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炫厨艺的黄磊老师,这么拍《深夜食堂》不会笑场吗

今天说《深夜食堂》——黄磊版。本周一晚上开播,到昨天播出4集。也是万万没想到,当年多少女青年向往的“似水流年大才子”黄磊老师,居然快在豆瓣创造历史——

截至目前:黄磊版《深夜食堂》,豆瓣评分2.3!

三版《深夜食堂》——日本版9.2分,韩国版6.8分,黄磊版2.3分⤵️⤵️⤵️

(PS:6月12日晚上开播的时候,黄磊这版还有3.2分呢。说,豆瓣底分2.0,所以……你猜这部剧“破纪录”需要几天?!!)

被电视台腰斩的《美人私房菜》有3.6分!

《富春山居图》当年被骂死还有2.9分呢!

黄磊的电影导演处女作《麻烦家族》那辣眼睛的烂,还能有4.7分

也难怪黄磊的微博下几乎被网友“屠版”……⤵️⤵️

没有对比就没有桑害啊!⤵️⤵️

黄磊版18123人参与打分,89.6%选“很差”——16238人!是有多烂!

日本版96501人参与打分,65%的人选“力荐”——62725人!很不错了!

以前,我们还能说:哎呀,不能怪演员!演员都是被动的!谁能保证每次都遇上好本子。但现在……

⤵️⤵️黄磊可是这个剧的出品人!出品人!出品人!难道只是挂名?

虽然,姐没有这位豆瓣鹅这么极端……⤵️⤵️

但,黄!老!师!!


这个剧拍成这个“鬼样”!!!

画虎不成反类犬

“翻拍”也不能换了批脸做“翻译剧”啊

《深夜食堂》,最早是漫画。影视化后,在日本已经拍了4季电视剧、2部电影!

⤵️⤵️挑战豆瓣鹅,成绩真的很不错了!

黄磊版,首先不是抄袭——出品方正经买了版权,据说谈判谈了一年半。

翻拍嘛!基本的人物设计框架肯定是不会变的——要马特达蒙在《无间道风云》里去热恋李奥纳多?人家原版的《无间道》刘德华和梁朝伟可是死对头!

对说中文的《深夜食堂》,姐想过这样的“不动脑子”——

比如,一样的菜单、一样的经营原则。⤵️⤵️

【黄磊版】

【日本版】⤵️⤵️

再比如,一样都有个钟表显示零点开始营业。⤵️⤵️

【黄磊版】⤵️⤵️

【日本版】⤵️⤵️

但“不动脑子”成这样子,就真的……


【日本版】第一个故事是红香肠——社团大哥龙哥每次来深夜食堂都会点一份煎红香肠。

【黄磊版】也有。但没想到……LOOK——

台词一样⤵️⤵️

又一样。⤵️⤵️

连做菜给的镜头角度都差不多也算了关键【黄磊版】还给的料还少——日版有11个红香肠呢,黄老师才给了5个!香肠的成色也明显是日版的看上去更实在一点,个头大啊!

克隆还没克隆完整,LOOK——装盘居然这么草率!看看人家【日本版】。⤵️⤵️

这么点煎烂的香肠还收人30块。⤵️⤵️【黄磊版】

难怪消费者要吐槽!⤵️⤵️

好了好了,姐当然理解编剧在这里做了“特别修改”来突出“我们不是克隆的哦”——

【日本版】龙哥的小弟闯进深夜食堂放了两只蜗牛,刁难老板做成大餐,还吵着要吃燕窝,吓跑了一旁的普通食客(这货没结账)。龙哥结账的时候,老板直接开价2000日元(现在RMB123块6左右,11条红肠……每条差不多11块RMB),要他帮吓跑的食客付款…⤵️⤵️

SO~【黄磊版】这么几条完全没有色泽不仅炸烂而且装盘极丑的红香肠卖30RMB,老板的用意是一致的——我就宰你怎么了!就教训教训你!⤵️⤵️

但是,这口香肠不仅质量悬殊,连吃香肠的人也是天上地下。

⤵️⤵️【黄磊版】,演龙哥的宋洋面对食物,一脸“尼玛道具这么挫还让我吃别以为我不知道放了多久上面都是灰赶紧给我一条过”的生无可恋——

再来看【日本版】——

⤵️⤵️看——吃——嚼——回味!就算戴着墨镜,作为观众,我们也能森森感受到龙哥内心各种回忆涌上心头!

虽然,【日本版】里演龙哥的是松重丰本来就碾压很多演员——wuli《孤独的美食家》的“五郎叔”坐在那里就是周身写满“我是有故事的人”的神秘感,所以才能和小寿姐姐坐在一起嘛!

