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提法好:不变的底层确定性

[cp]中国的经济政策,有着不变的底层确定性

这几个月,中国监管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

滴滴、教育培训行业、互联网巨头监管之后,很多外资,甚至很多中国人自己都对政策导向产生了迷茫。

未来的新政策会是怎样的呢?下一个被监管的行业会是谁呢?

我该怎样去预测政策,规避风险。

近日,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利欧说了一句话,我认为很对。

他说,中国的政策,有着不变的底层确定性。

如果你认为市场充满不确定性,那是因为你还不够了解中国。

这个原理我以前也讲过,那就是中国所有的执政目标,都是为了人民更好,为了中国更好,这个政策原则是永远不变的。

为什么要治理滴滴?

在滴滴去美国上市前,政府曾经告诉过滴滴,继续上市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希望滴滴能妥善处理好数据隐私问题。

但是,滴滴为了满足投资人的变现需求,完全无视这番告诫,在完全没有处理好中国人数据隐私问题的前提下,偷偷强行上市,完全不和政府打招呼。

这要是还不收拾,以后还会有任何资本把中国消费者的安全当回事?

滴滴的行为越过了绝对红线,收拾滴滴严格意义上来说甚至不算政策,而是理所应当,天经地义的事情。

为什么要治理教育培训行业?

搞教育是好事,我们鼓励任何人搞教育,资本愿意来搞教育我们更是举手欢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有的强国都是建立在对国民广泛教育这个基础之上的。

一节课三四百块,不到一个小时就消耗没了。

家长自己努力工作,一天才赚多少钱?

才小学上到高三,仅仅补课费就得交上百万,这孩子毕业了又能赚多少钱?

公立小学和初中,一学期的花费才几百块到一千多,而去补习班,一天就要花一千多。这些培训班教了什么吗?能让中国的国力突飞猛进么?

没有教什么,他们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把初三的知识灌给初二的孩子,高一的知识灌给初三的孩子。

所有的教培行业全部消失,中国的科学家数量、科研实力不会有丝毫改变,国力也不会有丝毫衰减。

而教培市场一年收取家长的学费高达1.43万亿,比中国一年1.27万亿的军费还要高。

这个庞大的行业到底有什么存在价值,把这些钱发给军人,多买点航母导弹,不是一样可以拉动经济么?

这不是三座大山是什么。

收拾这样的行业,当然也是天经地义,明显有利于中国人的根本利益。

至于阿里,这个就更过分了。

中国政府曾经是非常呵护阿里的。

2015年的时候,工商总局发布了白皮书,说淘宝假货横行,需要整改。

也没说要怎么罚阿里,只是陈述了这么个事实,说这不行,得改。

说的没毛病啊,因为说的就是事实啊,工商局不就是干这个的么,要是对淘宝那么多假货都视而不见那岂不是渎职?

但是阿里立刻炸毛了,直接以店小二的名义贴了大字报,大意就是我为了减少假货付出了那么多努力你怎么就看不见,非盯着目前市面上的那些假货,你是不是存心不给商家(淘宝)活路等等,直接说工商局吹黑哨。

在以前,淘宝的存在是对中国经济有很大好处的,确实降低了交易成本,确实增强了经济活力,确实对中国人民有好处。

因此,最后工商总部选择了低调处理,强调白皮书没有法律效益,这事就这么算了,偃旗息鼓。

但这么受到呵护的淘宝,慢慢的变了,不再代表中小商户的利益了,疯狂在商户里搞内卷,利用流量分配的权利,把中小商户的利润几乎是吃干抹净。

至于强迫二选一,蚂蚁金服放出去的贷款只有2%本金,杠杆率高达50倍这种事更是不一而足。

因为之前对工商总局的司长贴大字报取得了完胜,后面马云才敢在外滩峰会上对着金融监管政策大放厥词。

别说不怕中小商户了,阿里已经连监管都不怎么怕了。

总而言之,利润最大化的阿里,已经慢慢越过了那个临界点,对社会带来的好处开始慢慢小于其负面作用。

因此,遭到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自然也非常正常。

但你看看那帮明星,拿着那么高的收入,干的那叫什么事啊,自己把事情闹那么大,搞的一地鸡毛,按早已公开颁布不知道多少年的法律收拾一下,难道不正常么。

所以,以上种种,都不算政策,只是正常监管行为,也都是可以预期的事情。

这么做是理所当然的,不这么做反而是不正常的。

唯一的与众不同之处,是这样的监管行为出现的太密集了,几个月干完了几年的事。

一样的监管行为,分在几年里慢慢释放,和几个月内短期释放,带来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这样的行为有什么深意么?

