第二点,个人认为,这些女子都应与宝玉有过相识甚至密切的交往。就三册中出现了的十五个女子,便是这个样子。因而有人说副册里可能会有娇杏,我觉得尽管书中提过这个人物,但她距离宝玉的生活还是太远了。再有贾雨村是黛玉的老师,是贾政的同僚,他的妻子在辈分上自然也要高于宝黛钗的。



十二钗正副又三册的的分类依据是什么?


贾宝玉认为天下所有女儿都是水作的,那么天下同样材质的女儿也要分门别类吗?


宝玉在书中对此也有疑问,他问(警幻仙子)“常听人说,金陵极大,怎么只十二个女子?如今单我家里,上上下下,就有几百女孩子呢。”警幻冷笑道:“贵省女子固多,不过择其紧要者录之。下边二厨则又次之。余者庸常之辈,则无册可录矣。”


警幻仙子说得直白,但显然她是懂得那个社会的规则的。尽管是在不靠谱的贾宝玉的不靠谱的梦中,但太虚幻境也绝不是什么选美机构,警幻仙子所言的各个隔厨里,其实都贴着等级的标签。在那个等级森严的社会里,每个人都被安排好了自己的位置,他们很难跃迁与变动。而对当时的一个女子来讲,她的社会等级,或者说社会地位,却是通过贾宝玉最为嫌弃的婚姻来确定的。

古代一户人家里,往往会由许多不同地位的女子构成。我们以《金瓶梅》中的西门家为例,西门家地位最高的女人,是夫人吴月娘,其后是侍妾,西门庆有五个妾,当然最有名的是潘金莲和李瓶儿。

妻和妾都是需要男主明媒正娶的,有自己的名分,不过其下一个阶层就比较隐晦了,叫做通房丫头。以《金瓶梅》书中的说法,就是被男主“收了”的丫鬟,比如潘金莲的丫鬟庞春梅。这些丫鬟不是妾,不需要明媒正娶,但不排除她们将来会通过争取成为妾,甚至夫人。她们与男主和女主有着密切关系,因而必定是丫鬟中的头儿,就如《红楼梦》中的平儿。

如此来看,一个明清大户人家里,处于领导层的女人有三等,像总经理的夫人,像部门经理的侍妾,和像基层团队主管的通房丫头,当然其下还有做普通群众的一众小丫头和老妈子。

如此我们来看十二钗正副又三册,正册中的十二个女孩子都是大家闺秀,她们的人生不出意外的话,婚后都是要做勋贵达官家子弟的夫人的,就如其中的王熙凤、李纨和秦可卿,这不就对应前边所说的第一等级吗。

十二钗副册只提到一个人物,香菱,香菱便是薛蟠的妾室,有人可能会说,香菱或许是个例外。

许多人总把副册当成正册的延续,比如选美没有进入Top.12,进入12-24也不错呀,因而他们就很愿意把薛宝琴安排在副册里。对于副册的理解,确有让人头疼的地方,这点我想放在后面“薛宝琴是否在副册中”的章节里细究。

下面我想先讨论一下又副册,来看看这样的等级理论对于正副又三册的分门别类是否正确。

在《金瓶梅》中,一般一个妻妾下只有两个丫鬟,当然也就一个大丫鬟和一个小丫鬟,不怎么能体现出丫鬟间的阶层分离。而在《红楼梦》中的丫鬟可就多了,贾宝玉有十六个丫鬟,其中大丫鬟四位,这四位中还有两位更为重要,她们便是袭人和晴雯。她们领导其他十四个丫鬟,放在现在那妥妥地团队主管,而这两位恰也是贾宝玉在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中仅仅看到的那两位。

那么又副册如果对标其上所说的古代女性等级,是否就应是通房丫头呢?袭人在书中的人生追求,就是在宝玉婚后做个姨太太。而她要实现这个人生目标,首先要努力工作,很好地完成王夫人交代的丫鬟管理工作,得到王夫人首肯后,才能在宝玉婚后留在宝玉身边。那他在宝玉婚后做什么?自然先如平儿一样做个通房丫头,等通过各种选拔测试后或才能进阶为姨太太,也就是侍妾。而贾母把晴雯安排在宝玉身边,又何尝没有如此意图呢?

