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的青春(52-53章)

第52章:两个人的决战(八)----浪漫之战

12月28日,周四。

一大早,张文龙就向我、聂辉、谭诗传达系书记的最新指示:对于昨天的晚宴,王书记事后特意安排了张文龙一番,让我们保密,毕竟有副市长在,生怕会无端生出一些谣言,从而影响到国家领导的光辉形象!

但王书记哪里晓得,在这个推崇八卦的环境中,相关消息已经陆陆续续传出了,正验证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的真理;但王书记的指示倒也是“亡羊补牢”,传开的消息没有过多的细节,更没有详细的过程,只是简单的围绕着以下两点展开:

其一,周怀安和李浩民,杯酒泯恩仇;

其二,周怀安向李浩民下了挑战书!

今天晚上同样是一部经典的武侠电影,“新龙门客栈”,徐克导演新武侠的开山之作,内容就不多说了;无独有偶,其中男主角的名字就叫作“周淮安”,虽和我的名字有一字之差,但发音却完全相同。至此,我继“老八”、“乌龟大侠”之后,又多了一个响当当的外号:周大侠!原因很简单,在这个校园,能把“潇洒哥”李浩民的大牙打掉一颗,还能和他江湖一笑泯恩仇,最后还敢向他下挑战书,这已经是奇迹了,这种行为,比起那些侠客,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喜欢这个外号,因为我喜欢武侠,但也希望自己千万不要是真的周淮安,因为故事的结尾,那个周大侠失去了自己的心上人莫言……

中午放学,我鼓起勇气、厚着脸皮,强行“阻截”了苏溪瑶,打算向她解释一下我们之间的误会,否则我和李浩民的竞争就是一纸空谈;现在的我,已经没有退路,为了人尽皆知的“挑战书”,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孩,必须做“最后一搏”了!

“周怀安,你想对我说什么?”苏溪瑶先开口问我。

“苏溪瑶,我真的不是有意骗你的,你听我解释……”

“哦,我知道的!你们都签定誓言书了,我相信你,我不会怪你的……”,苏溪瑶淡淡的说着。

“什么?!你怎么知道的?”我张大嘴巴,问道。

“李浩民已经告诉我了,他说是为了我,在自己的爸爸妈妈面前立下誓言,还说和你签定了誓言书……”,苏溪瑶给出我答案,幽幽的,然后语气一转,继续说道:

“但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他,也不相信你!你们都太厉害了,我没有能力分辨出你们孰是孰非!而且,我也不想你们再为了我继续下去,真的不想……”

“苏溪瑶,我……”,我无言以对。

“你不用解释了,我相信你,我知道你是为我好,谢谢你……,只是,我需要安静一阵子,你们也是吧……”

“……”,我沉默了。

“……”

我感觉自己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是一种勇气,那是一种毫不畏惧告诉苏溪瑶我的感情的勇气!

今天下午的大课改成了自习,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没有课;我彻头彻尾的感觉到百无聊赖,竟然神经质一样的产生了“上课”的意愿;蓦然回首,我才发现这种勇气早已成为支持我生活的一种动力……

黄敏好像感觉到了我的沮丧,下午,打来电话,特意安慰我。

“周怀安,我想了很久,虽然很多事我也搞不清状况,但我相信你!我相信你是好人,那个家伙是大坏蛋!”黄敏很有正义感。

“谢谢你,黄敏!认识你那么久,这是你最明智的判断了!”我有点激动。

“讨厌!……”,黄敏很适应了我的思维,没有和我计较,开始了自己的叽喳,“可是我们家溪瑶可没那么想,她现在谁都不相信……,说来也怪,没人爱的女生,烦;好多人爱的女生,也烦!……溪瑶有点万念俱灰那意思,李浩民是活该,你也够惨的,还有个谭诗呢,也不知道溪瑶对他有什么看法,反正人家什么都不掺和,或许他的希望最大呢……”

“只要她能快乐就好……”

“不过,你也不能灰心,你看看李浩民,又开始给我们送早点了,还说为了证明自己的真心,当着父母的面发毒誓,太夸张了,我都怀疑他不是亲生的!……,现在溪瑶没答应任何人,你还是有希望的,加油呀!”黄敏唠叨着,给我打气。

“嗯!”

我发现李浩民果然是用情高手,任何事情都能成为他追求女孩子的砝码,嗅觉如此灵敏,我真的是服了!至于谭诗,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想他是不会错过的……

我的判断应该是正确的:晚上我们哥几个聚餐时,有3个家伙没有出席。于小志、聂辉佳人有约,没有出席很正常;而谭诗没有“家室”的负担,他的神秘在我看来一丁点都不神秘!

第二天,周五,12月29日。

上午的课结束了,一派欢天喜地的场景,下午没课,还有3天的元旦小长假,大家可以提前欢度了;我的心情可没有那么好,还是坐在原地,穿过忙碌的人流,呆呆的看着前方收拾东西的苏溪瑶。

接下来,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在大家即将散尽的时刻,苏溪瑶拎着背包,朝我的方向走来,径直的走向我。

“周怀安,我们谈谈吧!”苏溪瑶在我面前站住,面无表情。

“哦……”

我胡乱收拾一通,跟着苏溪瑶走出教学楼,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七上八下的不规则的运动着,或许,今天是我们消除误会的日子,又或许,今天就是苏溪瑶把我清理出局的日子……

熬过漫长的3分钟后,我们在一号教学楼侧面的小树林停下。

“周怀安,你为什么不告诉我?”苏溪瑶看着我,带着一丝的责备。

“我……,我是想告诉你的,可你老是不听我解释……”,我一脸的委屈。

“那现在说吧!”

“哦,是这样的,我真的不是存心欺骗你,那天早晨一群人恐吓我,说是不让我接近你,否则就……,我真的是不想让你担心,所以就把张文龙抬了出来!”我一口气说完,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坦白机会。

“还有呢?”

“就这些呀!……,哦,这次也有失误,应该提前安排好张文龙,也就不会露馅了,下次我一定注意……”,我嘀咕着。

“呵呵,周怀安!说什么那?还有下次?……别转移话题,继续交代!”苏溪瑶微笑着,一本正经的问我。

“……”,我觉得怪怪的,不知该说什么。

“暗恋、守护、毒誓,你怎么不说呢?”苏溪瑶收起了脸上的笑容,幽幽的问道。

“我……,你……,你知道了?”

