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概述与反思

一二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章概述:

      丈夫迟迟不回家,莫琳心中担忧,房间里的钟声也让她感觉心颤。

     突然想起的铃声,她大步去接,甚至脚不小心才到尖东西。却是邻居打来问候丈夫的。 果断说丈夫在家,心中的担忧更甚了。

       第二次电话响起,是丈夫哈罗德,却听他说在酒馆,刚松了一口气,却又立马怒火上涌,不一会儿又是担忧替代了愤怒。

   直到哈罗德说出要走去尔里群去探望奎妮,帮助她战胜病魔。

   他的心顿时又收紧,错综复杂的心境下,她选择了以不自量力来形容他的举动,好让他乖乖回家。可丈夫的坚持到底却让她瘫软在椅子上,发呆到深夜!

第四章概述:

哈罗德继续往前走,回忆起在路上碰到的卖天仙的小伙子,说了自己的计划,得到了小伙子的强烈鼓励。于是提起勇气给莫琳打了电话。

可终究莫琳是莫琳,不可能说出“好样的,相信你一定行!” 只会说:“绝对不可能。”

长年累月的得不到认同,强烈的自卑感,使得哈罗德在下一次脚疼时,升起了强烈的退意。

吃早餐时,餐厅人的关注一度让他想要逃走,最终却收获了大家的鼓励与支持,他又坚定了自己的,并无某个人约定,途经他的处,便去找他。

第五章概述:

带着满满的信心往前,哈罗德碰到了一位认识自己酒厂老板纳比尔的一位酒馆老板,听老板述说他的青春,老板叹息并祝福“我们都有遗憾,都想做一些我们没能做的。希望你能找到你的那位女士。”哈罗德庆幸自己努力跨出了这一步,走得更坚定了,即使脚再疼,她也相信奎妮在等着他,他一定能帮她对抗癌症。就这样简单的一直往北,却使他无比开心!

第六章概述:

     莫琳自接到哈罗德电话之后,一直心绪不宁,胡思乱想,想到了唯一可以倾诉的儿子早已离开。心变得更痛!

     想到以前招呼都不打就莫名消失的婆婆,并露出语言的针刺,让别人害怕靠近,因为知道近了你会用一些无情的扎向他。

     哈罗德内心感慨“很想回到以前,靠在她的肩膀”

莫琳也感慨怀念那个“不计较他是否有钱,我只要成为他唯一的太太,孩子的母亲”的疯狂丫头。

书摘:

『那一晚是最难熬的,她不知道有什么人能在这种境况下睡着。

   她把床边闹钟的电池卸下来,但她对窗外的狗叫声、半夜三点钟经过的车子的声音、太阳升起那一刹那响起的海鸥的尖叫声,却无计可施。她定定地躺着,等待睡意袭来,有时意识已经渐渐模糊了,又突然惊醒想起一切:哈罗德正在走路去找奎妮的路上。失眠时想起这件事比当初在电话里听到这个消息还要痛苦。这种事都是这样的,她知道,你一定会不断挣扎,难以置信,会被现实一次次打倒,直到终于接受事实,尘埃落定。

 第七章概述:

        哈罗德回忆起以前同事模仿奎妮走路,嘲笑声,讽刺声。

       因一个涂指甲女孩的问候,想到了妻子,尝试给妻子,奎妮,加油站女孩写信。(尝试着与这种方式与她们沟通,他渐渐走出封闭的内心)

       因徒步夫妻的对话,他想到了他和莫琳的关系,他很希望丈夫能牵一牵妻子的手,希望妻子不要对丈夫说过分的话!

       他鼓起勇气再次给莫琳去了电话,说出了内心的想法,并询问妻子自己这样做对吗?可以吗?

妻子没态度冷冷的,说着你都已经决定了,不可以都可以了。

    哈罗德脚疼起来,让他想起了妈妈,想起妈妈爱听他的笑话。

第八章:

     遇见了独舞的老人,想到儿子那次独舞自己发笑内疚不已,所以这次他留下来还陪老人跳了一下,想要借此弥补当年的过错。

      哈罗德再次为莫琳挑选了礼物,在车站给莫琳写了信,上车遇见一位银发的绅士,听着他的故事,感悟自己的人生,旅行,陌生的人,惊奇不同的生活,会让我们成长!