因此,又副册上的人就好找了,就是那些工作在主人身边的贴身大丫头,主人对她们努力工作的最高犒赏,就是给某位公子或小姐做婚后的通房丫头,进而继续晋级为侍妾。书中暗写的王夫人的大丫鬟彩云对于贾环的示好,是不是就有这样的目的性呢?

有人把平儿说成妾,将她列入可能的副册中,个人觉得需要商榷。平儿原则上还是通房丫头,和贾琏的妾室尤二姐还是有区别的,当然也不排除在后四十回中,平儿完成了这个晋级。但以王熙凤的心狠手辣,平儿会积极要求这个进步吗?



副册中会有薛宝琴吗?


说完金陵十二钗正册和又副册分类依据,就该说最头疼的十二钗副册了。

小说在副册中只交代了一个人物,算是打了个样,她就是香菱。单看前边所说的等级地位来讲,一级夫人的下边是侍妾,三级通房丫头的奋斗目标也是侍妾,巧了,香菱也确是薛蟠的妾室。

那么副册里边就应都是侍妾了,这个也不好说,因为在《红楼梦》中,符合这样条件的人物并不多。我们前边也说了,十二钗的要求应该是青春美好的,且与宝玉的生活圈有过交集的,这样的人物似乎只有贾琏之妾尤二姐、秋桐,薛蟠之妾香菱与宝蟾。在高鹗续书中平儿最终也被扶正,成了贾琏的妾,那也就五位。

而同时,书中还有许多未入钗册的人物,就比如在第四十九回里集中出现,来到贾府的四位小姐,薛宝钗堂妹薛宝琴,邢夫人侄女邢岫烟,李纨寡婶的两个女儿李纹、李绮。对这四个人物,贾宝玉直接给出评价:


更奇在你们成日家只说宝姐姐是绝色的人物,你们如今瞧瞧他这妹子,更有大嫂嫂这两个妹子,我竟形容不出了。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华灵秀,生出这些人上之人来!可知我井底之蛙,成日家自说现在的这几个人是有一无二的,谁知不必远寻,就是本地风光,一个赛似一个,如今我又长了一层学问了。除了这几个,难道还有几个不成?


其中最光彩夺目的自然便是薛宝琴了,贾母对她的喜爱,甚至到了要把宝琴说与宝玉为妻的地步。而薛宝琴对自己才学的展示那也是毫不含糊的,姊妹们领贾母命做灯谜诗,宝黛钗湘加李家三姊妹七人一共才做了八首灯谜诗,而宝琴的才思更是敏捷,她不遑多让,一口气做了十首。这十首怀古诗的谜底和隐喻到底是什么?至今尤是著名的红楼谜案之一。仅单从谜面上来看,我们也能发现这位琴姑娘真是不得了,她走南闯北的劲头,快成了女版徐霞客了。

薛宝琴如此大才,为什么没入到金陵十二钗正册里呢?这始终是红迷们最为关心的红谜之一。那没进到正册就一定会进副册了呗,有如此想法的人应是不少,我想她们可能还是把金陵十二钗当作选美了。

我们这里先回到,那个看到金陵十二钗正副又三册的太虚幻境之中吧。


当下(贾宝玉)随了仙姑进入二层门内,至两边配殿,皆有匾额对联,一时看不尽许多,惟见有几处写的是:“痴情司","结怨司","朝啼司","夜怨司","春感司","秋悲司"。看了,因向仙姑道:“敢烦仙姑引我到那各司中游玩游玩,不知可使得?"仙姑道:“此各司中皆贮的是普天之下所有的女子过去未来的簿册,尔凡眼尘躯,未便先知的。”宝玉听了,那里肯依,复央之再四。仙姑无奈,说:“也罢,就在此司内略随喜随喜罢了。”宝玉喜不自胜,抬头看这司的匾上,乃是"薄命司"三字。

也就是说,金陵十二钗看似是本省女子中的“十二冠首”,然而她们也仅是归属到“薄命司”中的,是“薄命司”金陵籍女子中的“十二冠首”。而“薄命司”,听这名字就能感受到命运结局的悲戚,就如其门上对联所说:


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


那么《红楼梦》中就没人能跳出这样的红颜薄命吗?



