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368社|七律·登楼作品及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368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登楼
体裁:七律
东道主:鉴吾居士
收稿:无痕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A

七律 / 登楼(新韵)

人活在世似登楼,努力攀爬不敢休。

进入大学方起步,参加工作半经由。

成家立业翻门槛,委任提职跨界沟。

奋斗毕生堪到顶,王孙公子站前头。

一一老郜

B

七律/登镇海楼(新韵)

登楼阅数越王台,珠水白云揽入怀。

明瓦沐风国也盛,清砖浴火运曾衰。

摩星昔憾嘘关闭,摘斗今祈赞拓开。

海域未安仍续镇,江山自有后人来。

一一珠江潮平

D

七律/ 登楼感怀(新韵)

闲步登楼月满天,苍山远树若云烟。

横琴把盏无人见,醉墨临风暗自怜。

但有时鸣飞梦海,独留夙志驻心田。

重吟旧赋难提笔,寒日新生再试弦。

一一南风窗

【评审点评】

整体起承转尚可。

①颔联对仗不工,虽此联可放宽,但毕竟对仗更好。

②“时鸣飞梦海”意有不通,“醉墨”何来?前无铺垫,显突兀。

③尾句没能接住“夙志”“旧赋”等这宏大意象,显局促且“寒日”与试弦组合略显违合。

——高天评

E

七律/ 登楼记行 (新韵)

紫柱鎏金青瓦翠,雕龙画凤栋梁精。

楼栏古韵凝前史,巧手神人使鬼工。

有幸登台瞻伟建,无缘会首慕宏情。

回观宝幢出浮雾,总忆凡足未负行。

一一无痕

J

七律/登楼(平水韵)

万丈高层行简捷,往升乘坐入天空。

扶窗远眺车流水,倚户遥瞻蚁溢匆。

兰芷长河延地际,青山绿岛接云胧。

登楼爬岭强身走,攀顶吟诗壮魄冲。

一一诗者如斯夫

K

七律 / 登北固楼(平水韵)

情归何处望神州,旖旎风光北固楼。

亭榭凭栏淳淡薄,门庭倚玉至清幽。

眺江滚滚烟云动,登阁层层雨澍流。

莫论前朝兴废事,且言今世自身修。

一一西山有晴雪

N

七律/登楼(新韵)

斜晖随我数栏杆,江水悠悠送渡帆。

几阵罡风吹酒醒,一声孤雁上眉缠。

遍寻不见乡关渺,久坐忽觉夜色喧。

檐下华灯明复灭,徒留倦客对遥山。

——相思

O

七律/与友饮楼上有感(新韵)

西风闲客总无聊,携友登楼赌醑醪。

旧恨急催三两醉,新期慢长五斤憔。

莫言逝水英雄尽,都道扶云社稷招。

羞煞菱花搔发短,朱门寂寞锦裘薄。

一一光辉

S

七律 / 登楼观月(新韵)

上夜西坡共半蟾,楼阴向北月逐南。

欲接银彩清休近,犹恐危阶小构阑。

骛骤浓霄三韵鼓,慌张促步五层天。

抬头幸见云归处,却是遥遥旧广寒。

注:颔联尾三字错综对。

一一这小日子

T

七律/登楼畅饮(新韵)

大江东去浪催舟,云影天光潋滟秋。

百里黛岑开宝扇,千帆晚照映汀洲。

临风畅饮堪吟醉,把酒言欢且忘忧。

月色初升无韵致,一楼尽处一楼幽。

一一不惑而歌

V

七律/重逢登楼 (新韵)

重逢执手共登楼,一片樱花映眼眸。

青柳垂枝争蕊苑,白云映水戏汀洲。

举杯豪饮弹金曲,挥袂轻移展玉喉。

别后不知多少泪,而今相聚忘别愁。

一一云淡风轻

W

七律/登楼(平水韵)

闲来缓步独登楼,遥望西方向晚幽。

碧水一池寻旧影,荼蘼半径惹离愁。

飘零落叶人犹老,飞逝流光意未休。

唯寄清风随鸟雀,满天霞色予君收。

——婵衣

Z

七律/登楼(新韵)

一年好景须珍爱,漫步春城锦绣天。

近访檐间莺似语,遥观楼下柳如烟。

沉于烦恼终为累,投入风光即是闲。

几度寒霜从我后,谁人又抚此栏杆?

一一书彦

A1.

七律/登楼

你自伤春我怨秋,高台又占几多愁?

笔中孤鹜腾王阁,江上烟波黄鹤楼。

吊古无非痴不尽,凭栏岂是梦难酬?

从来可笑凄凉客,每向登临叹白头。

一一司马停云

【评审点评】立意取新,尾句有余味,可赞!①承联略有隔。②颔联稍有合掌

——高天评

A3

七律 /拟登楼怀乡(新韵)

一片伤心是客心,楼高风劲懒登临。

愁怀自古多独醉,细事从来少共吟。

纵使关山遮望眼,不由驿路改乡音。

空阶滴碎梧桐雨,谁为羁人备粉巾?

