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水情缘----情定月牙湾

上一章   前言  ===   目录  ===  下一章   资水情缘02

一九七零年春天,空气中还透着丝丝寒意,大地还未苏醒,田间地里,处处弥漫着荒凉的气息,体现着大集体时代的经济萧条。资江河畔月牙湾,停靠着一条条渔船,有用来住的棚船,有用来收渔网的小船,三三两两的栓在一起。清晨的资江河面上,微微地寒风拂过,一层层的水雾随风漂起,伴随着天空飘下的毛毛细雨,全然不顾那些天还未亮就要在河面上收渔网的渔民们,自顾自地冰冷着河水。河面上一些收网的渔船,随风移动着方向,中心是河里未拉起来的渔网,远看,就如一根绳索牵着船的一头在河面上打转,给船上收网的人增加阻力,使得他们只能更加用力的收拉起渔网。

迎风的渔船上,身着还不算破的棉袄,脚穿雨鞋,头带斗笠的李棋安站在船头和船尾的弟弟李棋艾正在用力的收拉着渔网,今早的收成还不错,兄弟两个脸上不时落出笑脸。

“幸好上次和大伯一起去益阳买了这些渔网回来,你看最近的收成都比以前好了不知多少倍。”李棋安说。

“你还说,你擅自做主赊账多买了二百多元的渔网,都被父亲骂了。”李棋艾回答。

“那有什么关系,他也只是骂了一回,你不是也赞成我多买一些渔网回来么,还这么陪着我半夜去追鱼赶鱼呢?我都是买得少的了,大伯都买了八百多元的网呢,你看他们现在的收成,比我们好了近两倍呢?如果大伯下次还去,我还要跟他一起去,再多买一点。”

“照这个样子下去,你上次欠的那二百多元都可以还清,还有余钱,可以再拿点回来。”

“是,我就是想,趁这段时间多放几网,吃点苦,等下次去拿网的时候,再带点回来。”

“下次你带上我,我们一起去。”

“我们两个都走了,船上怎么办,谁来收网。”

兄弟两个在黎明时分边收边聊,因为要用力收拉的关系,倒也没觉得有多冷。

他们的父亲李基栋和妻子何氏是资江河畔的老渔民了,现有五子二女,李棋安是长子,其次是棋艾,棋奉,棋林,棋昱,依香,云香。他是一位勤劳而本份的中年人,没有多大的野心,守着自己的渔船,用不多的钱置办有限的工具,风里雨里,白天黑夜,只为能给自己的妻儿子女一个温暖的家,生活虽不富裕,但,因为他的勤劳,日子过得倒也顺畅,至少,一大家子从没有饿过,从没有冻过,岸上有房子,水上有棚船,还有一些钱来让小一点的孩子读书。他之所以会骂他的大儿子李棋安,是因为,他是一个从不借外债置办工具的人,他置办工具的前提是在安排好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伙食,在保证了温饱问题后的余钱,才拿来置办工具。而这一次,李棋安不仅把家里所有的钱都拿去了增添渔网,还在老板那里赊购了二百多元,这显然突破了他的底线,那可是一笔大数目呢,让他一下子转不过弯来。

而年轻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十九岁的李棋安认为,要想改变现状,最好的办法就是增添渔网,增加收入。他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让生活变得好起来,累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当年,他的成绩很好,就是因为家里没钱,而他是长子,十四岁的他不得不辍学回来,给家里增添一个全劳力。而现在,他跟二弟是不可能再去读书了,但如果能让生活好起来,至少底下的弟弟妹妹们还是可以去上学的,所以,他壮着胆子,先斩后奏的多买了那么多,而且还准备说服父亲,再买一点,因为,二弟也是和他一样的想法,甚至比他更能吃苦。

天大亮后不久,兄弟两个就收完了所有的网,把船划到岸边,挑着担子把鱼送到队里过称,然后把船划到街心码头,上街去卖小鱼仔。卖完回到船上的时候,正巧遇上了刚刚下客船的罗婉婷。

