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不要用离开教会一个人成长

2017年最后一天,一群人浩浩荡荡的跑去电影看《前任3:再见前任》,因为听说电影口碑很好,又是喜剧片,特别符合这么一个喜庆的日子。

电影有笑点有泪点,段子有荦有素,做为符合大众口味的喜剧电影的话,确实可以。至少让大多数人乐了,让有前任的人哭了,这也是它的成功之处。

电影以两对情侣分手后的历程为主题,韩庚饰孟云,和女友林佳在一起5年,从最初年轻时的一无所有,打拼到后来公司初具规模。同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可这对情侣却在生活变好了之后,因为一点小事,一点后来大家都忘了为什么要闹矛盾的小事,林佳搬出去,2人分居了,分手大戏,拉开序幕。


谁也不愿意低头先挽留啊,

林佳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孟云一直记着,可却打电话让朋友把药送过去,而不是自己亲自去。

而林佳呢, 孟云酒喝醉后发语音给林佳大喊“林佳你给我回来……回来……”被旁边兄弟七手八脚地撤回 ,她下意识回了微信过去,说出口的思念在孟云还没得来看到时,就被撤回。

只因为她看到消息记录上显示的是对方撤回了消息。而她,也不愿意做那个分手后先开口的人。好像“谁先开口谁就输了”。

影片里还有很多这样的情节,可最后结果呢?

结果就是当孟云跑出KTV想去安慰坐在台阶在难过的林佳时,林佳已经被一直等在KTV外面的隔壁老王接走了。

结果就是孟云的新小女朋友亲自找到了林佳。

当我们在等对方低头的时候,却不知道,对方够痛了够累了心冷了,就会走了。没有人会永远站在分开的原地等着你。等你一个拥抱,等你说一句,“好了宝贝咱们不闹了。”

如果爱的距离是100步,如果对方走了70步,剩下的30步你应该主动走向他。

如果暗恋时“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的手”,那相爱后,爱应该是无论风雨兼程都紧紧握住的那只手。不因生老病死,贫穷富贵而放手。

唯一能放手的理由,只有不爱。如果彼此之间真的已经没有爱了,体面的放手,是对这份逝去的感情最好的尊重。


以前林佳曾经问孟云:“我们会不会像至尊宝和彩霞一样不能在一起?”

孟云说:“怎么可能”

林佳:“那要是你不要我了呢?”

孟云:“那我就扮成至尊宝在最繁华的街道上,大喊一万遍林佳我爱你。如果你不要我了呢?“

林佳:”那我就狂吃芒果,过敏而死。 “

后来,孟云真的扮成了至尊宝的样子在广场大喊林佳我爱你,被一群保安抓走了。林佳狂吃芒果过敏晕过去,被闺蜜们冲进来救活了。可即便如此,即便他们愿意为了曾经的诺言去死,也不愿意主动开口说句”我爱你“。

这是电影里最让人感动和遗憾的情节,在我以为经过这些之后他们俩应该重新和好了吧,电影却用它的名字告诉我,它叫《再见前任》,如果和好了,就跑题了。

所以电影的最后,林佳跟隔壁老王生了孩子,孟云又跟那个酷似林佳的小姑娘有发展的可能。


2个相爱的人,好不容易日子好过了,却又注定要走散。没有理由,没有告别。

电影告诉我们,有些人出现是为了让你成长的,有些感情只有失去了你才会珍惜的,有些人只能同苦不能共甘。所以我说这部电影核心主旨是拍给有前任的人看的, 只要戳中心里怀揣着前任的人的泪点就成功了。

记得一部电视剧里面的台词是这么说的:

“夫妻那么多年了,什么苦什么累也都受了,可富裕了有钱了日子好过了,反倒撑不住了。”

“穷人嘛,总想着要发财,可他们并不知道穷的时候才是最幸福的。因为钱能解决的问题都是小问题,但一量富裕了,就要面临很多钱解决不了的大问题,这个时候呢,没有一些人生智慧的话,可真的是要遭殃的。”

而感情相处,就是一件需要智慧的事情。

让一个人成长,可以选择沟通讨论商量协调,可以撒娇发脾气吵架,而他们却选择了最蠢的一种方式,用离开来胁迫对方。

可事实是,这个地球离了任何一个人它还是会转,这个世界上,谁离了谁也照样能生活。你如果不爱了,离开也就离开了,

可明明你还爱着对方,却要用这种“杀敌一千自损五百”的方式让对方醒悟他哪里做的不好。放到现实里,男女双方就算吵架,男人都不一定明白自己错在了哪里,更何况你啥也不说就分手。

男人要知道错在哪里就奇了怪了。事实上,遗憾就是遗憾,并不一定会让人成长。


再者她林佳换了一个人,就能从此岁月静好了吗?她暂时得到了需要的陪伴,而过了几年,她又有了新的心理需求,她是不是又要离婚重新换个人呢?

林佳狂吃芒果过敏,孟云扮成至尊宝,那是沉浸在自己自导自演的悲情剧里面玩自虐,一个人的悲情戏。他们这也算是他们对自己这段感情的最后交待了吗,都不想挽留对方了吗?还是说这是企图挽留对方的最后一张王牌呢?不知道,想必这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可我想,如果真的爱对方胜过爱自己,一定不会这么不明不白的把5年的感情说扔就扔。

那是18岁青春期里才应该上演的桥段,任何一位20或25岁以上的成年人,遇到了感情问题,请不要模仿以上桥段。毕竟生活不是偶像剧。你说扔就扔,最后后悔的可能只有你自己。

而企图用自虐的方式换来对方心疼的人有点傻。我妈说过,夫妻俩吵架很正常,但千万不要一生气就不吃饭,你可以不做饭不给他洗衣服,不跟他说话,但千万不要做伤害自己的事。

是啊,人生除生死无大事,吵架了,就像绳子打了个结,解开就好了。伤害自己既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也无益于感情的修复。只要彼此有爱,都愿意为这段感情而付出。任何问题,都能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有了矛盾,绝不要“说散就散”这么简单粗暴,当然,“不行就分,喜欢就买”一定是最爽最不费力的办法 ,协调和解决问题,一定是最费力的方法。只有后者,才能让人真的成长 。

成长很重要,不管工作生活还是感情,如果你认为只有谈恋爱追女生时需要花费心思讨好女生,一旦结婚就高枕无忧,那你的婚姻一定会很糟糕。

学会沟通倾听了解是成长的必备技能,用经营企业的精力来经营婚姻,用与合作伙伴交谈的耐心来与爱人沟通。推荐一本家庭必备书 约翰·戈特曼的《幸福的婚姻》。读完,你一定会重新认识婚姻。

千万不要想着用离开来教会一个男人成长,这种双输的方式,真的不明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