“周怀安,昨天晚上谭诗和聂辉都给我说了,把他们知道的一切都向我说了,你为我做那么多,为什么不告诉我呢?”苏溪瑶继续幽幽的问我。

“其实,我一直想说的,但一直没有机会,想不到谭诗和聂辉……,被这两个家伙给出卖了!再说,这点事情,不值一提,为了你,我还能做的更多的!”我的心情开始放晴,思维也恢复了正常。

“周怀安,你怎么还是这副德性?……,那我问你,曾经你对我有个约定,你还记得吗?”苏溪瑶问道。

“记得,当然记得,……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这还差不多!”

“苏溪瑶同学,你给我的承诺,还记得吗?”我反问道。

“记得……”

“那会继续生效吗?你会继续考虑我吗?”我继续问。

“……”,苏溪瑶有点难为情了。

“这样吧,我数到10,你如果不回答,就当默认了!”

“……”

“那我就数了,……10!”我直接说出了最后一个数字。

“……”

“哦,你没反对,那就是同意啦,谢谢你,苏溪瑶同学,还能继续给我机会!”

“周怀安,你好坏!讨厌死了!”苏溪瑶用小拳头砸了我一下。

“哈哈!”

“周怀安,谢谢你,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苏溪瑶又严肃的向我道谢。

“不用谢!……你知道吗,多少人求之不得呢,我有这个机会,是我的荣幸呀!”我也很严肃的回复她。

“周怀安……”,苏溪瑶的眼神还是感激。

“要不这样,你也别谢我啦,就答应做我的女朋友吧,行不行?”我趁机问道,有点异想天开。

“想得美!”苏溪瑶冲我努努嘴,然后转身,打算离去,“那就看你能不能追到我啦!”

“能!一定能!我可是大名鼎鼎的周大侠呀!”我看着优雅的、一蹦一跳的背影,美滋滋的大喊着。

此刻的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觉到了什么是“妙不可言”:兴奋、幸福和憧憬开始联手铸就我的未来,而我的未来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梦!

但我没有被这种“欣喜若狂”冲昏头脑,我知道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坚韧不拔的打拼,至少需要面对两个人:谭诗和李浩民,特别是我的好兄弟谭诗……

谭诗躺在我的床上,很明显是特意等我;宿舍的其他兄弟都出去踢球了,好像能预知这里要发生一些事不关已的不寻常的故事似的,知趣的走开。

“谭诗,为什么要那么做?”我坐在他的对面,问道。

“老八,帮你呀!”谭诗微笑着。

“这本应该是你的机会……”,我看着他。

“谁的机会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更适合苏溪瑶,她和谁在一起更快乐……”,谭诗收起了自己的微笑。

“君子!你果然是君子!就凭这一点,你很适合苏溪瑶,……现在李浩民那边有毒誓罩着,不敢轻举妄动,估计也失去苏溪瑶的信任了……,我们两个一直在说竞争,一直都没有真正的去竞争,现在可以了,我们痛痛快快的,来一场比赛吧!”我也很君子的建议。

“老八,不要再提什么君子了,愧不敢当……”,谭诗淡淡的,“还有,老八,我决定放弃了!”

“什么?!放弃?!你说放弃?!”我惊愕。

谭诗点点头,“破天荒”的向我要了跟香烟,依旧吐着那憋足的烟圈,娓娓道来:

“老八,我们喜欢上苏溪瑶的时间不分前后,其实我一直都在和你竞争,一直想用自己的方式占得先机,但我发现自己错了……,从欧洲杯开始,从张文龙口中得知李浩民的风流轶事的那一刻,我们都在保护自己的所爱,我的方式迂回而含蓄,有时也很懦弱,但你却不一样,你敢和李浩民正面冲突,甚至是不择手段,……老八,你是对的,面对这样的敌人,你是对的……,就像面对李浩民的恐吓,我退却了,但你却能反击;还有打架事件,换成我,估计也就放弃了,……我自叹不如!”

“兄弟,别那么说,我又何尝不是!你的才学、你的音乐、你和苏溪瑶那么多的共同语言,让我很是羡慕呀!……很多时候是嫉妒,甚至是破坏,就像黄敏生日那天的K歌……我没有你那样的涵养,特别是你的君子作风,就像你当初让聂辉告诉我你的感情那样,我自叹不如!”我的肺腑之言。

“老八,别再提君子了……”,聂辉沉思片刻,抽了几口烟,“好吧,我就告诉你吧,我之所以让聂辉告诉你,另有目的,我早已料到,根据你的性格,不会放弃,肯定是先发制人,而我呢,早已有了自己的计划,一个后发制人的计划……,只不过人算不如天算,你和李浩民打架了,也打乱了我的计划……”

“谭诗,原来你……”,我难以置信。

“老八,你也别怪我,或许这就是爱情:自私!任何人在爱情面前都是自私的,我也不例外!”谭诗继续说道。

“……是呀,我也不例外!为了我的一厢情愿,搞出了那么多事情来,对李浩民如此,对你也是……,爱情是自私的!我也不是什么好鸟!……所以,谭诗,你不能放弃呀,千万不可……”,我感慨万千,开导着谭诗。

“老八,我明白你的意思,不说这事了!……今天还有另外一件事,很重要的……”谭诗把烟掐灭,一副神秘的模样。

“又有发生什么事情啦?”我不由紧张起来。

“我心中一直藏着一个计划,追求苏溪瑶的计划,现在我把它告诉你……”,谭诗淡淡的。

“谭诗,你……”

“我只说一遍,你要仔细听,……首先,练习一首歌曲……”,谭诗不理会我,淡淡的道出自己的计划。

5分钟后,我像是进了大观园的刘姥姥:不单单是大开眼界,而且满载而归!

“绝!太绝了!”我拍案叫绝,然后称赞道,“谭诗,你果然厉害,如果我是江湖侠客,那你就是一代宗师!

“老八,别怕马屁了!……这个计划我不会再告诉任何人了……”,谭诗悠悠的,看着我,“只是你一定要彻底打败李浩民!”

