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来源是彻底地自我管理

文/林小白

01

这两年我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与赞扬,总是有朋友或同学跟我说,“你要不要那么棒啊?又旅行又开公众号又健身的。”正如我前两天在朋友圈里说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把我的人生过成了打鸡血的样子。”

但其实,说起我最让旁人惊讶的事情,并不是我用有限的时间做了很多的事情,而是我的皮肤。我天生是容易长痘的肤质,从青春期起我就一直很“青春”。从中学到大学,我尝试了非常多方法,基本大家能想到的方法我都尝试过了,医院也跑了不少,药也吃了不少,但是痘痘总是反反复复。那时候,身边的人提起我总是说,“你好可惜啊,皮肤那么白,就是会长痘啊。要不然皮肤该有多好!”但一年多前,我和大学室友聚会,她们纷纷惊叹于我的好皮肤,“哇,你现在皮肤好好啊。工作后痘痘就不长啦?”我苦笑了一下,“哪里是这个原因。”然后,开始拿起菜单准备点餐。

点完餐等菜陆陆续续上桌,她们一脸疑惑地说,“你怎么都不吃啊?”“我不能吃啊,为了保证皮肤状态好,这些东西我都不能吃的。”她们神色一惊,“那你有多久没吃过牛肉了?”“半年吧。”这时候她们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倒吸了一口气,用看外星人的眼神看着我。我夹了一口青菜,“要不然你们以为我现在的皮肤怎么会是这样的?忌口、忌口、忌口。”

我参加工作后,知道有位医生看皮肤特别好,我就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去了。在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之后,医生对我望闻问切了一翻,然后给我开了一副中药,同时轻轻抬起右手指了指贴在右侧墙上的一张A4纸说,“你把那张纸拍下,上面写的东西都不能吃。”那张A4纸上分类非常细,肉、鱼、蔬菜、水果等等基本无所不包,而列出来的食物种类之多,完全是大家想象不到的,我看到后瞠目结舌,“医生,这些都不能吃吗?”“是。”老医生淡淡地说。“那我什么时候能吃?”我的语气里透着绝望。“皮肤好了就能吃了。”“那我什么时候能好?”我更绝望了。“不一定吧。几个月或者一年。”当时,我已经什么都不想说了。

绝望归绝望,但我还是老老实实坚持下来了。那段时间,我肉类只吃猪肉,鱼及海鲜一概不碰,水果只吃苹果和梨,同时每隔一天服用两次巨苦无比的中药。到了周末如果有朋友约我出去吃饭,我都让对方点她自己爱吃的,我就点一两个素菜。如果是一群人一起,为了不让大家迁就我,就去吃自助餐。我严格坚持了3个月后,痘痘好的差不多了。但医生告诉我不能放松要巩固,然后我又坚持了几个月。直到现在,我有些东西还是非常少吃的(比如膨化食品、KFC等我有10多年没吃过啦),自己基本不会主动去吃,有的时候和大家一起聚餐,就不那么严格控制了,免得大家觉得我太难伺候,我就吃一点。现在,我整体皮肤状态挺好的,痘痘只是偶尔在我压力大或吃上火的时候冒一两颗了。

我身边的朋友、同学在知道我这段抗痘血泪史后,无不对我表示佩服。去年,小P突然长了很多痘痘,她向我求救。我告诉她,“先忌口,饮食清淡,晚上早点睡,可以的话,去做做运动流流汗。”她说好的好的。但我还是常常在朋友圈里看到她晒在路边摊吃烤串、在酒吧high到深夜的照片。过了半年多,我问她,“你皮肤好点了吗?”她回答,“没呢,你说我该怎么整啊?我可没办法像你那么狠,那样人生有什么意思啊。”

你说,我能怎么整呢?方法都告诉你了,个人经验也分享了。你自己不去做,那我也没办法。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看你要什么了。我要好皮肤,那么我就要对自己狠一点,至少我觉得皮肤变好了,人生更有意义。而不是一边想着我要皮肤光滑无暇,一边泡面、烤串往嘴里塞。

02

其实,我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如此自律、严格自我管理的人。以前,我也曾是艳羡他人的一份子,觉得他人的优秀总是有很多天时地利的原因。和舍友一同去上课的路上,看到一位身材极好的美女,舍友会说,“哎呀,人家爹妈给的基因就是好啊。你看人家腿又长又直,腰又细,肩膀又平。我们就没有这个命咯。”我听完也点头称是。但后来,我认识了一个腿长腰细肩平的学妹,才知道她自小就学舞蹈,天天在压腿拉伸的疼痛中度过,长大后虽不从事舞蹈行业,但依旧经常压腿、运动,所以现在站姿、走姿还是那样的挺拔,身材还是那么曼妙。你瞧,哪有那么多先天因素呢?

