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攻略

写这个租房子攻略,是因为自己以前租房子时被无良房东坑了几次,把这些教训经验记下来,提醒大家不要犯同样的错。

1、去哪租

我一般是在58、赶集上找,其他的租房途径接触的少(不要用搜房网,这个网很坑人),58、赶集上面有的要中介费,有的不要,一定要看清楚,绝大部分是不要中介费,这是线上租房的,线下租房的有链家、我爱我家这些租房机构,全程陪同,他们的房子相对更干净,更靠谱,什么费用都是提前说,不会有退房时莫名其妙的临时扣钱(这是听朋友说的,但是他们规模这么大,这些应该是真的),当然,既然服务优质,中介费和房租就很高了,中介费一般都是一个月的房租,加上链家和我爱我家的房子比较贵(质量好环境优),所以中介费少说也得八九百,土豪的当然是选链家和我爱我家了,不是土豪的还是去58赶集找吧,另外,最近有个丁丁租房和自如友家,这两个同样是租金较贵,但是房子环境很好,风格是统一装饰的。

另外,最好是个人直接出租,不要那种中介(不管是不是有中介费),自己直接出租的房东绝大部分比较好说话,也不会乱收费,如果是他们和你一块住,那就更好了。我这几次租房,都是二级三级房东出租的,前两个还好,后两个房东真是特别恶心,比较坑人。

2、房东————绝大部分的房东都是比较坑人的

重要的事情再重复一遍:绝大部分的房东都是比较坑人的!!!原因下面说。

我这几次都是在58上面找的房子,就以58来说吧,你在58上面看了很多房子后会发现,可能好几套房子留的房东信息是一个人,没错,是一个人,准确说他们不是房东,一般都是代理,而且可能是三级代理,四级代理,他们拿到很多房源,然后给房子拥有者固定的报酬,相当于把这些房子租下来,然后再高价租给我们,他们赚取差价,所以很多房东很黑,对于二级,三级甚至四级代理来说,你交的房租的大部分不是他们的,他们只有坑你这坑你那,挑很多地方让你多交钱,他们才能多赚钱,坑你的钱都归他们自己,不给房子拥有者,这就是为什么和你接触的房东都很坑人,讹你钱的原因。

如果和你接触的房东就是房子的拥有者,他们一家和你住在一起,这种会好很多,就是说多少钱就多少,不会有其他的,那些不和你住一起,把房子里的房间全部租出去的一般都不是房子的拥有者,他们自己也是租房者,或者叫炒房者。

那怎么保护自己的利益呢?靠合同!一般来说,合同上写的东西,白纸黑字,房东自己也不敢抵赖,他们就是靠信息不对称,欺负你不懂租房,拿合同上没有写清楚的地方坑你,至于合同,下面讲。

鉴于方便,我在下面说的房东,都是和你签合同的,他们基本都是二级三级代理,不是房子拥有者,下面不再注明。

另外就是不要怕麻烦,事先要确定房东就是你面前的人,要他出示房产证、身份证等证件!因为很多骗子(尤其是在地铁口放个牌子说是租房的,基本都是骗人的)大模大样的和你签完合同收完押金,然后消失了,然后过几天会有另外几个人过来说和你签合同的是假的,不算,你要和他们签,这种情况我没遇到过,腾讯网新闻看过,比如我住的天通苑,旁边专门有个法庭,专业处理这种纠纷。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很难有效管理这个租房市场,所以出来租房一定要注意。

3、合同——合同上面一定要把所有的方面写清楚!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如果不想被坑,合同上面一定要把所有的方面写清楚!如果不写清楚,到时你会特别特别气愤而无奈,每到退押金时,房东的行为会让你知道什么是无赖,什么是流氓。

到底合同怎么写才算写清楚,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房东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签字、银行卡号,你也得写你的。

2)合同房东会给你准备好统一的打印好的纸质版,那上面的条款你要仔细浏览一遍,一般来说没有问题,但是以防万一,不要怕费事,不要以为房东是好人,你就要想着他就是流氓,他就是想怎么坑你,认真看一遍合同,比如中间退房需要赔几个月房租,多久一交房租。。。

