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群星闪耀时》:过去的历史群星璀璨,现在的世界亦是如此

这个夜晚,和大家分享一本人物传记,书名是《人类群星闪耀时》

在这个春风沉醉的晚上,让我们一起抬头仰望星空,一起回望历史深处,看看那些如明星般闪耀的历史人物。

看过之后,或许我们就会明白,冥冥之中,总有一颗星,指引我们前行。

《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斯蒂芬·茨威格

译者:高中甫、潘子立

出版: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以下是全书内容梳理和我的读书感想。


1.主要内容

该书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世名作。

我们对于人物传记的印象,一般就是书写记述了某个成功人物一生或者一段时期之内的重要经历。

但是这本《人类群星闪耀时》独树一帜,它与一般的人物传记的不同之处在于:

全书中写到了并非1位而是12位历史人物,并且没有拘泥于记述历史伟人生平的叙述。

作者截取他们生命中的关键时刻——一天、一个小时,甚至一分钟——决定一人之生死、民族之存亡乃至人类命运走向的关键时刻。

针对不同人物的12篇历史特写,分别向我们展现了12个世界历史中闪亮的瞬间:

不朽的逃亡者传奇人物巴尔沃亚在探险和逃亡中意外发现太平洋的故事。(巴尔沃亚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同时看到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人。)

拜占庭的陷落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及其经过。(舰队翻越高山的计谋让人拍案惊奇,古都的陷落令人唏嘘。)

亨德尔的复活作曲家亨德尔奇迹般从重病中康复并创作了清唱剧《弥赛亚》。(全世界被演唱最多的清唱剧,是基督徒耳熟能详的圣乐。)

一夜天才——马赛曲鲁日·德·利勒一夜之间创作《马赛曲》的故事。(《马赛曲》就是如今的法国国歌,而鲁日在经历了这一夜天才后,一生坎坷落魄。)

滑铁卢决定胜负的一瞬滑铁卢之战时,决定拿破仑和法国命运的一分钟。(因为副将固守成命,拿破仑功败垂成。)

玛里恩浴场哀歌作家歌德老年时期一段伤感的热恋故事。(歌德写出了晚年最为著名的爱情诗篇,随后进入另一个创作高峰,写出了《浮士德》。)

图片来自网络

黄金国的发现苏特尔在自己的领地——如今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发现金子,引发淘金热的故事。(潮水般的淘金者,疯狂的淘金热,导致苏特尔家破人亡。)

壮丽的瞬间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在被执行死刑之际,因一纸官文的到来而改变命运。(这是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经历和思想的重大转折点。)

飞越大洋的第一句话美国实业家菲尔德立志铺设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海底电报电缆,几经磨难,最终成功。(从被称为英雄到被骂为骗子,菲尔德经历了大起大落。)

逃向上帝作者对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未完成的剧本《黑暗中的光明》进行续尾。(托尔斯泰晚年著名的离家出走和流浪之旅发生前几天之内的故事。)

南极争夺战为成为世界上第一批到达南极的人,英国人斯科特率领一支探险队,与挪威人阿蒙森探险队进行激烈的竞争,然而却悲壮牺牲的故事。(人们往往只记住了第一名,即便是第二,却是伟大的悲剧。)

封闭的列车列宁乘坐从瑞士过境德国回俄国的列车,领导革命并获得成功。(十月革命炮响前的安静。)

12个性格迥异、各具特色的历史人物,12个激荡人心、发人深省的历史瞬间。

这些人,或是被命运青睐,享受到无限荣光;或是遭无情嘲弄,饱尝人世艰辛。

他们的故事中,冲荡着浓烈的主宰人生的意志和无形而强大的历史宿命,激荡着个人悲欢离合和时代的动荡起落。

他们犹如一颗明星,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在自己独特的位置上,闪闪发光,闪耀在人类文明的天空。


2.读书感想

1)人类命运是共同体,我们要树立全球史观 

看过《人类群星闪耀时》后,脑海中能浮现出一幅画面:

书中各种历史伟人、英雄人物,如灿烂星辰一般闪耀在人类文明天空的深处,标记出人类历史中重大而独特的时刻,照耀着我们未来的方向。

不得不说,这本书的立意高远且富有诗意。

作者茨威格将人类比作无垠星空,用群星类比历史人物,让我们对整个人类文明有了更为直观的印象。

经由一个个情节曲折、引人入胜的故事,我们对人类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的理解,已然产生了巨大变化。

其实想想,不像一般传记只写一个人的一辈子,这部《人类群星闪耀时》,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人物的精彩瞬间集结在一起,如一幅星空特写照片似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种表现方式带给我们强大的震撼无以言表。

正因如此,我们也就更好地体会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这12个故事展现的,是我们人类心意相通的情感,感同身受的经历,是我们作为人类所经受的苦与乐,得与失。

透过这些人物故事与其恢弘时代背景的交织,我们得以深刻地感知到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

这同时启示我们,要树立全球史观。

不要局限于单个人物、国度或者时代,而是从全球的高度和历史的纵深着手,深刻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

2)过去的历史群星璀璨,现在的世界亦是如此

漫长而平淡的历史长河,往往被那些酝酿已久而至为紧要的历史性时刻所改变。

就像本书中的历史人物,他们所绽放的光芒,足以照亮人类文明天空的一角。

过去的历史一直都是这样。无数的英雄人物以其优秀事迹和突出成绩而彪炳史册。

然而时代浩浩荡荡,俱往矣,虽然曾经历史上群星璀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现如今我们的历史精彩不再。

恰恰相反,我们现当代的世界同样异彩纷呈。

其实,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在当代的经历,必然会成为后人眼中的历史。我们现在正经历着注定将来载入人类史册的闪光时刻。

现在是一个大发展、大变化的时代,无数的创新、巨大的变革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技术被发明,太多的行业被颠覆,太多的公司从籍籍无名到风头无两。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无数人实现了改变世界的梦想,当然,也承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与伤。

只能说,何其有幸,我们正见证着那些在未来,让后人叹服的人类群星的闪耀时刻。

图片来自网络

3)虽然我们生而平凡,却是也能发光发热

读完《人类群星闪耀时》,心中不免波涛起伏。为书中历史人物的命运唏嘘,因历史的有趣和无情而感叹。

想一想这些大名鼎鼎的历史人物、充满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纵使闪耀如明星,最终逃不过湮灭的宿命,突然感到人的一生,真真的是浸透了悲凉的底色。

伟大闪耀如他们,最终也不过如此,生而平凡的我们,未来又在何方?

虽然我们生而平凡,虽然最终只有少数人被历史铭记。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过好自己的一生,在平凡生活和工作中发光发热。

就像星火燎原一般,即便是这星星点点的微光,汇聚在一起,也足以让我们的人生闪亮。

千千万万人的微小光芒聚合起来,可能就是一番壮丽的时代景象。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是今天的读书分享,谢谢你一直看到这里。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