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分,深夜食堂开砸了,熏疼黄磊老师


看了国版「深夜食堂」,真的好气哦。

港真,为了黄磊老师这版,心酱都先瘦三斤为敬了,然鹅,看了两集后,心酱感觉自己可能会因为厌食而再瘦三斤...


国版「深夜食堂」里的泡面“美食”让人食欲全无,剧情也味同嚼蜡。

豆瓣2.3超低分乍看惊人,但却真实反映出了大家失望的心情。

说简单点,心酱认为制作团队在勾兑一众广告金主之前,至少应该认真研究一下剧名。


什么是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一个好故事+一份好餐食。


深夜食堂开在大都市的小巷里,只在凌晨12:00—7:00营业。菜单上只有猪肉套餐,但你可以点任何你喜欢的食物,脸上留着刀疤的老板会给你做。

午夜时分,这个食堂里开始汇聚各种各样的人,其中不乏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边缘人,他们会点一份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食物,每一份食物的背后都暗藏着一个故事。


长夜漫漫,食客们卸下防备,情绪开始发酵。伴着食物腾出的袅袅热气,一出出人间悲欢离合,充满了酸甜苦辣的故事开始上演...

能够包容各式各样的人,足够有耐心听完他们的故事,不去趾高气昂的评价用一份温热的食物去抚慰那些受伤的心灵。

这才是深夜食堂让我们觉得治愈而有人情味的原因。


1


故事可以很远,但情感要很近


日版的深夜食堂先让我们好奇,再让我们感动。

黑帮大哥、变性人、AV男演员...这些生活中很难遇到的人,引起了我们强烈的好奇,但当我们知道了他们背后的故事时,又会被那些我们最熟悉的情感所打动。

名气又很酷的AV男演员,他最爱的一道菜是马铃薯沙拉,小时候他的母亲常常做给他吃。

然而,他因为当了AV演员,20年没有回过家,直到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回家后,看到已经认不出自己的母亲,想到那20年无法挽回的时光,对母亲的想念和愧疚一下子涌上心头,让他失声痛哭起来...

或许你一辈子都遇不到一个拍AV的男演员,也没机会认识黑道上的大哥,更不可能跟当红女明星谈过恋爱。但是要说至亲的思念、单纯美好的初恋、痛彻心扉的遗憾是一些什么样的情感,我们又都太过熟悉。

在日版「深夜食堂」里,我们看最奇特的故事,动最朴素的情。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


然而,转过头再看看国版「深夜食堂」,故事里多的是让人忍无可忍的冗长台词和无处不在的植入广告,却单单没有传达出能让人产生强烈共鸣的情感!

就连照搬原版的龙哥,都弄得像是桥下拉二胡的残障人士,心酱还能说什么好呢?


2


人物形象靠行为刻画,而不是硬贴标签


最让心酱受不了的莫过于国版的“泡面三姐妹”,一开始就用旁白赤裸裸的给她们贴上了“女博士”“爱马仕”这样的标签。

为什么一定要如此做作,心酱也并不是很懂。难道是导演觉得我们都太蠢了,会看不出来吗?


接着,三个人又没完没了的说着毫无意义的废话,为了撕逼而撕逼,再莫名其妙的和好,最后还要老板出来说一句什么友情就像泡面一样少不了,暖心又暖胃什么的尴尬鸡汤...

What???可能除了金主爸爸,大家都觉得一脸懵逼吧。


而日版里的是“茶泡饭三姐妹”。她们每次都分别点:梅干、鲑鱼、鳕子这三种口味,从来不变。

没有旁白给她们贴标签,但从她们固执的点餐行为中,已经投射出了她们对于拥有纯粹爱情的那种执着。

“茶泡饭三姐妹”也经历了撕逼又和好的过程,而老板并没有对她们的行为做任何评价,只是在上茶泡饭的时候,让她们交换了口味。她们似乎因此更明白他人的感受,也让自己的执着不再显得苍白无力。

心酱想说的是,人物形象是需要通过人物的行为来刻画的,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硬生生的贴标签这种行为,实在幼稚的可笑。

顺便问一句“女博士”到底是得罪了谁?为什么要贴这样的标签来挑事儿?

天天吃泡面,到底是怎么考上博士的呢?随便爱吃点别的就不行吗?

我中华上下五千年美食文明,毫不夸张的讲,单单成都小吃都能撑起你两个季的菜单!你一碗泡面就给咱打发了?

这种种酸爽汇成的一碗巨型泡面,真的是让心酱难!以!下!咽!


3


我知道什么时候该哭,请别乱煽情好吗?


最后要说的是,在原版中深深打动心酱的猫饭女

猫饭女是个不出名的歌演歌手,但她太爱唱歌了,每天半夜都在KTV拼命练习,常来店里的作曲家被她感动,写了一首歌送给她,结果猫饭女因此一炮而红,但就在此时猫饭女却得了重病...

在她去世的清晨,老板发现了食堂门口来了一只猫,在吃猫饭...


原版中的表达极为克制,猫饭女在最后一次去食堂时,中途便离开了,这种留白反而调动起了观者的情绪。

而国版却在猫饭女生病去世的桥段大肆煽情,并且将原版25分钟的故事,硬生生的拖成1集半,导演还给了徐娇大段矫情而无用的台词,把一个本来让人觉得无限惋惜又遗憾的故事,变成了类似国产青春疼痛片一样的存在。

ps:心酱原本不爱吐槽,不好看的剧按下不推荐也就罢了,但这回也是真忍不了了,原因有二。①很爱日版「深夜食堂」② 非常熏疼黄磊老师。毕竟,心酱也是“极限三精”的粉啊喂!


注:本文于2017年6月16日首发于公众号【第一日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