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28社|七律·杀手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28社比赛作业
主题:杀手(咏物模式)
体裁:七律
东道主:大漠戍边
收稿:雨意生香

关于本期“杀手”题材的定义:

“杀手”的定义:指自身为获取相关利益而采取暗杀等手段,剥夺他人生命的人。

①“杀手”为的是纯粹的“个人私利”要与“国家利益”的“特工”“政治利益”的“刺客”等区分开来!

②“杀手”引申义及比喻义等虽然比较宽泛,但不适用于本期作业!

                                        ——高天


【参赛作业】

01、相思

七律·杀手(新韵)

暗影迷途生死场,尖刀白刃不曾闲。

慈悲难抵三分狠,性命堪得二吊钱。

报应轮回何处显,贪嗔因果几时还。

阎罗怎可空双目,放任阴魔祸世间。


02、汐水

七律·杀手(新韵)

月隐云重壁上行,躬身蹑脚迅如风。

轻揭霜瓦明屋探,倒挂金钩暗地倾。

眉现杀机樱嘴抿,面消血色冷眸狞。

长刀起落尸横座,万两白银入账中。


03、情吻痕迹

七律·杀手(新韵)

少小孤儿训恶山,收割人命要金钱。

离经叛道藏黑暗,违法传名在世间。

细雨花红深夜寂,寡情宅冷啸风寒。

谁知我性初心善?如有来生不负天。


04、相由心生
七律·女杀手
素净黑衫云髻束,朱唇皓齿凤靴华。
长驱千里冰针握,直捣黄龙匕首叉。
夺命阎王心似铁,摄魂刀客意如麻。
九泉路上贪婪斗,鬼魅同行梦断涯。

上期诗魁点评作品由惠若老师代劳

【蕙若点评】:此题材不好写,首联,这个杀手好冷艳,颔联欠工,写的中规中矩,尾联升华欠妥,浅见


05、汉语飘香

七律·杀手

夜色阑珊寻五指,风高放火杀人时。

飞檐走壁戕须早,剑影刀光戮莫迟。

一两黄金头落地,三杯烈酒客留尸。

严寒酷暑皆无惧,血溅緇衣赏满池。


06、佳纱
七律·女杀手(新韵)
乱世休凭色侍人,恨天错赐女儿身。
冰眸翠袂藏杀意,冷面黑纱掩峻神。
烛曳见风难见影,匕出留血不留痕。
仁慈背后皆残忍,换取千金点绛唇

上期诗魁点评

首先祝贺6获得并列第三名,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一首,也投了一票。精彩之处在于作者全诗紧紧扣住了女杀手的题目,刻画了一个不愿以色侍人,收人钱财而杀人的女杀手形象,尾句换取千金点绛唇算是点睛之句。当然缺点也有:1,颔联两句有合掌之嫌,2,尾联出句与前文转折略显突兀,转合欠流畅,3,个别词句欠凝练。

以上均为个见,不妥之处请勿怪。

——大漠戍边


07、高天

七律.杀手独白

此道生涯度几何?灯前欲问竟嗟哦。

杀人半世无关恨,亡命千般为犯科。

驱利寻常心渐黑,念亲偶尔泪曾多。

轮回或可求业报,三界魂消春自过。


08、九曲奔流大海东
七律·杀人前夕舟中感怀
冷月含情夜望楼,西风吹梦过船头。
今宵挥剑杀司马,明日恶名传九州。
无可奈何因母病,似曾相识为钱愁。
星辰寥落天涯客,逐水浮萍又一秋。

【廖金舟点评】:杀手这个主题不好写,尤其是还要用律诗。这首写的不是太好。标题是《杀人前夕舟中感怀》,主题词是感怀。首联写大环境,造势,写的像闺怨诗,“含情”“吹梦”与要去杀人有什么关系,气氛就不对了。颔联写的是要杀之人及后果。颈联是这首诗最大败笔,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颈联改得真不是滋味。尾联写逃亡,不像逃亡,像是外出经商了。作者没有抓住杀手的心理。因为我们都不懂杀手,所以也不好勉强。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剑走偏锋?


