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速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读它!

“好,现在大家写一个命题小短文。”

“请结合日常观察到的家中炒白菜与吃白菜的情景,以‘炒白菜’为要点内容写一段100词左右的小短文。”

这是我在前段时间的一节短文训练课上出示的题目。

我之后给出的范文如下:

母亲用撕扯下来的有碍观瞻的白菜帮子炒辣椒,堵她身后几个怎么吃也吃不饱的谗孩子的嘴巴。将菜帮子洗净,切成菜丝,再略加些红椒丝,洒上几滴星星点点的油珠,猛炒,片刻即可上桌,青绿中缀几丝红色,入目清新,入口香脆,筋劲有骨,津津有味。白菜的清香与辣椒的刚烈,不协调地杂糅在一处,但我们吃起来,还是感觉味道实在是好,好得妙不可言。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吃得热火朝天,吃得兴高采烈,我们兄妹几个时常兴奋地热烈地遐想着讨论着白菜心的美味。

——摘自张佐香《野花照亮了我的房间》

在给出学生参考范文之后,我带领学生好好进行了赏析:

1.“ 洗,切,加,洒,猛炒”这几个动词,很具体形象地写出了从切菜到炒菜再到上桌的全过程,像慢镜头似的从记忆中回放这个过程,细腻中透着亲情。

2.“有碍观瞻”用这个词好过“腐烂”“溃烂“等词,文雅而不低俗。用词更得体。

3.“筋劲有骨,津津有味,妙不可言,热火朝天,兴高采烈”语段中几个成语的使用将母亲炒的白菜描绘得非常美味可口以及兄妹几个热闹非凡的就餐场面。

其实在给出范文之后的赏析尤其重要。学生能够直观的看到差距与不足之处。

再来看一段:

……母亲不理我,忙着弯下腰,心疼而又迅速地捡起那棵大白菜。她小心翼翼地抱着那棵白菜,像察看儿时摔跤后的我们一样,见没有任何外伤,只是沾了一些尘土,方才舒展开紧皱的眉头,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摘自张佐香《野花照亮了我的房间》

同样,学生进行了赏析:

1.      “忙着”表明作者母亲对白菜的珍惜。

2.     “心疼又迅速”,“小心翼翼 ”,“像察看儿时摔跤后的我们一样”更进一步描述作者母亲去捡白菜的急切内心与神态,也反映了母亲非常珍惜这每一棵用来养家糊口的白菜。

以上两段话都摘自张佐香的《野花照亮了我的房间》。文中像那样的拟人,排比,比喻,象征等手法比比皆是。

书的内容分为五辑。这五辑大致分为两大部分。一二辑可归为第一部分,写的是古今中外名人之事。在张佐香老师的笔下,老子,庄子,孔子都变成了诙谐幽默的智者。那多愁善感的李清照,德艺双馨的鲁迅,博学多识的陈寅恪,还有一代翻译巨匠傅雷也在陌生中多了几分熟悉,遥远中多了几分亲近。三四五辑为第二部分,作者诗意地描述自己的日常生活见闻。有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对自然万物的赞美,还有对日常琐事的絮叨。

现在的市面上的题太多,都是你抄我,我抄你,原创题太少。此时,我们已经不能把目光放在题海中去筛题选题了。 我们的精力没那么多。所以还是靠自己的好。目前我把《野花照亮了我的房间》当阅读素材和写作范文。

书的第一部分,我都作为课前十分钟的文化常识输入来介绍。书中第二部分的散文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可当做阅读素材供师生品评赏析,也可当做写作范文来把玩鉴赏。

还记得那会甄嬛体,淘宝体和陈欧体的流行吗?为什么那么多人可以运用的那么到位?不就是每天追剧甄嬛传才说的一口“宫廷体”的话吗?不就是每天淘宝聊天才习得一口一句“亲”的吗?不就是每次尝试使用陈欧体造句才运用自如的吗?

因此,一天诵读一篇张佐香的文章,那凝练的文字和俏皮的语言你也可以脱口而出。渐渐地,文学素养已经在你大脑里生发,流经你全身血液里。随着岁月的沉淀和阅历的增加,你会变成一个真正的有内涵的人。

“经典也流行”是我对这本书的总体评价。书中的文字凝练精湛,内容深刻而富有哲理,堪称“经典”。在以白话故事类畅销书盛行的今天,它能脱颖而出,也是凭着很有内涵的文学素养,68篇文章,篇篇都传递着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引领着读者跳出喧哗世俗,远离浮躁内心与情绪。此乃“流行”之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