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巧妙的利用家长会激励孩子学习的内动力?(013)

学校每年都会开家长会,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家长会的?今天我们就谈一谈,如何巧妙的利用家长会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动力?

 

第一,我们家长接到家长会通知后的态度。

 

   每次召开家长会,学校都会提前发邀请函,大家想一想,当孩子跟我们说开家长会的时候,我们平时是怎样对待的呢?是不是有的家长会说:“哎呀,又开家长会?开什么的呀?”或者是“孩子,我没有时间,怎么办?不去了哈!”“成天开?有什么意思呀?”等等。如果大家之前有这样说过的,建议大家以后一定要注意哦!我们的态度会随时随地的传递给孩子,连我们都这样毫不在乎?孩子会注重自己的学习吗?


   我们只有认真的去对待,孩子们才能更加重视学习,才能认真的去对待每一件事情。如果家长确实有事情,可以提前征得孩子的理解和原谅,并给老师请假,一定不能随便找个人代替。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去呢?其实每个孩子都希望家长去开自己的家长会,如果家长不去的话,无形之中会打击孩子,孩子的内心也会受到伤害的。还是请尽量参加!


    那天我收到女儿带回来的家长会邀请函,我非常认真的对女儿说:“宝贝,我一定参加。什么事也没有女儿的家长会重要?”由于女儿的良好习惯和认真的表现,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因此我沾女儿的光,得到了老师的信任,邀请我和家长朋友一起聊一下如何培养孩子的习惯?我认真的准备了两天,女儿都看在了眼里,我并且告诉女儿,我一定会努力加油的!我相信我的认真和积极性也会无形的传递给女儿的。


第二,家长会一定要准时到达,尽量不要迟到。

 

我们家长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重要。平时我们要求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上学不要迟到。那么我们呢?更要认真对待,尽量准时参加。有时都召开一半了,家长才匆匆赶进来。这样不但听不到上面的内容,还容易打断老师的讲话,而且还容易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尽量准时参加。


第三,家长会期间态度一定要认真专注。

 

孩子们天天坐在课堂上,我们也时刻告诉孩子,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讲,精力要专注,不要做小动作。我们只是去这一次,是不是更要认真感受一下呢?倘若这一次都做不到认真专注,试问让孩子天天做到岂不是更困难呢?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到表率作用。老师在前面辛辛苦苦的讲,如果下面交头接耳,去聊一些家长里短,老师站在讲台上会怎么想呢?站在讲台上,下面的一切老师都了如指掌。老师会不会在心里想:“终于明白了你的孩子为什么上课不认真听讲了?”大家想一想,你的这种做法,老师能对你的孩子有好印象吗?


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专注的开完家长会。即使有事情,也尽量等家长会结束再走。这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


第四,为了给孩子证明我们对家长会的重视,一定想着带纸和笔,做一些笔记。

 

最好把老师讲的一些重要的内容大体摘要,用笔记录下来。虽然不能全部记下来,但一定要把核心内容,还有感觉对自己孩子有用的内容记下来。而且还可以适当的自己加一些内容,来激励和鼓励孩子。这个要掌握一定的度,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以及我们家长希望孩子努力的方向。都可以利用这次家长会,把内容写到笔记上。


其实孩子都非常期待家长会的结束,爸爸或妈妈回到家,会带给他什么样的结果?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想得到老师的认可,更想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和鼓励。家长会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是激发孩子学习动力,也是促进我们亲子关系的一个最佳时机!每次家长会,毕竟时间有限,班里那么多孩子,老师也只能表扬一些表现比较突出比较优秀的孩子。老师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逐个的进行评论。那么,我们家长一定要想办法好好利用这次家长会,如何能让孩子更有自信,更爱学习,更爱老师?


 1,表现特别优秀的孩子。

 

在整个家长会过程中,老师表扬了孩子。那么,我们要着重记录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努力的过程。不要回到家就直接告诉孩子:“宝贝,老师表扬你了。”一定要先说原因,为什么受到表扬?然后再说结果。也可以在掌握一定度的基础上,稍微进行放大的鼓励。老师说孩子上课认真,我们可以再加一些比较爱学习,做作业态度也认真等等之类的。如果老师表扬一次,我们可以说两次,有时候善意的谎言也是有必要的呵呵!


