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天记:我们都是白落衡,怎么努力都不能成为他爱的徐有容

文/傲娇哇

她是妖族公主,一辈子只爱了一个人。
1.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昨晚《择天记》大结局了。

朋友们追《人民的名义》的时候,我在看《择天记》,很多人都转到了《欢乐颂2》的战场上,我依旧在追《择天记》。虽然原著小说被编剧改的面目全非,但是我仍然看得流连忘返。

整部剧讲了一个热血少年逆天改命的故事,其中的爱恨情仇令人回味。旁人都以为我爱鹿大大的颜无法自拔,其实我是感动于妖族公主白落衡的一片痴心,因为她真的很爱她的师父陈长生。

她贵为妖族唯一的公主,却满身孩子气,讨人喜爱。

她也是在神都第一个问起陈长生名字的人,陈长生来到神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神将府退亲,结果被刁难。就是这样一个在神都处处不受待见的人被白落衡发现了,而且觉得他是神一般的存在。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是觉得他哪里都好,即使陈长生在神都遭受各种排挤,白落衡依旧不顾他人的看法,拜陈长生为师,进入国教学院。

陈长生解决了妖族的经脉问题,为白落衡在修炼上助了力,所以这个师父还是很靠谱的。

都说日久生情,落落对师父十分爱慕,每天都会围在他身边,她说不会离开,会一直陪着师父。

或许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是想在他身边陪着他,这样会很安心。

初见

拜师
2.

《择天记》这部剧告诉我们,爱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不会有结果的,反而很痛苦。

就像秋山君爱着师妹徐有容,而徐有容却爱着儿时救过她性命的陈长生,白落衡默默爱着自己的师父陈长生,而陈长生刚好喜欢徐有容。

命运总是喜欢捉弄人,白落衡作为女二就是没有得到男主的权利。即使她为陈长生付出再多,也改变不了他喜欢徐有容的事实。

当陈长生五感尽失,白帝也无可奈何的时候,落落决定带着师父去妖族禁地神山寻神女,寻求治好师父的办法。

然而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得到一些东西是要付出代价的。救师父的代价就是落落要做下一任神女,从而忘记自己对陈长生的全部感情。

这就让人很揪心了,爱一个人最终要忘掉他是什么感受,当时落落一心想救师父,神女带她进入了幻境,她清楚的看见,陈长生和徐有容很幸福,他们的孩子叫思落,思念落落。

只因为陈长生的一句 “思落”,她愿意放弃一切来救师父。

是啊,她只是他的徒弟,他从未对这个徒弟有半点想法,他爱的人一直都是徐有容。

于是落落决定用自己的神魂救师父了,也就是说她答应了神女的要求,做下一任神女,忘掉对师父的所有感情。

落落:“生如夏花,爱如朝露,今生相逢,来世不忘…师父,和你相逢,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够了…师父,您别听那神女胡说八道的,我怎么可能忘了你呢?你可是我落落的师父,而且这个身份我是拿自己的半条命换来的…

说真的,看到这个片段的时候我已经泪如雨下了,爱一个人就是希望他过的比自己好就够了,她希望陈长生好好活着。

陪伴

爱慕
3.

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可以为他奋不顾身,可以为他义无反顾。

虽然徐有容也为了救陈长生多次犯险,甚至和圣后产生了对决,结果显而易见,她怎么可能打过圣后,但是勇气可嘉。

徐有容的确也做了很大牺牲,但她真的比不上白落衡对陈长生的爱,她把所有的爱恋都埋藏在了心里,甚至以后她会完全忘掉这份感情,只记得她有一个叫陈长生的师父。

陈长生:我知道有一天她会离开我,但没想到是今天。

正是这个古灵精怪的丫头每天都会缠在师父身边,似乎陈长生早已习惯她这样黏人的存在,落落失忆对他变得生份只是不适应,并没有特别多的难过。

而陈长生偏偏爱着圣女徐有容,之前两人因为相隔时间太久,面对面也认不出彼此,相认的时候场景虽然动人,却没有半分欢喜之感。可能是我偏执的内心在作祟吧,就是觉得落落和陈长生更配一些,的确落落为陈长生做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

我就是比较喜欢落落这样的女孩儿,敢爱敢恨,精灵可爱,天真烂漫,而且处处都会为对方着想。

分别
不舍

4.

“天塌下来,也是有人替我顶着的。”

在落落心里这个人就是陈长生,也只有陈长生。每遇到险境陈长生都不会丢她一人不管,却只因是自己的徒弟。

有一个片段,圣女提起儿时和陈长生的过往,她说那个小道士经常和她一起玩耍,一起烤鱼,听他背三千道藏,听他吹埙。

落落说,“我也想小时候就遇到师父,听他吹埙。”

由此看来,落落没能成为陈长生的心上人有以下几点原因:

①出场顺序很重要。

一个是人族圣女,一个是妖族公主,两人背景虽都不可小视,但两个人的出场顺序不同,陈长生儿时就遇到了徐有容,而且分别后彼此日夜思念,那个时候还没有白落衡,自然稍逊一筹。

②暗恋是一个人的自作多情。

陈长生很早就对落落说过喜欢温柔善良的女子,那个人正是徐有容。

③付出和回报不一定会成正比的。

人人都如此,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对他越好往往不会被珍惜,落落就是为陈长生付出了太多,依旧得不到想要的,这样产生了较大的落差,自然内心起了波澜。

看到了结局,落落依旧无法想起自己对陈长生的那段感情,这是她最好的选择了吧,为了心爱的人幸福快乐,即使那段感情被淹没在尘埃里又如何。

我们要多努力才会追赶上心爱的人,或许没那么幸运。我们都是白落衡,会用心去爱,会付出全部。

白落衡很努力了,可她终究不会像徐有容一样得到陈长生全部的爱,就像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一样,无论怎么努力,都追赶不上没有回头等你的人。


你好,我是傲娇哇。我要努力点,变得更优秀才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一个只会走心的姑娘,走近我才会温暖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