3)交什么费用。

这个是最重要的,都交哪些费用,一般来说,你要交房租、水费、电费、垃圾处理费、网费,押金(房子押金、钥匙押金),我遇到的基本只有这6样,如果房东给你要什么保洁费、卫生费、维修费、取暖费(一般在冬天,都是不要取暖费,免费的,因为房租里包括了)、物业费等其他费用,都别答应,这些本来就不该给你要,记住,没谈好之前一定不要签合同也不要交什么押金的(预付定金在其他领域合理,但是在这个领域,面对那些奸诈的老滑头,强烈建议在谈好签好合同之前不要交押金),只要你不签合同,你就有和他谈判的资本、谈价的资本,一旦你交了押金或者交了钱,他说啥你都得接受,钱到了房东手里你别想轻易让他还给你!除了那6个费用,其他都不要给他,不管他说的多么天花乱坠多么合情合理。

还有,你所有交的费用都要写在合同里,比如让房东写(你写没用,让房东自己写,到时他没法抵赖): 今天收到XXX房租XXX元  水费XX元 垃圾处理费XX(如果有)押金XXX元  。一定要有这句话或者这种形式的话,每项费用分开写,一定要写得特别清楚,不然你会遇到比如他收了你总共2000的钱,其中押金800,你不分开写,到时他说押金只有500,你就算叫警察也没用,合同里没写清楚没用或者你交了水费垃圾处理费,到时他说你没交,因为没写上(我就被这样坑了一次,我交了水费垃圾处理费,他说我没交,因为没写上,当时我看没必要写,于是被坑了)之类的恶心人的事,而且你会发现到时房东特别无赖,一副说瞎话不脸红的,所以别怕费事,一定要写清楚,写清楚后再给他钱,不写清楚不要给他钱。

以上基本概括了合同问题,下面再补充一下常见的错误。

错误一:反正我和房东口头说好了什么什么,合同就不要那么费事,就不写了吧,看着房东也挺好的赶快签字得了。

强调一下,口头说好的都是放屁,房东绝大部分都是看你不懂,想着怎么坑你(因为和他们自己的收入挂钩,不坑你坑谁)!如果你不在合同里写清楚,到时他改口,没有能证明你的东西,你只能吃哑巴亏。

错误二:我交了水费等杂费,就不让他写到合同了,合同里只写房租押金得了。

你不让他写清,到时说你没交,你拿什么证明你交过?

错误三:房租押金没分开写

所有费用一定要分开写清楚。

错误四:我明天才搬家,今天来看房,相中后先给房东个定金以防其他租房者提前预定,等明天搬来后再签合同。

上面说过,谈好、签合同前任何钱都不要给他,这房子不会碰巧在你住之前有人来,房东都是忽悠的。

4、费用

这几个费用中,房租,水费,垃圾处理费(这个在小区有,在个人家出租的房子中没有),押金(一般是一个月的房租)没什么问题,跟着交就行,别人交多少你交多少,一般的,水费垃圾处理费每天每个房间各一元,至于房租,你可以和他谈价,往下谈个50、100的都是可以的,这和时期有关,下面会详细讲时期与房子的关系,但是!前提是你别先给他交什么押金,记住,只要给他押金后,你会很被动,所以什么都谈好前别签合同,合同没签之前别给他money。

电费一般不是房东收,你和其他租房的在月底电费单出来后平摊,这里得强调一下,电费波动很大,主要和热水器、空调、冰箱有关,你看房时去卫生间,一定要问清楚这个房子有几个热水器,每个热水器加热一次够几个人洗澡,如果是够4个以及以上就是正常,如果加热一次水只够一两个人洗澡,我劝你别租这个房子,电费会让你受不了的;还要看有几个空调,空调多耗电我就不说了,你懂的;冰箱如果是老式的,也很耗电。为啥特别强调热水器,因为如果热水器每次加热够4个人用的话,你每个月电费就是三四十,如果只够一两个人用,你每个月的电费不会低于150。。。

网费嘛,房东一般也不管,不管他管不管,你都说你不用网络,为什么咩,因为网络肯定是WiFi,如果网络是房东装的,费用他肯定是成倍的向租户收(我这个是五倍地向住户收取),你干嘛多给他,你只需要一个密码就行,等房东走了,问旁边的住户就行了;如果房东没装网,那就更不要给他,那种情况网络一般是某个租户装的,你敲门问问,每月给他点钱,合用就行,所以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要给房东。

