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力拔穷根——盖州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聚焦发力拔穷根

——盖州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记者于学忠

金秋的盖州,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生机盎然,一片片特色林果硕果累累,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目之所及,一幅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这是我市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丰硕成果。

盖州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喜人成绩。至2016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靠产业发展带动脱贫7083人,占年度脱贫任务7989人的88.7%,完成贫困村销号6个,占年度销号任务的100%。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推进产业扶贫,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0项,其中种植业46个、养殖业58个、休闲旅游等项目6个。重点扶贫产业项目12个,其中香菇种植项目6个,新建大棚180个;黑木耳种植项目1个,春秋两季种植面积达到25亩;绒山羊养殖项目3个,存栏量达到3000只;生猪养殖项目1个,存栏量达到2500头;果套生产加工项目1个,年产果袋1200万个。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大大增强。

扶贫的暖流流过,一串串数字背后,是被温暖的人心以及一个个正在蜕变的山村。

结对帮扶,促群众观念改变

“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今年以来,我市计划投资8500万元,完成贫困人口稳定脱贫8931人、贫困村销号6个、异地搬迁98户、危房改造50户。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感谢党的好政策,帮我重拾生活信心……往后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家住小石棚乡毡帽岭村的于胜章在明亮整洁的新房中,老人感慨:“以往在旧房子里睡觉都不安稳。如果没有危房改造政策,我都想不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新房。”从此告别了居住危旧土坯房的日子。憧憬着美好未来,于胜章老人脸上露出笑容。于胜章是得益于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的贫困户搬迁入住安置点的一个实例。

村容村貌整治一新,各项产业规划如火如荼,贫困群众重拾生活信心……盖州东部,大山深处的梁屯镇孙屯村——昔日全市闻名的贫困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是该村地理条件的真实写照,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梁屯镇孙屯村74岁的村民李正声更是满怀喜悦地拉住记者,说:“驻村工作队来了就干实事,我家门前这座桥是他们给修的,我再也不害怕‘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下雨过不了河了……”。

脱贫攻坚不但要让老百姓在物质上富裕起来,文化上也要“富”了起来。“只要在村里工作一天,我就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管扶贫攻坚路上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会勇往直前。”沈阳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屯村主管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从进村工作的第一天起,孟向东便开始沉下身子,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很短的时间,就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如今,孙屯村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村民“精气神”与孟向东初到时相比,已经有了较大的变化。看着渐渐变好的村子,孟向东内心有着别人难以体会的喜悦,“仿佛是自己悉心照料的‘大树’,已经度过了寒冬,正在长出新芽。”现在,孟向东已把孙屯村的扶贫工作视为自己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常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村民聊聊家常,到地里看看庄稼的长势,和村干部交流一下致富的门路,平淡而又充实地过着每一天。

今年,盖州市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重在产业扶贫上下工夫,出实招、办实事,确保扶贫工作见成效。制定了《盖州市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和《盖州市产业扶贫实施方案》。部署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教育助学、医疗救助等脱贫攻坚工程,既“摘穷帽”,又“拔穷根”。瞄准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致贫主因,选准产业发展重点和突破口,依据全市实际状况,特别东部山区重点贫困乡镇实际,确定主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休闲旅游业,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不断加大对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的扶持,促进产业发展,增强带动能力。各帮扶工作队、贫困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分别制定帮扶方案,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全部实现挂图作战。

全市实现了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和帮扶目标三到位,结对帮扶全覆盖。

示范引领,促产业规模扩大

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年计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3个,扶持贫困人口6542人,已落实3773人。截至目前,乡镇成型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1561万元,带动农户457户,贫困户在企业、专业合作社务工人数达212人,固定分工1043人。

走进梁屯镇孙屯村,记者看到种植的作物大都是玉米,只有一处30栋香菇大棚格外显眼。大棚里,一排排菌棒上结着大大小小的香菇,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经过装袋、称重,运往不远处村里的恒温库和烘干机所在地。每天都有商人在此就地收购,集中发往南方。

今年58岁的陈恩元早年外出务工、后来因残致贫,从去年底筹建示范园以来,他就在园里忙活,一天能挣100余元。

这片香菇园,给村里像陈恩元这样的30个贫困户闲劳力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不但如此,到年末,他们还能领到香菇园里总收益四成的分红。