“嗯!”我坚定的点点头。

谭诗同样冲我点点头,似笑非笑,转身离去,留给我一首断断续续的诗,作为结束:

“凡世的喧嚣和明亮,世俗的快乐和幸福,如同清亮的溪涧,在风里,在我眼前,汨汨而过,温暖如同泉水一样涌出来,我没有奢望,我只要她快乐,只要她快乐……”

……

爱一个人需要勇气,但放弃一个爱上的人需要更大的勇气!

爱上一个人,如同一颗种子根植在自己的心房;放弃他,就是要将这颗生根发芽的种子从自己的心里挖出来……

“礼记”有云:博文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这不正是谭诗的写照吗?

我感激谭诗,也更佩服谭诗,因为他做的,我做不到!

接下来,按照谭诗的指点,我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

首先,我找到聂辉。聂辉是知情者,是对我的爱情了解最深的人,他也是爱情专家,我需要他的专业指导;聂辉热情澎拜,详细沟通后,开始召集张文龙、黄忠民、于小志、黄敏、徐文文、施晴薇,向他们安排着自己承担的工作;大家乐得都合不上嘴了,其热情好似黄河泛滥一般,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把整个计划看作是一部电影,聂辉就是“导演”,我、苏溪瑶分别是“男一号”和“女一号”,张文龙、黄忠民、于小志、黄敏、徐文文、施晴薇他们则是“主演”,现场的其他人就是“群众演员”;除此之外,幕后的角色,比如剧务、道具、造型师等等,当然是属于我的几个好哥们啦,当仁不让。

计划实施的时间会在2001年的第一天,大家期待着、准备着、保密着。

至于谭诗,他借着小长假的机会,和老乡旅游去了,留给我的,除了祝福,就是那把吉他……

12月31日,周日,2000年的最后一天,李浩民先我一步展开了自己的计划:

中午吃饭时,在熙熙攘攘的一号食堂,李浩民当着全体同学的面,全然不顾“男儿膝下有黄金”的尊严,向苏溪瑶下跪,乞求她的原谅,乞求她回到自己的身边,与之相配套的,是甜言蜜语、鲜花、掌声,但换来的依旧是苏溪瑶的婉言拒绝……

想当初,李浩民在苏溪瑶的生日宴上,在朋友们面前,就是用这招追求到了苏溪瑶;这次是在一号食堂,也算得上是大场面啦!

“故技重施!”我只是微微一笑,继续着自己冲刺阶段的准备。

2001年1月1号,周一,晚上8点钟,灯火阑珊之际,我、张文龙、聂辉、于小志,已经到达了女生宿舍,在楼底的那盏明亮的路灯下站住,然后开始准备道具;与此同时,徐文文、施晴薇以找黄敏“小姐妹聊天”为由,早早到了434宿舍。

宿舍楼的灯火星星点点,与璀璨而迷离的星光遥相呼应;“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此次此景,有诗中的美景,但没有诗中伤感,可谓是“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一应俱全,也希望今天的结果同样没有感伤……

天气很凉了,再加上3天的疯玩,大家基本都舒服的窝在宿舍,此时可谓是“门可罗雀”;但我敢保证,不出10分钟,将会是“门庭若市”的转变!

“老八,准备好了吗?”总导演聂辉开始发话。

“嗯!”我拍了拍胸前的那把吉他,点点头。

“其他人都准备好了吗?”

“好了!”大家齐声作答。

“好,Go!”总导演一声令下。

首先出场的是张文龙和黄忠民,他们左手各拎着一个搪瓷洗脸盆,右手拿着一只短木棍,向女生宿舍走进两步,像打锣一般的敲着洗脸盆的底部,同时仰起脑袋,扯着嗓子大喊:

“咣咣!”

“434的苏溪瑶,有礼物给你!”

“咣咣!”

“434的苏溪瑶,有礼物给你!”

响彻云霄的嗓门和锣鼓声,打破了整个女生宿舍的安静,也挑起了大家好奇和八卦的神经线,随即,在面朝我们的各个宿舍的阳台,骤然间人头攒动,434宿舍的苏溪瑶、黄敏、徐文文、施晴薇也在其中。

“大晚上的,你们要干什么呀?”徐文文的声音砸在我们的脑门上。

“苏溪瑶在吗?有礼物送给她!”张文龙回答着。

“哦,在呢!你们稍等!”徐文文回应着。

我抬头注视着,徐文文、黄敏、施晴薇已经把苏溪瑶推到了最前端;苏溪瑶肯定没有准备,女生天生的腼腆使她有点不知所措,所以,徐、黄、楚三个的“帮助”,大有必要!

“苏溪瑶到位啦!可以送礼物啦!”楼上的3个女生乐呵呵的冲我们喊着,全然不顾还在发呆的苏溪瑶。

经过这一番热闹,女同学们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向面朝我们的阳台,已经是“人满为患”了;我们身边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以断定,仅需通过电话这一个工具,足可以把现在的场景传遍整个校园;现在全校的闲杂同学正在涌向这里,“群众演员”兼“观众”的队伍不断膨胀着,就连传达室的那个严厉的老太婆,也搬个凳子坐在大门口,带着老花镜,磕着瓜子,眯起眼睛,乐呵呵的看着我们,看样子徐文文他们三个的攻坚工作很成功呀……

我早已是学校的公众人物,又是今晚的“男一号”,再加上此番的意义重大,难免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我抚了抚胸前的琴弦,做着随时出场的准备……

“什么礼物?快点呀!”

“快点吧!”

阳台的女孩子们不约而同的喊着,好奇心的驱使。

张文龙扔下手中的烂盆,向楼上挥挥手,然后宣布道:

“稍安勿躁!大家静一下!……今晚,周怀安周大侠为苏溪瑶小姐送一件礼物,那是一首歌,自弹自唱,名字叫:爱你一万年!大家欢迎!”

属于我的时刻来临了!在大家雷鸣般的掌声中,我走到队伍的最前面,微笑着向苏溪瑶的方向挥挥手,然后气定神闲,拨动着琴弦,也拨动着内心压抑许久的感情……

啊...啊...啊...啊...

