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06|长久记忆一本书的精华,议论阅读法高效助力输出20200914、0915-今日复盘-649、650-596、597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

五公里完成

2、读书

继续读《高分读书法:成绩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这本书重点内容一共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获得高分读书法的五个步骤,第二部分是选书方法。

第一部分的前四个步骤已经解读完,收获满满。虽说作者提议读者读书时要带着疑问去读,但是,我依然是“原来是这样啊”,想要改变阅读习惯,看来真的需要刻意训练才行。

不过没有关系,既然知道这样的高分读书法总比不知道要强得多。那么,今后在读书过程中一定会努力想办法向这方面靠近。

第四步骤主要讲述的是同时看同领域的相关书籍,用平行法分别找出它们的相同或者不同之处,用交叉法挖出不同之处的具体原因。

这两个方法同时使用,不仅可以提升解读力,还能提高思辨力,也是东大教授常用的训练学生的方法。

今天,继续学习高分读书法中的内容,第五步骤。结尾部分,总是亮点多多。来看看吧。

第五步骤:

通过议论阅读法长久地记住知识

——东大学生很重视”输出知识”

将讲述两个问题:

1、”一直读”会让阅读效果大打折扣

2、3种议论阅读法让你做到不论何时都能记起来

第一个问题:”一直读”会让阅读效果大打折扣

1)试着和书对话

大多数人很难做到活学活用是因为没有做到和书对话。

一定要与书来场talk。只要是与对方互动,就会让记忆力充分调动起来。

Talk可以把”信息”变为”知识”,只要和书对话,就很容易理解书中的内容。

2)”注重输出”会让一切都不一样

践行采访式阅读,它就可以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

如果不知道怎么运用某个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去”问问”书,用边读边问的方法读书,就能发现自己想要的答案。

用摘要阅读法整理整本书内容,可以使内容理解起来更加容易。

这些都可以让书发声,帮助我们。书的回答,就是”输出”。

有了输出的想法,才能做到活学活用,而且输入、输出的原理,任何领域都适用。

读者不仅要单方面接受作者的演讲并获取信息,还要想办法与作者说些什么,做到真正的输出,才能提高读解力,把别人的智慧变成自己的本领。

前面四个步骤中介绍的读书方法,就是要让大家学会输出。只有做到与书对话,实现输出才没有白读一本书。

3)议论阅读法

①与作者的观点不同,产生了自己的想法,这个”想法”就是一种议论。

有感想,说明你从更深层面理解了一本书。只有把读到的内容掰开了,揉碎了,用自己的观点有逻辑地表达出来,才叫发表感想。

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会对内容理解地更加深刻。

输出感想是把那些照搬的话变为自己的话,表达出来。一定要用自己的话,才说明你掌握了书中的知识。

当你提前带着要输出些什么的心态向大脑输出知识时,阅读才具备了使命感。

不照搬别人的话而是用自己的话说出来,有这样的意识,输入高质量的信息就非常有必要。

②对于本书,作者说如果你能带着提问的任务去读,那么,对内容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如果能带着做摘要的任务去读,那么作者的观点会在自己的眼中更加清晰。

输入与输出是相辅相成的。做到输出,输入就没有白费,输入的质量才更高。

一本书读完后,要想让记忆更深刻,能够活用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写一篇读后感。

③东大学生特别喜欢输出各种感想。

东大学生就是这样,不管看了什么样的影视剧,都想找到和自己有同感的人;不管读了多么艰深晦涩的书,都希望有人能跟自己交流看法。

读了一部作品,能写出自己的感想,和别人沟通自己的见解,这部作品就会在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管是书,还是影视剧,只要是与人交流过自己的感想和见解,不管过了多久,都会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就是东大学生具有极强的活学活用能力的原因。他们特别擅长把输入变为输出,把信息变为知识。也正是这种”贪欲”让他们的知识越积累越多。

由此,反复读一本书是无效的。除非以某种形式把输入转化为输出,才能将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最终做到活学活用。

结论:感想就是很棒的输出,是获取知识的好方法。东大学生都喜欢输出。

第二个问题:

3种议论阅读法让你做到不论何时都能记起来

1)和你在假设阶段所做的猜测”对答案”

先看3种践行议论阅读的方法

分别是:

对答案、输出总摘要、用自己的话得出结论

①第一个技巧:对答案

读书时设立阅读起点,实现方法,阅读目标,就是做假设。

假设得对不对,正确不正确,需要通过读书才能去验证。

②对答案的方法很简单:

A、验证自己的实现方法是否正确

B、检查自己的阅读目标是否达成

实现方法可以在阅读过程中修改,而阅读目标需要在读完整本书之后才会发现是否需要修改。两者相比,重点应该放在阅读目标上,把它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C、若是没有达成目标,接下来读什么书能帮助达成呢?