第九章:

 哈罗德再次给莫琳打电话,说其实他的远行也有一部分是为了儿子戴维。

他的这些话完全激怒了莫琳,认为他只是为自己的出轨找借口,怒挂了电话,回拨已经打不通。

 她开导戴维的房间与他说话,戴维让她去看医生,她却说:不行我得待在家,哈罗德随时会回来。

戴维笑了。

第十章:

哈罗德坚持不懈的走着,过去的美好与不美好的回忆都是他前行的动力。

他想起了母亲的离去,母亲不再喜欢他的笑话。相信奎妮一定在等他。

      我们的家庭造就了我们的一生,前半生是父母,后半生是伴侣孩子,哈罗德是不幸的,也是脆弱的,在面对一次一次拒绝与挫折后,他选择了沉默,退缩。这一次他不在害怕,坚强面对,坚持去做,坚信,坚定会是一切变好的开始。

第十一章:

      莫琳来到医院,经历了一系列的小麻烦后,终于与心理医生对上了话。

   她告诉医生哈罗德从收到来信,到出走,到现在十几天离家自己的担忧。

   医生立马判断是抑郁,莫琳却坚定的说是老年痴呆,且是家族遗传,并询问医生我们应该立刻阻止他对吗?

    她想听到肯定的答案,医生也给了她想要的答案,且想报警。最后她却犹豫了,并自己转身回家。她突然明白一直以来被她忽略的真相:

【她和哈罗德凑合这么些年的原因并不是戴维,甚至不是因为同情。她忍过这些年,是因为无论和哈罗德在一起的日子有多孤独,没有他的世界只会更加孤单。】

第十二章:

      哈罗德继续走着,回忆起第一次被老板安排送奎妮去见客户。

      完事儿后奎妮跟他道谢,为上一次她呆在衣柜里,他陪着她说话。

哈罗德睡在床上,耳边响起莫琳的声音“今晚你可别打鼾”

到森弗路德,哈罗德给莫琳打了个电话。他需要听听她的声音,还需要她提醒他此行的目的,即使她说的一切只是出于愤怒。

她们彼此问候关心着,莫琳这次态度好了一些,还询问是否给他寄送衣物。若是最后她不说忙的几乎忘了他不在。哈罗德应该会开心一些。

     【其实他并不想挂机,就像他不想继续走下去。

   他看向外面的雨,等它停下来。一只乌鸦低着头,身上的羽毛湿得发亮,像颗星星。他希望它动一下,但它只是站在那里,孤零零的,浑身湿透。莫琳忙得几乎忘了他不在。】

     又遇见一批新的陌生人,她们是一群孩子的母亲,她们现在都学会了自由的生活。会带入我们的再生家庭。如果我们没有尽全力去改变,去修复自己以前内心的创伤,我们会把这种负面情绪带给下一代。

【玛蒂娜嘴唇一动,弯出一个笑容:“阿姨?是有亲戚关系的阿姨吗?”

   “不是真的阿姨。他在酒吧里认识她们,聊几句,就一起回家里来。家里每个月都换一种香水味,晾衣绳上天天都有不同的内衣裤。我曾经躺在草地上望过去,从来没见过那么美丽的东西。”】

【她问:“后来你有没有再见过你妈妈?”

   “没有。”

   “从来没试过找她?”

   “有时我也希望我找过她。我想告诉她我很好,万一她担心呢?但她天生不是做母亲的料。莫琳就正好相反,她从一开始就知道怎么去爱戴维。”

   他沉默了,玛蒂娜也不说话。交代了这一切,哈罗德觉得很安心。从前和奎妮在一起的时候也是这样。他可以在车里说任何东西,深知她会把你的话安全地存在脑海里的某个位置,而且不会妄加评判,或者在以后提起来对付他。他想这就是友谊吧,他突然很后悔回避了这段友谊这么多年。】

哈罗德像医生述说了自己父亲在母亲离开前后的日子。述说着自己对母亲的想法。敞开的心扉让他明白,奎妮当初的敞开心扉时的心境,因为信任所以坦诚。

第十四章概述:

