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

偶然一个机会,看到了它的一篇书评,是对整个故事的综述。记得当时非常震撼,那是一个65岁的老人87天627里的旅途,一个简单到只需要重复将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的动作,但它又不仅仅如此简单,因为里面有你我的人生。

那个早年被父母抛弃,又被儿子遗弃的个子高大的却一辈子弯着腰生活,像是随时防备着前方会突然出现一道低梁,或是别人投偏了的纸飞机似的普通平凡的退休老人,在有一天收到一封即将离世的二十年前的朋友的信,在寄信的途中开始了一次真正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装备没有计划,因为加油站女孩的一句话“你一定要有信念。反正我是这么想的。不能光靠吃药什么的。你一定要相信那个人能好起来。人的大脑里有太多的东西我们不明白,但是你想想,如果有信念,你就一定能把事情做成。”,更是人生的唯一一次,他遵从了自己的心,所以途中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迷茫或充满希望,而或许也正是因为没有计划,他只是迈出了前进的步伐,才有了这次朝圣。而我们有多少人,目标腰折于计划,正如他说的,谁都可以做我做的事,但人一定要放手,要放开你离不开的东西。而我们总是无法舍弃某些东西。

现实是他走了十天,所有精力都用在不断地将一只脚迈到另一只脚前面,此时却发现信念低到了脚下,之前强压着的担忧渐渐成了隐伏的事实,他的身体无法支撑他时强时弱的信仰。他还以为走路是世上最简单的事情呢?只不过是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但终于明白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而吃,吃也是一样的,有些人吃起东西来可困难了。说话也是,还有爱。这些东西都可以很难。幸运的是,他再一次得到了路人的支持,他相信自己的旅程真正开始了。他还以为在决定向贝里克进发的那一刻就开始了,现在才发现当初的自己多么天真。有些事情可以有好几个起点,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开始。有时候你以为自己已经展开了新的一页,实际上却可能只是重复以前的步伐。他直面并克服了自己的短处,所以终于可以说他的旅程真正揭幕了。

他走着,走着,重复地将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走成了他唯一的语言。但又不仅仅只是走着,在路上,他解放了自己过去二十年来努力回避的记忆,任由这些回忆在他脑子里絮絮说着话,鲜活而跳跃,充满了能量。他不再需要用英里丈量自己走过的路程。他用的是回忆。痛苦大于快乐的回忆,那些痛苦你一定会不断挣扎,难以置信,又会被现实一次次打倒,直到终于接受事实,尘埃落定,唯一的变化是他渐渐习惯了那种痛。就像在平地发现了一个大坑,一开始你总是忘记有个坑,不停的掉进去。过一段时间它还在那里,但你已经学会绕过它了;他买了植物图鉴,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并将它们作为食物,席地而睡。有时他在黎明的晨光中与高峰期车流一块前进,有时他在如眉的弯月下踏着星光前行,月光下的树干像骨头一样发着森森白光。狂风暴雨挡不住他的脚步,阳光炙烤下他依然不停前行。好像他等了一辈子,就是为了走这一趟,他不再在乎自己走了多远,只要还在向前走。而在弥补自己错误的这段旅途中,他也在接受着陌生人的各种不可思议。站在一个过客的位置,不但脚下的土地,连其他一切也都是对他开放的。人们会畅所欲言,他可以尽情倾听。一路走过去,他从每个人身上都吸收了一些东西。也许当你走出车门真真切切用双腿走路的时候,绵延不绝的土地并不是你能看到的唯一的事物。

无意中,他的行为成了社会的潮流,他得到了鲜花,有了跟随者,他们都相信他,他们都看见了他的帆布鞋,听过了他说的话,却用心说服了理性,选择忽略一切证据,去期待一种比不言自明的现实更大、更疯狂、也更美好的可能性。但是他却慢慢发现这些离他的目标似乎越来越远。他了然于心的事实和这些人自以为了解的情况大相径庭,没有一个人知道他走路去看奎妮的原因,他们都凭空猜测,以为是个爱情故事,或是奇迹,是善举,甚至是勇气,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是对的,这也让他在回望身后这群人时感觉即使站在人群当中,没有一个人真正认识他,他依然是孤身一人。火焰在黑暗中传递光亮,欢声笑语飘进他耳中,却属于一群陌生人。

最终,他们抛弃了他,而这也是他需要的,路,终究是要靠自己走的。体力在时间中磨蚀,他双眼模糊,步履蹒跚,有时发现走了一天又回到原地,有时朝反方向白白走了一天,他第一次有了放弃的想法,从一开始就反对他的妻子流着泪为他定了休息的宾馆,鼓励了他,毕竟离终点只有十六公里。终于,他挪到了终点,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只有他跟在一个修女的身后走到了奎妮的房间,他一路拼了所有力气的目的地,而此刻,却发现如此不重要。她终于等到了他,眼角流下来泪,然后安静的闭上了眼睛。她爱过,也失去过,这样应该就够了。她触碰过生命的实质,也曾经游戏人生,终于有一天,我们都将关上门,把一切放下。

这就是我们的人生,起点,旅途,终点,一步一步前行,有时候艰难的让你撕心裂肺的痛,却不能停下;有时候又会将你推入云端,不管如何,路,终究是要你自己来走,没有谁可以代替谁。

如下警句共勉:

1.或许人就是这样,越害怕什么,就越容易被什么吸引。

2.生活离平淡无奇有多遥远,又可以在多短的一瞬间不复从前。

3.当我停下后,我发现让爱停下不是那么容易。爱不因你的逃跑而停下。你可以看着北海,眼里却只有英吉利海峡,你可以看着诺森博兰的沙丘,却忆起南德文郡的那些。你逃不开这一事实:你的爱仍活着,必须妥善处理。

4.给予和接受都是一份馈赠,既需要谦逊,也需要勇气。

5.年轻时,看见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定会井井有条。从来没有想过到六十三岁时会是这个混乱样子。

6.他要去认识它们,穿过它们——没有深思熟虑,也无须理智思考,这个念头一出现,他就决定了。

7.你每次都是这样,一有人做一些你没做过的事,你就忙不迭地说那是不可能做到的。

8.他发现当一个人与熟悉的生活疏离,成为一个过客,陌生的事物都会被赋予新的意义。明白了这一点,保持真我,诚实的做一个哈罗德而不是扮演其他任何人,就变得更加重要。

9.遇到一个陌生人,对他表现出不是自己的那一面,或者很久之前已经失去了的那一面,甚至是成为一个自己“可能会成为的人”—如果那些年前作的选择不一样的话。

10.去接受一些你不了解的东西,去争取,去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一些事情。

11.这世上有许多人每天做的事就是不断将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日子久了,生活便显得平淡无奇。

12.他们都自觉和对方停留在最表面的交流,因为言语之下是深不可测、永不可能逾越的鸿沟。

13.前方的黑山和马尔文山矗立在视野两端,哈罗德可以看见远处工厂的屋顶,格洛斯特大教堂模模糊糊的轮廓,还有一些微小的影子,一定是房子和来往的汽车。那里有如此多事情在发生,如此多生命在忙碌、受苦、奋斗,全然不知在这座小小的山上,有一个他坐着,静静眺望。又一次,他觉得自己既超然物外,又是眼前世界的一部分,既和他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又不过是个匆匆过客。哈罗德开始明白这也是他旅程的真谛。

14.当一个人与熟悉的生活疏离,成为一个过客,陌生的事物都会被赋予新的意义。

15.如果他把这个计划说足够多次的话,说不定真的可以变成能把这件事做成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