寒风吹起细雨迷离

风雨解开我的记忆

我像小船寻找港湾

不能把你忘记

爱的希望爱的回味

爱的往事难以追忆

风中花蕾生怕枯萎

我愿以为你祝福

我爱你我心以属于你

今生世不移

在我心中再没有谁

代替你的地位

我爱你对你付出真意

不会漂浮不移

你要为我再想一想

我决定爱你一万年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也是我唯一能弹唱的一首歌,我没有让大家失望,没有让苏溪瑶失望,也没有让自己失望,情由心生,我用自己的方式,虽比不上伍佰的摇滚,但用一种比伍佰更纯情的方式,很流畅的表达着自己对苏溪瑶的一往情深,特别是最后一句的呐喊,那正是我的心声:

“我决定爱你一万年!”

歌曲已经结束,我喘着大气,能感觉到自己的激动,双眼竟涌出几滴不争气的液体;我强忍着,把它们赶回去,然后看着苏溪瑶,好像也看到了她双眼中的同样的泪滴……

“爱你一万年!”身后传出一个喊声,那是聂辉的声音。

“爱你一万你!”于小志、张文龙、黄忠明紧跟着。

“爱你一万年!”群众演员被我们调动起来。

“爱你一万你!”阳台的女孩子们也被我们的煽情所感染。

“爱你一万你!”

“爱你一万年!”

大家一起喊着,不经意间,整齐划一,声贯长空,好像也呐喊着自己心中的故事……

我还是在队伍的最前方,抬着脑袋,视线一直没有离开过苏溪瑶,她应该是被震惊到了,正在神情慌张的和身边的女孩们说着什么。

“她会说些什么?又会是什么态度?……”我思考着。

3分钟后,大家的呼喊逐渐消退,我还是痴痴的看着苏溪瑶,痴痴的思考着,有点“走火入魔”……

“老八,发什么呆呀?继续呀!”聂辉走进我,在我耳边提醒着。

我这才从“痴迷”中走出来,抓住片刻安静的空隙,大喊道:

“苏溪瑶,做我的女朋友,好吗?”

“苏溪瑶,做我的女朋友,好吗?”

苏溪瑶听到了我的喊声,停止了议论,也竟然痴痴的看着我。

“是思考?是默认?还是根本就没听清我说什么?还是再喊几句吧……”,我思考着,还想继续。

大家的热情又因为我的“求爱”再度高涨,大喊、起哄、鼓掌、口哨连成一片,耳边的高分贝淹没我的声音。

“女朋友!女朋友!女朋友!”聂辉审时度势,大喊口号,再次引导着大家。

3分钟后,总导演成功了,又一个响亮的口号应运而生,大家齐声高喊:

“女朋友!女朋友!女朋友!”

尽管我们事先有类似的安排,但做为第一主角身处其中,反倒是被大家的热情进一步感染,把我内心深处“有梦筑梦”的冲动彻底激活!我也不管苏溪瑶是否能听到,随着大家的喊声,歇斯底里的继续冲她喊着:

“苏溪瑶,做我的女朋友,好不好?!”

苏溪瑶还是呆呆的,身旁的三个“主演”正对她说着什么,我知道这是她们给苏溪瑶“出谋划策”,根据总导演的安排,她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苏溪瑶送到我的眼前。

情节的发展很顺利,苏溪瑶正在朝我走进,身旁的男生们一哄而上,生怕错过了精彩的故事细节,或者是想近距离的一睹“女一号”的芳容;张文龙、于小志、黄忠明玩命的维持着秩序,生怕失控的场面会打断我们下一步的计划;聂辉则走进我,摘掉我胸前的吉他,把一只玫瑰花从背后塞给我,还不忘给我打气:

“老八,完美!加油!继续!上!”

我把玫瑰花放在胸前,幽幽的看着走进我的苏溪瑶;在张文龙他们的努力下,我和苏溪瑶之间的乱哄哄的人流已经排成两列,好像我的仪仗队似的,专程迎接着心爱的女孩。

苏溪瑶距离我只有5米了,我确认她能清晰的看到我的一举一动,然后我单膝跪地,双手举过那支灿烂的玫瑰,深情的说道:

“苏溪瑶,做我的女朋友,好吗?”

苏溪瑶看到我的如此举动,在距离我不到2米的地方停下脚步,只是幽幽的说着:

“周怀安,你……”

现场所有的人,不管是我身后的,还是列队两旁的,还是阳台上的,还是那看门的老太婆,都意识到了高潮即将到来,不由屏息凝视,静静的等待着;我抬起头,深情的看着苏溪瑶的双眼,也是静静的等待着……

“苏溪瑶,做我的女朋友吧,我会疼你、爱你一辈子,不离不弃,永远永远!做我等待女朋友,好吗?”我继续着我的表白。

大家继续安静的等待着。

苏溪瑶只是幽幽的看着我,沉思片刻,然后问道:

“周怀安,你既然这么喜欢我,那我来问你,我在你心中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能看到苏溪瑶身后的徐文文、施晴薇的面面相觑,然后脸上泛起少许的不安,因为这个不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没有准备,估计她们正在为我捏一把汗呢;黄敏就在苏溪瑶的侧面,已是双眼紧闭,嘴里还念念有词,根据我对她的了解,估计是在为我念着咒语,千万不能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而前功尽弃……;但这些小女子哪里晓得,我早就有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正苦于没机会倾诉呢,此次真是天助我也!

“温婉如玉,清风碧月,卿艳独绝,世无其二!”我也很严肃的说出了铭记于心的答案。

“周怀安……”,苏溪瑶严肃的眼神中多了几分柔情,添了几分惊喜,悠悠然的念到,“温婉如玉,清风碧月,卿艳独绝,世无其二……”

“苏溪瑶,这就是你!感谢老天,能让我相识你,也感谢你,能给我一个机会,我会努力的,我会努力做那个懂你、疼你、爱你的人!虽然我不是王子,但你永远都是我的公主!”我情意绵绵,这是一次痛快的临场发挥的表白。

“周怀安……”,苏溪瑶的双眼含满了泪水。

“苏溪瑶,给我一次用生命呵护你的机会,做我的女朋友,好吗?”我继续表白,同时给她一个坚定而自信的眼神。

苏溪瑶站在原地,已经是梨花带雨……

我单膝跪地,等待着,祈祷着……

“答应他!答应他!”聂辉第三次玩起了煽情。

“答应他!答应他!”大家齐声喊着。

“溪瑶,还不快过去!一个男生默默的为你付出那么多,你还犹豫什么?如果别的女生过去,你哭都来不及啦!”黄敏走到苏溪瑶旁边,同样是一脸的泪水。

“周怀安……”,

苏溪瑶轻轻呼着我的名字,抹了抹脸颊的泪水,缓缓的走到我的跟前,双手接过那支象征“一心一意”的玫瑰,说出了具有划时代重大意义的四个字:

“我答应你!”

