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写作,不过是思维游戏耳

韩军

2017.06.07 23:20  打开App

作者注:本文谈的是“应试写作”,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语文教学”。

面对高考作文题目,请大家不必过分“一本正经”,“郑重其事”,“头头是道分析出种种深刻背景”,“条分缕析出种种教学动向”。这种种做法,实在太傻太笨。应试写作,本来就是一个“思维游戏”,如同魔方游戏,如同九连环游戏。轻松、快乐、有趣,也万变不离其宗。

您如果,非得“一本正经”“郑重其事”“条分缕析”说玩魔方、九连环之类的游戏,事关国计民生,关乎这人生、那心灵,关乎国家此政策、彼大计,关乎教育甲方向、乙宗旨,关乎语文教学这动向、那动向,甚至关乎思想、政治、哲学等等。总之,把思维游戏,故意渲染得神圣、神秘、庄重、严肃。只能说,这种“一本正经、郑重其事的分析”,基本不得“应试写作”要领,不入门径,只抓了皮毛,未触及“应试写作”本相。作出这种“一本正经、郑重其事分析”的人,对于应试写作,入门不深,半懂不懂。

一到每年的6月7日,各大报纸、网络媒体,竞相采访专家对高考作文题目的评点,专家们如同教主一般,滔滔不绝、洋洋洒洒,说出一大通、写出一大篇指点江山、穿透肌里的所谓写作道理、教学原理,大多属于这种状况。一者,芸芸众生、年轻教师、家长,喜欢“拜读、拜听、转发”这种点评,似乎从中获得“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感觉;二者,语文行内专家,由此,获得一种社会承认感、尊重感甚至拥戴感;三者,报刊获得读者拥趸,网站获得点击。然而,热闹过后,到了来年,面对新的高考作文题目,绝大多数师生,仍然不会教学,不会写作,不得要领。您看,这不过是一种“社会文化生态”耳。

再进一步说,您,作为读者,如果,郑重地、认真地、膜拜地,拿着这种种分析、点评、押题,当作一回事,看不透这本来是一种“游戏”,甚至把此看得十分庄重、十分神圣、十分神秘,那么,只能说,您不善思,易被操纵,易被蛊惑大脑和心灵,您对于快速、应激应试表达、应试写作,未入门径。

为了支撑、论证我这种看法——应试写作皆游戏,我告诉诸位,我能够做三点“游戏”。

第一个游戏,我能用今年之前的任何一道高考作文真题,当作素材、思路,来灵活应对写作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譬如,我能用2012年、2013年、2014年、2014年的高考作文真题,来应对写作2015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今年仍然可以如此。换句话说,我能用任何一年的旧的作文真题,当作素材、思路,来应对未来任何一年,如2018年、2019年、2020年的作文真题。

再换句话说,2017年的任何一道高考作文真题目,都已经蕴含在、暗藏在往年的高考作文真题目里面了。而今年的任何一道高考作文真题目,都已经蕴含了、暗藏了来年任何一年的所有高考作文真题目。——您会问我,是吗?我说,是的。

第二个游戏,我能用课本上的任意一篇文学性课文,如文学散文、小说、戏剧甚至诗歌,来灵活应对写作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比如,我曾经用《老王》《背影》《我的叔叔于勒》《赤壁怀古》《雷雨》等等,来应对写作任何一个高考作文真题目。面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我仍然能够做到。

换句话说,2017年的任何一道高考作文真题目,都已经蕴含在、暗藏在语文教材的几乎任意一篇课文里面了。再换句话说,您学过的任何一篇课文,都已经蕴含了、暗藏了来年任何一年的所有高考作文真题目。哦哦!

第三个游戏,我能用学生自己写的任意一篇老作文,来灵活应对写作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换句话说,学生手边的任意一篇他自己写作的老作文,都可以拿来应对今年的所有、任意一道高考作文题目。也能拿来应对来年任意一道高考作文题目。——您又问我,是吗?我说,是的,当然是的。

在培训语文教师的现场,见过我把玩这种“游戏”的,有相当多的人。一般都是由听课老师现场任意出题目,来考我,让我几秒内,瞬间应对。我都是瞬间出口成章。有的相当精当、精彩。

重要是,我教会了太多人,太多学生,考试之前,轻松快乐玩这种有意思的思维游戏。考场上,更能熟能生巧、机动灵活地把玩这种游戏。并且拿到理想的高分。

不过游戏耳。由于是完完全全的应激条件,时间只是瞬间,只是几秒的构思,因而极个别的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可能稍有牵强,但是“假以时间”——十分钟之内,600秒,会自然而然、顺理成章。

换句话说,我所做的,无非是、不过是,一个“思维游戏”。游戏的要诀,就是,任何看似不相关的材料——课文、老作文、老的真题素材,更别说众多的课外素材,我都能够立刻找到与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的“链接点”,然后进行恰如其分、自然而然的“关联思维、关联写作”。也就是说。无论碰到任何刁钻的高考作文题目,我(或者我教给学生)都能够,运用原有的材料——课文、老作文、老的作文真题、素材,来圆满应对,恰如其分、自然而然地写成圆满的文章。这就如同解决数学试卷上,最后那一两道综合运用的应用大题,完全依靠的是灵活、机动、周密、深入的“思维”。这才是“应试、应激写作”出口成章、落笔成文的“要害”和“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