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情丨吹落白衣裳

我要五十年的女儿红

这一生,我只对不起一个人。

那人叫边浩渺,是个爱穿白衣的剑客。

天底下喜欢穿白衣的人有很多,除去披麻戴孝的,除去故作风流的,剩下的,就只有千里杀人不沾衣的白衣剑客,边浩渺。

可他却把他的白衣烧了,从此江湖匿迹。

无边浩渺,我又该去何处寻他呢?

边浩渺不是金陵人,但他已在金陵城混迹许久。

自我在松竹馆挂牌出舞,往来宾客口中就没断过边浩渺的奇闻异事。

其实仔细说来,倒也没什么稀罕的。

不过是他喝酒不赊账,醉眠不脏衣,佩剑不拔剑,浩渺无所依。

天下闺阁没有不爱这样潇洒男子的。

何况边浩渺又生得周正,每每醉酒过街,一身白衣都晃得好似折翼的雪,叫人又心动,又心疼。

故而边浩渺前来邀我游船之时,我也有一瞬间的心动。

可我几乎又瞬间清醒过来,秦楼楚馆的女子,遇事须得多多惦记钱这种东西,除了到手的银子,其他什么都是假的!

更何况,邀姑娘游船又临时匿迹,是他惯用的把戏。

我以千金相拒,他站在门外笑了笑没说话,仰头灌了一壶酒,踉踉跄跄地下楼,敲响另一间屋子。

楼下的华柔涉世未深,不如我这般聪慧,满口答应着回屋收拾,待妥当后出来寻人,人却不知在何处了。

我冷笑一声,继续回屋练舞。

折腰舞是金陵姑娘必备的一曲,却也是最难练出神韵的一曲。

我才十六岁,挂牌之后客人若是点了折腰舞,我不会跳,就是自砸招牌,可我如若跳了,却又跳不好,那更是贻笑大方。

这一练直直练到鸡鸣时分,我倒了杯水,边喝边推开窗子透气。

夏夜的风扑面而来,我抬起头,看到窗外屋檐上,白衣飘然的边浩渺正把酒斜卧。

月色流银,他挺直的鼻梁巍然如峰,清亮酒液淌过清晰的轮廓,漂亮得仿佛不似人间美景。

“喂,看够了没有!”

他突然站起来,双手撑在嘴边冲我大喊,摇摇晃晃好像马上就要被风吹落一般。

我一时脸热,赶忙合上窗子,却又怕他真的掉下去,再打开窗,却发现他已落在窗外,扒着窗柩抬头瞧我,粲然一笑。

“怎么又开开了,是要迎我进来不成?”

“登徒子!”

我啐他一口,就要把窗户关上。

他却抬手拦住,笑嘻嘻地对我说:“好姐姐,你给我寻些好酒,我助你练成这折腰舞,如何?”

我不屑:“就凭你?你可是个男人,如何能会折腰舞?”

他骄傲地扬了扬下巴:“男人怎么了?我可是千里杀人不沾衣的剑客!你也瞧见我的功夫了,从数丈外的屋檐来到你窗柩,对我来讲不过须臾。你若会了我这本事,何愁折腰不倾城?”

他这么一说,我倒还真有些心动。

月下起舞,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谁人不爱,谁人不喜?

我后退一步示意他进来,说道:“那就有劳了!只是我现在什么也没有,等我名动金陵,什么竹叶青,女儿红,你要多少,我给你多少。”

边浩渺撑着下巴,五指张开晃了晃,慵懒的笑容带着些许醉意:“竹叶青可没意思,我要女儿红,五十年的女儿红。”

我扑哧一笑:“五十年?都熬成老姑娘了,还有谁会娶她!”