我再也控制不住内心“抓狂”般的喜悦,全然不顾“男女授受不亲”的古训,跳了起身,一把抓住苏溪瑶的右手;那些不争气的液体好像洪水决堤的瞬间,冲破我用意念控制的防线,从双眼一股脑的溢了出来,我也不理会,双手一直紧紧握着苏溪瑶,生怕她反悔似的!

“好!好!”掌声再次响起,好像是献给我们的祝福。

我腾出右手,向阳台上的女孩子们挥挥手,表达着我的谢意;然后环顾着四周,继续挥着手……

“好啦,结束啦,大家解散吧!”张文龙高喊着,宣布着浪漫求爱的结束。

人群开始散去,我很有风度的向每一个投向我们的目光报以微笑……

猛然间,我看到了在熙熙攘攘人流中的一个高高大大的背影,那是一个如此落寞的背影,那是一个如此熟悉的背影,那是一个和我有那么多过节的背影,李浩民……

“老八,看看最左边……”,聂辉突然冒了出来,在我耳边低语。

我扭过脑袋,顺着聂辉提示的方向望去,在远处最角落的昏暗的路灯下,我看到另一个孤零零的身影,正在黯然伤神的转身离去,同样的那么熟悉……

人群即将散尽,一阵哽咽声隐隐约约的传到我的耳朵里,然后钻进我的心里,像针扎一般,隐隐作痛;我搜索着四周,搜索着那个让我心灵为之一震的声音,在不远处靠墙的角落,一个女孩坐在台阶上,深深的埋下脑袋,背影微微的颤抖,如此熟悉的气场,如此熟悉的长发……

我们安排好的电影里的男一号、女一号、主要演员、群众演员,甚至幕后工作者,但其他角色呢?比如,反面角色,还有那些对故事发展起至关重要的“配角”……,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喜剧,但对于他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个悲剧呢?


第53章:“缘”起何处

从2001年的第一天开始,我告别了单身,梦寐以求的女孩成了我的女朋友,我也正式开始了传说中的“恋爱”生活。

我们的恋爱是从“考试”开始的:还有一周就要期末考试了,之前我们一直在为爱情而奋战,耽误了太多的功课,现在只能采用“临阵磨枪”的战术来“恶补”一下!

就这样,我们手拉着手去吃晚餐,手拉着手漫步到一号教学楼,手拉着手选择一个安静的教室,手拉着手坐在一起,然后,才是很不情愿的放手,拿出课本,复习功课。

对于复习,我们的方式大相径庭:

苏溪瑶是常规方式,玩命的背书,根据她的实战经验,属于瞬间记忆,所背下的东西48小时内不会忘记;应付考试绰绰有余,但过程很辛苦,试想,把那些令人作呕的东东活生生的装进脑袋,何尝不是一种煎熬?

比起常规的方式,我的做法就很有创意了:写纸条,把纳入考试范围内题目的答案抄上;为了节约空间,语言用缩写词,纸条的大小要小于手掌,以便于作弊;这种方法省时省力,但风险大,技巧性强,对当事人的心理素质要求较高……

考试接近尾声,我们很顺利;明天要考“管理学原理”,是一门“纯背诵”的科目,我花了半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备考工作,身边的苏溪瑶,正埋着脑袋,双眼盯着书本,上下嘴唇不规则的运动着……

“估计又要熬通宵了……”,我暗暗想着。

“苏溪瑶,别背了,休息一下吧,我们出去玩会儿吧!”看着一脸憔悴的苏溪瑶,我很是心疼。

“不行!明天就考试啦,还有好多没背呢……”,苏溪瑶紧皱着眉头,头也不抬。

“我这有小纸条,给你用吧!”我的建议。

“不行,不可以作弊的……”,她还是没有抬头,继续努力着。

“是呀,考试作弊不是好学生,是不应该……”,我顺着她的意思,嘀咕着。

“不是的!我是不敢,我害怕,被抓到可怎么办呀?”苏溪瑶抬起脑袋,撅着小嘴,认真的看着我。

“可怜的孩子……”,我伸出右手,整理一下她略显凌乱的秀发,继续说道,“我去给你买点吃的,今晚我会一直陪你!”

“谢谢你,周怀安!”苏溪瑶很高兴的笑着,还不忘提醒我,“我要巧克力,黑巧克力!”

“ok!”

……

考试结束了,我们的爱情却要面临着第一次的“考验”:离别,虽然只是1个月的寒假,虽然我们每天都可以通电话,但一想到有30天我们不能相见,我的眼泪都要下来啦……

“苏溪瑶,路上小心,回到家给我打个电话,打到我们宿舍就行……,还有,如果有人去你们家骚扰你,告诉我,我来解决!”在离别的火车,我叮嘱着,还不忘李浩民那小子。

“嗯!”苏溪瑶点点头。

“我会想你的,每时每刻!”我继续说着。

“嗯!”

“你呢?你会想我吗?”我笑嘻嘻的问她,全然不顾火车上的其他乘客。

“讨厌!”苏溪瑶瞪了我一眼,脸蛋泛着微红。

“呵呵!”

“车要开了,你下去吧……,不过你自己也要多注意,多给我打电话,知道吗?”苏溪瑶最后难免不舍。

“嗯!”