其实也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震慑资本,让资本主动改正,避免监管层被迫释放更多的的监管行为。

这其实也是符合中国政策不变的底层确定性的。

因为在2021年,中国在执行层的政策导向,从效率优先,转变为了以共同富裕为导向。

允许一部分人先富,然后让先富带动后富,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这句话,是30多年前邓爷爷说的。

现在的中国确实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他们好像不愿意带着后面的人富。

没关系,我们当初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也没指望他们主动带着后面的人富,共同富裕肯定是以政府为主导力量完成的行为,先富的人是不是主动这并不重要。

当然,如果他们主动,那更好,毕竟体面很多。

所以,先震慑一下资本,会让后面的事情顺利很多。

提出共同富裕概念的背景,是中国的贫富分化差距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

大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巨头平台企业,对社会整体收益的侵占力之强,让人目瞪口呆。

举个例子,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程序员的工资远远大于其他专业的工资,一毕业就有巨大差距,多年之后差距更大。

同样的成绩,同样的大学,选错专业的代价,不是一般的大。

而在程序员这个行业里,大厂程序员的工资和小厂程序员的工资也是天差地别,堪称是两个世界。

并不是单纯的绝对值高,而是增速也很高。

整个社会的工资增长非常缓慢,但大厂程序员却可以年年加薪,年年分股,总收入每年都蹦一个台阶,增速远远超过社会平均值。

大厂程序员的收入高,增速快,那是因为大厂的收益确实好,确实在连年增长。

整体程序员行业的收入高,增速快,那是因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收益确实好,确实在连年增长。

在以前,互联网创造的效益蛋糕很大的时候,哪怕互联网自己切走了大头,人民也是满意的。

但当所有的中国人都上网之后,互联网创造的效益蛋糕没那么多的时候,还要保持自己那么高的利润收益增长,这就必然要利用手中的规模优势,反过来侵占普通人民群众的利益。。

不仅要把蛋糕吃干抹净,还要反过来抢别人的。

尤其是互联网中的大厂,已经事实上形成了无脑收租躺赢模式,成为了贫富差距过大的典型代表。

其他的还有房价,这也肯定要被收拾,房企遭到的监管力度远远大于互联网平台,因为房产带来的贫富差距更为离谱。

打压贫富差距,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必然选择,我们肯定会这么做。

这是100%会出现的底层确定性,因为就算是资本主义国家也会这么做。

按照资本主义国家强者恒强,大鱼吃小鱼的原则,有钱的人一定会越来越有钱,财富会越来越集中在最有钱的那批人手里。

要不了多少年,最富有的那1%的人所拥有的全国财富,就应该是60%,70%,80%,乃至于99%,这是资本主义国家理论上的终极形态。

但美国却没有进化到这个形态。

因为在1%的人口拥有50%的财富之后,美国的社会矛盾就激增到了一个完全控制不住的局面。

到处是失业,到处是罢工,到处是动荡,社会矛盾异常尖锐,就连资本家之间的矛盾也很尖锐。

甚至连加菲尔德和威廉·麦金利这两任美国总统,也相继被刺杀。

可以说,巨大的社会矛盾撕裂了美国,虽然国力蒸蒸日上,但整个国家却在走向崩溃。

因此美国开始改革、反腐、反垄断、向富豪征税,推动共同富裕。

美国是怎么平均财富的,是怎么遏制财富继续向富人手中集中的,我不清楚,也搜不到这一百多年的美国政策资料。

但最终结果却是美国打赢了一战,打赢了二战,弄垮了苏联,成为了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

而在10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最富裕的那1%,居然只拥有全社会38.6%的财富,贫富差距远远小于100年前,强者恒强的资本定律在这100年里失效了,变成了强者缓慢弱。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才是共产党,难道在修复贫富差距,缓和社会矛盾方面,我们会比资本主义国家差么?

