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嫁不出去全赖你 (秋水,典型的渣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热播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是我唯一一部舍不得跳过开头和结尾的青春剧,但我却萌生了给编剧寄刀片的想法,在我看来,这部剧中感情上的铁三角关系着实令我三观崩坏。

看的我对于秋水这个角色又爱又恨,甚至导致他在我心里已经树立起了稳固的渣男形象。

我欣赏秋水的才华和义气,但我更讨厌对待他感情时的懦弱和摇摆不定。在我看来,秋水已经完全符合了我个人对于渣男二字的定义。

在军训因罚蛙跳第一次撞见肖红开始,再到所有男生趴在窗口看女生,秋水就已经喜欢上了肖红,他在肖红跑去教官办公室练歌时看她的眼神也可以看出他对肖红动了心,因为喜欢一个人眼神是骗不了人的。后来秋水晚上还想趁肖红值班去找肖红想给她惊喜,向她表白。但得知小白先自己一步被抓后,他怂了!他在后期的回忆里有写道“小白对肖红的一往情深和不可置疑的一厢情愿让我对自己产生了一种深刻的反省和怀疑,跟小白相比我像一个躲躲闪闪的小偷,一个见不得光的暗行者,假如我不敢堂堂正正地去追求去爱恋一个人,那我不如先克制自己的低俗冲动,因为我可能真的没想好我到底应该要什么。”


之后的日子里秋水对肖红选择一直保持不明不白不咸不淡的关系,这让留在原地被突然冷淡却不给理由的肖红很是不解,她跑去质问秋水,秋水并没有选择直接回答而是闪躲、逃避。

你的无意穿堂风却偏偏引山洪,你动动嘴,我却动了情。

所以秋水犯的第一个渣男性质的错误就是,撩到一半我不撩了,并且没有原因。

而之后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秋水得知赵英男奶奶生病住院后想办法带赵英男溜进教官办公室打电话,他看着唇红齿白,眉清目秀的赵英男,竟然也露出了心动的神情。之后的日子里,他与赵英男之间也一直保持着暧昧不明,不进不退的关系。

于是秋水犯的第二个渣男性质的错误就是,和两个人同时保持暧昧不清的关系,不表态也不拒绝。

以至于后来造就了三个人之间的铁三角关系,和两个女人为此死死纠缠前半生的命运。

之后的剧情让我百转千回憋出一句话“编剧是瓦特了?!?”

没错,赵英男耍了一点小心思和八卦三人组说她和秋水正式交往了,并且以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态度表示他们接吻了。就这样顺理成章的,赵英男和秋水成为了情侣。

而肖红也开始了长达7年的苦苦等待和明恋。

于是秋水犯的第三个渣男性错误就是,在感情上懦弱和不理性。

整整7年的大学生活编剧选择一笔带过,而7年之后三人依旧保持着军训时打不散的铁三角关系。

肖红爱了秋水7年 ,等了秋水7年一直不变初心。

我不知道一个人究竟有多爱另一个人才能做到7年从一而终初心不改坚定不移地喜欢一个已经有对象的人。但我知道人生没有多少个7年。

《告诉大雄我爱她》里说“我固然决定要等你,可惜岁月不等我,终有一日,我们会败给生活,败给时间。”


赵英男为了秋水放弃了奔赴遥远的美利坚留学的机会,这成了仁和医学院99年最令人温馨和感动爱情故事,我却觉得这是赵英男对秋水和自己感情极度不自信,缺乏安全感的自我保护。

在她心里,她一直觉得自己的爱情是偷来的,秋水对肖红一直有感情,她不确定她的离开会不会让肖红趁虚而入。

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却敌不过短短2年的别离,在我看来是一种悲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英男爱的小心翼翼,爱的提心吊胆,爱的即使卑微到尘埃里也开不出花来。她选择拼尽全力来对秋水好,希望这样可以留住她的爱情。

