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4小时不打烊书店通宵是什么体验?

现在是凌晨三点钟,此时此刻的我在广州一家24小时书店里在手机上键盘敲打着这篇文章。

正是这家书店

我还特意起身去外面看看,下着细雨,天空中弥漫着雾气,树影斑驳,原本热闹的街头变得肃静,只有孤零零的路灯依旧亮着,显得尤为安静,书店门前的灯发出的橘黄色光给人们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广州街头

1200bookshop是家楼上书店,这是香港很多中小型书店的生存模式,老板刘二喜说,要以此为广州的夜晚点亮一盏温暖的灯。点名“1200”来源于老板刘二喜童鞋的台湾经历,他受台湾出版文化影响颇深,也曾独自一人完成台湾的环岛之旅,他说很羡慕台湾诚品书店的24小时营业为人们带来温暖的感觉,于是回到广州和二十多位怀着共同梦想的朋友以众筹的方式开业了这家书店,“1200”正是环台湾岛一周的公里数。

简单介绍一下书店店主刘二囍,他喜欢戴着灰色鸭舌帽,留着一点小胡子,显得特别文艺,是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的“学霸”。毕业不久就和国内外设计大师一起参与了广州大剧院的设计,据说厕所部分是它的主场。

 可是这位理科生建筑师,没过多久,便做了一件所有文青都想做的事:辞去稳定的工作,养猫晒太阳,看书逗狗的日子成了常态。

  后来便有了广州第一座不打烊书店。1200bookshop像是城市深夜里的一盏灯,温暖着没有回家的人。

不打烊书店

他强调这个书店不只是复制“诚品”,“我更希望将书店经营成一个特别有人情味的地方,像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一样,摆放行军床,为无数个文艺青年提供免费留宿。当然,这需要长期努力。”

一进门,就沿着一条充满文艺气息的木楼梯,就进入了楼上的书店。

文艺的楼梯

这是最有特色的了,楼梯旁贴得密密麻麻的心里话了,全部来自于读者手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者留言

读者所画

读者留言

登上一段充满文艺气息的木梯后,150平方米的书店仿若一个温馨的书友之家——书柜、免费阅读区、沙发休闲区、洗手间甚至吧台。

书店一角
书店内部

书店里设有约60个座位和一个能容纳5-6人的小包厢。

书店一角

凌晨三点左右拍的


店内设有免费阅读区,提供10个免费阅读座位,设计仿照学校老式图书馆的风格。书本正在陆续到货中,开业时这些书架都将被书本摆满。

免费阅读区

为了营造校园阅读的氛围,身为华工校友的老板从华工收购了一批教学楼淘汰掉的老课桌,嗯,就是那种能让人下意识地上课睡觉流口水的课桌。

课桌

跟学校有关的东西还不少,这个柜子想必很多华工学子都认得,嗯,就是以前教室里的讲坛啦。

课室讲坛

还没完,还有木质的地板。

地板


这个是书店里唯一的沙发客包厢,也是招待沙发客的空间,刘二喜童鞋说每天晚上11点至次日上午11点,是免费提供给沙发客使用的。店里每天会招待一位沙发客,想要体验的朋友们需要提前预定,因为预定的人非常多。

沙发客包厢

目前1200bookshop一共摆放了6000册图书,以文学、旅行、艺术设计与建筑类的书为主,设立了出版社专柜,以及畅销作家专柜。书店一直在不断补充书籍,目标是达10000册。刘二囍说,他希望在书籍的陈设上作出特色,个性化的选书说不定还能够带给读者一些启发。

摆放区

摆放区

我喜欢的作家之一

我是真的一晚上在这通宵的,和我同行是师妹们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前半段时间我看了一本关于思维导图的书,后半时间在敲打着键盘,写下此刻的感受。

我很喜欢这种感受,大家为了心中一方净土,慕名而来,拿起一本书,安静的看着书,时而思索,时而停下摘抄或写读书笔记,仿佛眼前手中的书就是一个精彩的世界,沉迷于此,不可自拔。

刘二囍说“白天是生意,晚上才是态度和温情”只有在晚上才能深切体会到这句话,没有了白天的喧嚣与匆忙,只有夜晚的寂静,静的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沉浸在自己的阅读世界里。透过一盏盏橘黄色的灯,温暖一个个未归家的游人。

这是一个书店,但又不仅仅是书店。它给深夜喜欢阅读的市民提供了一个地方,一本书、一杯水、一盏灯,长夜不再孤寂,只有暖暖的人情。


希望喜欢阅读的你,有机会来广州,记得在广州有这样一家用温度堆砌而成的情怀书店,可以让脚步匆忙的你带着一份从容不迫,坐在窗明几净的沿街座位,俯瞰车水马龙华灯初上,感受尘嚣中的一抹温情。它就是1200bookshop不打烊书店。

书店或图书馆一直都是我平时闲逛必去的地方,相信每个城市都有读书人,每个读书人的心里都有几家难以忘怀的书店,它陪伴你走过一些岁月,带着你走入某些奇异的世界,听到了某个故事,又或者在这里认识某个人,留在了你生活里,留在了你记忆中,那各位小伙伴,来说说,你所在的城市,有哪些你喜欢的书店?说不定你会发现,你喜欢的书店,也隐藏着别人的喜欢,如果书店是一个世界,你们都曾这里路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