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写作水平,必须做到以下这五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报了怀左老师的写作思维训练营,听了这节课让我醍醐灌顶,终于明白,文章写得好不是天生的,只要做到以下五点,写作水平会慢慢提高。

一,主动学习,不断输入

读书和写作是相结合的,紧密相连的。当你肚子里有墨水的时候,在写作的时候就会有无限的联想来丰富你的文章。

首先我们要做到广泛阅读,对于不同领域的内容,有所了解,拓宽自己的视野。

再是要进行深度阅读,做个有思想深度的人,有自己的思维系统。多读经典,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经典可以是文学,哲学,历史等方面的,虽然不能直接让你知识变现,也不能给你的工作提供指导,也不是教你提高各方面的技巧,但是可以让你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从而潜移默化的提升自己。

介绍十本怀左老师最爱的经典名著:《人生》、《情人》、《一九八四》、《追忆似水年华》、《基督山伯爵》、《史记》、《庄子》、《红楼梦》、《围城》、《百年孤独》

除了经典名著外,还得多读经典散文和当下热文。

读散文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开阔眼界,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是如何选材立意,如何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朴实无华的文字当中。例如鲁迅、史铁生、三毛等大家作品都可以多看看,多感受。

当下热文也可以多了解,帮助我们了解当下环境。通过分析热文,知道作者的话题选材,组织方式,排版形式,以及揣摩读者心理,有助于我们写出更好的文章。

二,写作需要培养的几个好习惯

写作高手都会有他们的写作习惯,往往这些小的习惯帮助他们塑造好的文章。

01 热爱生活

当我们认真生活,感受生活,调动对生活的热情,你就会发现随时随地都是素材,哪怕是一件极小的事情,也会有独特的见解和想法。

很多名人大家的作品,开篇都是生活里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了,但是却有源源不断的话题涌入。

02 想清楚再写

我们得先构造好要写的东西,对要写的话题有个大概的框架。不要想着写了在说,靠后期修改去完善文章。就像一个好的摄影师,往往都是前期功夫做得多。

03 锻炼语言习惯

一篇好的文章读起来是像说话那样流畅自然的。那就得锻炼我们的语言习惯了,这个是需要刻意练习达到的,平时我们在说话的时候要去掉多余的词语,例如然后呢,啊,噢,等等,有意的去注意后,就可以做到熟能生巧了。

04 写完反复修改

写完文章不要急着发布,修改几遍,看看有没错别字和语句不通顺的地方,错别字会影响读者的观感,而且好的修改等于二次创作。

修改的时候可以默读文章,语言节奏是否顺畅,前后是否相照应,连接得紧密不紧密,都可以在读当中发现问题。

这是个很好的修改文章的方法。

05 平时的积累

这个跟第一点主动学习有点相关联,我们的积累可以是生活的积累,思考的积累,需要的积累,这些累积会为我们的文章增添色彩。

三,语感和灵感的培养

好的语感可以造就一篇好的文章。

语感和写作是紧密相连的,顾名思义,语感就是对语言的感觉。语感好的人,当他读到一段话,一篇文章,会感觉到好不好,有一个很好的判断。

我们做事凭感觉,同样写文章也需要感觉。既然语感那么重要,我们如何培养语感。

任何能力都是可以培养的,例如喝酒,会喝酒的人,喝一口就会知道酒的口感好不好,产自哪个地方,什么年代,不会喝酒的人就没有这种感觉,这就是行家与初手的区别。

那么要培养语感,平时我们就得多读好文章,遇到好的语句可以背诵下来,也要勤练习,多修改,多思考。

绝妙的文章全靠灵感。有灵感,文章可以一气呵成。

灵感是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它看起来不讲道理,但往往是正确的。它瞬间产生,在你睡觉,吃饭,走路等等。

灵感是对艰苦劳动的奖赏,平时不断努力,不断积淀,建立自己的信息网络。多用脑,思维会更加敏捷,随时随地记录一闪而过的灵感,可以用手机,用笔记本等等,把这些灵感运用到你的文章里,拓展文章。

四,学习“以意运法”,反对“依法成文”

写作不要一味的想着技巧和方法,想着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思想。当你刻意的去用技巧方法后,你的文章会显得刻板,破坏意境。学习套路,会把自己套住,写不下去。套路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

巴金说过:写作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法。

武侠小说里的高手都是无招胜有招,一招制敌,而且武器也是相当简单的。没有真本事的人,花架子特别多,尽都是些花拳绣腿。

你的文章写好了就是方法,有些方式方法可以自己创造。《亮剑》里的李云龙,他打赢了就是法,大家拼命的去研究他上的是什么军事学校,研究他如何带兵打仗。

其实自信就是最好的方式方法,言为心声。

五,学写作,最主要的是学什么

学写作,我们学习的是思维。

好的作家,往往也是个思想家,他们思想丰富,又能把丰富的思想转化为文字。一个问题大多数人看到的是表面意象,但是他们却可以以小见大,不落俗套。

想要提高思维水平,遇到任何事情多想一想,多分析分析,好好的总结,体验生活,这些都可以为写作提供更好的方式。

以上是听怀左老师的写作课做的总结,希望对大家都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