但是,宋洋你把这么一个有故事的角色演成一个“旧社会天桥下面拉二胡的盲人”……(⊙﹏⊙)b……出品人黄老师你也能忍?!您是教表演的啊!⤵️⤵️

演技还不如emoji,到底是怎么选上的!

当然,宋洋并不是《深夜食堂》最差的!因为差的太多了。

比如,吴昕。她饰演的角色对应日版是茶泡饭三姐妹,【黄磊版】改成了“泡面三姐妹”——为什么不是“小龙虾三姐妹”?!

反正,就是三个大龄单身女青年,经常约着到老板的深夜食堂吃东西吐槽人生。

额⤵️⤵️【日本版】

【黄磊版】呢,如果说宋洋形象地展示了什么叫“面瘫”,吴昕的表演就是“全方面自毁”!

首先是“毁形”——

这一身蕾丝,腰粗、凸肚、驼背!还以为是要去参加《奇葩说》。⤵️⤵️

其次是“毁容”。

听到黄老板主动搭话,这一脸激动啊……化妆师、摄影师、灯光师是有多恨?⤵️⤵️

再注意看吴昕演绎的“哎呀好巧你们也爱吃泡面”——这一脸浮夸!

一脸褶子!⤵️⤵️

这吃到一口面后的自动GAO-CHAO——眉毛上挑,鼻孔张大……这是要打鸣了吗?

波西米亚来的公主——黄老师,你怎么夸得出口?!

这餐厅,应该改名叫“谎言食堂”吧!

【这是吃货受不了线】

抱歉!黄小厨,你做的菜真不想吃

《深夜食堂》,最早看日剧的时候一度当成美食剧来的。虽然……

半熟的鳕鱼籽,我是不敢吃的。⤵️⤵️

连肉丝都没有的茶泡饭?姐也不觉得会有什么美味。⤵️⤵️泡饭的标配难道不是酱鸭和青菜吗——酱鸭菜泡饭啊!

但是,这些看上去不咋地的食物,却是有温度的!

小小的餐厅,好像一个避风港,一群陌生人坐在一起,不需要伪装,从陌生到熟悉。

大家可以互相抱团吐槽人生。⤵️⤵️

老板也会找个“试菜”的借口请付不起太多钱的客人吃条炸鱼。⤵️⤵️

【黄磊版】也在努力“凹温度”。

第1、2集,泡面三姐妹为恋爱结婚焦虑、吵架、分手、和好。演技烂呢,也可以让剧情走上《欢乐颂》22楼五美的套路。可是,一个“吃货三剩撕逼和好记”硬生生被拍成了一个巨长无比的方便面广告。⤵️⤵️

坦白说:姐特别喜欢吃茶餐厅的泡面——五花肉炒出前一丁,或者,来一碗午餐肉太阳蛋出前一丁常餐!真的好吃的。但是,要植入广告,也要有基本的生活常识啊!

哪个餐厅会用桶装面来做泡面?⤵️⤵️

随便上一个电商平台算笔账:

120G桶装面,平均差不多4块RMB一桶;

袋装面,5连包12块5,平均每包两块五!


喂!一碗面的营运成本差1.5RMB呢!

黄大厨,你是多有钱啊!明明是一样的面饼,非要拆桶装面!

编剧也是多没生活啊——随便去一家茶餐厅问一下,方便面是有专供餐厅的整箱简装版的!姐就买过啊,一箱30包,90多块!比在超市买五连包划算多了!

不会开餐厅也算了!这么硬的广告也可以——反正,现在古装剧连感冒药都是三条9呢!去一个小镇就叫“X8同城”。

可是,姐吃了这么多年酸菜,第一次听说酸菜还有这个功能。⤵️⤵️真的减肥吗?我读书少你表骗我!

至于这个方便面的做法,看上去琳琅满目,好像要搞事搞事搞事的样子!⤵️⤵️

居然还是撕了个调料包放汤里!⤵️⤵️

喂!人家方便面本来就自带酸菜包的!用罐装版怎么对的起袋装的!欺负人家小么——相煎何太急啊!同一个品牌!⤵️⤵️

还有这个BIG版泡面。你给餐具做广告也算了。⤵️⤵️

打开明明是这样的面——有汤哦!⤵️⤵️

才说了几句台词而已,这大碗里——⤵️⤵️明显汤都没多少了。这场戏是NG了多久啊才能把面都泡涨了!