“你是棋安哥吗?我是罗婉婷,和你二弟是同学的那个。”罗婉婷轻声问道。

“嗯,是我,我记得你,你是罗家妹妹,刚刚我还看到你姐姐去队里干活。你回来了,要过河回去吗?正好我要回去了。”

“哦,那好,我坐你的船回去。”

三年前,罗婉婷因为不堪忍受家里的饥寒交迫,穷困潦倒,十二岁的她心甘情愿选择去郴州一个单亲妈妈那里做保姆,给母亲减轻负担。因为郴州的生活条件比较好,使得三年后回来的罗婉婷,俨然是一个成熟的大姑娘了。

回到熟悉的屋子,看到依然穷困的家,日渐消瘦的母亲李玉秦,和身体单薄的姐姐罗玉婷,还有那两个同母异父的妹妹秀花和冰云,罗婉婷就恨透了继父,恨他的不负责任。继父刘奇是航运公司的职工,每月有固定的薪水,但凡他每月拿十元钱回来,她们都不至于整天挨饿受冻了,可是,别说这两个继女,就连他的妻子和亲生女儿他都不管,就因为,李玉秦给他生的是两个女儿,他就不管了。罗婉婷擦干眼泪,拿出二十元钱给母亲,那是她回来的时候,那位单亲妈妈给她三十元做路费,她没花完,剩下的全部给了母亲补贴家用。

回到家的罗婉婷第二天就到队里干活了,算一个全劳力挣工分。每天早晨,和母亲,姐姐一起到地里干活,中午,大家都回家吃午饭,她们是没有午饭吃的,回来拿点红薯干,红薯米放在口袋里充饥,或者扯点什么野菜回来放点点面粉和糊糊吃。日子清苦,好在自己一天天长大了。

每天跟着大家一起出工,这个刚回来的罗家妹子的勤奋能干,何氏都看在眼里,加上她的身高样貌,她的为人处事,干脆利索,又是一个村一个队的,何氏心里打定主意要这个罗婉婷做她的儿媳妇了。不过,虽然是父母做主,也还是要问问李棋安的想法,毕竟,这个儿子可是个很有主见的人呢。

“给你相中了个姑娘,不知你愿不愿意?”

“谁?”

“罗家妹妹罗婉婷。”

“哦,她啊,可以啊,就怕她看不上我。”

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唯恐夜长梦多,很快,何氏就找了个大家都相熟的中间人——李棋安的伯母刘氏上门提亲去了。

“玉秦,你家婉婷说了对象没?”刘氏微笑着问道。

“没有呢,她才十五岁,刚回来几个月!”

“有人家看上你家婉婷了,让我来问问你,不知你同意不同意?”

“哪家?”

“我小叔子家,他那长子李棋安人不错的,勤劳朴实,脚踏实地,婉婷嫁过去日子会好过的。”

“我知道,你那侄儿人不错,待我问问婉婷,这姑娘我做不了她的主。”

“那行,我等你答复啊!”

李玉秦送走了刘氏,晚上,等罗婉婷收工回来,就跟她说了关于说亲的事,罗婉婷一开始不太愿意,她觉得李棋安是长子,他们家又有那么多的兄弟姐妹,那一大家子捆在一起,日子能过好吗?可是,想到自己的家境,想想自己的条件,再想想李棋安的优点,在母亲的开导下,最后还是同意了。母亲尊重自己,但,她也别无选择呀。

第二天,李玉秦又特意去了趟运输公司,找罗婉婷的一个堂叔,就这门亲事,去问问他的意见,毕竟,这是他们罗氏的后人呀!没想到,这个堂叔对李棋安竟是赞不绝口呢:“李棋安呀,可以,这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实诚,勤劳,肯干,有思想,婉婷嫁给他日子会过好的。”这样,李玉秦的心算是放下了。

回来后,就答复了刘氏嫂子,这门亲事算是定下来了,何氏心里的石头也放下了。两家约定,同年冬天待婉婷过了十六岁生日就订婚。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