      【是戴维提议将哈罗德徒步计划的真相告诉雷克斯的。有天早上他告诉莫琳他考虑了一段时间,觉得将事情说出来对她也许有好处。她笑了,向他抗议她几乎不认识这个男人。但戴维指出雷克斯是他们的邻居,她当然认识他了。】

      戴维是离开了的,并不清楚是只远离了这个城市还是远离了这个世界。

   莫琳总是来找戴维说话,显少与哈罗德沟通。

后文又提到夫妻关系名存实亡二十年,哈罗德也曾回忆从儿子离开后,他们就是这种模式,可能他们的儿子已经离开了20年……

     【开口以后,莫琳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对哈罗德的旅程有这么多话可说。平均下来每天恰恰走了八英里。他听了玛蒂娜的建议,买了防晒霜、药用棉、指甲钳、膏药止血贴、消毒药膏、鼹皮水泡保护膜和肯德尔薄荷蛋糕,预防万一。他还补充了一下洗漱用品,重新买了一盒洗衣粉,和玛蒂娜给他的胶布一起整整齐齐放进了她男朋友的背包。经过商店看到玻璃墙反射的影像,这男人看起来坚定稳当,哈罗德看了好几眼才确信真的是他自己。手中的指南针始终稳稳地指向北方。】

       【哈罗德相信自己的旅程真正开始了。他还以为在决定向贝里克进发的那一刻就开始了,现在才发现当初的自己多么天真。有些事情可以有好几个起点,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开始。有时候你以为自己已经展开了新的一页,实际上却可能只是重复以前的步伐。他直面并克服了自己的短处,所以现在终于可以说他的旅程真正揭幕了。】

      很多时候我们以跨出勇敢的第一步而庆幸自己离成功不远了。

      其实成功还很远,因为我们还会走很多弯路,在踏上征程后,我们还需要计划,了解过程中会出现的困难,如何去克服这些困难,怎么去保证我们能开心健康的到达目的地!

      【他发现正是这些普通人的渺小与孤独使他讶异,牵动他内心的温柔。这世上有许多人每天做的事就是不断将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日子久了,生活便显得平淡无奇。哈罗德无法再否认其实一路上见过的每个陌生人虽然是独特的,却又是一样的,这就是人生的两难。】

      每个人都是普通的,日复一日的,却对别人来说都是独特,新鲜的!

      我们要走出去,去认识,了解这些独特!

       哈罗德准备了一些日用品后,更坚定的启程了,他又跟莫琳通话了,莫琳告诉他她搬回了主卧,跟他谈起他们第一次见面。

     他回想起与奎妮的交好,莫琳与戴维对他的笑话无动于衷。想起当初不够勇敢的自己害的奎妮被辞职。

      此刻他痛恨自己当年的软弱,也因此时正做的事儿有一点点欣慰。

第十六章:

      哈罗德碰到了一位很似莫琳年轻时的小姑娘,不忍她太过伤心,在她推荐下买了很多运动用品。

       接着认识了著名演员听他述说了与别人眼中截然不同的自己。

       最后碰到以为癌症医生,一开始很惊喜跟他分享一路的故事,分享奎妮的信,而当医生说出奎妮写不了这封信,她扭曲的签名可以证明这一点。

      残酷的真相破碎了哈罗德的想象:奎妮还好好的等着他。

    他犹如被抽丝般失去了动力,内心崩溃想哭。

    哈罗德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站起来,继续走下去!

        生活中很多事情的真相与我们的想象背道而驰,有时候真实来的太具有压力,可能压得我们再也起不来。

    但我们是再也爬不起来,还是更坚定的走下去,还得看我们的心够不够强大,够不够风雨无阻的坚定!

