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开一家麻辣烫店,你需要知道哪些事

前几天,我写了过年期间,从初一到初七我在一家麻辣烫店打工,赚了1400元钱的事情。其实,关于这个事,我还有一些感想,一直放在心里,不吐不快。

这个感想就是,那些创业成功的人,他们的秘诀是什么?比如,我打工的这家麻辣烫店,她成功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我观察了几天,再加上我亲自参与了他们的工作,得到的结论是:

1,场地大

2,专业

3,用有血缘关系的人

4,工作强度大

5,工作时间长

关于场地。她总共有六个房间,两个专门接待顾客,一个熬汤和做菜,俗称操作间;两个专门做库房,还有一个是休息室。

而且,在她的门面的大门口,还有一块空地。这块空地,在逢年过节可以利用起来,但是平常是不行的,因为城管不让商户把座椅摆出来。

关于专业,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学习技术。

比如,麻辣烫店用的酱,是要靠自己炒制的。这个肯定是要学习的。

老汤要怎么熬?熬汤要用到什么样的设备?

鱼皮、肉圆子要自己动手炸。那么,要学会炸鱼皮和肉圆子。

进货的时候,同一种食材,要货比多家,知道哪一家口感更好。好酱、好的汤料、好的食材特别重要。

我工作的这一家麻辣烫店,她店里有各种各样的饮料,包括绿豆汤和酸梅汤(这两个种类是自己熬制的),各种蔬菜、豆类、粉类、半成品的加工食品,各种荤菜、海鲜。

品种不少于200个,但是她们店里的每一个人,都清清楚楚的知道物品存放在哪里(那一个货架上,或者哪一个冰柜里,或者哪一间库房里)。熟悉和熟练,意味着专业。

第三,为什么要用有血缘关系的人?

因为她的工作强度太大了,而且她的工作需要耐心和自觉性。

各种佐料、菜的品种、饮料的品种,随时随地要卖出去,随时随地要加货。稍微有疏忽,就会造成无货可卖的结果。

要给顾客打包,要收拾座椅和扫地,倒垃圾,还要确保每一种菜在锅里是煮熟了的。

是的,工作人员要随时注意菜有没有熟,因为烹饪这个动作,也是由工作人员完成的。

另外,麻辣烫的顾客结账,是用数竹签的方式来完成计算的,所以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在顾客吃完或者打包完时,数竹签。数竹签好浪费时间啊,可不可以用称重竹签的方式来计算价钱呢?

虽然麻辣烫店会有分工,但是每个人要具备串岗的能力。

我说的这些是指在前面接待顾客的工作人员。而后台的工作人员,则需要全天候不停地穿竹签。

因为麻辣烫店的几乎所有食物都是串串,串串就是麻辣烫店的特色。

如果没有足够的耐性、足够的吃苦、足够的自觉性,真的做不了这个工作。

如果是在前台接待顾客,还要有足够好的记性,记住价钱以及记住顾客点了什么。

而往往能够做到有耐性、能吃苦、够自觉这三点的人,恰恰是有血缘关系的人。所以,麻辣烫店里的核心员工,必须是有血缘关系的人。

第四,工作强度大,这一点我在讲为什么要用有血缘关系的人的时候,已经顺便讲过了。

第五,工作时间长。你知道过年期间,我打工的那一家麻辣烫店,她们的营业时间有多长吗?从早上10点,到凌晨4点。这意味着她们要工作16个小时。

当然,这16个小时里面,她们可以每隔6个小时,轮流去休息室休息半个小时,或者1个小时。否则根本坚持下了16个小时。

通常,负责关门的那个人,要在凌晨4点半才能彻底结束。

因为我是临时工,所以我的工作时间和他们核心员工是不一样的。我是早上10点,到晚上9点,共11个小时。

这家麻辣烫店的核心员工是四个人,分别是爸爸妈妈,儿子女儿这四个人。

过年期间,他们请了四个临时工。也就是说,店里一共是8个人工作。

至于店里一天的营业额,因为是商业机密,我不方便透露,我只能说,非常好。

因为从开门到关门,店里一直顾客不断,并且经常出现排队等待的情况。

如果要想开好一家麻辣烫店,这五个条件缺一不可。希望今天的文章,对那些想创业做小买卖的人,有点作用!

创业如果成功了,一定比打工赚得多。但是创业,也一定比打工更难。光是文章中提到的第五条,就已经把我吓倒了。

但是我不行,不代表别人不行。

对于新手,想开麻辣烫店,可以降低难度,营业时间可以只到凌晨一点或者两点。

人手方面,也只需要三到四个人。场地方面,也不需要像我打工的这家店那么大。

她们之所以能有那么大的场地,是因为她们经过了十几年的奋斗,把场地扩大规模了。

另外,任何生意都有淡旺季,麻辣烫店也一样。过年和节假日绝对是麻辣烫店的黄金期。

万事开头难,你也可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