同样是做泡面!看看身家350亿的金城武——IN电影《喜欢你》⤵️⤵️

看上去很装X?!但真的好吃啊!姐试过了呀!

原理是对的——泡开面速度“过冷河”,增加面的韧性也除掉了一些油脂,口感更清爽。香葱末点睛,麻油调香。

最关键,这一秒的面和下一秒的面的确就是不同的两碗面——我们都知道面放久了就涨了,不好吃!

方便面看着不咋地,黄磊做的这个鱼松饭——捏捏捏……⤵️⤵️

炒炒炒⤵️⤵️

我们形容一道食物好吃是“色香味俱全”。但这道饭,单是“色”,看上去就一点也不好吃而且都是色拉酱多少卡路里——拒绝!⤵️⤵️

还有这个煎饼果子。

不得不说,黄老师是会做菜的。蛋黄、面粉、绿豆面——有绿豆面的煎饼果子是真好吃很多。⤵️⤵️

小平底锅推煎饼这个水平还不错了。⤵️⤵️

切油条的镜头,也看的出炸的脆啵啵,虽然姐吃煎饼果子必须有薄脆,没有薄脆怎么叫煎饼果子!⤵️⤵️

等等!平底锅这么大的煎饼怎么变这么小了!⤵️⤵️

这一圈圈的纹路……O__O "…根本就是手抓饼嘛!还疑似超市一袋10片的那种,不是零食店里老板手工压的、一坨坨的手抓饼油饼团子!⤵️⤵️

这叫“煎饼果子”?!


这,才是正宗的煎饼果子好伐啦(好吧姐拍的不好看)——两个鸡蛋、腐乳、虾皮、葱花,还有薄脆!那滋味真是想起来都馋!⤵️⤵️

说了那么多,黄磊版的《深夜食堂》真正崩盘的还是一个字——接地气!

同样的老板,同样的色系,韩国版知道给在翻拍的时候给老板换件蓝衬衫,黄磊居然和原著一致走了和风系——喂!好像没交待中国版的老板是日本留学归来的啊!更别说脖子上的白围巾画蛇添足特别像旧社会的码头工人!

其实黄老师根本就不适合演“老板”,哪怕加了刀疤,他还是像居委会来的!一点都不像有故事的人。话说,《深夜食堂》还有中文电影版,主演是梁家辉,这段位就高太多了——“梁家辉”,听到名字就很有故事!

日本版小寿叔点玉子烧,【黄磊版】也给做个鸡蛋卷。

喂!我们的下酒菜不好吗?花生毛豆卤鸭头、卤鸭醉虾卤大肠、鸡脚鸭掌兔头猪排肚头门腔,还有各种烤串小龙虾……怎么这些都上不聊台面非得吃玉子烧呢!而且,还做成这个卖相——软塌塌的,一看料就不足!⤵️⤵️

还有这个炸鸡——《来自星星的你》放完很久了!⤵️⤵️

菜不接地气,餐厅格局也是原样克隆。⤵️⤵️

几个不开日本料理店的中国老板会这么布置自己的餐厅呢?我们的大排档是这样的呀!(图片来源见水印)

都说要拍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那不是应该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吗?

记得以前住的小区后街,每到晚上11点,就会有个快炒摊,很简陋的木头四轮车,两个煤饼炉灶,买的是年糕、面条、河粉、米线、蛋炒饭,还有鸭头鸡爪,俗称“安徽料理”。因为是夜班车的换乘点,到了深夜人流量不少。姐在这里看过杀马特的小男生吹了啤酒砸得一地玻璃渣,服装厂下班的小女生聚在一起叽叽呱呱。老板的小孩当时还在上学,混熟了,打个电话,直接送货上门。现场缠着炒面的老板娘“加多一点大肠”真会有哦。老板几天不出摊,再出现的时候,来买宵夜的十有八九会问“老板你这几天去哪儿了”。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深夜食堂”故事。所以,《深夜食堂》这部日剧才会如此受到中国网友的好评,我们才会那么期待中国版《深夜食堂》。

但是,黄磊主演并出品的这部才播了四集,真的,除了尴尬还是尴尬——超长版尬演“日剧克隆秀”,这样不接地气、远离我们生活的电视剧,有什么拍摄的意义呢?而且,黄磊经营的餐厅四周围真是脏乱差。

最生气的,黄磊在宣传里一直是美食高手啊,不仅能做,还做了“黄小厨”的公众号。怎么拍个电视剧,做出来的食物都是这么没有食欲?!姐还想学几道菜来的。

算了,晚上还是跟金城武吃泡面吧!

还想吃烤串+盆菜啊!啊我中华料理明明博大精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