10、木木思语
七律·杀手
经年冷面武林驰,黑白西东利字知。
买卖游魂无问处,是非流血有沽时。
人间信义封喉剑,地上鬼神飞影姿。
空手来如空手去,一生孤似一生魑

上期诗魁点评作品由长安老师代劳

长安旧人评:

武林驰凑韵、飞影姿凑韵、一生魑凑韵凑的有点过分了。这首诗不跑题已然很棒啦。对仗也还公正,尾联出句较为不错。但是写律诗不应凑韵,凑韵是特别明显的硬伤。


11、溪竹青

七律·女杀手

试问今宵何处去?红灯点点酒千家。

风惊十里梧桐乱,夜拔寒光透莫邪。

翠黛原该满春意,那知亡命苟天涯。

须臾造尽人间孽,醉里偷生日日赊。


12、Pengzhenguang

七律·传说中的江湖杀手

独夜风高逾院窗,成帮月黑影幢幢。

连宵命奉身千里,瞬霎魂摧血一腔。

梦底偶谵心结露?刀头难料脑瓜扛。

世人焉识庐山面,总是乌巾遮脸庞。


13、张成昱
七律·杀手(新韵)
江湖蕴致怒何存,梁上轻狂偷汝身。
歧路燃眉争一死,高台枯骨换千金。
原来夺命须搏命,从此杀人是渡人。
意气相交名与利,拂衣难拭血凝痕

此篇未列入跑题之列,只在于“换千金”“名与利”两个点,整篇表达略显模糊,但脉络犹在!

优处不说了,颈联为全诗亮处所在。

①首联“偷汝身”过分,“蕴致”不妥。

②燃眉及“争一死”致此句违合“杀手”,亦为全诗败笔!

③本意欲推此篇,但作为本期“杀手”,尚不圆满!

——高天


14、西山有晴雪

七律·杀手劫

心如蛇蝎意蝇生,见利昏邪忘义行。

志气交穷归贼友,目光短浅落贪名。

杀人越货徒刑罚,怨者侵身与讼情。

天网恢恢无错漏,回头是岸践登程。


15、诗者如斯夫

七律·杀手

家里艰难莫揭锅,黑林出价有差多。

风高雨夜寻常事,雪厚晴天三个窝。

吊胆提心为杀手,脱靴收掌做菩陀。

缴枪重作新人面,盛世祥和好汉歌。


16、春灯公子

七律·杀手(新韵)

月暗风高夜色沉,谁家梦里又亡身。

眉横戾气砭肌骨,袖掩寒芒拭血痕。

利欲驱人逐性命,江湖浪迹鬻心魂。

戕生未是英雄业,莫使良知碾作尘。


17、海之兰

七律·杀手

谋财越货女流身,信马轻舟混五津。

夜黑专屠欺世鬼,风高敢杀惑君臣。

多情剑客无情剑,快意琼楼失意人。

怎奈西京寒殿静,微闻老姥说丹唇。


18、我的爱人

七律·杀手

衣冠楚楚墨双横,假借江湖义气名。

刀索枪怀行不善,杀人越货害良营。

心裁毒狠豺狼恶,意向邪生鬼魅狞。

不义終得天怨报,削丝坐尽夏台城。


19、一叶知秋

七律·杀手(新韵)

尖嘴猴腮丑陋颜,潸然虚悯口中餐。

悲戚欲掩狰狞貌,狡诈难遮虎豹残。

形若狗豨卑贱辈,奸同鬼蜮劣行顽。

碎尸万段方除恨,一世歹毒终不悛。


21、大老鮑

七律·杀手

无情杀手寻常匿,夺命须臾碾作尘。

月黑翻墙惊好梦,草萋随影祸佳人。

飞檐走壁轻生乱,血雨腥风惨剧频。

铜臭糊心抽宝剑,恶邪柱上挂凶身。



22、静荷

七律·杀手怨(新韵)

身轻似燕心如铁,利剑钢枪隐匿装。

烈酒三杯扬虎胆,血喉十步断人肠。

天涯浪迹惊飞鸟,梦里魂牵念故乡。

孤影沉思灯暗处,凄凄悔恨泪沾裳。


【参展作品】

01岭南一怪(跑题)

七律·诗评杀手

费尽心机写律诗,三餐忘味已成痴。

皆因迟钝根基浅,徒惹伤悲格韵疑。

评委瓷砖曾猛拍,群朋铁棒也轻锤。

高天举起无情剑,血肉横飞又怨谁?


