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别来,我就无恙

我爱你时,你是一切;我不爱你,翻了那页。
越是在错误的过去中纠缠,就离前方的幸福越远。

-01-

芋头终于忍无可忍,把前男友的微博拉黑了。 就在分手4年,他又一次来微博找她之后。

当年,芋头踏踏实实的经营着那份感情,然而长期缺乏安全感的男友总是想操控她的一切,他说自己将手机里的异性电话都删除了,公平起见,对方的手机里也不可以有男性朋友。

在身边的时候想要操控,在芋头出国读书、二人异地期间,男友也想无孔不入的渗透她的生活。

有一天芋头心血来潮给自己的手臂纹了一枚图案。
她告诉了男友,对方怒不可遏,居然直接打电话给芋头在国内的父母:“你们知道吗?她居然去纹身了,叔叔阿姨你们得管管她!”

“要是你觉得我闺女不好,就再找个你认为合适的。反正我觉得我闺女挺好的。”芋头的父亲当场怼了回去。

太解气了!芋头狠狠的给老爸点了个赞,然后终于忍无可忍,伴随着这段关系中长期累积的负面情绪爆发,芋头一条消息发过去通知对方不要再联系了,删除好友,屏蔽一切能够找到她的方式。

芋头的男友懵了,找不到人了,变成前任了。他始终认为芋头欠他一个体面的分手仪式,4年,没有一天不活在对芋头的埋怨里。

他开始喝大酒,每次喝多了,就跑去芋头的微博里发私信。说知道自己当年幼稚,做了很多错事;说过去这么久了,才知道你对我最好;说你知道你的离开,害得我有多惨吗?

1000多个日日夜夜,这些断断续续的抱怨,芋头默默看着,从不回复一句。金牛座的前任也是出了名的倔和轴,自顾自地说着。明明一铁骨铮铮的汉子,却总是一副凄楚的受害者模样。

“我真的快要烦死了,我真的没有故意要害他啊!他当年一点点把我的热情和耐心耗尽,我和他分手的那一刻,就真的真的不爱他了。他若真的过的不好,为什么这么久还要怪我?!” 芋头对我大吐苦水,然后点击屏幕头像,选择拉黑,世界从此安静。

我打趣道:“不打扰、不纠缠是一个合格前任的基本素养。”

芋头目前有了一段全新的感情,而即便没有,理智如她,也不会让自己陷入陈芝麻烂谷子的无限纠葛中。

我爱你时,你是一切;我不爱你,翻了那页。

每个成年人都要为自己负责,吵嚷着苦痛,对于一个不再爱你的人来讲,只有打扰和制造困扰,没有丝毫意义。

你过的好不好,对不起,真的从此与我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敢爱敢恨,比如,内心比外表更柔弱的小草姑娘就做不到。

小草从大一就开始喜欢她的男神,至今10年整。

她那么爱他,像田螺姑娘一般悉心照顾着男神的生活起居,男神考研期间,在他学校旁边的出租屋里洗衣服做饭,坚持一整年。

男神也不是没有回报,他可以和她吃饭,看电影,什么女朋友应该做的事情都能答应,除了让她做自己正牌女朋友这件事本身。

男神对她的“每一点好”,小草都如数家珍:那一年的平安夜他送了我礼物,那一年他曾说你真是个好女孩,那一年去他那里做完家务他会送我回家......

小草始终活在自己的想象里:即便这些年男神陆续交过几任女友,他都是爱过自己的。

小草装作看不见男神的冰冷,所以才要燃烧着回忆取暖。有些人的爱,就是这样的卑微!

男神终究还是娶了别人。

但他每年都会来见小草两次,一起吃顿饭,问问她过的如何。不见面还好,一来就让姑娘好久缓不过来神。

终于,生活在内陆小城、总是被家人催着结婚的小草也觉得自己耗不起了。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个踏实靠谱,待她不错的小伙子。
没有轰轰烈烈,只是觉得好像也找不到更好的结婚对象了吧,于是,她那么努力的去忘掉那个人,开始谈婚论嫁。

然而命运还真就是这么愿意捉弄人,就在结婚前半个月,男神出现了:“这辈子都不会有人比你对我更好,我永远忘不了你。”

28岁的小草,悍然悔婚。

然而男神丝毫没有想和她共度余生的打算,他以为这是对二人漫长10年纠葛的告别,小草却把她当做了开始。

她的世界,从此天翻地覆。

曾经,小草还像她的名字一样“墙头草,两头倒。”男神突然来了这么一出,小草彻底荒芜。

所以男神当然不是什么好饼,想让小草永远臣服于自己。

像是护着自家财产、宣誓主权的地主一样,隔三差五地视察着后院废弃依旧的田地,土地并不肥沃,但就是没事儿去巡视一圈。明明是自己不要,又不许他人踏进半步!

我常这样评价男神这样刷存在感、且自私的前任:“我的世界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你当这是走城门呢?”

他之所以敢如此自私,就是因为小草这样的傻姑娘无限纵容。

他来探望你的“病”,殊不知正是他的一次次出现,才让你的爱情病入膏肓。

请勇敢的对前任说:你别来,我就无恙。

-03-

听过一些故事,谈过一些恋爱,见识过许多分离。

对我而言,“前任”两个字,就像一根无伤大雅的刺。时过境迁后,倒也相安无事,但姿势一旦不对,也会戳的自己生疼。

他过的好吧,你不甘心。
他过的不好吧,你又心疼。
瞧,咱们人类多可笑。

不是让你做一个没有人情味的冷血动物,必须老死不相往来才是尽到前任的义务。而是要保持距离,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像芋头和小草那样的经历,还是少一点发生的为好。

毕竟,越是在错误的过去中纠缠,就离前方的幸福越远。

很喜欢戴佩妮的《街角的祝福》,这段歌词是我心目中正确的“合理做前任”打开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别来,我就无恙。
人呐,要学会和岁月握手言和。

曾经在一起的幸福是真的,
对你未来的祝福是真的,
不希望再和你有任何瓜葛,也是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娄贝贝已经连续半个月在这个操场跑步了。 这所附近出了名的211大学的操场,足足有自带的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娄...
    C姑娘的糖果屋阅读 866评论 8 8
  • 我知道时光终有一天会将你我分离,也许你和我只能走到这里。偏偏人生又那么长。 “哎,苏秦你醒醒。”办公室里同事兼好友...
    我家的鱼儿不见了阅读 2,902评论 31 68
  • 大概从每一段感情抽身,无论主动或被动,都避免不了道道触目惊心的伤口,在别人能够看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发酵。 你的不打扰...
    与非Aa阅读 400评论 0 0
  • 文 | Oshun 个人公众号 | OS独白地 ———————— 你走了又出现 特么的是在玩火 —————— 01...
    OShun阅读 266评论 0 1
  • 夜深了,想的就多了。你心里有没有那么一个人,认为他/她就是你要找的人,他就是那个你梦中认为最完美的人。 如果有,你...
    影之魅阅读 4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