……

为了送苏溪瑶,我特意把火车票订在了明天;因为春节的关系,大家都在第一时间离校了,校园略显冷清。晚上,我独自一人到“龙凤居”随意填饱肚子,迎着冷飕飕的寒风返回宿舍。

“周怀安!”身后一个很熟悉的声音。

“思曼,是你呀?你还没回家呀?”我转过身,看着思曼。

“恭喜你啦!一直没当面恭喜你……”,思曼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幽幽的说着。

“哦,谢谢!”我感到一丝尴尬,继续问她,“思曼,你什么时候回家,我送你!”

这是我的真心话,我可以退掉明天的火车票,或者根本不去理会,我真的很想送送思曼,因为我想起了那天晚上的哽咽声,莫名的感到几分内疚。

“周怀安,我告诉过你的,现在的我就是当初的你,但现在我要加上时限,大学毕业!”思曼看着我的双眼,很认真。

“思曼,什么呀?”我有点疑惑。

“再见!”思曼不再理会我,转身离去。

我迎着寒风,看着思曼的背影消失在黑暗中,思考着那句“现在的我就是当初的你”:

当初的我,守护苏溪瑶,现在的思曼,也是如此吗?一直到我们毕业?

我没有答案。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拨通了思曼宿舍的电话,我想问问她何时回家,昨晚她并没有告诉我。

“思曼已经回家了,凌晨5点的火车,早就走了……”,电话一端给出我答案。

“哦……”,我很失落。

挂上电话,哽咽声又开始出现了,使我隐隐作痛,我现在才发现那声音好像真的是钻进了我的心脏,想忘却不能忘!

“对不起,思曼!”我暗暗说道,现在的我,只能说这些。

……

这个寒假很是充实,我一直在做三件事:

其一,给苏溪瑶打电话;

其二,想念苏溪瑶;

其三,学习厨艺,为了苏溪瑶。

转眼之间,寒假结束,大三下学期开始啦,我和苏溪瑶的爱情继续甜蜜着……

新学期新气象,开学伊始,我和苏溪瑶完美诠释着“如胶似漆”的含义,我也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何谓“重色轻友”!我和苏溪瑶,除去晚上睡觉的时间,都会在一起;为此,我毫不犹豫的回绝了好朋友组织的任何独立性活动,对此,身为老大的张文龙也很是无奈:

“哎!……没出息的玩意!热恋中的男女都很二百五呀!”

作为苏溪瑶形影不离的闺蜜,黄敏的表现倒是很“识趣”,除了偶尔在一号食堂,同我和苏溪瑶一同吃饭外,其他的活动,都不会跟着我们,即使是我把谢霆锋专场的电影票放到她的面前,她也只是微笑着拒绝;黄敏的拒绝不是因为那个无锡男孩,而是要进行一项当前很流行的工作:QQ!

QQ是腾讯公司于1998年新鲜上市的,但真正的普及是在2000年以后,它让世界变得如此之小,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个工具相互结交,进行着“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的神话,;黄敏也在其中,迷恋上了网聊,对方是杭州的一个男孩子……

于小志和徐文文经过时间的历练,俨然成了我们学习的楷模:现在已经开始准备毕业后的去向,上海?合肥?或着别的城市……,大有一毕业就结婚生子之势!

黄忠明还是在忙于生意,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自行车“倒买倒卖”的工作,本学期他的目标是500元的纯利润;每逢一想起3000元的目标,就兴奋的不得了:

“再赚500快,老子就把家里的老婆接过来,好好玩上几天,哈哈!”

“毛病!”我们习惯性的嗤之以鼻。

谭诗继续着自己的创作,发奋图强,开始向别的城市的杂志社投稿,比如他的家乡重庆,开始了“冲出蚌埠,走向全国”的征程;他总是大大落落的恭喜我和苏溪瑶,有时也会向其他哥们一样,拿我们开玩笑,但那首“浪人情歌”,弹唱的频率更高了……

聂辉好像完成了从“多情”到“专情”的蜕变,对自己的爱情很是满意,江南女孩特有的灵性深深打动了这个地道的北方男孩;听到他得意洋洋的称赞着施晴薇,我不由调侃起来:

“聂辉,你们到什么程度啦?”我坏笑着。

“到了该到的程度了!”聂辉说的很有哲理。

“哦,那就好,那就好……”,我想象着。

“你呢?什么程度?”聂辉反过来问我,同样坏笑着。

“到了该到的程度!”我同样回答他。

“行了,别瞎扯,我就直接问你吧:有没有接吻?”聂辉一本正经的。

“哪有那么快呀,我们才一个多月呢,哪像你这个色狼……”,我如实回答。

“老八,我就知道没有!进度有点慢呀!你呀,平时胆子大的要死,一见到苏溪瑶就蔫了……,胆子要大一点,否则女孩子会觉得你没魄力的!”聂辉很严肃的教育我,爱情专家又开始工作了。

“有道理!怎么做呢?”我虚心请教。

“笨死了,你!这还用人教呀?……,我就告诉你吧,女孩都是矜持的,千万不要急着把嘴凑上,可以先吻额头,然后鼻尖,接着是耳朵或脸颊,最后才吻嘴唇。这样的步骤可让女孩舒缓紧张的心情,为初吻找到顺理成章的理由,并且她会欣赏到你的贴心。毕竟,浪漫也是一种礼貌,知道吗?”聂辉的专业知识。

“嗯!”我睁大眼睛,玩命点头。

我听得都傻眼了,爱情果然是博大精深,想不到亲个嘴还有那么多的学问,特别是最后一句话,绝对精辟:

浪漫也是一种礼貌!

“当然,老八,你也不能太急,顺其自然吧,不过一个月的时间也可以了,你自己把握吧!”聂辉叮嘱我。

“嗯!”

“还有,如果有机会,我肯定帮你!”聂辉又坏笑起来。

“去你的!我自己能搞定!”

“哈哈!”

张文龙继续着自己的事业:刚步入4月,捷报传来,成功当选了学生会主席!其中有一个竞争砝码,就是协助我们系和法学系圆满解决了一桩打架斗殴事件……,我能为之做出绵薄之力,很是欣慰。

因为爱情,我单方破坏了我们“一统校园”的霸业,登峰造极的张文龙还是难免遗憾,但更多的还是给我的忠告:

“老八,我忠心祝福你,苏溪瑶是好女孩,但千万不要陷入太深,世事难料呀!”

