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1飞鱼船长公众号作业定位篇#运营控课程#

写在前面

其实自己接触微信公众号比较早。2013年就曾开通并负责运营郭公司的官方微信号。自己萌发开通公众号的想法则是在2015年,当时因为身边有不少朋友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不过最后由于工作较忙而放弃,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想好具体自己要写些什么,能不能坚持下来。

客观的说,现在进入公众号领域已经有点晚了,不像几年前那样好做了,不少权威媒体都表明微信公众号进入了下半场,毕竟数量太多,因此,此时进入这个领域,更需要理论的指导和更多的投入,这也是参加培训的基本考虑。

好的,闲言少叙,进入正题。

1、从第一次课程中,我学到了什么?对我有哪些启发?

应该说,自己对这个课程还是充满期待的,第一次课程主要是关于定位的内容。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定位。专家是这么说的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看来,这个定义有四层意思。

一是要深入分析;

二是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判断;

三是确定优势和独特地位;

四是有效传达。

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只有都包含了,才算是准确有效的定位。

当然,收获不止这些,最主要有五点。

一是明确了要转变思维模式。

即从我要怎么做好公众号转变为用户心智里是怎么想的,这个是最重要的。

二是了解了公众号定位不清晰的弊端。

主要有四点:用户不知道为什么关注(预期),没有向外推荐的理由(动机),不知道怎么推荐(描述),以及员工不知道要怎么做(方向)。

具体来说,就是没有给用户找到足够的关注理由,竞争太激烈,同质化过于严重,看到你,找到你,不知道为什么要关注,或者找到了,不知道为什么要推荐,内容一般,再就是不知道怎么描述,说不上来好在哪里,这三点是定位不清晰造成的对客户的转化不清晰,此外,对员工来说也缺少方向,如果是对于个人公众号来说,也就是会让自己不知道要怎么做。

三是说明了有关定位的具体内容。

第一说明了常见的定位误区,主要包括三点:贪大求全,什么都写,什么都不专业;没有差异化,注意力稀缺时代关注大号就好了,为什么关注你;以及缺少战略。

第二讲述了如何是正确做法,同样三点:细分垂直、打造差异化、扬长避短。

第三是明确了好的定位的标准,包括五点:垂直细分、有差异化、结合优势、市场机会、清晰明了。

此外,还谈了几个关键点。

比如如何结合优势,首先强调不要用自己的短板去和别人的长板比,就如同现在自己再怎么写武侠小说读后感也超不过六神磊磊一样,其次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比如是擅长内容还是运营,是有钱还是有才等等,第三是要明白做出选择后也就意味放弃,贪多求全的公众号现在一定很难活下去。第四是优势要和需求相匹配。

再比如如何描述自己的定位。一句话,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有什么差异化?同时,还要积极思考定位的产出。个人理解也就是和客户需求的满足程度,这直接决定了今后公众号变现的可能。

四是如何去打造公众号的定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来看,文风、配图都要与定位人群相符。说到这里,这次春节在老家有一点特别感受,就是父母老人在微信上转到各种文章,在我们的眼里看来都是特别的LOW的,五颜六色的文字,加粗加大的字体,以及乱七八糟的视频动画,配上农民工重金属音乐,不过事实证明,这种文风和配图却受到了不少老人的喜欢,也从侧面证明了文风配图和定位人群的关系。

五是如何起一个涨粉容易的好名字。

好名字的四个层次:一是一看就懂,二是一解释就懂,三是不懂但好记,四是不懂也不好记。

好名字的几个元素:简短、好理解、好被记住、能将故事、会被自然搜索到。

不过现实中,总有一些公众号名字起得不好,定位也不准确,为什么能做起来,个人理解是一定在其他方面有所弥补,同时赶到了一个合适的时机,成就了它,但这种成功很难复制。

此外,还有一些重要观点提示的也十分及时。比如,定位也不是万能的,更不可能速成;再如,做公众号不是有钱有流量就行的,第三,99%的项目也会失败,找准定位会极大的加速成功的概率。

飞鱼船长在授课中提了两个思考题:

第一,有个十万大号推广一次,你的号能做起来吗?

个人理解是可以让个人公众号有一个快速涨粉的过程,但是可能都是僵尸粉,最后还是会脱粉。因此,只会是一时有帮助。

第二,商业战场上,竞争比拼的到底是什么?