5、时期、房子位置和房租的关系

一年四季,最难租房的时候就是七八月份,因为七八月份大学生毕业,来工作,都是来大城市租房子的,所以这时候是一年中最难最难租房的,一般都是长租,租一年,短租房子特别少,这时候房东会特别强势,经济学原理嘛,供求关系失衡了,我在七月份租房子,都租半年了,还是打了二十多个电话多出了几百的小费才租到,相对比,我在一月份租房,那时候快过年了,房子多的是,我只租两个月,还租到了,很轻松,之后搬家,只租了一个月,也租到了,也很轻松。和房租的关系,既然七八月份难租房子,那么房东自然会提高价格,反正很容易租出去,这时候讲价很难,长期租的话可以讲价,降个50,100,甚至150,200的,短期的话不好讲价,这得看个人,哈哈;其他时候,租房容易,讲价也容易,标的房子价格都是可以讲价的,不要房东要多少你就给多少,,当然,这得在交钱签合同之前。

我是在天通苑北一区住,大概在五环,这地方去58、百度、美团上班挺方便,特别是58,从出家门到到公司只需半个小时,这里是租房大区,有特别多特别多的租房者,常住人口20多万,什么天通苑北一区北二区北三区,西一西二西三区,天通中苑,东一东二东三区,天通苑南区,天通苑区。。。所以5号线比较挤,我大概算了一下,工作日早上七点到九点,天通苑地铁站要运七八万人。天通苑北一区这边,一般800元能租一个10平的,一个人足够宽敞,1200能租15平,1400租25平。

房子位置和房租,自然,位置越好,房租越贵,我说这个是指尽量找旁边有公交或者下地铁后到你住处一直都是大路的,这是出于安全,其次是方便性,交通一定要便利,尽量一下车走几步就能到家(特别是加班很晚的时候,这是出于安全考虑;白天的时候你感觉不到,觉得不就是多走几步路嘛,但是一到晚上,走很长的黑路,不安全)。

这里提醒一下,多问几家,考虑一下总成本,除了房租费,水费,电费,网费,垃圾清理费,还有地铁公交费,现在地铁涨价,最低3元,一天来回就得将近10元,一个月就得200左右的交通费,还有路上所用时间、便利和安全等因素,这样看,郊区的房子不一定就便宜,公司旁边离市区近的不一定贵

6、看房

租什么样的房子,刚才说了地理位置、交通、安全等外部条件,现在说内部条件。

房子是我们住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环境至少要干净,让我们住着舒心。一般来说,最好租一个二楼以上的房子,不要住地下室或者半地下室,一者不一定便宜(比如我住的这个小区有的地下室比三四层的屋子还贵),二者一个月也不差那两三百块钱的,实习生都有实习工资,不要太委屈自己。

首先要有床,窗户,桌子(桌子别太小),暖气(冬天,一般不收暖气费,房租里包含了),空调(有空调的屋子一般要贵个两三百),地方要宽敞,一个人的话最好是12平米以上,12到20平就好(土豪随意),我住过12平、15平、20平三种屋子,12平那是挺小的,不爽,还是大点好,而且不是说越小越便宜,我那个12平的屋子比20平的那个屋子每月房租还要贵100,两个人的话最好是25平以上。

门要安全,要是那种全木的,不要那种门上有玻璃(毛玻璃、花玻璃之类的)的,另外,关上门后门要牢牢固定住,不能还有门缝,门锁最好不要是那种圆形锁,那种锁用银行卡几下就能撬开,其他方面,看看灯有没有坏,有无插座。

卫生间,一般都是公用的卫生间(如果是独立的卫生间,要贵个两三百),你要去看看淋浴头、洗漱池等是否完好,如果坏了当场让他修,不然到时他说是你弄坏的;如果可以,要他保证,非人为损坏的水龙头等要他自己负责维修,和你没关(为什么这么说,比如你刚住进来半个月,水龙头或者淋雨因为用的时间长非人为的坏了,然后他说你也得赔,这种事很恶心)。