自然是有的,薛宝琴或许便是其一。从宝琴的《怀古十首》中,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她扑面而来的大气,她们没有像大观园中其他姊妹那样,守在自家的小天地里“春恨秋悲皆自惹”,而打小就随着父亲壮游华夏南北,这样的人物格局,即便大气如薛宝钗,也是比不上的。就如宝玉所说,大观园中的人物在她面前都不过是“井底之蛙”。

其次宝琴家不像宝钗家那样,把自己宝贝女儿的婚姻锁定在王侯贵公子中,这使得她的婚姻反而更为豁达。

薛宝琴到贾府时,已经许配给了梅翰林之子。书中第四十九回宝琴四人出场的那一回目是“琉璃世界白雪红梅”,其中的白雪似乎就在隐喻薛宝琴的“薛”姓,红梅自然就是在说他“梅”姓的夫君了。那么“琉璃世界”是个什么世界呢?回目中自然有纯洁一片的雪景描述,不过我们也还是要知道,东方琉璃世界是药师佛的净土。而药师佛十二大愿中,第三条便是“令诸有情悉皆圆满”,这是否也预示着薛宝琴婚姻的美满呢?

当然我们谁都不知道薛宝琴的结局是什么?因为后四十回丢了。但没有结局,似乎就更可以给我们以希望。或许“薄命司”的十二钗正副又三册中的三十六位女子,不过是在以贾家为代表的四大家族没落过程中,因而“薄命”的三十六位女子而已。

而有些人,本就是大观园中的过客,四大家族的倾倒对她们会有影响吗?或许有,也或许没有,但大观园中的生活,本就不是她们生活的主旋律。就比如薛宝琴,贾薛两家衰败时,或许琴姑娘早已嫁到了梅家,跳出了这场浩劫,在岁月静好中,去安享“琉璃世界白雪红梅”去了。

其实邢岫烟、李纹、李绮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人家在贾家富贵犹在时,来到大观园,她们都给人以寄人篱下的感觉。因而这些女孩子和贾府的那些小姐不同,她们没有加入到贾家的命运共同体之中,也没有嫁给达官显贵的人生追求。

她们终是贾家的过客,贾家大富时她们生活无奈寄食于此,贾家大落时她们或已远走他乡。她们婚姻低调,不求大富大贵,人生自也应得美满,那你说她们薄命吗?即便薄命,也不一定“薄命”在贾府衰败的这艘破船上。太虚幻境里还有痴情司”、“结怨司”、“朝啼司”、“夜怨司”、“春感司”、“秋悲司”这么多部门伺候着,她们没准在那里就是金陵籍十二钗正册的头牌呢。

金陵十二钗,不是金陵美女选秀的Top10排行榜,而是薄命的金陵美女中的佼佼者。我们换种方式去想想薛宝琴这样的人物,我们认为她不进金陵十二钗正册可惜了,那么她进到十二钗副册里就不可惜了吗?

宝玉和作者虽然对美丽女子一视同仁,但他也不得不顺应当时的社会习俗,认可妻、妾与大丫鬟在社会地位上的等级差异。就十二钗副册等级来讲,我们说它可能是侍妾级别。在古代,“娶妻娶德,纳妾纳色”,即便妻妾成群,但妻也是不可能和妾去珠混鱼目的。你是王大户家的夫人,你愿意别人拿你与李高官家的妾去做比较吗?

更何况作者成书时,这里边有些人物的原型可能还在世,那时曹家已经衰落,身份低微的作者就更不能胡言乱比了,他也就说说自家人得了。

正是基于薄命和与妾同流这两点的考虑,或许作者才没有将金陵十二钗副册全部展开。其实又副册也是一样的,因为也并不会是所有贴身大丫鬟们,都与贾家一损俱损的。

作者于此不忍展开副册,我们今人又何必求全呢?



那么副册中为什么只有香菱?