第十七章片段之感:

      【“我说过很多言不由衷的话。就好像,即使我想到的是哈罗德的好,一说出口就又变了味。好像不断否定他成了我们之间唯一可以做的事。他过来跟我说一句话,我连话都没听完就回一句‘我不这么认为’。”】

与人敞开心扉聊天后,你会慢慢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

与人述说的过程,就是在进行自我探索。

      【她将每件自己的衣服都和哈罗德的衣服配对挂起来。她把自己衬衫的袖子塞进他蓝色套装的口袋,重新养育一些东西的感觉,真好。 】

尝试新的事物,就是开启另一种新人生的大门。

第十八章片断之感:

      【这个决定不仅仅是为自己而作的。还有莫琳,他越来越想念她了。他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她的爱,但一走了之,将她一个人落在身后收拾残局仍然是错的。他已经给过她太多的哀伤和不幸。还有戴维,从巴斯那天起,哈罗德越来越痛苦于他们之间的距离。他太思念他们两个了。】

       这趟旅程,让哈罗德面对了自己内心深处对妻儿的无比思念。

又因为明白自己无法真的走到目的地,奎妮也不可能真的能等他那么久,他想着要不还是坐车,然后尽快回家……

    【“弗莱先生,奎妮没有家人,也没有朋友。没有牵挂的病人一般都熬不了多久。我们一直在等您的电话。”

   “噢。”他几乎说不出话来,只好听着。血管里的血好像冷了,静止了。

   “接到您的电话以后,我们都注意到了奎妮的变化,非常明显。”

   他眼前浮现出一个担架,僵硬的,死气沉沉的。原来来不及改变是这种感觉。哈罗德沙哑着声音回答:“是。”因为那头没有任何回应,他又加了一句:“当然。”他的额头靠在电话亭的玻璃上,肩膀也靠上去,闭上了眼睛。若能有剪断一切感觉的方法多好。

   电话那头一阵的杂音,好像有笑声,但这怎么可能呢?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有时她居然能坐起来,她还给我们看你寄给她的明信片。

第十九章片断之感:

【哈罗德知道他找对了方向。他给遇见的陌生人讲述奎妮和加油站女孩的故事,询问他们是否愿意给予协助。作为回报,他会倾听他们的心里话。人们有时给他一个三明治,有时是一瓶水,有时是一贴新膏药。他从来需要多少拿多少,绝不多要一点,偶尔会很客气地谢绝别人捎他一程、提供徒步设备或路上干粮的好意。他从弯弯的豆茎上掐下一排豌豆荚,贪心地吃着,像吃零食一般。他见过的人,走过的小镇,都是旅程的一部分,每到一个地方,他都牢牢将它记在心里。】

       我们是社群中的一员,我们想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目标,要借助外界的力量。

      资源互换,诚实守信不贪心,我们才能得到帮助。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上路,一切随心而欲,走过一英里,再走一英里。当脚上水泡实在疼得厉害,他就用胶带缠一缠。累了就睡一觉,睡醒又继续。有时他在黎明的晨光中与高峰期车流一块前进,如果戴维真的在班特姆淹死了,她也要承担同样的责任。】

换角度看问题,是我们解开心结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 他好像和每个陌生人都有时间聊天。他在她眼中太难理解了,这个孤身上路,与陌生人攀谈的男人,所以她只用高一个调的声音说了些烦人的小事,像姆囊炎,坏天气。她没有说“哈罗德,我冤枉了你”。也没有说她其实很享受在伊斯特本的时光,告诉他自己后悔当初没有同意戴维养狗。】

     一人行变成“三人”行。(两人一狗)

同伴,会让我们更坚定。

【 哈罗德告诉男孩他是怎样学会生火煮东西吃的,还有怎样从一本在巴斯买的野生植物百科里了解了各种植物的特性。】

当生存需要时,我们会主动又被动的去学会很多技能。

【 男孩自己带了更多纪念品,有一块打火石,一片珠鸡的花羽毛,还有一块套着戒指的石头。有一次他拿出一只小小的花园地精像,说是在垃圾桶里翻出来的。还有一次他带回来三品托牛奶,不停地说是免费大派送得来的。哈罗德叫他别喝得太猛,但他像没听到一样,十分钟后便开始头晕恶心。

   还有好多其他小玩意,哈罗德只好趁维尔夫不注意偷偷丢掉,还要小心别让小狗看见,它最喜欢把丢掉的东西衔回来放到哈罗德脚边。有时候男孩发现新奇玩意儿会满脸欣喜地转过来朝他大喊大叫,哈罗德的心就五味杂陈。本来戴维也可以这样的。 】

    如果现在儿子还在身边,是否可以改变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像此刻跟维尔夫一样,然后身边还有儿子想要养的小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