我在大学期间,最佩服的同学就是小龙了。要说进入大学后最如火如荼的考试当属于英语四六级了。那时基本全班同学都报名参加英语四级考试,但认真复习备考的却屈指可数。而小龙却每天早上不到5点钟就起来背单词,连周末也是如此。当我第一次听到班上同学说起这件事时,我十分惊讶,要知道我们备战高考的时候,也没有多少人是不到5点钟就起床复习的啊。有一个周末,我因为一整个晚上没睡好,不到5点就醒来了,我去上洗手间的时候,正好透过洗手间的窗户,看到小龙拿着一本书从对面的宿舍楼下走过。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她每天早起背单词,另一个要考四级的同学知道了,也说要一起备考,那天她正是去另一个同学的宿舍叫她起床呢。当然,故事的结局就是他们两个人都顺利通过了四级,而班上很多人都败北了。

小龙同学让我钦佩的事儿可不止这一件。每到期末,800米考试简直是太多女生的噩梦。到测试那一天,当我踩着及格线颤颤巍巍跑到终点的时候,却瞥见小龙同学已经做好放松拉伸,正悠哉地在终点处走来走去。“小龙,你今天第几个到的啊?”我喘着气弯着腰问。“第一个。”小龙一如既往地淡定。“你怎么跑那么快。”“我晚上都有在操场跑步啊,有的时候不想跑了就快走10圈,走下来那叫一个爽,就算心情不好也变好了。你下回可以试下。”说完,用手拍了拍我的肩膀就走了,留下我微张着嘴呆在原地。看着她走远的背影,我心里不禁默默鼓掌。

越长大我越发现,优秀的人虽然优秀的表现各不相同,但是优秀的本质都是一样的,极其自律。我朋友圈里有加了好几个时间管理的大咖,他们每天都会发布一条朋友圈早起打卡或是晨跑打卡,同时还保持干货的更新速度,这都源于彻底地自我管理。

03

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一点都没有说错。毕竟作词人早就告诉我们,“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随着这两年,我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我愈发明白,优秀的来源就是彻底地自我管理。

我很早之前看过一期《天天向上》,那期请的嘉宾是网络作家。主持人自然问了,你们在网络上写小说,能挣多少钱?当他们轻描淡写地说“版税XX百万”时,主持人惊讶地张嘴,观众席也一片哗然。隔天,就有人在微博上说,那些写纸质书的人还不如一名网络作家混得好呢。但实际上,很多人只看到了那笔巨额的版税,却没有看到后面的付出。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至少要写大几千、上万字,因为你不保持连续更新,你怎么能有读者粘性效应呢?还有网络作家说,当写不出东西来的时候特别沮丧,但即便想把键盘砸了,也得端坐在电脑前,逼着自己写下去。

有太多人,总是倾向看到结果。哎呀,她写的东西也不怎么样嘛,怎么就能上简书首页呢?哎呀,她的身材也不是很好啊,怎么就成健身网红了呢?哎呀,我也能写出这样的东西、我也能唱这样的歌,怎么就他们红了呢?他们运气真好!哎呀……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很多人,总是觉得他人的成功特别容易,似乎什么都是一蹴而就的,似乎一夜之间某某某就什么都拥有了,然后独自感叹自己的运气怎么那么糟糕呢。但大家有没有去认真思考过,为什么是TA,而不是你?你们的差距在哪里?

我看过一个段子,大意是不要随便看轻把体重保持在同样数字的女人。是啊,一名易胖体质的人,却能常年保持两位数的体重,仅仅知道这个,你就知道她对自己的自我管理是多么严格。外人能看到的优秀与美好,都是来自彻底地自我管理。毕竟,你这么严格地把控自己,别人有什么理由看轻你?

如果你没成功,那么你要反思下,你是不是把生活过得太轻松了,到头来被生活过了。如果你已经彻底地自我管理,那么你要做的仅仅是坚持与耐心,你该有的,老天都会给你。

—END—

相关内容分享:

这5件事让你渐变成「自律型人」

你永远也不知道坚持的力量有多强大

不要再把你碰壁的原因推给专业不符、学校三流了

知道再多大道理,不去做,有卵用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2)班 陈思含 一天,我搬着小凳子来到草地上吃饭,吃着吃着,几粒米粒就掉下到了地上。过了...
    灵济四2阅读 299评论 0 0
  • 十个诗人 一个卧轨 一个割喉 一个跳楼 一个服毒 一个上吊 一个投河 一个跳井 一个自崩 一个自缢 还有一个 昨日...
    WenyinZhu阅读 337评论 3 4
  • 寂寞在穿着衣裳 无聊贴着花黄 亲切的喊着爱人 不知岁月越过了海洋 我们都是好孩子 渴望远方 我们也曾迷茫 未来的路...
    晴天下着小雨阅读 146评论 0 0
  • location location 有”定位”的意思,,根据Uri来进行不同的定位,在虚拟主机的配置中,是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