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以特色种植、规模养殖为重点,围绕水果、畜禽、蔬菜、柞蚕进行帮扶。扶持发展和壮大一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实现每个村都有覆盖贫困户的主导产业,增强扶贫产业带动能力。目前,全市有多类专业合作社1300多家,家庭农场30多家,种植大户222家,养殖大户256家,是一支产业扶贫大军,通过着力规范和培育,壮大自身实力,增强服务功能,把扶贫产业的“一村一品”做大,带动和引导更多的贫困户从业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产业捆绑,促增收途径扩展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盖州市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今年,盖州市计划在贫困山区建设18个扶贫基地,每个贫困村有一个特色产业生产基地。

卧龙泉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贫困户较多,村民人均收入极地。一直以来,养殖业和种植业是该镇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但由于靠天吃饭,加之疏于精细化、综合化管理,收益极少。目前正在推进启动该镇光伏扶贫工程项目,注册成立了高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完成了项目立项及备案工作,确定两处设置场地。“村里的光伏发电站待项目启动实施后,其收益部分每年可帮助500户贫困户脱贫,我们每个贫困户都能分到补助。”卧龙泉村居民林素星高兴地说道。

盖州市把光伏发电作为扶贫产业重点项目,“光伏扶贫”已迅速成为我市挖掘资源禀赋优势、破解产业匮乏难题、实现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是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实力、保障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路径。发展光伏扶贫产业,采取以企业投资为主,建设光伏发电工程,每年固定股权保底分红,用于贫困户补助,带动1700户、3700人左右贫困人口稳定增加收入。

当前,盖州市已经形成了一种生态与脱贫共同提高、互相促进的生动局面,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产业,重点打造以双台镇为核心的温泉旅游,以赤山、猫儿岭等山岳及石门、玉石等水库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以圣水人家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带动农民从事旅游服务、发展农家乐直接受益;这些扶贫开发新路径、新业态,既增加了贫困农民收入,又促进了生态保护。

近年来,万福镇原生态旅游景区火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发现“吃、住、游、玩”,在这里都可以享受到,赤山、圣水人家、三道河藏酒会馆、殷家大院等成为城里人向往的乡村旅游景点。每逢节假日,车水马龙,游客如云。

不难看出,“乡村旅游”已然成为推进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金兜底,促特困群体保障

扶贫攻坚,要安居,也要乐业。对农村贫困群众来说,资金短缺是主要的瓶颈。今年,我市开展产业金融扶贫,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贫困户享受金融扶贫贷款资金入股分红,实现增收脱贫。到目前为止,产业扶贫贷款投放企业(专业合作社)18家,发贷金额1125万元,带动贫困户225户,可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

生产水果套袋的鑫淼利民合作社也干得红红火火。40岁的孙文斗是梁屯镇孙屯村人,几年前买了一部生产套袋的机器,突遇家中变故,新机器成了“趴窝鸡”,人也成了被帮扶对象。去年,借助扶贫资金和好政策,他联合村里6位贫困户又添置两台机器,进料开干。如今,即便三台机器热得发烫,送货的车一趟接一趟,也只能满足梁屯镇这个水果大镇十分之一的市场需求。这个前景广阔的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00万元,直接带领20户脱贫。

众所周知,“输血”扶贫不如“造血”帮扶。如何为贫困村“量身定做”长效脱贫机制,是摆在每个驻村干部面前的难题。长期以来,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交通不便、资金和技术,以及信息的缺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通过推进电商扶贫产业,大力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依托互联网、宽带光纤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整合多种适合农村的“互联网+”应用,推广农科电视项目、电视通话,开展信息下乡惠农服务;推进益农信息社、邮乐购站点和邮政便民站建设,加大电商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实力雄厚的知名电商平台到盖州发展。现如今成效渐显,盖州农村的“土货”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大山,走上致富路。

“‘互联网+’为精准扶贫工作带来了机遇。做大做强电商这一平台,不仅为农民解决卖什么、卖给谁、怎么卖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获取相关信息,根据市场需求来引导农民种什么、养什么,真正使农民不断增加收入,脱贫奔康。我们通过‘线上’将贫困户联系起来,用真心真情激励他们,让他们把脱贫的信心竖起来、精气神鼓起来;同时更加注重‘线下’扶业的作用,坚持把产业作为贫困户脱贫的根本之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不断激发贫困户的自主发展能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确保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实现稳定增收。”盖州市扶贫办主任唐春英如是说。

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群众的视野开阔了,从传统的自然经济观念中解放了出来,打破了封闭落后的惯性思维,增强了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克服了等、靠、要的思想,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采访结束已是夕阳西下。回眸这片沐浴在阳光下的深情土地,远山含黛,近水跃金,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我市脱贫攻坚必定取得最终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