厨房,这点要注意,不要挨着厨房,因为有些长期居住的人,他们会每天都做饭,比如晚上十点回来了开始做饭,比如周末早上六点多开始做饭,这些情况我都遇到过,那时候的感觉是真想冲出去和那人干一架。。。他们很自私,不会去考虑是不是会影响别人,只想着自己做饭,如果你的房子就在厨房旁边,你会很受灯光和声音的影响。

7、用品类

出来住,各种生活用品都要备好,床单,床垫,被子,枕头,蚊帐(夏天),电吹风,洗发水,洗脸(洗面奶和霜),沐浴露,刷牙,毛巾(擦脸和擦脚各一个),抽纸,拖鞋,洗衣液,垃圾袋,衣架,板蓝根(每周喝一两杯,预防一下感冒,个人习惯),以上这些有的自带有的现场买就行

我一般是小东西(毛巾、洗脸、牙刷牙膏、沐浴露等)自己带,大件东西(被子,被褥,枕头)在这买,然后等到实习结束房子到期离开北京并且短期内不回来时就把大件东西扔了,下次来再买一套,一套大概两三百能搞定。

8、退房

前面合同签好的话,退房遇到的恶心事越少,房东找茬的概率越小,所以前面一直强调注意合同,退房时把合同和钥匙给他,然后拿回押金就行了,这个也没啥可说的,记住,千万别把合同丢了,钥匙也要保管好(一是退房时拿押金,一是如果你一个人住,没带钥匙或者丢了,你没法开门,房东那一般不会有备用的)

另外,举几个例子结束。

A.我的经历:第一个房东退房时给我拖了一周,一直说他没空,在外地,(现在想想他应该是想等我离开北京后就不再退了),当时我有点二,他还没把押金给我我就把钥匙放在房子里让他自己去拿,现在想想他如果说钥匙没在房里,不退我钥匙押金,还真不好办,如果是我的第三个房东,他一定会这么干!幸好这个房东最后还是把押金都退了,也没说啥,估计是良心发现,竟然没找茬扣我点money。

B.我的经历:遇到的第二个房东是个人家的,他们家就一间房出租,只有我在那住,我和他们住一块,当时说的是不算零头,所有费用是1200,没有其他任何费用,退房时挺干脆,知道我要走,一句话没说,直接退押金,甚至最后一天他说让我走时把钥匙放他家就行,当时他们都不在家,那真是互相信任,现在想想,真感动。(也不是所有的个人家出租是这样,租房时还是要有点防备之心)

C.我的经历:第三个房东,绝对无耻至极!租房时因为交钱后没把水费垃圾处理费单独写在合同上,然后退房时先是说我没交,那真是个无赖!然后又让我交什么200的保洁费,说什么我走了后他要请保洁员打扫我住的房子(关我屁事啊),而这个费用签合同时根本没提过,那个人品可谓下三滥,所以租房时不管多久,一定要有合同!那水费垃圾处理费我给他了,60元,没人证明,他抵赖,我懒得再纠缠下去,就给他了;保洁费没给他,当时我给他说:做人别太过分,坑我几十我就不和你计较了,但你敢扣我这什么保洁费,我立马报警。然后他没扣,因为确实没听说过这个费用。除了没写进合同没人证明的水费垃圾处理费,其他押金都退了。

D.朋友的经历:租了一个月,退房时,明明已经交过电费(和其他住户平摊了),却被说用电多了,要多交150,可是他平时用电就手机电脑,当时冬天也没用空调,哪那么多电费,虽然争了很长时间,不过最后还是被坑了。

还有很多这种,我经历也不算多,并不一定概括完全。这里说明,不是我总以恶意去揣度房东,而是自己一个人出门在外,不得不防,这些房东都是老滑头,长期租房,靠着信息不对称欺负租房者,事实就是如果不主动保护自己,就会被坑。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

9、特殊情况

如果你遇到了彻头彻尾的无赖,你的利益被严重损害了,这时候就选择报警吧,然后咨询警察去法院告房东,那些房东也怕报警,他们也是想尽可能的扣你押金,但如果你真报警了,他们也吃不了兜着走,这时候他们会收敛很多。

就想到这么多,有什么问题再问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