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67社|七律_星辰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567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星辰(可以展开)
体裁:七律
东道主:韶光一梦
收稿:    肖公子
评委老师: 长安旧人  这小日子
简书编辑:水云间

[参赛作品]

01  岭南一怪
七律:星辰
星辰熠熠缀苍穹,堪叹神灵造化功。
河汉纵横连北斗,云烟浩荡逐西风。
一轮新月飘仙路,几盏疏灯照帝宫。
夜夜凝魂思恍惚,人间天上否相通?

张成昱点评:

工谨有致,语义舒畅。用词俗易,诗意浅陋,结句未入境。


02  珠江潮平

七律.星辰咏(新韵)

伴月穿空夜启明,千年万里亮晶晶。

鹊桥古往银河会,华夏今来北斗升。

飞雨旧搜出绮梦,破云新觅入芳名。

却惜步晚寻常眺,只见迷蒙不见形。


03  张成昱
七律•星辰大海(新韵)
遥看银河九五天,紫薇黄道不足观。
竟悬龙角凭谁手,欲渡云头无此帆。
月似磅礴因远近,心如浩瀚自斑斓。
登楼本有摘星志,枉被浮华遮一边。

【长安旧人评】

1.今日作业,如从后往前读,至此诗方觉初见大海。如从前往后读,便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之感。

2.颔联可乘“上乘之笔”。

3.颈联不仅辞工,且富有哲思,难得之佳联。

4.尾联收的好,但词句可稍作斟酌。

5.总体来说此作是一首难得的佳作,功夫、境界皆值得我等咀嚼。


04  千古

七律/观星辰有感

竹溪复转昊穹分, 叶锁流晶一朵云

箭刺天峰明灭处, 棋彰大道寇王军

恒沙万亿福缘满 ,星火三秋铁障焚

字字思量多妙语  ,时时自省少争纷


05  姜子牙

七律/我与星辰说情话

道是无情却有情,疑闻北斗唤芳名。

当年怅望追星落,昨夜相思对月明。

闪烁天边愁寂寂,横斜梦里泪盈盈。

诗题易惹春心动,爱网难逃缚燕莺。


06  钟天赐

七律·星辰

牛郎织女叹蹉跎,北极恒心引路多。

太白东方呼旭日,哈雷天际划银河。

月圆月缺星常在,人聚人分我奈何。

易逝年华谁挽住?且行且惜且当歌。


07  水云间

七律_望星

登楼远望夜阑干,星汉茫茫一水宽。

紫气荧光堪入意,牛郎织女总成叹。

众生常羡神仙好,俗子岂知宫阙寒。

回首窗前眉黛处,清眸笑对两相看。


08  高点散人

七律.仰观星斗忆豪情(新韵)

夜品沁园春雪韵,仰观星斗忆豪情。

南天播火惩邪恶,北地扬鞭揍霸凌。

力倒三山埋旧世,思开一路展新屏。

风流直上重霄九,大爱滔滔涌洞庭。


09  海棠小生

七律 问星辰 (新韵)

独爱晴宵万点睛,南楼百尺对遥瞳。

谋欢曾梦瑶池美,失落尤惜北斗明。

古有千行堪赠月,今无一字可酬星。

遗身高迥经年寂,永夜同谁耀启征?


10  汐水

七律•星辰

乌盘棋布纤云伴,点点莹华缀九州。

三两珠光飞玉露,万千蝶影入冰眸。

纳兰传恨到河汉,李白吟怀在寺楼。

诗客常邀明月饮,何时共把众星留。


11  君诺

七律•织女恨生帝王家

迢迢银汉锁芳尘,又见惊鸿落孟津。

天上星移宫阙冷,人间物换院庭春。

依缘下界人情义,饮恨初生帝女身。

白首牛郎安健否?曾承诺在五千旬。


12  夏朝辉

七律.望星辰

咫尺星辰千万里,来生何处寸心知。

贫身怀远西洲近,寒舍春深草木衰。

长许人间头共白,难酬此夜梦相痴。

可怜天上床前月,少见盈圆总是亏。


13  烛光

七律,夜观星月有感(新韵)

昨时仍是旧时辰,今日绝非往日春。

流水无情情未了,落花有意意相寻。

寒云散尽留年老,冬雪飞来又岁新。

造物应知天地久,人生杯酒话仇恩。


14  郡主

七律星辰

浩瀚苍穹数粒晶,喑音悄照历宵更。

风华纵逊朝阳艳,隽美犹堪夜月莹。

有顾情凝光浊暗,无怜体陨烛清明。

千年万载丹心鉴,春夏秋冬一永行。


15  亚涓

七律·星辰

盈盈秋夜观霄汉,北斗阑珊南斗斜。

织女银河铺锦绣,嫦娥宫里舞青纱。

何须杯酒邀明月,但得清欢到我家。

又赏街旁笙乐起,人间天上尽飞花。

注:“北斗阑珊南斗斜”,引用唐·刘方平巜月夜》“北斗阑干南斗斜”


16  相思
七律·驿路星夜(新韵)
欲凭北斗寻前路,倦眼迷离未可行。
流水遥接一片月,只身愁对满天星。
浓云解意遮将去,骤雨添声道不明。
应怪风波欺客子,更怜客子动乡情。

这小日子 评

首联的对比有词有句,北斗朗星,却奈何倦眼迷离,客乡的疲惫表达淋漓尽致。水接月,愁对星,一片对满天,这愁也是铺天盖地。浓云解意,但骤雨却不理,道字很好,双重含义,可以是动词,也可以是道路。尾联也很精彩,为何风波只欺客子?因为客子动了乡情。

唯一颈联的物境转得过于突兀,星明月朗却忽然浓云骤雨,当然也可能作者另有意图,我再读读看。


17  大漠征鸿

七律·星辰求真

五千年岁岂凡人?北斗参天为识真。

墨子腾云上霄汉,嫦娥御火渡河津。

常吟词赋风和月,偶问诗书鬼与神。

且向苍穹求一搏,飞龙归宿是星辰。


18  烟锁虹桥

七律·星辰之梵高

圣雷米镇夜如花,罗纳河边北斗斜。

天外魂游摩冷月,麦田独立送群鸦。

人言割耳精神病,我道冰心梦想家。

试问满天星浩海,可知君意一些些。


19  汉语飘香

七律      星  辰

仰望天空夜渐长,牛郎织女戏谁藏。

千年神物争星座,万里征人入梦乡。

北斗含情铺玉路,启明无语送金光。

红尘滚滚期霄汉,偶像何时正气扬!


20  天天

七律•星辰

每当夜晚熠阑珊,犹想苍穹宇宙观。

古有地心唯鬼说,今飞天体镇仙寒。

春秋冬夏歌金岁,日月星辰若土丸。

北斗导航经纬准,南山度我夕阳漫。


[参展作品]

七律·星辰感怀(新韵)

文/刀客特唬

少小情怀卧数星,许多夏夜许多风。

红尘事业盈中岁,白眼江湖挑暗灯。

北斗清晰犹未落,春心黯淡已难凭。

深深宇宙求知己,溯尽光年误半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