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飞鱼船长公号作业定位篇#运营控课程#

所谓定位,在对本产品和竞争产品进行深入分析,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准确判断的基础上,确定产品与众不同的优势及与此相关联的在消费者心中的独特地位,并将它们传达给目标消费者的动态过程

 ——《定位》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

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好?最开始的切入点在哪里?飞鱼船长在第一课告诉大家:先做好定位。

做产品,要想找到市场,需要对产品定位,找准客户画像。微信公众号或者其他自媒体平台对于运营者来说就是一件产品,要做好产品,先把定位找准。

没有流量所以做不好运营,这是运营者可能会存在的一个误区,其实并非有流量就能做成大号,粉丝少是运营不好的结果而非原因。一个思考:如果一个大号愿意为你推广,你是否有能力接住大流量,此时就要想清楚我要给用户一个什么理由来获得关注。

定位失准可能会产生的麻烦:

①用户不知道为什么关注、②用户没有清晰的推荐动机、③用户不知怎么推荐,④员工不知要怎么做

定位的好坏直接影响了用户和运营者双方,方向不明的话,给推广带来了麻烦影响转化率。定位不准容易导致运营者内容失准,可能会在不同方面的插上一脚,造成内容的混乱,与品牌的内涵背离,同样会影响到转化率。

总结下来,飞鱼船长对运营者提出一个心法和两个手法。

一个心法:换位思考

        我要怎么做好公众号→用户心智是怎么想的

把自己当成用户、读者,如果自己想关注某一类主题的公众号,自己会希望公众号带来哪些有价值的内容,需求有哪些,自己来运营的话有没有能力提供这些内容来迎合需求。我也关注了一些公众号,对于内容的期待或者吐槽,应该也会和一些读者一样,所以要把定位找准,先做换位思考,过自己这一关。

一个手法:打造差异化

加入市场前,产品没有差异化是为一忌。盲目跟随大号,缺少差异化内容,是难以从大号那里抢得流量,毕竟现如今,大家的时间和关注力都是稀缺品,为节省记忆空间会自动忽略没有特点的事物。对于大号而言,人家兵强马壮流量足,刚起步的公众号要如何打造差异化使定位有异于他人?

① 做好用户定位,例如小米手机针对爱玩机的手机发烧友,针对这一特殊群体,小米手机在营销和论坛管理上将产品和用户紧密的链接起来,让产品有了一批批忠诚的用户。

② 细化领域,例如牙膏的品牌众多,但是优质的品牌会在对象、产地、成分、功效做不同的细分,是产品在每一个细分的领域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③ 结合公司的优势,不要用自己的短板去和别人的长板比,找到公司、团队、个人自带的优势,优势可能体现在内容、视频、资金、本身品牌、服务、流量运营、产品或者品牌自带光芒。同时要让优势要和市场需求匹配,如果匹配不上就需要做取舍,或者可以专注去培养、创造优势。

定位有差异化才能被人记住才有议价能力,从而在同质化中脱颖而出。

另一个手法:取个好名字

取个好名字非常重要,因为这也是定位的一个表现。就算是一些目前比较成功的大号也会有类似的问题,名字会影响到公众号在早期或者面对陌生人群的时候的推广问题。好名字会要包含公众号主题的关键词,以下是好名字的四个层级

好名字的四个层级

公众号名字的忌讳有:名字太长,包含容易打错的字、中英文混搭、生僻字、定位混乱

而好名字应该具备的特点是简短、易被记住、易被理解、能讲故事、会被自然搜索。

所以起个好名字就象装修好一个门面,让人第一眼留下个好印象。


现在,我要自我诊断一下:

初始设计

公众号名称:优养家园

用户:主营的某一款健康产品的用户,关注健康,追求健康生活的人群

内容定位:推送营养、健康的科普文章

听课后的修改

公众号名称:优养健康家园 or 优养心家园

用户:都市上班族,伏案久坐的白领

内容定位:关爱都市人群的心血管健康,普及养护心血管的健康知识,养心护心的运动。结合线下做活动和社群,开展户外活动等。


在健康领域中,做得好的公众号有丁香医生、丁香妈妈、梅斯医学、糖尿病医生......

好的个人号有,营养师顾中一、范志红-原创营养信息、营养师王兴国......

优秀的公众号中丁香医生是丁香园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优势体现在平台自带流量,背靠专业医生群体能写出高质量的科普文章,差异化体现在同时还有来问医生栏目,让患者与医生达成线上的链接。

丁香妈妈是丁香医生旗下的母婴科普平台,针对人群是孕妇、宝妈,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梅斯医生面对的群体是医生,背靠梅斯医学APP、梅斯医生APP,可以提供临床研究、医生继续教育和培训,前沿医学咨询等内容。

糖尿病医生是针对一类疾病和特定的患者人群,名字一看就懂,关于糖尿病的各种知识。

个人号的主要是营养师群体和医生群体,以自己所在学科,从专业角度普及健康知识,依靠有质量不间断的输出获得粉丝群。


第一课的收获暂且总结到这里,关于定位,船长也说了不是速成,要结合市场需求、自身优势。现在,思考的维度多了一些,期待下节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