“张文龙,也祝福你,希望能有个你真心喜欢的女孩做你的后盾!”我回应着。

“嗯!你小子说话也文绉绉的啦,看样子苏溪瑶对你的管教很有效嘛,哈哈!”张文龙大笑着。

我知道,张文龙的爱情观没有变化,尽管近3年的时间他亲眼目睹过很多的爱情,但对童年阴影根深蒂固的他来说,那些仅仅是昙花一现……

但不管怎样,有个事实是无法改变的:请客!

这次请客绝对是盛况空前!我们哥几个悉数出席外,还可以携带“家眷”,而且把和我们关系不错的黄敏也捎上了,就这样,我们哥六个,加上苏溪瑶、徐文文、施晴薇、黄敏四个小女子,在“倾心佳缘”一个偌大的包间,开始了我们的狂欢。

我们是很注重自身形象的男士,特别是在女士面前,尤其是女朋友,更尤其是新女朋友,所以我们的言谈举止无不透漏出“小心翼翼”;但酒过三巡,酒精冲走了我们的“克制”,开始原形毕露,不由兴奋起来。

“我有个提议,玩个游戏吧!”聂辉提议道。

“好哟!”大家赞同。

“我们是10个人,我拿出10张扑克,其中有两张A,谁拿到这两张A,谁就一起表演个节目,如何?我来做裁判员好啦!”聂辉说着规则。

“好!”

“表演什么节目,没意思!”张文龙把酒杯放下,打断我们,“这样吧,抽到的,当场接吻!这才有意思!”

“不行呀,如果是两个男生怎么办,我们可不干!”

“还有,这些女士哪能随便亲呀,都名花有主啦!”

大家提出一些不同意见。

“这样呀,喝酒不就行了吗?不方面亲的,喝酒好啦!”张文龙的建议。

“好!就这么办!”

聂辉思考一下,冲我使了个很隐蔽的眼色,开始准备扑克。

“这小子想干嘛呀?”我不解。

第一轮游戏开始,我们接过聂辉精心洗过的扑克,翻放在桌面上。

“翻拍!”

聂辉一声令下,大家齐刷刷的行动……

“志哥、徐文文!”聂辉大声宣布。

“嗷!亲吧!”我们起哄的喊着、大笑着。

毕竟是纯情少男少女,在加上大家的注视,虽早已是“生米煮成熟饭”的一对,反倒扭捏起来,于小志举这个酒杯,大喊着:

“还是喝酒吧!我喝酒!”

张文龙很是义气,一拍桌子,打断了大家的哄笑,向于小志说道:

“喝!志哥,你喝吧……”

于小志像是抓了跟救命稻草,一仰头,把一大杯啤酒灌进肚子。

“你喝也没有!”张文龙看着打嗝的于小志,继续说到。

“对!没用!还得亲!”我们跟着喊道。

“张文龙,你小子……”,于小志发觉上当,有苦说不出。

关键时刻,徐文文“巾帼不让须眉”,站了出来,冲张文龙责备道:

“太过分了!哪有你们这样的……”

紧接着,几乎用命令的口气,对于小志说道:

“大志,赶紧的!这帮人不会放过咱们的!”

然后把脸凑向于小志,再然后就是用脸蛋接受于小志被迫的一吻,最后,坐了下来,喝了一大口饮料,好像完成任务一般。

“不行!接吻指的是亲嘴,不是亲脸!”裁判员宣布道。

“耍赖!不行!”于小志、徐文文瞪着聂辉,一脸的不服气。

“亲嘴!亲嘴!”我们喊着。

“……”

“这样好啦,问问谭诗,接吻到底是啥意思,他是才子,我们听他的,好不好?”张文龙提出一个很科学的方案。

“好!”大家把目光投向谭诗。

“谭诗,就你最有正义感了!我相信你!”徐文文拍着马屁。

谭诗笑嘻嘻的,润了润嗓子,故作深沉的说到:

“从古至今,从国外到国内,从银河系到地球,接吻指的就是亲嘴!……,徐文文,你也别怪我,我谁也不帮,只是说明事实!”

“哈哈!”我们大笑。

徐文文、于小志无奈的摇着脑袋,但还是心有不甘。

这种场合哪能少的了周大侠!我站了起来,冲他们语重心长的说道:

“都老夫老妻啦,亲个嘴谁都不吃亏,对吗?再说,你们多有缘分呀,这么多人,就你们俩抽中了,多让人羡慕呀,冲着你们的缘分,必须亲一个!……,你让黄敏、施晴薇和苏溪瑶说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嗯!这就是缘分呀!”三个小女子整整齐齐的点点头。

“缘分”是神圣的,同时也是男女之间可望不可即的,把它搬了出来,他们再也没有了拒绝的理由,徐文文再一次站了起来,命令道:

“大志,亲吧,为了我们的缘分!”

就这样,现场版的接吻在我们的欢笑中上演!

徐文文满脸通红,坐了下来,大口喝了可乐……

“不行!我刚才筷子掉地上了,在捡东西,没看见!这个不算,重来!”我又心血来潮。

“老八,你瞎说什么?!……”,于小志瞪着我。

“对,说的是当面接吻,老八没看见,不算!”聂辉明白了我的意思,第一时间支持我。

“志哥,都是徐文文主动,这次你主动点,像个爷们!”张文龙也说着。

“对,再亲一个!志哥,你要是个爷们就主动亲一个!”其他人火上浇油。

为了证明自己是爷们,是纯爷们,于小志正气凛然,托起徐文文的下巴,狠狠的亲上一口。

我们齐声鼓掌,只剩下徐文文狠狠的瞪着我,哭笑不得的模样……

“好了!现在开始第二轮!”聂辉继续洗着牌,一边发牌,一边用余光看着我,阴阳怪气的说道,“老八,祝你好运!”

我突然想起了第一轮时那个隐蔽的眼神,再看看这个挂着一脸笑意的聂辉,我意识到了其中的玄机:过程必定有鬼,聂辉肯定在控制着扑克,如果我没有猜错,这一轮将会是我和苏溪瑶的表演时间!