02、汉语飘香(跑题)

七律·杀手

走壁飞檐蒙面出,刀光剑影古来多。

明修栈道施方计,暗度陈仓占界河。

宦海升沉禽兽斗,商家得失虎狼和。

千年爱恨情仇在,逐利今朝又一波。


03、静坐的行者(三仄尾)

七律·杀手

吞烟濯水褐衣袍,态若专诸稳捉刀。

除尽民间哽咽事,刮清宫阙雪花膏。

平生绝艺待门叟,活计薄钱输府曹。

宾客口悬般若蜜,多飧鱼子寿年牢。


04、相思(跑题)

七律·杀手

天子怒时千里阵,匹夫悲极血三行。

白虹耀耀随仇尽,易水萧萧似恨长。

踏马沙场皆壮士,蛰身暗地亦儿郎。

十年一刃偿恩怨,不必虚名万古扬。


05、古往今来过客(跑题)

七律·杀手之香烟

一口浓云几十年,半遮望眼半遮天。

唇吞混沌咽喉痛,嘴吐囫囵肺腑煎。

染病久医惊问佛,癌身不治乱求仙。

临危自悟千叮嘱,犹立家规誓禁烟。


06、冰雪(跑题)

七律·杀手(新韵)

感怀岂止夺卿命,且对清风酒一杯。

携剑天涯何送远,提壶塞外哪相违。

还归今世恩和怨,了却前生是与非。

白刃飞来冰雪魄,江湖旧梦几重悲。


07、雨意生香(跑题)

七律·神医杀手(新韵)

华发神医变警察,暗房苦练技精佳。

帽衫半掩撩鹰眼,月夜弯腰守怨家。

妻女被杀仇满脑,怒悲引恨血封牙。

狂徒饮弹阎王殿,老泪湿襟庆讨罚。


08.淼浩(友情参展)

七律·杀手

恨汝狼豺壑一丘,焉能摄命稻粱谋。

三升冷血千夫指,八尺高躯几两酬。

贼胆歧途刀动魄,丹心战地剑封侯。

士怀忠义屠龙志,壮烈长歌易水流。


09不惑而歌(跑题)

七律·游侠(新韵)

静数心音律动声,蛰藏潜伺泰然松。

萧萧落叶连绵覆,簌簌寒光浸渐生。

电掣无形虚影暗,星驰有道剑华明。

英侠仗义云天外,万里逍遥任我行。


10.长安旧人(跑题)

七律.拟燕北行留书与妻(新韵)

万里黄沙流大漠,失飞胡雁隐云中。

解壶一饮冲红日,携剑独行贯烈风。

此去惶惶非计死,但余念念却成空。

不收我骨燕山北,便在溪头月下逢。


11. 大漠戍边(跑题)

七律·杀手

翠掩松山绿掩装,露珠滴处隐锋芒。

前蝉未觉双刀冷,后雀犹嫌一寸长。

怯喜屠夫攻且取,无情剑客霸而尝。

向来生杀江湖事,人为钱财兽为粮。


12 .葛衣鼓琴 (跑题)

七律·杀手。

家养娇儿难砥束,搬梯摘月树强梁。

庠黉馆里凶兼狠,聚义堂前慨且慷。

浩荡江湖听啸散,无边风雪掩行藏。

盗称有道真名世,天网恢恢向汝张。


13、婵韵依梦(跑题)

七律·也说杀手(新韵)

号令接收只影行,也无喟叹也无情。

跟踪闹市藏身处,隐匿山林敛迹中。

几式惊人云滚滚,一击致命血汹汹。

传奇功事何书写?草野之间赋佚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