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阅读法:5步法57个要点,大幅提高成绩的秘密武器!

2020年还剩下三个多月,我给自己定下的阅读100本书的目标,现在只完成了65本,因为前段时间突然失去了阅读的目的,纯粹是为了读书而读书,没有获得任何收获,却浪费了不少时间。显然,这不是我阅读的初衷。

还好《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帮我重新找回了阅读的目的,而且通过阅读,进一步精进了读书法。

这是一本非常有实用价值的教你如何读书的书籍,5个步骤的阅读法57个要点+6个高分选书法。它会帮助你明确你的读书目的,教你如何有目的读书、进行思考,把书本知识价值最大化,同时还能提高你的思考能力和应用能力,进行灵活运用。

毕竟,此书的受益者就是作者西冈一诚本人,他就是通过运用书中的高分阅读法,让自己从一个成绩垫底、偏差值只有35分且复读两次的差生,成为考上东京大学的优等生。

所以,如果你正在为自己的阅读力而头痛,不妨接着往下看一看高分阅读法的这五个步骤,具体应该怎么做。

做假设,飞速提升你的读解力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即便你看一本书的速度很慢很慢,可是书中的内容还是没能进到你的脑子里。此时,很多人会把原因归结于自己的读书方法差、读解力差。

事实上并不是。西冈一诚认为:读书读不透的原因,90%都是没有提前准备好!他提到东大学生能做到快速、准确地理解一篇文章,并不是因为读解力强,而是因为线索获取能力强。

那么,应该如何从书上获取线索做假设,从而飞速提升读解力呢?

阅读装帧,做假设。通常,一本书,哪怕是书名、腰封,都隐含着该书的主要内容。以《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为例,想必大家都能通过书名知道这本书会讲什么,你将收获什么吧。其原因就在于,其书名就概括了整本书的内容,所以一定要重视对书名的理解。

另一个就是腰封、勒口等,上面会有作者的介绍、名人的推荐,亦或是作者的其它作品、书中主要句子的摘录……这些无疑不是该书的线索。而你可以用线索做假设,来推断该书是讲什么的。

其中分割法、连接法、深读法可以让你从装帧中获取大量的线索。分割法,即把书名分割开来获取线索,以《新观光立国论》为例,把“新”和“观光立国论”分开,能得到“这是一本写旅游业推动日本发展的相关理论书”;之前也有类似的理论书籍,但这本书讲的是最新的理论,更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而把“观光”“立国”“论”分割开来,则会得到“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旅游业如何变成日本的经济支柱”“这本书主要论述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可能性”等线索。 

连接法可以与分割法相结合,把书的主标题和副标题等结合起来理解,从而获取新的线索。《人工智能vs读不懂教科书的孩子》把“人工智能”和“读不懂教科书的孩子”相连,你会得到这样的线索: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让孩子读懂教科书,难道现在的孩子读教科书都很吃力吗?

深度法则是对封面、腰封等装帧上的信息要“更深层次”地理解。比如在网上查询难懂的书名,调查作者近期的活动等等途径来获得更多线索。

与此同时,你需要准备点便笺,将你对书的猜测写下来。按照阅读目标、实现方法、阅读起点的顺序做出假设,然后在实际阅读中不断修改自己的假设。

这种做假设-寻找答案的阅读方法,除了改善你的阅读方法,还有效提升读解力。

采访式阅读,让理论框架更清晰

如果让你用一两句话概括一本书说了什么,你能做到吗?或许很多人的回答是:不能。

原因在于:很多人看书只是看,浮光掠影的从头看到尾,获得的只是片面的信息。

西冈一诚提出了“求解阅读法”——采访式阅读法。怎样理解呢?当你在阅读一本书时,不妨把自己当作这本书的记者而不是读者,边读边问,同时把阅读时产生的疑问和找到的答案写在对应的便笺上,贴在书中;把重点问题单独用笔记本记下来!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作者在开篇就提出的问题”“对应有多个答案的问题”“可能存在争议的问题”,这些都是需要重点记录的问题。而且,文章中的可疑之处也需要重视,需要你独自调查找到答案。

采访式阅读法,不仅能提高读者的思考能力,还能对大脑进行训练,从而提高读解力。

整合阅读法,让你一句话道尽复杂之事

你有没有试过阅读完一本书后,用简短的话来总结?如果你结结巴巴又或者长篇大论,那么说明你很可能没有读懂。

一本书就像一个人,可以分为“骨架”和“肉体”两部分。其中,“骨架”是一本书的主要脉络,是作者的核心思想,而“肉体”则是用来填充的信息,吸引读者阅读而创作的。这就是整合阅读法。分清书中“作者真正想表达的思想”和“为吸引读者阅读而写的内容”。能够分清两者的区别,才是独立思考的开始。

所以,我们在阅读书籍时,可以有目的性的找出一个章节或者一小节最具概括性的句子,用30字以内的内容总结这些章节。最后,再用140字以内的内容为全书写总结。 

此时,阅读时可以采用以下3个小窍门。

一是阅读时注意文章的“首”、“尾”、转折词、疑问句,这些地方常常有着作者最想表达的话。

二是使用摘要阅读法训练自己挑选关键信息的能力。

三是使用摘要+预测+检查的方式。即通读之前章节的所有摘要,然后根据下一章的标题在笔记本上写出预测。在完成新一章的摘要后,检查自己猜对了多少。

采用整合阅读法,不仅能提高说话说重点的能力,也能提高阅读能力、解读能力、思考能力、归纳能力。

检验阅读法,增强多角度看事物的能力

你会同时阅读好几本书吗?

我最初想要提升阅读能力的时候,同时看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实用性阅读指南》、《高效能阅读》,知道了其相同点和不同点。而且,在实际阅读中,能做到从不同角度审视同一事物。

比如阅读《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这是一本脉络很清晰的书,就运用了快速阅读法,通过标题-加粗的语句,四十分钟就把书翻完,然后再针对不太清楚或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内容有针对性的阅读。

所以,如果你想要尝试平行阅读,可以选内容基本相同,但观点有差异的两三本书,切记不要选择太多。

检验阅读法,可以让你开动脑子阅读,深入思考。

议论阅读法,长久地记住知识

“与书本对话”这句话我们很熟悉,但是如何具体做呢?

阅读是一种输入,和书对话则是一种输出。输出的表现方法有很多,一种是感想,比如钱钟书先生在看书时仅中文笔记就摘记了3000余种书;二是写书评。

只有和书对话,你才会更容易理解书中的内容!只有做到输出,才算没有白读一本书! 

总结

任何一种方法若是不去练习、不去实践,它只是字面上的方法,而不是你的。西冈一诚的《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也是如此。这套高实用价值的高分读书法,值得有阅读困扰的人去学习、去使用、去优化,直到形成一套你的高分阅读法。

@驴小驴树洞 一起读一本书,一起学以致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