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辅助文字汉语拼音字词实验方案

汉语辅助文字汉语拼音字词实验方案

20200209版

设计人:金铁军

第一部分    规则

一、简介

拼音汉字就是汉语拼音拼写的汉字,拼音词就是拼音汉字结合分词连写和字母标调法拼写的汉语词,合称拼音字词。该实验方案不是取代汉字的文字改革方案,而是在汉语拼音基础之上定形区分同音字词的拼写,为汉语设计的一套字母化文字方案,作为辅助文字使用。用于中文信息处理、幼儿提前阅读、外国人学汉语以及其他需要使用字母化文字的地方。拼音汉字具备传统汉字的全部表义功能,与传统汉字通用字基本一一对应。可以使用软件相互转换传统汉字与拼音汉字(或拼音字词)。

二、拼音汉字的音节

拼音汉字的音节部分采用不标声调的汉语拼音。对同音字异常多的个别音节,采用异拼标调以分化同音字。表示三声的有,fuv、gi、yiv,表示四声的有,fuu、jii、yii。

韵母ü需要带点时写成io。

韵母er,用做韵尾的时候不写成r。

三、拼音汉字的拼写

拼音汉字的拼写形式有二种。

1.汉语拼音音节。用于定形每个音节里字频最高的字。如:“定”定形为ding;

2.汉语拼音音节加上区分同音字的不发音字母。这是拼音汉字定形的主要形式。区分同音字的不发音字母,采用联想记忆,取自该字组成的词、词组、短句的拼音的声母,仍然不够区分同音字时,取该字的字义词拼音的声母。记忆不发音字母,学习者也可以用其它联想词记忆,不必局限于正字表列出的联想词,比如,huz户,住户、户主的声母z,都可以。助词和叹词字可用字母h和hh为不发音字母。

四、用拼音字词书写汉语

1.古文按字书写。

2.现代汉语书写。

一是继承传统习惯,和汉字文本一致,按字书写。

二是探索分词连写和区分同音词。

(1)分词连写参照《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的、地、得、着、了、过,做助词时一般不连写。

(2)音译的外来词,可以用音节直接记音,分词连写,不使用不发音字母。如:拉丁la-ding,奥林匹克aolinpike等。这些词汇按约定成俗的声调读。双音节音译词容易和固有词混淆,可以在音节间加上连接符号“-”。比如沙发,sha-fa等。

(3)尾部字母和下一个字的首字母相连拼读可能发生歧义的,字间加隔音符号’。

(4)的、了、是、之、和、个这六个字单独写时,可简写成d、l、sh、zh、h、g。

(5)区分同音词的方法:单字词使用定形的拼音汉字;两字词的第一个字,三字词的前两个字采用字母标调法标声调的音节,不使用定形的拼音汉字,两字词和三字词的最后一个字使用定形的拼音汉字;四个字以上的词分词连写时,仅书写拼音汉字的音节。子、头、儿、们等后缀词,后缀的前一个字采用定形的拼音汉字。的,组词连写的时候,其前一个字用定形的拼音汉字。

(6)字母标调法。单元音字母的零声母音节和零声母的鼻韵母音节,元音字母a ae av aa; o oe ov oo; e eo ev ee,表示1 2 3 4声调,其中表示3声时加的字母v放在音节尾部。

两个元音字母的零声母音节和声母加一个元音字母的音节,原型为1声,首字母双写为2声,音节后加字母v为3声,音节后部的元音字母双写为4声。

声母加两个以上元音字母的音节,原型为1声,首字母双写为2声,音节中间元音字母双写为3声(标调字母优先),音节后部的元音字母双写为4声。

下列声母统一用异拼标调: 2声改写:zh-zr, ch-cr, sh-sr;3声改写:zh-dr, ch-tr, sh-sx。声母j q x与其相拼的韵母中含元音字母i的,3声改写为g k h。

下列韵母统一用异拼标调: 2声改写:óng-ung, ióng-iung;3声改写:ǒu-eu; 4声改写:ào-au, iào-iau, uò-o, àng-aun, iàng-iaun, uàng-uaun, òng-on, èng-ng 。

轻声均为音节原型。“不”字不标声调。

(7)通过以上分词连写和字母标调法分化后,仍有同音同调同形词时,可容忍为该词多一种义项,确实混淆必须区分的,词频高的词用上述方法拼写,词频低的词可将词的倒数第二字采用拼音汉字原型。例如,妇女fuunio、父女fuuqnio、复数fuushul、负数fuudshul等。

五、拼音汉字正字表

主要以国标GB2312字为主体,转写为拼音汉字,这些字已能够满足汉语的需要,其他偶尔出现的生僻字,其不发音字母暂时使用sv(生僻)或者lv(冷僻),如需要再正式定形。

第二部分  附表

汉语辅助文字汉语拼音字词实验方案全文豆丁下载

新字博客汉语辅助文字汉语拼音字词实验方案

汉字转拼音汉字的程序的链接下载提取码:a8dv(手机如果不能看,换电脑网页链接可下载)

汉语辅助文字汉语拼音字词实验方案 提取码:kl1h全文百度网盘下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