一一Julia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参展作品

1

七律【平水韵】登楼时感

惊雀抱风呼乱雨,长空洗潋碧如新。

花开花落有时命,缘浅缘深总此身。

野里万云入荒径,楼前三阙出凡尘。

茫茫漠漠水穷处,莫不天涯行路人。

一一乔木

2

七律-登楼(新韵)

秋落满阶残照里,雁啼声断景阑珊。

小楼无意招飞叶,斜日有心依远山。

一朵云霞思伴侣,几番风雨忆婵娟。

新诗写尽伊情暖,别后如何抵此寒?

一一书彦

3

七律 登泰山宫藏经楼 (新韵)

古塔悠悠钟响久,松涛阵阵鼓更幽。

泰山宫里涵灵秀,拒马源头照水流。

踩级参禅清广殿,踏阶悟道藏经楼。

虔心祭拜喧嚣远,美景常为画卷留。

一一岫奕

4

七律 登楼(新韵)

尘世难得一段静,黄昏径自向斜阳。

栏杆拍就好诗句,云彩连成瀚海洋。

风里扶苏烟柳翠,忆中窈窕玉人霜。

无边往事谁知晓?独对青山倾诉长。

一一书彦

5

七律•登楼(新韵)

登楼聊赖意空空,孑立凝眸暮几重。

两岸青山烟雨卧,千条翠柳戏江风。

旧人难在悠悠再,逝水仍东滚滚中。

笑我多情怀古事,一樽清月又苍穹。

一一凡木

6

七律/爬楼海棠偶得(新韵)

文坛巨腕扬宏论,才子佳人聚海棠。

两日一题风并雨,五湖四海月和阳。

楼高百丈遥遥目,语重千言曲曲肠。

共谱中华词曲赋,华章佳作己成行。

一一净荷

7

七律/登楼(新韵)

欲赏青山夕照味,黄昏随燕上高楼。

石阶趋步苔痕静,檐角回身枝叶悠。

衣采凉风拂意爽,栏侵藤蔓绕姿柔。

群峰云下羞含首,添画红妆向晚幽。

一一书彦

8

七律/登越王楼感怀(新韵)

越王昔日建奇楼,四大名阁第一优。

千里碧江依脚远,万重青嶂横郭幽。

文人墨客华章竞,子美摘仙锦绣留。

历史更迭同起落,今朝还看最风流。

一一若木菡

9

七律/登楼

云淡风清好上楼,新词何必赋羁愁。

岂惊日月肩头过,惯看江河袖底收。

无尽前朝烟雨事,几多旧梦烂柯舟。

放歌千里豪情在,把酒不吟双鬓秋。

—一仓西闲客

10

七律·九日登楼遥寄友人

九日登高上楚楼,天涯山水共凝眸。

江涵云影三千浪,雁过枫林一叶秋。

何处传书思落帽,谁人邀饮泛轻舟?

琴台空忆知音曲,坐对清风万壑流。

一一紫风铃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11

七律/ 登紫禁城楼(平水韵)

柳暗楼高风息乱,瓦明雕秀兽头肥。

连庭古柏空苍劲,去殿斜阳剩冷微。

故国山河凭阙在,遗臣涕泗仰天稀。

暮鸦近眇愁还听,复道游人乐不归。

一一 复审点评:颈联不对仗。

12

七律/ 登黄鹤楼(平水韵)

夏初时节登黄鹤,欲效先贤叹古幽。

绿满长街三镇树,香盈小巷两江榴。

可怜万宇遮明月。无奈干桥掩行舟。

但使汉唐诗赋在,今朝不逊竞风流。

一一 复审点评:行字出律。

13

七律/ 登楼浅吟之无题(平水韵)

夜雨敲窗意未休,晨明拾级上层楼。

乱云飞渡笼华宇,阡陌交通卷沃畴。

老眼迷茫徒落憾,残花殆尽又添愁。

轮回四季知天定,只奈无端怅白头。

一一复审点评:颈联迷茫不对殆尽。

14

七律/ 登楼(平水韵)

九重城深白玉庭,一行绛阙赤龙荧

坤輿浩浩升玄紫,乾皓清清降素灵。

纵目楼危穷万壑,腾云山险尽千星。

瑶台奏遍人间曲,沉醉琼浆侧耳听。

一一 复审点评:“重”字为平声,出律。

15

七律.登金谷楼

石崇池馆昔何寻?玳瑁铺梁芝谷金。

百尺香楼绿珠殒,满园萋草玉麟沉。

黄河万里斯无尽,碧涧千年吾一临。

榛鹧不知溪阁改,依然朝暮北邙吟。

一一 复审点评:颈联不对仗。

16

七律/ 登楼有怀

月自西斜水自东,高楼遥望与谁同?

千山寥落层云外,只影婆娑碧宇中。

梦转微尘寻路杳,心辞浮绪渡思空。

劳生百事何须计,归卧青峰看远鸿。

一一复审点评:“思”为名词为仄,出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