所以,当社会贫富差距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引发社会矛盾爆发之前,中国就必然出手。

当然,中国式的均贫富,也绝不像有些幻想不劳而获的人想象的那样,打土豪分田地,大家重新把社会财富均分一下,这种事也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

共产,共的是国家命脉行业的国有资产,而不是共所有人的私产。

共产主义不是共同贫穷,而是共同富裕。

在这方面,我们是吃过亏的,绝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40年前,蛇口工业区发生过4分钱奖金的故事。

1979年8月,蛇口工业区要建造一个码头,工期紧张,我们要特区速度。

那时候我们是完全的均贫富,所有人收入一个样,所有工人无论优劣,每天发的工资都一样多。

于是所有的工人看起来都在努力干活,但效率就是十分低下。

肚子疼上厕所你得让我去吧,车抛锚了我修一下不离谱吧,家里孩子生病了我迟到一会不过分吧。

管理层拼了老命的去督促,一辆车一天也就是只能拉20多车土石,怎么说都提升不了效率,码头工程100%要延期。

1979年10月,施工单位破天荒的宣布了一个政策,每个工人每天拉的土石数量,只要超过了40车,那每多一车,给4分钱奖金。

这一下子效率就爆炸了,有人甚至一天拉了130多车土石出去,管理层让他回家休息他都不愿意。

家里穷,想多赚点钱给孩子改善点生活,买点新衣服,希望您高抬贵手,让我再多运两车。

而同一个工人,几天之前,每天只能拉20车,还喊着自己好累好累,流血流汗。

工人赚的钱比以前多了3倍,施工进度也比以前快了三倍,但预算不变,最后居然还给国家节省了130万资金,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

什么叫共同富裕,这就叫共同富裕。

1980年4月,蛇口码头进行二期施工,再度推行这个4分钱奖励政策,被很多之前就不满意的人盯上了,直接举报,强行叫停。

我每天也很辛苦,这工人的工资凭什么比我多三倍啊,这不公平!

改为固定工资制度后,蛇口码头的施工进度立刻就慢了下来,工人们像被点了魔法一样,累死累活每天也只能拉20多车。

工程延期,国家多花钱,工人也受穷,唯一的好处就是没人红眼病了。

眼瞅着二期工程就要逾期了,一份内参被送到了中南海,中央定调,奖金制度恢复,允许工人的工资上升。

很快,蛇口码头的工人收入就暴增了3倍,码头的施工进度也快了3倍。

什么都没改变,就改了一个政策而已。

所以80年代那会,都说中央送政策就是这个原因,一份政策带来的生产力跃升,比什么技术和资金都要大。

二期工程竣工后,工地从香港运来了一批电视机和录像机,给每个工人发了一份,当特殊奖金。

在那个年代,这东西可是非常稀罕的珍贵物资,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拥有的,所有的建设工人都乐开了花。

蛇口码头工人先懒惰,后勤奋,再懒惰,再勤奋的历史过程,非常好的证明了多劳多得制度的必要性。

这样的人先富起来,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我们既然已经踩过这样的坑,就永远不会踩第二次,无视贡献彻底均贫富这种事永远不可能再在中国出现。

但这样的富裕,是多劳多得的富裕,并非是不劳多得的富裕。

多劳动,贡献大的人,允许富裕,允许发财,甚至适当传承后代我们都是允许的。

但有些人不劳动,或贡献值很低,但利用特殊地位凭空发财的人,我们要坚决抵制,否则当初还革命干嘛呢。

那些躺平成收租模式的互联网巨头,不被打压才叫天理不容。

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平衡度,很难把握,但也不难把握。

因为连美国这种资本主义国家都能处理好这种事情,为了公平宁可放弃一部分效率,中国自然也能做到,而且会比美国简单无数倍的去完成,因为我们的体制从出生开始就是自带公平基因的。

中国完成公平这一步不奇怪,美国完成了那才叫奇怪,但美国就是完成了。

当然,美国的经验我们不能照搬,否则会水土不服。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我们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办法出来。

改革嘛,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都是第一遭碰到这种事,谁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虽然不知道具体怎么做最适合中国,但我们知道这个大方向是一定正确的。

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三次分配的基础性制度,这都是中央会议里的原话,直接指明了大方向。

我们从增速优先,改为了兼顾公平,这其实是所有富裕国家发展的必经之路。

无论你姓资姓社,都要兼顾公平,否则你国家稳定不了,有钱人如果想长久保护自己的财富,需要,也必须做出一定的让步。

2021,将是中国共同富裕的元年。

原创 一棵青木 远方青木[/cp]

2021082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