“这可如何是好?我们最多是搂搂抱抱,从没接过吻呀!虽然我很想很想……,还有,徐文文肯定会报仇,感情我刚刚给自己挖了个陷阱呀……,这么多人,怎么办呀?”我接过了扑克,心脏加速跳动,瞎琢磨着。

我没有猜错,我的手只是刚刚碰到扑克,尚未完成翻牌的动作,就听到聂辉已经开始宣布“内定”答案了:

“这次是老八和苏溪瑶!哈哈!”

“周怀安,苏溪瑶,亲嘴吧!哈哈!”其他人喊着。

“周怀安,缘分呀!像个爷们一样吧!哈哈!”于小志他们两口子最是高兴。

我知道自己是“在劫难逃”,既然如此,就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吧!

“好了!亲就亲!”我站了起来,大喝一声,很是男人。

“周怀安!你干什么呀?”身边的苏溪瑶可坐不住了,一把把我拉回凳子上,然后看着黄敏,急切切的说道,“黄敏,帮帮我,你得帮帮我,你一定得帮帮我,可怎么办呀?”

我坐在原地,看着满脸通红、一脸着急的苏溪瑶,竟暗自窃喜。

黄敏很够意思,听到好朋友的求救,挺身而出,叽叽喳喳的“打抱不平”:

“你们别这样,好不好?人家刚刚谈恋爱,可能还没亲过嘴呢,在这种场合,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肯定不好意思,再说,就是亲,也挺没劲的,咱们就别勉为其难了,……这样吧,这次就亲脸吧,等他们俩正儿八经的亲过嘴,再补上吧……”

苏溪瑶的脸更红了,实在是不好意思听下去了,急急的打断黄敏:

“黄敏,别说了!你瞎说什么呀……”

“哈哈!哈哈!”又是一阵狂笑。

“不行!我不同意!接吻就是亲嘴,对吧,谭诗?”徐文文开始报仇了。

大笑之余,大家把目光投向谭诗,我这才发现谭诗正在往自己的杯中斟酒,他一直在默默的喝酒,喝了几杯,不得而知……;谭诗发现了我们的目光,继续斟着酒,用余光扫了我们一眼,然后点点头,给我们一个微笑。

微笑?那是微笑吗?只是嘴角的左右两端微微朝上运动了一下,这就是全部,别人或许没有发现,反正我是发现了……

“才子已经坚定完毕,老八,必须亲!”于小志大喊。

“周怀安,为了你们的缘分,必须亲嘴!”徐文文继续报仇,大家跟着大笑。

我用微笑回应着大家,同时用余光看看谭诗:杯中酒已经见底,他又拿起了酒瓶……

我能感受到好兄弟心中的不爽,想着赶紧结束……

“苏溪瑶,为了我们的缘分,亲一个吧!”我又站起身来,低下头,坚定的看着苏溪瑶。

苏溪瑶看着我的双眼,迟疑了5秒钟,然后闭上双眼,微微抬起下巴;我毫不迟疑,弯下身子,用自己的双唇轻轻的接触了一下娇柔粉嫩的花瓣……

“好!够意思!”大家又一次鼓掌。

“好,我们继续,第三轮!”裁判员继续洗着牌。

“不对呀!聂辉,你做手脚了吧,第一轮是我们,第二轮是周怀安他们,怎么那么巧呢?”精明的徐文文发现了其中的异常。

“对呀!怎么会那么巧呢?”其他三个女生议论开来。

“哪有呀,缘分呗……”聂辉笑嘻嘻的否认。

“行了,别老是拿缘分说事……,这样,这次我们自己抽牌,看看到底是谁有缘分,怎么样?我来洗牌!”徐文文打断聂辉,建议道。

“好!”三个女生一同举起双手。

聂辉被逼无奈,把扑克交给了徐文文,三分钟后,我们10个人各自抽到了一张扑克。

“一、二、三,打开!”徐文文发号施令。

谜底揭晓,大家的反应可以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不知情者嘻嘻哈哈,知情者大吃一惊。

“苏溪瑶,谭诗,居然是你们两个!”聂辉宣布着这个测试“缘分”小游戏的结果,很是吃惊。

同样大吃一惊的还有我、黄敏、施晴薇,但比我们还要吃惊的,就是两名“中奖”选手了:他们已经是瞠目结舌,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最后一股脑的竟把目光投向我,空气中游荡着一丝尴尬……

“我们有言在先的,不方面就喝酒……”,聂辉打破了尴尬,很是肯定的说道,“苏溪瑶是女孩子,老八,你和谭诗喝一杯吧!大家不会反对的!”

不明真相的人被聂辉意外的“霸气”震惊到了,倒是安静下来。

“谭诗,我既然是替苏溪瑶,这样吧,我喝3杯,你喝一杯,来!”我开始倒酒。

“老八,虽然我酒量不济你,但也不能小看我呀!”谭诗也开始倒酒,然后高高举起杯子。

“干!”

“干!”

“干!”

我们两个马不停蹄,弹指一挥间,满满3大杯啤酒已经下肚;我有点反胃,喝得太猛,600毫升、酒精为10度的液体骤然聚集到胃里,需要消化的时间……

“好!”大家被我们的豪爽所征服。

我坐了下来,调整着呼吸,抚了抚肚子,把堆积到嗓子眼的液体就势顺下去,也就此结束这一轮令我略感“扫兴”的游戏;但对面的谭诗好像继续着兴致,他又斟满了一杯啤酒,站起身来,举向我和苏溪瑶:

“老八,苏溪瑶,祝福你们俩,祝福你们,来,干一杯!”

谭诗双眼迷离,他有点醉了。

看着此刻的他,一股感伤油然而生,赶走了刚刚的“扫兴”;我二话不说,给自己斟满酒,然后给苏溪瑶也斟满一杯,起身举起杯子:

“谢谢你,谭诗,谢谢!”

然后转过脑袋,看着苏溪瑶:

“谭诗的祝福,我们一块喝一杯吧!”

“当!”我们三个干干脆脆的碰着杯子。

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大口大口把啤酒咽下,胃里翻滚着啤酒的苦涩滋味……

我看看对面的谭诗,已经趴在桌子上,不省人事……

身旁的苏溪瑶还在昂着脑袋,继续喝着,很努力很努力的喝着……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