再读一遍,或者换一本内容差不多的书。

D、如果已经达成目标,接下来要设立什么目标呢?

如果想要从这本书中学到更多,可以重新设立新的目标。

如果想从别的书中学习,找新书设立新的读书目标就行。

③多次读同一本书要注意什么

重读同一本书,要看到它的不同面,才会有新的收获。采用边读边问的方法,才能解决没解决的问题。只有”放不下”,才会重读原书。

④如何读新书

读完一本书后就设立下一本书的阅读目标。并且要设立符合自己现状的阅读目标。这样选书时目标就变得非常明确。

顺序就变成了”设立阅读目标→决定下一本要读什么书”。这样,新书就变成了前书的”后续”,将会对某一领域的知识掌握得更牢固。

结论;用对答案的方式检验上一阅读目标的完成情况,同时设立下一本书的阅读目标。

2)给你之前做的摘要做总摘要,然后作为感想输出。

第二个技巧;输出总摘要

总摘要就是比步骤三中所做的摘要输出性更强的摘要。

①输出总摘要,就是写在腰封上的推荐语

腰封推荐语是不仅能道出一本书精华的句子,也能概括一本书的内容,它还能引发购买的冲动。

②写深刻”腰封推荐语”有两个理由。

第一,决定了读者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

合格的腰封推荐语必须符合”谁都能看懂”的原则,也要做到”谁看了都会放在心上。”

第二,推荐语总结必须到位。

摘要阅读法是”用140字以内的内容总结作者的观点”。

腰封推荐语是更为压缩、更加提炼的东西。

摘要是作者想表达的观点,而腰封推荐语是作者最最想表达的观点。

别人可以直接拿腰封推荐语向别人介绍就是它的价值所在。

用每个认识字的人都能看懂的语言简要总结出一本书的精华,既是腰封推荐语,也是输出总摘要。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说明真的看懂这本书了,并且把内容记到脑子里了。

③输出总摘要的方法

A、用步骤一的假设,用步骤三的摘要在此基础上整理出作者最想表达的观点。

B、在A步的基础上带着向完全没有看过这本书的人介绍这本书的心态,做出总结。限定30字内,最好只有一行字。

不仅要完全了解书中的内容,还要了解作者最想表达的观点,还要试着找出没看过这本书的人感兴趣的内容才能写出吸引人的推荐语。

作者分享了写推荐语的两个小技巧,一个是用问句,可以吸引读者从书中探寻答案。另一个是从”颠覆”入手。

要写出精品腰封推荐语,可以多观察书籍的腰封取经学习。

结论:如果试着给读过的书写一个推荐语,这本书的内容你一辈子都忘不了。

3)用自己的话有逻辑地表达感想

第三个技巧:用自己的话得出结论

①这一方法的精髓是”和作者讨论”。其实就是发表感想,不自觉地与作者讨论。

②如果没有得出自己的结论,就别想活用书中的知识,思考力也就无从谈起。只有自己主动得出结论,才能把书中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

步骤一中的假设步骤二中的边读边问步骤三中的整理”对话”步骤四中的检验,都是为了最后得出结论而服务的。

③凭借自己的力量得出结论只有两步:

第一,把步骤四中的交叉阅读法得到的交叉点整理一下。

第二,在所有步骤完成的基础上,判断书中的观点是否正确。

表达出自己的感想才是优秀的输出,不必在意自己的感想是否正确。

能够自己得出结论的读者,才能做到和书对话,才能把书中的信息变为自己的知识。

结论:利用交叉点整理自己的观点,得出自己的结论。


这部分内容梳理完了,说到收获,就是不能只读书不思考。只有认真思考了,才能有效的输出。东大学生热爱输出书及影视剧的输出,无形当中把那些信息转化成了自己的知识。

这一步骤,实则是将前面四个步骤进行汇总使用,从而达到输出的目的。要有高效的输出,灵活运用前面四个步骤,是相辅相成的。

输出感想,是很多高级写手做的事情。目前,我自己的输出效率并不高,还处于观望学习阶段。希望能够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找到一些信心,也能够有效的输出自己的感想和观点。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