夜风四起,白衣猎猎,边浩渺笑而不语,缓缓向我伸出手。

自此每夜鸡鸣至平旦,都是他邀我共舞,以歌相和之时。

数月相处下来,我发现边浩渺这个人分外有趣。

一个自诩千里杀人不沾衣的剑客,却从未见他杀过任何人。

明明居无定所,只宿河畔老树下的大石头,却好穿最不耐脏的白衣。

太多剑客都爱穿白衣,舞起剑来潇洒又漂亮。

我从未见过边浩渺舞剑,但从他这数月对我舞步和姿态的指点来看,他无疑是懂舞的。

我好奇他的身世,更好奇他这个人。

某夜我终于按奈不住,见他席地而坐后,殷切地凑上去:“边浩渺啊边浩渺,你穿这身白衣,是为了杀人的时候耍酷,还是舞剑的时候耍帅?我给你跳了那么多天的舞,你也舞个剑让我看看,好不好?”

边浩渺往我头上敲了个暴栗,笑道:“你这丫头,今夜你若是跳得令我满意了,我就耍给你看!快利索些,练完好回去睡觉。”

说着抽出长剑,准备弹剑而歌。

鸡鸣至平旦月色最好,他挑得地方又大多静谧,或是高楼檐瓦,或是秦淮水岸,或是巍峨山巅,或是林树云间。

天地之大,除了潺潺的流水与悠扬的虫鸣,就只剩边浩渺弹剑的铿锵与低唱的苍茫。

而每每这时,我起舞最能心神合一,格外专注。

今夜,不知是想故意讨好他,还是他的歌声太悲壮,这一曲我跳得格外用心,分明能感觉到他望着我的眼神逐渐痴迷,直到我停下来,目光也许久未曾移开。

忽地一片枯黄的树叶飘落下来,恰好不好躺在边浩渺的怀里。

我走过去蹲下,想帮他把树叶拂去。

他却如临大敌,一把钳住我的手腕,力道之大几乎要将我手骨捏碎。

“边浩渺你干嘛,快放开!”

我惊叫一声,边浩渺眼神一动,立刻松开我,匆匆将剑收入鞘中,起身低声道:“秋天了,我该走了。”

我拦住他:“你还没说穿白衣是为何,还未舞剑给我看呢!你那眼神分明就是满意我的,怎么事到临头又出尔反尔,言而无信?”

边浩渺目光哀伤,掐了掐我的脸,笑道:“臭丫头,剑是用来杀人的,怎可用来舞呢?质本洁来还洁去,我穿白衣,是为自己发丧呢!”

明明说得每一个字我都听得明晰,可连成一串,我却半句都听不懂。

可正当我纠结要不要再问一句时,边浩渺却忽然展臂,运起轻功飞身离开了这里,将我一人,独独留在秦淮河畔。

当时我望着他离去的背影,第一反应不是生气,竟是庆幸今夜练舞的地方不是什么高楼屋顶。

否则我定要等到第二日天地俱白,才能被人当做是贼搭救下来。

真是与边浩渺相处久了,连想法都像他了。

此处离松竹馆并不远,我若是快些往回走,兴许还能赶上姐妹们早起,一同吃个早膳。

可当我转进小巷,却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扭头一看,四五个彪形大汉将我齐齐围住,而大汉身后,赫然是当日被边浩渺戏耍,欲与他同游的华柔。

华柔比我大,却比我进松竹馆要晚。

她母亲是曾经名动金陵的舞女,父亲是卖茶商贾。

早年家境殷实,琴棋书画样样不差,跳舞更是由母言传身教,故而一进松竹馆,就成了炙手可热的头牌。

但我因有边浩渺教导,数月来舞技突飞猛进,颇有盖过华柔名声的架势。

那今夜华柔将我绑来,应是怕我会夺了她的风头,想直接将我除掉!

可我不理解,明明华柔家中已经破产,想除掉我完全可以用一些下三滥的招式,何苦花银子绑架我呢?

绑架途中华柔始终不发一言,直到将我送入城外一间竹屋,才对着空荡荡的书架福身道:“公子,华柔已将玉姑带来了。”

我正想问华柔是不是脑子坏掉了,忽见那个书架竟奇迹般地转动起来,紧接着一个身穿玄衣的束冠男子,手握书本缓缓走来。

“你就是玉姑?”