香菱是姑苏大户人家甄世隐的独女,四岁时被人贩子人拐走,后被薛蟠打死冯渊后买下,成了他的妾室。

香菱在十二钗副册中的判词是:


画着一枝桂花,下面有一池沼,其中水涸泥干,莲枯藕败,后面书云: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香菱一生命运悲惨,这自不必说。虽然红楼梦后四十回遗失,但我们能从判词中大概判定,香菱最终可能是死在了薛蟠正妻夏金桂的欺压之下。

判词第一句和第四句,个人觉得很值得玩味。

第一句“根并荷花一茎香”,这似乎是在说,香菱气质中的荷香,是她身上自小带来的。而香菱在小的时候是什么?是大家的小姐。如果人生没有意外,她在青春时,也依旧会是闺阁中的小姐,就如十二钗正册中的那些小姐一样,将来要嫁给个大户人家,去做个正经人家的夫人。

然而,香菱的人生终还是出了意外,她在很小时便被人拐走了。她不能再做小姐了,成为夫家的妾,就已经是她人生的善果了。那这是什么?这是她的人生被降级使用了。而反观十二钗正册中的那些小姐们,她们的人生,将来会出现意外吗?她们均为“薄命”,似乎意外是在所难免的,那她们会被降级吗?

或许现在的香菱,就是那些小姐们,在意外发生后,真实命运的写照。

第四句“致使香魂返故乡”,没错,这一定是在委婉地说着香菱死了。但大家是不是也该去想想,香菱的故乡是哪里?自然是江南姑苏甄家。甄世隐与甄宝玉可能未必是一个家族的,但他们都有个“甄”姓。

“甄”在书中代表着什么?真实,现实。

我在评论,元春点的四出戏 中曾对脂批谓《仙缘》“伏甄宝玉送玉”猜想,或许《红楼梦》就是甄宝玉口衔着通灵宝玉做的一个梦。

《红楼梦》开篇,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假做真来真亦假”,对于人生命运的宏观范畴上来讲,假和真,贾和甄,那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但对于一个梦来讲,假和真,贾和甄,还是有区别的。梦里边的是假的,它也在讲着贾家的故事,梦外边才是真的,或许那个真的人家,就是甄家。

如此来看香菱,她是甄家走失的孩子。她或许是贾府中唯一的一个真实人物,即便她走进到了那个贾府的梦里。这个人物之所以隐喻真实,是因为贾家所有人的命运,都是与贾家的命运合拍的,正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唯有香菱,她命运的波澜与贾家命运的波文曲线不合拍的。因而她更像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去映照在了那个富贵的梦中。当贾薛两家大富时,她被拐子蹂躏,如奴婢般被欺压买卖。其后虽也有段岁月静好,但当贾薛两家即将衰落时,她又被夏金桂迫害,或因而早早死去。

甄宝玉在梦里梦到了香菱会是什么感触?首先或许会有些许的亲切吧,这在贾宝玉对香菱主动亲近的态度上,就有所表现,只是宝玉对哪个女孩子都亲近,这点很容易就埋没了。其次便应是无奈了,因为香菱的处境或许就是做那个富贵梦的甄宝玉在现实中的处境,也因此无奈,香菱终是被降级写进了副册中。

这里还要再次重申一下,十二钗名册从本质上来讲,不是排行榜而是薄命册,写在里边的女子尽管美丽,但命运堪忧,因而作者除了自家女子,别人也不敢乱写。而副册更是直白而敏感地触碰到女子婚后低微的妾室地位,那就更不能把一些大家闺秀写入其中了。

众所周知贾宝玉厌恶婚后的女子,但十二钗正副又三册中提到的十五人中,也有四位已婚的青春女子。这四位中,或许作者和宝玉对于两位嫂子李纨和王熙凤是出于尊重,对于年龄大于自己、辈分小于自己的秦可卿是有着某种性幻想,那么对于香菱,作者的感情更多是同病相怜的惺惺相惜。

那个造梦者尽管在大富大贵的梦中,但他已经在香菱身上看到了宝玉的将来和自己的现在,那是何其的悲哀。也正因如此,尽管作者同情香菱被降级的人生,但也不得不把她写入他不情愿写的副册的原因所在吧。


2022年11月13日星期日上午,写于望京。


云解红楼


** 推荐阅读 梅美红楼探索||金陵女钗三十六人

***文中 引用、加重文字 摘自人民文学出版社96版《红楼梦》。




《云解红楼》推荐阅读:

『云.红』 宝玉是否该搬出大观园?

『云.红』葫芦案不能糊涂看

『云.红』 从黛玉年龄,看时间的小秘密


《扬州慢》推荐阅读:

『云 . 游』扬州慢⑨ 无私山水瘦西湖

『云 . 游』扬州慢⑩ 谁识三生杜牧之

『云 . 游』扬州慢⑾ 平山堂和欧阳修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