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水情缘---第七章  地主的后代

上一章   资水情缘06  ===  目录  ===   下一章  资水情缘08


李玉秦的外婆家是大地主,所以,李玉秦的母亲嫁过来后得到娘家的帮助,买田地,置房产,慢慢的也是家大业大了。李玉秦的父亲,是一个善良的人,喜欢帮助那些穷苦的人,谁要是在他那里借米借谷什么的,他都是大斗出,小斗进,从不催还,还经常帮着调解村里的一些小纠纷,不像那些大地主恶霸,专做欺压百姓的事情,她的父亲所积的那些德在后来斗地主的时候起了很大的作用,让她们一家少埃了很多批斗,少埃了许多打,他的人生才得以善终。

李玉秦小时候就没有裹脚的,所以,在她七八岁开始,就经常跟着长工们一起去田间地里玩,帮父亲安排长工应做的事情,大家也都喜欢这个二小姐。

后来全国解放了,地主不存在了,李玉秦也大了,因为有着地主成份,所以,她嫁到了家道中落变成贫下中农的罗家。罗家以前也是大地主,只是到了他们这一代慢慢的没落了,而罗婉婷的父亲本是个身体不好的人,只是当时的婚俗是媒婆说话,双方不见面,只在成婚那晚才见,所以,李玉秦也是在新婚之夜才知道,她嫁的是一个病怏子。

或许是家族里的血脉关系吧,罗婉婷从小就是一个性格要强的人,而她的姐姐罗玉婷就温和许多,罗婉婷结婚后不久,罗玉婷也结婚了,嫁给了对她们姐妹很好的大姨的儿子,她的亲表哥。婆家家境一般,但也可以温饱,至少算得上中等。所以,罗玉婷婚后过得很平静,而这正是她所求的。

02

七月,炎热,灸烈的阳光焦烤着大地,午后,路上行人稀少,田间地里看不到劳作的人,都回家休息去了;知了在树上唱着歌儿,小狗在大树下乘凉;河面上,三三两两的船只随风 漂动。船舱里,男人们都在睡着午觉,女人们各自做着手里的活儿,不时的与邻船的人攀谈着,拉拉家常,这么炎热的午后,确实只适合午睡和拉家常。

船舱里,刘家婶娘在教罗婉婷做一些婴儿用的尿布,大大小小做了一堆了,她说,这些东西多准备点好,夏天热,要勤换,才不至于出现红屁屁。

“婉婷,你这快生了吧!”刘家婶娘问道。

“嗯,就这几天了。”婉婷回道。

“那得注意着点了,上船下船要小心,尤其是划船这种事最好让棋安去做。”

“谢谢婶娘关心。”

“月子里可要休息好,这是女人最重要的时刻,你若没休息好啊,那是会落下病根的,这么热的天气,却也千万不能贪凉。”

“好,我记住了。”

几天后,罗婉婷生下了她的第一个女儿——李祝姣

03

李棋安焦急的在卫生院的产房外等待着,他不知道如何才能平静下来,只能一根接一根的抽烟,以此来缓解自己内心的焦躁情绪。这是他的第一个孩子,不论男女,那都是他的孩子,从此,他也是一个父亲了,他也有了完整的小家了,虽然不知道以后还会有几个孩子,但是,这种初为人父的喜悦,让他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在心里呐喊时间过得快一点,再快一点,让他的孩子早点来见他;他在心里祈祷,愿母子平安,愿婉婷少吃点苦。他无法理解女人生孩子的那种痛,他只听说会很痛很痛的,大概他这辈子都理解不了了。他在心里暗暗发誓,要对她好一点,再好一点,他只能尽他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她的月子,让她有一个好身体,这是他想到的最好的办法。

为了方便照顾,只在卫生院住了一晚,第二天,罗婉婷就回到了小船上休息。安顿好婉婷,李棋安坐在床边看着这个小小的人儿,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有女儿了,他这就做爸爸了。生命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存在,经过280天的孕育,这个柔柔软软的小不点,延续着他们的生命,成为他一生割舍不下的牵挂。

月子期间,整整40天,李棋安都没有让罗婉婷洗过一次衣服,尿布,没有做过一次饭。天还未亮,他就起床收渔网,收完后,她们娘俩也该醒了,先打一盆水到床头,给孩子擦澡,再给罗婉婷煮好甜酒送到床头,再来做饭吃,然后,把换下的衣服、尿布都洗了。因还没有分家,所以这段时间他就没有去卖鱼了。白天,只要他没有干活,孩子醒了,他都会抱着,基本不要罗婉婷管。他知道罗婉婷是个爱干净的人,所以,每天把船上也收拾的干净整洁,虽然没有她做的好,不过,他也是尽力了。罗婉婷每天就是在床上躺着休息,给孩子换尿布,擦澡,饭菜都是在床上吃的。

04

这样倾心的照顾,在整个队里面也找不出几个来,更或者说,这样照顾月子的男人没有几个。一般的女人生孩子,都是婆婆在照顾。当时也有其他人在坐月子,那待遇就没有这么好了,在床上躺几天十来天,就要自己起来洗衣做饭了,有些女人即便还在月子里,也要帮着收渔网,罗婉婷的待遇算得上顶好的了。

她也是没有想到,李棋安会这么在意她的月子休息的,她以为,她会像其他女人一样,最多可以休息个十几二十天,就要过平常的日子,可是李棋安坚持让她休息四十天,他说:你就安心休息,虽然平时我没怎么做家务,你满月后我可能也不怎么做家务,不过,这四十天,我保证不要你干活。

她也不要担心公公婆婆,因为,公公表态,只要棋安做得到,我们没什么可说的,你想吃什么尽管说,家里虽算不上富足,你的营养不能少。于是,她就安心的休息了。

她心里是满足的了。虽然生的是个女儿,但是棋安没有嫌弃,是真的喜欢;虽然她知道,老人家肯定希望是个男孩子,但也没有给她不好看的眼色,而是逢人便说女儿好。有些事情,即使心里清楚,但只要没有说出来,那就是好的,比起那些整日拿男孩女孩说事的人,这样的状况无疑是最好的了。

公公的脾气虽然很暴躁,对待妻儿子女们也很严厉,经常打骂,但是对她这个媳妇还是好的,那时她怀孕初期,呕吐厉害,公公还特意从街上给她买回酸柑,她想吃西瓜,就让李棋安买的时候多买点,她闻不得鱼腥味,炒菜的时候就单独给她做,这些好,她都记得。虽然往后的日子还很长,也许,她们之间也会出现一些意见不合而争吵的时候,但是,他对她的好,她不会忘记。

躺在床上,静静地看着在制成品网的李棋安,想着她结婚以来的种种,有好的,有不好的,有感动的,有不满的,但此时,她心里是满满的幸福,不知不觉,眼角竟有一颗晶莹的泪珠,恰巧被回头的李棋安看到,她赶忙抬手擦干净。

“怎么了,你哭了?”

“啊,没有啊!”

“我都看见了。”

“嗯,我被你感动了啊。”

“嘿,犯傻了哈,什么好啊,我怎么不知道我对你有什么好让你这么感动呢。”

“是啊,你都对我不好,我怎么就感动了呢,呵呵,肯定是我眼里进沙子了。”

“哈,我看你真是在床上睡傻了。”

“哼....啊....哼....啊.....”这嘹亮的哭声,小姑娘是听不下去啦,赶紧要表示一下她的存在感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