我点点头,男子脸上带着面具,但从下颌和唇形来看,应该是个年轻且俊秀的公子。

“折腰舞是边浩渺教你的?”

男子似乎对我格外有兴趣,我心想他们将我绑来肯定把我这些天的动向摸得一清二楚,索性坦荡地点点头。

男子笑起来,甚至还放下书本鼓了鼓掌:“真不愧是边浩渺看上的女人。不过我素来喜欢夺人所爱,听闻你曾经以黄金千两拒绝他游湖邀请,如今我以黄金万两迎娶,你可愿嫁我?”

“公子?”华柔脸色一变,却不敢多说,只能在一旁嫉恨地盯着我。

我心里一咯噔,黄金万两,说不心动那是骗人的。

只是这人与我非亲非故,仅仅因为一句“边浩渺喜欢我”就要斥资万两娶我,怕不是太儿戏了。

儿戏,一般都是用来骗小孩子的。

骗不了我。

我果决地摇摇头,华柔气得给我一巴掌:“天大的福气给你你都不要,你可知多少女人削尖了脑袋都想往公子怀里钻!”

“削尖了脑袋,也不怕把人家捅死?”

我不敢还手,只敢过过嘴瘾,但是如果她敢再扇我一巴掌,我就答应这个男人的求亲,就算不为了黄金万两,也要为了狠狠气一气这个华柔!

男子低笑起来,修长的手指抚上我的脸颊,脖子……

他指尖有薄茧,摩挲得我身上起了一层又一层的鸡皮疙瘩,忽地大掌锁紧,瞬间的窒息感箍得我眼前一黑,险些晕过去。

华柔露出得意的笑容。

男子嗓音低沉:“你若是不允,那被捅死的,就是你了。”

我要嫁人了,却不知道自己嫁的是谁。

黄金万两,骗小孩的允诺几乎骗了所有人。

这件事不仅把我推到了风口浪尖,还把整个松竹馆的生意都推到了高潮。

今日还听人说,知府带着一群幕僚至此,点了华柔的折腰舞下酒,热热闹闹直到半夜才走。

华柔是真忙啊,不仅要操心我的婚事,还要忙着接客。

接了银子的妈妈也不催我练舞了,整日笑得合不拢嘴,把大批大批的红绸样子推到我面前,任我挑选。

忽听楼下传来丫鬟惊慌失措的叫喊,妈妈眉头一皱,丢下布料探出头去:“要死啦?喊那么大声!”

那丫鬟嗓音一变,当真出了哭腔:“死了死了就是死了,华柔姑娘的尸体被人从秦淮河上捞起来!如今正在官府,还请妈妈前去指认呢!”

我一惊,妈妈扭头看我,张了张嘴,正要说什么,就听一阵脚步声传,三个佩刀官差盯着妈妈道:“哪位是玉姑?”

于是我到了官府,两路衙役面容肃穆,各色刑具陈列其后,公堂之上知府官服威严,言行举止颇似话本里的阎王。

我站在他们中间战战兢兢地跪着,还未被问话就已经吓出了一身的冷汗。

仵作说华柔是被一剑封喉,问我可认识什么佩剑之人,与华柔有过过节的。

我不知该说什么,这两样都指向边浩渺,可边浩渺,他只跟华柔说了一句话,根本没有理由杀她啊!

知府盯着我,声音低沉,颇有几分咬牙切齿的威胁意味:“好好想想,是不是还有什么,旁人不知的,隐情?”

难不成,难不成是因为华柔将我绑去带给了那个神秘男子?

我猛地抬头,那个男子说他喜欢我,可边浩渺怎么会喜欢我!

他待我严苛,一个动作不对都要我练习几十上百遍,每夜都不曾让我有片刻的休息!

知府猛地一拍惊堂木,吓得我浑身一软,立刻伏在地上,抖如筛糠!