所以秋水犯的第四个渣男性的错误就是:给不了女朋友应有的安全感和承诺

他大可和肖红说自己已经有了女朋友,我们以后别再联系,或者我根本不喜欢你让她断了念想,可他没有。他在两个女人之间徘徊摇摆不定,一边享受着英男的好,一边让肖红对自己还有期待,简直就是渣男中的战斗机,战斗机中的极品战舰。

在“夜来香”秋水生日饭局上,秋水和赵英男单膝跪地求婚了,他说了这样一段话“赵英男,承蒙厚爱,这7年来,我得到了你热度不浅,烈度不衰,由始至终的万般宠幸。我秋水无以回报……男男,嫁给我好吗?”

可见,秋水对于赵英男的感情很大一部分出于感动和责任。

赵英男长了一张青春期所有男生钦慕的初恋脸,家世好成绩好人品好,会主动给自己洗衣服整理内务送早饭,是很多男生心目中最理想的择偶标准,所以秋水觉得自己理所应当的喜欢赵英男,应该和她在一起。

其实,他享受的是和赵英男在一起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从军训开始她不止一次的动用特权维护自己,处处为自己考虑,给他无微不至的爱。

而秋水甚至责怪她像个小妈,管的太多,当赵英男因为不理解秋水的作家梦说他写小说不务正业的时候,他朝着赵英男大吼说她无理取闹处处和自己作对和自己过不去。转而和肖红在酒吧跳舞,说,看见你就像看到了春天,我多想放肆地吻你,你像一支箭射穿了我的狂野,我的放纵只有你懂。

??????

精神出轨还那么理直气壮?

此时此刻,我只想一个酒瓶朝秋水头上砸去。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红玫瑰终究会由胸前朱砂痣变成蚊子血,白玫瑰也逃不过从窗前明月光变成米饭粒的命运。

他和赵英男建立在彼此需要但在爱的天平上无法保持平衡的爱情始终逃不过7年之痒,他们的结合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分离的宿命。

赵英男希望秋水成为有出息,事业有成的杰出医生继承家族的事业,而秋水却偏爱写作。他们两的爱情观、事业观以及三观大相庭径,注定走不到最后。但秋水完全处理不好自己的感情,也根本摸不清自己的心到底爱谁,这是最令人厌恶的一点。

在剧里,小白爱肖红爱的敞亮,爱的所有人都知道,他可以在所有人面前大胆向肖红表白,即使被勒令退学,7年之后回到肖红身边依旧勇敢的爱她,始终如一。当他说“如果我不能拥有她,那我选择陪伴她。”的时候,挺心疼小白,他爱的方式不是占有,而是放手,他爱的人快乐,才是他最大的幸福。


肖红又何尝不是,她喜欢秋水,所有人都知道。她敢爱敢恨,她对秋水的爱从来不曾变过,她敢于面对自己的真心,执着追求自己的爱情,即使等待毫无结果。夜里一个人跑去台上背诵舒婷的《致橡树》红着眼睛笑着敬酒祝福秋水和英男的时候是我觉得她最勇敢又最脆弱的时候,但她的爱太过偏执,所以她也是最拎得清又拎不清的人。


秋水在小红骗他自己和一个玩摇滚的人在一起时很明显吃醋了还很气愤,合着你就应该等我7年不谈恋爱?他自言自己三观很正,鄙视那种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轻浮孟浪,但自己还是忘不了小红。其实他才是真正的轻浮孟浪。

秋水基本符合了一个渣男几乎所有的“品质”,在爱情里他无法做到始终如一,有的只是摇摆不定的懦弱虚荣,简直是渣男标配。

据说后来的剧情,秋水和赵英男分手了,有出现了新的角色,柳青。和秋水开始了一段姐弟恋???

我想这大概是17年看过的除了《我的前半生》男主人设最不讨喜的剧了。

但我还是会继续追剧,因为我想看秋水究竟如何在3个女人之间来回拉扯,究竟可以渣到何种地步。

春风十里不如你,嫁不出去全赖你。

嗯,我的心愿是希望世界和平,再无渣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