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8

大山在单位上表现优秀,被领导看中,准备提拔。提拔干部之前,还要对他进行锻炼锻炼,压压担子,就派他下乡去扶贫。

大山按照上级领导的安排来到了犄角旮旯村。到村上一看,这村子虽然在大山上,交通不是很方便,但是家家户户都盖着洋房,宽敞明亮的住宅像小别墅一样,这让他蜗居在城市的人看了好生羡慕。

说起这村的扶贫,可不是第一次了。以前上级领导安排过几轮过来扶贫的干部。

第一轮来扶贫的干部给贫困户送点米啊,粮食啊,油啊什么的,再包个红包,然后拍个照片,这扶贫就算完成了。

第二轮来扶贫的干部忙着给村上种树。不是说要想富,先种树吗?还有句话叫什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种完树还要对教育进行扶贫,帮助贫困生不辍学,给这村上的学生们每人送一个教育大礼包。可是眼看看着那些学生们考上了大学到城市工作了,村庄依然贫穷。

第三轮来扶贫的干部要从农业上抓企业,给人鱼不如教他捕鱼。这批干部扎扎实实地教农户种桑养蚕种辣椒。可是这里的气候不太适应,种出来的辣椒卖不出去,无奈这些干部们只好发动自己的同事,亲戚朋友们把农户生产出来的东西认领购买下来了。

大山这次来扶贫,可是带着任务来的。搞得好了,就是镀金,回去之后提拔升职加薪。搞不好的话,那可是要追究责任的。

大山想到了一个好项目,这里的地理环境挺适合茶叶生长的,而且远离城市的污染。他准备帮助农户来种茶,教他们学会炒茶,将来可以靠卖茶叶来发家致富。现在的扶贫是要扎扎实实下硬功夫,不能做表面文章。

大山来之前听一个朋友说了曾经的一个扶贫故事。那户人家都是老弱病残,偏偏越穷越生,这家的女人生了三个女孩。扶贫干部到了他们家,帮助他们养羊,发展养殖业来脱贫致富。这家人不但得到了免费的小羊,还得到了干部们给捐助的资金,家庭养殖业迅速发展起来,终于脱离了贫穷。然而这个贫困的家庭刚一脱贫,家里的男人就不学好了,竟然迷上了打麻将,不但自己出去打麻将,还邀请麻友坐在家里天天打牌。女人气不过就上吊自杀了,死之前把他最小的女孩也掐死了。这个故事挺悲催的,对贫困家庭的援助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给予大量援助,否则突然富起来的人不知道怎么去安排他们正常的生活了。

扶贫干部与贫困户要结对子互相帮扶。跟大山结对子的这家农户,男女主人都40多岁了,家里还有一个十几岁上高中的女儿。上级领导干部说,大山是研究生,可以帮助这个贫困户,让他们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大山也是实心眼儿,不但帮助农户发展经济作物来脱贫致富,又尽心尽力的辅导农户的孩子认真读书。不到小半年的功夫,这家孩子成绩进步了几十名,从一个末等生一下子进步到班上前十名的尖子生。农户也掌握了种茶技术,眼看着大山的扶贫工作就要圆满结束了,他的扶贫工作总结都已经提前写好了,只等着回单位后提拔重用。

偏巧不巧,这时候就出了点问题。这家的女儿听说大山要离开了,突然向大山表白想嫁给大山。这可把大山吓得够呛,他家里有漂亮的小媳妇儿,还有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大山对这瘦瘦弱弱发育还没成熟的黄毛丫头哪感兴趣啊,直言不讳的就拒绝了,让她好好学习,努力进步,将来考上大学之后帮助家庭过上好日子。这小姑娘一时想不开,居然把她妈睡不着觉从药店开的十几片安眠药一口气儿全吞了下去。幸好发现的及时,直接去医院洗了胃就没事了。

黄毛丫头倒是没事儿,大山可惨了。这事儿传回去,大山媳妇儿天天甩脸色给大山,床都不让他上。公司领导认为大山扶贫方式和工作方法不对,直接把他下放到一个效益差的车间里边凉凉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