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度十里 何必爱“渣男”

花样的年华里,总能发生一些值得一生缅怀的故事。

《春风十里不如你》诉说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群年轻人在情感交织和命运安排间徘徊、成长的故事。

风起于青萍之末。从军训开始就勾起了很多人对青春的回忆。虽已韶华和懵懂不在,可心中当年的温存和感念依然留在唇齿之间。

透过剧情,感到人生本来没有那么多挫折和虐恋。可一旦所谓的“渣男”到了你面前,你该如何面对?尤其在他心疼你挤公交、提醒你少熬夜、下班回家注意安全,似乎面面俱到、关怀无微不至的情况下。还是那句老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其实剧中已有回答。

现在从小红、赵英男、柳青、秋水四人的性格特点来分析下,为什么要远离“渣男”?

按照四象限分类法,从人生态度上分为积极和消极,从性格特点上分为冲动和理智,将四人归类如下:

人物分型


小红

小红——有点二,爱冲动,生性乐观,用秋水的话而言有点自私、不顾他人想法。

小红和秋水的感情在朦胧暧昧、互怼掐架的情况下,以特殊的方式蔓延、滋长。他们的爱情从未正式开始,也就无所谓结束。面对摇摆不定的秋水,小红即使以兄弟身份也不离不弃、两肋插刀,不做第三者、却也不放弃,默默等待机会。

8年为爱坚持,率性本真、真诚纯净,透明得如一汪水,自由得像脱缰的野马。守护心底的那份确幸时,她屡遭秋水和赵英男的甜蜜打击,曾动摇也曾改弦易辙,但依然保留初心。最终,她的离去,不是输给了赵英男及其肚里的孩子,而是她认识到了,这种状态已经违背她恣意率性的人生。

小红是一个感性人和行动派,更多让感情和直观主导思想和行为,在与秋水、赵英男的纠葛中不断成长,最终悬崖勒马、选择放弃,走出自我的困局。

赵英男

赵英男——出身军人世家,理性果断,敢爱敢恨,身怀抱负,是班级的女强人、学霸。

她目标感强,有手腕有心计,清晰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在与小红争夺中,敢于亮剑,冷静出击,往往击蛇三寸、让对手哑火、无法还手。

她善于管理,对爱人全心付出,洗衣、打饭、帮学无所不至,从正牌女友升级到“小妈”高度。她的强势让秋水无法招架,只有被动俘虏。

为了打破秋水与小红的纠缠,不理智采取了低级的类似给秋水“戴绿帽”的报复方式,触动了秋水的底线。在失望和悲情中,她对深爱8年的沉没成本果断放弃,即使在怀了秋水的孩子后,也坚决不要怜悯和同情。

她是真正的理性人、完美主义者,能敏锐感知自身的环境,做出及时有效的判断,不被外界干扰。


柳青

柳  青——海龟美女,知性豁达,风情万种。

她对处于落单和迷茫状态的秋水具有极强的杀伤力。她让不太成熟的秋水,在老妈和“小妈”多年管教的环境下,重新找到了母性的关怀、大概就是恋母情节。

她思想睿智,控制感强,想走出旧爱的囚笼却常常深陷,对秋水有猎奇心、有喜欢、有奢望,但最终被现实击溃,也没有被秋水沦陷。

她毅然决然、非常快速脱离困境,给秋水上了从未有过的“爱了却得不到”的生动一课。赤裸裸的拒绝在警示秋水“你丫离远点,你才是毒药”。

柳青是情感圈的老司机,更是秋水混乱感情的旁观者。离开是明智而消极的选择,不仅是青春不等人,更因为关系太乱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

秋水

秋  水——自称文艺青年,傻二懵逼,讲情义,爱自由,痞气足,总是具有无拘无束的幸福向往。

在女孩儿面前,常常吟诗“我若是爱你,决不象攀缘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在奔跑中扮演风一样的男子,极具诱惑性和感召力。

其实本质而言,他身具“渣男”的众多特征,能力差,爱冲动,易伤人,自我感觉极好,不敢担负责任。对爱情,始终摇摆不定、情浅言深,吃着碗里瞧着锅里,擅长索取、较少付出,经常让爱自己的人负疚、缺少安全感、质疑未来。

他不如小白的痴情专一,不如厚朴的才干能力,不如辛夷的人情练达,不如黄芪的帅气温和,不如杜仲的目标坚定。

他是一个可以同甘共苦、深情厚谊的朋友,但绝不是一个可以相伴相知的绝配爱侣。正如辛夷所说,这个负面人“注定一生孤独终老”。

最终结局正如追剧中的隐隐担心,虽然大家都在成长,可明显秋水的成长和转变并未预期到来,“渣男”的本质依然未有太多改变,三个女人的选择离去就成了必然。

生活如戏,戏如生活。

一千多年前,杜牧在离开风花雪月的扬州时,赋诗《赠别二首之一》——“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告别的是风月场所的雏妓,挥洒的是往日的风流韵事。这是春风十里的缘起,也是一段爱与离别的纠葛。

其实不必纠结,顺意生活需要按照自己的内心。

你可以像小红,做一个感性人,嬉笑怒骂,肆意盎然,洁净剔透,活得像一汪清水,但需铭记这个世界的复杂;

你可以像赵英男,做一个理性人,世事洞察,思想敏锐,始终把控人生的航向,但需寻找自己心灵休憩的港湾;

你可以像柳青做一个旁观者,置身事外,隐世逃避,但不要忘了展示自己的精彩和生活的向往。

无论如何,请你远离“渣人”,远离负面人,不必在乎沉没成本,不要重复低级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