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汉语拼音功能——拼音拼写实验方案20210701修订

方案有了新的修订稿,请点击下面知乎的扩展汉语拼音功能。新修改的方案和转写的文章知乎的扩展汉语拼音功能专栏都有。简书转写的文章不再更新。

知乎的扩展汉语拼音功能

全文下载

扩展汉语拼音功能——拼音拼写实验方案20210701修订

设计人:金铁军

第一部分    规则

一、简介

方案以汉语拼音为基础,进行拼音拼写实验,扩展汉语拼音的使用功能。它不是取代汉字的文字改革,而是汉语拼音辅助汉字的一套实验方案。方法是对同音节汉字进行归类并定型拼式,定型的拼式与对应的汉字具有一样的表义,至少在通用字范围内一一对应,方案还进一步探索了汉语拼音单词的拼写。这些扩展汉语拼音功能的拼写实验,能运用于中文信息处理、幼儿提前阅读、外国人学汉语以及其他需要使用字母化书写的地方。为了方便推广使用,可以设计汉字与定型的拼式相互转换的软件。

二、音节

定型拼式的音节采用不标声调的汉语拼音。其中,Ji、yi音节同音字异常多,采用异拼标调以分化同音字。Ji四声改写为gi;yi四声改写为ii。

单韵母ü需要带点时写成io;üe均写为ue。韵母uo写为o。ang eng ing ong写为ag eg ig og。

er只在零声母时做韵母使用,标儿化音不简写为r。

三、定型方法

拼式的定型方法有二种。

(一)汉语拼音音节。用于定型每个音节里字频最高的字。如:“定”定型为dig;详见附表1:《用汉语拼音音节定型的高频字表》

(二)汉语拼音音节加上不发音的归类字母。这是拼式定型的主要形式。

归类字母有18个,表示18类意思,同音字确定归类字母的时候,类别与字义仅仅是相关,这种相关是粗线条的大概联系,是帮助记忆的拐杖,不是确定字义的规则。概括为以下十八个字诀:“金木水火土,人口手足心,身衣草兽陆,强形无”。

1. j金类:字义中含有与金属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金钱、各种兵器、舟车、军事、政治、暴力、刑罚、监狱等。

2. m木类:字义中含有与树等木本植物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木制品、房屋、器具、构成件、结构、制造等。

3. s水类:字义中含有与水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冰、风、云、气体等。

4. h火类:字义中含有与火、热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光、日、天、太空、时间、天干、地支、数字、数量等,还有物质在热度作用下发酵的产物等及化学反应。再加上大自然中的雷电、春夏秋冬等。

5. t土类:字义中含有与土、石、山、玉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一些与土石相关的制品、器具、物体及形状等,由山延伸到孔洞,由玉延伸到宝贝、财物。

6. r人类:字义中含有与人有关的意思用此类,涉及到指称人类的字,延伸到友、生、寿,以及没有具体意义的百家姓、民族名称等。

7. k口类:字义中含有与口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语言、声音、食物等,以及叹词、语气助词、象声词的字用此类。

8. d手类: 字义中含有与手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动作、行为归入本类(能归入其他各类的除外),延伸到体力、做的事及成就等。

9. z足类:字义中含有与足及站立行走跑跳等活动和状况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速度、长度单位(或许过去丈量与足有关),再从丈量延伸到距离和比较等。

10. x心类:字义中含有与心里活动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心态、心理、思维、所感、所想延伸到鬼神巫玄,延伸到性格、生病,再延伸到死夭丧亡等类字。

11. p身类:字义中含有与人或动物的皮肉身及器官(比如眼耳鼻活动等)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身体状态等。

12. y衣类:字义中含有与衣服、穿戴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系、毛、布、纸制品、绳索、文化、文明、娱乐、艺术、色彩、美丽、阴性、缓和等。

13 c草类:字义中含有与草本植物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草本类做的东西、种类、种属、条状物体等。

14.f兽类:字义中含有与飞禽走兽等各种动物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包括天上水里地上的,家养的,野外的,画上的所有动物等。

15. l陆类:字义中含有与陆地及城堡建筑有关的意思用此类,延伸到广大、坚固、包围、方位(前后左右南北东西等)、行政区域及机构名称(省市县乡科局等)、国地名用字。

16. q强类:字义中含有与动作、行为和状态有关的意思其程度稍强一些的用此类。

17. b形类:表示事物形状、性质和状态用此类(能归前16类的尽量归)。

18. w无类:无意义表示或者字义杂乱的字用此类,代词、虚词(连词、介词和仅作构词成分等)用此类。

上述18个归类字母只能区分一个音节的18个同音字,如还有同类同音字时,用联想词的声母确定第二个不发音字母。如:堤dit砥ditl(砥砺)。

单字定型拼式表。详见附表2:《单字定型拼式全表》

主要对国标GB2312范围的字,定型拼式,这些字已能够满足汉语的需要,其他偶尔出现的生僻字,其归类字母暂时使用sv(生僻)或者lv(冷僻),如需要再正式定型。

四、文本书写规则

1.文言文同传统汉字一样,用单字定型的拼式书写,字与字之间加一个空格。

2. 现代汉语探索以单词为单位加空格书写。

3.音译的外来词,用汉语拼音直接记音。如:奥林匹克aolinpike等。这些词汇按约定成俗的声调读。两音节的音译词为了和固有词区分,词中加符号-,比如:拉丁la-dig。

4.的、地、之、着、了、是、和、也、个、我,这十个高频字,可简写成d、dd、zh、z、l、s、h、y、g、w。

五、探索单词拼式:

确定单词的原则是能分写的不合写成单词,可单字也可成词的,保持单字书写,只有结构紧密性很强的才作为单词拼写。同音的一组汉字词汇,结构紧密性强的一个拼写为单词后,其余的可以按单字分写。

1.单字词采用单字定型的拼式;

2.两字词和三字词,最后一个字采用单字定型的拼式,前面的字采用不标调的汉语拼音;

3.四字以上的词定型,均采用不标调的汉语拼音;

4.为了分化同音同形词,拼写两个字和三个字的单词时,“子、头、儿、们、的、然、气、人、心、学”这十个字的前一个字也采用单字定型的拼式。

5.单字的介词、连词、助词、量词、副词、数词和方位字、可独立使用的名词单字、颜色用字,“到”字,一般要单写,不与其他字连写成单词。但是结构紧密性太强的和组成三字以上的词也可以连写成单词。

通过以上方法分化后,仍有同音同形词时,可容忍为该单词多一种义项,确实混淆必须区分的,将词尾字外的其他字也用单字定型的拼式来书写,其相对日常用的单词和单字定型是拼音原型的优先用拼音原型定型。举例:起兵qibigj奇兵qibbigj骑兵qifbigj。附表3:《用规则分化后特别定型的常用两字同音单词表》为部分此类词。

第二部分  附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