答案很多。一个角度来说,飞鱼船长提到靠的是好策略。我个人理解是比拼的是发现机会、把握机会和执行落实能力。

2、按照课程中的方法,去分析和思考自己所在公司或个人公众号,有哪些新的收获?(若自己还没有公众号,可以试着规划一下你想做的公众号)

公司的公众号没有太多好分析的,因为就是传播公司文化和新闻。目前自己还没有开通公众号,主要就是在于定位和名字没有思考好。

如果我自己要开一个公众号,个人体会还是要从两个方面出发,一是兴趣爱好,二是优势特长,兴趣爱好保证公众号至少能开的时间长久,优势特长则意味着能够传播的更广,同时也可能更容易变现。

从个人兴趣爱好来说,一是时政军事、一是投资理财,一是个人提升。这三个方面的公众号也都是自己每天都会阅读的。

从特长来说来说,一时真想不起来,非要说的话,一是长跑健身,二是阅读写作,三是个人财富管理,这都是自己坚持了比较长的习惯,算是还有所心得。真实情况是,一方面自己的确没有什么特别拿到的出手的,另一方面传统文化都是强调要谦虚,也导致了个人不太善于自我表现,有时候会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不比别人差,甚至比别人还强,但是确实人家走在了前面。当然,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必须要勇于秀出自我。

此外,还有考虑外部需求,现在的公众号早已成为了竞争的红海,各个领域都很多有料的公众号,自己如果要开,可能还是会从特长的角度来开一个侧重写作运动或者理财的账号,不过这几个方面现在的竞争依然非常激烈了。

3、你所知道的公众号里,有哪些定位做的好的公众号?具体好在哪里?

因为工作原因,自己关注了不少公众号,下一步可能还会删除一些。个人举4个例子,也是自己平时关注比较多的。

一是六神磊磊读金庸。这是一个相当有知名度的公众大号。专注金庸武侠解读。结合前面提到的,他的优点是定位有差异、有优势、够明了。名字的优点是好理解,有故事。缺点也很明显:定位上没有垂直细分,更看不到什么市场机会,名字上起的太长,而且前期没有人知道六神磊磊是谁。

二是米糕新闻日记。这是一个资深媒体人个人运作的大号,大概每周一篇,他的优点是定位上够明了,同时名字长短合适,好懂好记,缺点是自媒体人太多,垂直细分不够,差异化不明显,新闻的概念太大,市场机会不明。

三是思南的时尚笔记。这是一个关于时尚购物的个人公众号,内容主要是教人怎么穿衣打扮和如何挑选一些精致的生活用品。优点是定位清晰,有一定的市场机会,够明了。名字长短合适,做到了个人品牌和传播内容的结合,定位的缺点还是差异化不够明显,同时名字偏长。

四是占豪。这是个人微信公众号领域神一般存在的人物,日更四条以上,目前粉丝209万,完全是关于国际时政军事等方面内容。定位比较准,不过竞争非常激烈,不但公众号激烈,各类传统媒体都有关于国际政治和军事的内容,能做到今天不容易,不过他的名字尤其让人不解,除了简短,完全没有优点。

4、有哪些账号是你在不看内容的情况下,都会想关注的?为什么?(此题选作)

简单说一下。很多内容的公众号都是不错的,比如毒舌电影,比如同道大叔,比如有号以后,之所以会关注原因不一样,毒舌电影是因为定位准确,名字好记,之前是周星驰的头像,能满足我的需求。同道大叔其实定位和名字都一般,不过之前好像有一定知名度,自带流量,顺手关注。有号以后胜在名字有吸引力,也比较好懂,同时也能击中个人实际需求痛点。

其他随想

关于定位的课程听完了,但体会却不简单限于定位,再简单谈三点。

一是定位理论其实有局限性。更适用于有明确目标的公司、行业或者个人更偏向商务的微信公众号,对于类似心情日记或者心得总结式的个人公众号,其实并不太重要,至少前期来看并不重要,当然,目前既然考虑做这个,大多数人还是有后期变现的考虑,至少有这样的期望。所以,前期的准确定位很重要。

二是好名字是必要的,但是不是决定性的。好的名字让人产生联想,能吸粉,不好的名字容易让人误会,有损失。但是事实证明,很多人的公众号即使没有好名字也做起来了,说明还有很多其他的关键因素。

三是最重要的还是坚持输出,尤其是要有高质量的持续输出,否则一切免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