可以说:“看到宝贝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我真的好替你高兴。我也相信在宝贝的继续努力下,不仅学习成绩,各方面都会越来越好,而且你上课的认真态度也会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加油孩子!”但是切忌一定不要过于激动,一直夸个不停,这样不仅会让孩子飘飘然,也会让孩子误认为“我只有表现好的时候妈妈才高兴,才爱我!”


2,平时表现中等的孩子。


如果在整个过程中,老师既没有表扬,也没有批评。在学校表现属于中等的孩子。我们回家也可以适当的给孩子说:“宝贝,老师说你最近学习比较努力,课堂上表现也挺好,而且老师还说,相信你会表现的越来越好,学习也会越来越好。妈妈真的替你感到高兴,我也相信通过你的认真和努力,学习一定会越来越棒的!”千万不要到家,见了孩子就抱怨:“你平时是怎么表现的?老师一次都没有表扬你,人家xxx,被老师表扬了好几次?你是怎么回事呀?”我们和孩子换位想一下,当我们听到这样的训斥和指责的时候,心情是不是非常糟糕呀?这样做的后果又是什么?是不是孩子会自暴自弃,给自己贴上负面标签呢?“反正我在老师和妈妈的眼中,不是优秀的学生,我为什么还要努力呢?”


3,平时表现非常不好的孩子。


说实话,老师每一天要面对这么多学生。习惯不好或者表现不好的孩子,的确让老师很头疼。家长会的时候,未免也会发发牢骚,让家长多注意一下,也是好心给家长提个醒,也表示对孩子的负责。我相信这也是每个家长都不愿意遇到的,都希望被表扬的是自家的孩子。但是,我们是孩子的父母,不能推脱,只能前行。大家可以乐观的去想一下,这也是好事。帮孩子寻到了努力的方向,我们想办法找到背后的原因,陪孩子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但是一定不要到家就训斥孩子,甚至打骂。“过来,你看你是怎么表现的?老师说你……通通地倒给孩子,而且甚至有些家长会加些催化剂,举一反三,严重的伤害打击孩子。”这样还容易让孩子在心里对老师有抵触情绪。


听了老师的提醒,我们一定要放在心上,而且要重视起来。但是我建议还是要智取,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和技巧。如果把指责和打骂换成这样(一定要结合老师提出的缺点):“宝贝,今天开家长会我很高兴,老师说你……最近进步了,好像在不知不觉中喜欢学习了,也许你自己还没有发现。虽然这次没有考好,但是老师相信通过你的努力,下次一定会有大的进步,妈妈要和你一起努力,如果遇到不明白的题我们一起研究好吗?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告诉妈妈,我要陪你一起去面对,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越来越好!”然后给孩子来个拥抱,或者是击掌,或者是摸摸孩子的头,来一些肢体语言。这样孩子反而会更喜欢老师,从心里也会很感激老师,会更加努力的。正所谓“尊其师,重其道;亲其师,信其道;爱其师,乐其道。”


还有重要的一点,老师的话相当于圣旨。一般孩子都是喜欢听老师的话。所以,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一点,适当地加进一些自己的内容,希望孩子努力的地方。女儿的日记,就是开完二年级家长会的时候开始写的。


巧妙的发挥家长会笔记的“神奇效果


 这几种情况,我们都可以适当地记录在家长会的笔记里。回家让孩子看一下我们的笔记本,这样孩子会深信不疑。我们也可以根据家长会的主要内容,自己给孩子写一下感受,也在记录会议内容的本子上,回到家一并交给孩子。这期间也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鼓励和信任的效果。

(这就是我这次开家长会的笔记)


当大家看到这里的时候,会不会有点感觉错失良机?因为家长会已经结束,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都有点后悔,如果能在开家长会之前写,说不定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但我也是这次开完家长会之后发出的感慨,希望对以后的家长会能有帮助。不管孩子遇到什么问题?总有应对的方法。因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就看我们家长如何的引导了。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相信孩子,相信自己,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加油!相信明天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相信最近老师们估计都处于期末“炸毛”状态,苦口婆心的咆哮不绝于耳,然而收获甚微。匡主任的分享中,他们把忐忑的期末...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1,723评论 4 13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孩子慢慢长大需要父母逐渐放手,放手的时需要父母积极引导孩子,帮孩子建立起规则意识。如何建立规则意识:1.用说“是”...
    kendaok阅读 304评论 0 0
  • 倘若置身广袤的无垠沙漠,我该如何穿越 倘若身体没有承受行李的负累,我该如何穿越 倘若没有被金城的年轻女郎诱惑,我该...
    裴文达阅读 201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