“小娘子莫要欺瞒,不然这大刑,可不是你能承受的了的!”

我不知道,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啊!

我不敢吐露一个字,生怕会被他安上莫须有的罪名。

承诺给他的酒还未给,我怎好因为毫不沾边的猜想,顺着他们的话将罪名扣在他头上?

那个神秘的男人说他最喜欢夺人所好,说不好华柔就是他杀的,可我连那个男人姓甚名谁都不知道,又要如何指认呢?

我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忽地两旁有人扯开我臂膀,将我手脚都摁在地上。

我吓得赶忙问道:“这是干什么?”

“哼,愚昧刁妇不是嘴硬吗?本官让你看看,是你的嘴硬,还是本官的刑杖硬!”

我一惊,只听撕拉一声,嗖嗖的凉风裹着紧锣密鼓的棍棒,狠狠敲击在我的腰臀之上!

第一杖如敲山震虎,疼得我高声痛呼,几乎昏厥。

第二杖如雷霆万钧,我脑袋混沌一片,说不出半个字来。

第三杖,

第四杖!

……

一泼凉水当头浇下,我被冻得一激灵,火辣辣的疼痛接二连三地传遍四肢百骸,还没有结束吗?

眼皮好重,我努力睁开,眼前人影绰约,疼,实在是太疼了。

我好困。

又是一泼凉水,我有片刻的清醒,痛感似乎减轻了些,跟耳边的人声一样遥远。

凉水再度将我泼醒,可我只想动动眼皮,这下连疼都感知不到了。

后面兴许还有,但我不记得又陆陆续续折腾我几次了。

只听耳畔有人问我,似乎是妈妈的声音:“玉姑啊,半夜把你带出松竹馆,教你跳舞的人是谁啊?”

眼前立刻浮现出一片浩荡的夜空,白衣佩剑的男子斜卧在屋檐上,酒液随月色流淌,缓缓描摹他清俊明晰的轮廓。

“边浩渺,无边,浩渺。”

那天从官府回来之后,我被送回松竹馆医治。

妈妈请来的郎中说,我再也不能跳舞了。

妈妈难得好心肠,没有赶我走,而是劝我去幕后指导更年轻的女孩子们跳舞,当个教习师傅。

她与我都不曾提起黄金万两的事情,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

这不过是个笑话。

金陵城中贴满了捉拿边浩渺的告示,我曾坐着轮椅去看过,画的没有半分他的神韵。

但是金陵城中又有了许多关于他的新传说。

有人说他本是世家公子,因不喜家族拘束而浪荡江湖,最后却因一个舞姬冲冠一怒为红颜,一时冲动落得三处悲剧。

有人说他是真正的英雄,冲冠一怒为红颜,千里杀人不沾衣,总有一天,他会去松竹馆,带那个姑娘走的。

有人说……

可无论怎么说,都离不开“冲冠一怒为红颜”,都离不开我这个姑娘。

兴许就是因为这个,松竹馆的生意才那么好吧。

兴许就是因为这个,妈妈才没有赶我走吧?

我伤好可以行走那日,专程带着一坛五十年的女儿红,于鸡鸣时分去河畔老树下,循着折腰舞的舞步,捻着兰花指低唱慢回。

因着腰伤的缘故,我肢体比以往僵硬许多,可这次,我却比以往数次都要用心。

他离开那日,初秋的第一片枯叶落进他怀里。

而今,初春的最后一场雪都要化干净了。

我对不起他,我让他一身白衣染了污垢,我甚至还没能还他一坛酒!

这里真冷啊!

难怪他要走。

我靠着他常睡的那块大石瑟缩着坐下,揪着袖子哭了不知多久,平旦,日出,食时,隅中?

四周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甚至还有垂髫小童推了推我的肩膀:“姐姐快醒醒,切莫冻着了!”

我迷茫地睁开睡眼,伸手一摸酒坛已经消失不见。

取而代之的,是原本盖在我身上,却被春风吹落的,白衣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