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要写作?如何去写?

(1/100)
2018年我正式开始写作,更准确的定义应该是开始记录自己的想法,介于日记和文章之间。在那之前除了高中语文之外,我似乎从来都没有去考虑过,有一天自己会主动去写一些东西。发生这个转变是在2017年的时候学习得到的一门课程《通往财务自由之路》,我认可课程中关于写作的观点,恰好自己当时也处于事业的一个过渡期,所以就在心底里埋下想要去写一些什么东西的种子。后来是因为2018年的一个区块链项目币乎上市,该平台设计出对于作者比较有吸引力的机制,正式的写作经历从此刻开始。

1.缘起

毫不避讳的说,当时在币乎写作,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要通过写文章赚取一些币乎发行的虚拟货币。因为当时比较看好币乎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所以是想在币乎现有的规则之下去赚取其平台币。
上面解决了写作的动机问题。接下来,在自己日更写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这其实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刚开始写的时候还觉得比较轻松,毕竟有一些积累,可以通过总结和输出将过往的一些零散想法重新梳理总结出来。但是随着第一个月的日更过去,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写出一些满意的文章,也就陷入了第一个瓶颈期——内容荒。
当时我很多次都想过放弃,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007的这个社群,这个社群的核心目标是通过组织一个小班相互监督成员完成每日写作。有了这样一群人的相互搀扶和督促,我又继续日更输出了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过程中有无数次都想过要放弃,但是因为有承诺和一群人的扶持,幸运的坚持了下来。
我持续的日更持续近一年的时间,刨去前面一个月的自发写作和社群的三个月监督之外,剩下的孤独时光,之所以能坚持那么久,其实只是因为在币乎平台上有了很多的读者,愿意在你发布文章后耐心的读完并给予一些反馈,如此对自己就形成了正向的反馈,这才是我真正能坚持日更一年的根本原因。

2.获得

在币乎持续日更的这一年时间里,我的确像自己想的那样获得了一些平台发布的虚拟货币。但是除此之外,我觉得对我自己最大的帮助是,通过写作,我的文字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提升,而且还是非常大的提升。
最明显的自我改变是,当我想要表达和阐述一件事情时,不用再像之前那样还需要在脑袋里详细的把事情的前因后果整理一遍才能做到相对准确的描述。现在我可以很快的将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准确的传递给受众,而尽可能的避免掉了语义的偏差,这实在是写作带给我自己的好处。
我的本职工作是PM,这个岗位需要有非常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恰好通过一年的高强度输出和练习,让我能更好的表达和输出,不夸张的说,我能获得现在的工作机会,持续写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写作的另外一个不那么明显但是对自己长远有影响的作用是,他会增强人的自信心。以我自己为例,我认为每一篇文章都是自己像用户交付的一个产品,虽然没有像作家一样像大家交付一个完美的作品,但是我觉得每一天更新的文章,都像是我跟读者们的约定一样,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我把我的思考摆在你面前,你把你的反馈写出来给到我,我们就以这样不紧不慢的节奏在交换着各自的生活,如此甚好。

3.中断的原因

既然写作给自己带来了如此多的好处,为什么我没有一直持续下去呢?首先是因为在币乎平台的正反馈越来越弱,平台的读者能给与的真实反馈越来越少,可获得的平台虚拟货币也越来越少,这造成的输出的动力不足。
另外的一点是,写作的确是一件有点苦的工作,因为当你在面对空空如也的编辑器,需要在自己的脑海里构造出一篇2000字左右,逻辑自洽能讲明白一个道理的文章时,其实是个比较大的挑战,在完成这个挑战之前,需要先克服自己脑海里无数次出现的想要放弃的念头,毕竟躺平的是舒服的,写作是辛苦的。
写作的中断其实跟人始终要面对离开这个世界一样,是个迟早会发生的事情,只不过有的人走的比较远,有的刚开始就结束了。想象一下每天需要在自己的脑袋里面将2000个汉字码到一起,还要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你觉得你能做多久呢?
最后一个我觉得最不构成原因的原因是,新的工作的确是太忙了,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持续处于996的工作状态中,每天下班到家已经22点,满脑子想的就是我要休息,任何事情和人都不要找我,这个时候光是想想要写一篇文章就足以让人放弃。

4.为何又要开始

2020年的疫情,促使我又重新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发现意外和明天真的不确定是哪个会提前到来,所以我开始重新内观自己这几年的生活,发现好像除了工作之外并没有做什么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另外就是生活跨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我开始思考,自己到底给别人能带来什么价值。
这些原因促使我又重新思考写作这件事,当我回顾那一年的日更时光时,我发现整个过程虽然非常痛苦,但是我可以真实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以及在分享过程中给其他人带来的一丝价值。
另外一点是我自己在而立之年,真的开始思考我未来的生活想要过成什么样子。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对于工作的珍惜程度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我仔细思考之后发现是因为我当时除了工作之外,其他的收入相比工资之外非常少,这不禁让我恐惧,万一工作上出现黑天鹅事件,我的生活如何保证现有的质量。
基于以上,我觉得有必要再重新开始自己的写作。一方面是想通过写东西持续的要求自己不断地获取新的知识,不断的成长。另一方面是想要在写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和反思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让自己更敏锐,踩过的坑不要再踩,好的经验可以用到更多的地方。最后一点就是开始通过写作探索除工作之外的另外一个收入来源,让自己的收入结构更健康。

5.如何去做

因为我相信写作跟生活一样,最终的终点一定是断更,所以我先给自己设定一个短期的目标,暂时定为100天的日更,不管风吹日晒还是婚丧嫁娶,在从今年开始的100天内,每天我都会写一篇文章。包含的主题可能多种多样,涉猎的范围也没有固定的格式,就是确保每天都会发出一篇文章。
为了保证能够持续的输出一些有价值的内容,规定自己每天8点~9点的时间段需要读书或听书来持续的输入,以此来保证每天能够有足够的素材可以支撑一天的更新,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给自己设定奖励物,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我发现人需要与自己的身体做朋友,不要欺骗或者持续的压榨它。比如说你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今年完成5公里就给自己买一个新的耳机,当你真的完成,你发现耳机那么贵,想着以后再买吧,等你下次跟自己定一个新目标的时候,你的身体本能的就会排斥,因为它被你骗过。因此人不要自己欺骗自己,设立目标,确定奖励物,完成目标的时候要不打折扣的完成奖励。
这样你的身体才会相信你,也才能在后续跟你的合作中,持续的跟你保持良好互动。不光是自己的理性跟身体的合作是这样,其实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有相同的场景,比如说你跟你老婆说等结婚纪念日的时候给你买个LV的包包,但是真到日子你心疼钱买了个MK,后面的场景有点生活经验的人应该都有体会了。

6.总结

简单总结回顾下:
开始写作是因为有一群人相互搀扶着往前走,同时有很多读者的正向反馈,另外就是确实得到一些好处。后面因为工作、懒惰等原因选择中断。现在基于当前的生活和工作要要重新开始写作,想要激励自己持续输入和输出些对他人有帮助的内容。从今天开始日更100天,完成之后给自己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奖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