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的青春(40-41章)

第40章:花前月下伊人泪

十一小长假的前三天,黄敏和苏溪瑶以“道谢”为由,请我吃饭,我知道自己的鲜血没有白流。在我们三个人的吃吃喝喝、谈笑风生中,我知道了她们俩和李浩民谈判的过程:

苏溪瑶采用我的建议,决定对李浩民进行一段时间的考验,然后再做抉择,“拒绝”则是第一步。带上收到的所有礼物,包括血书,由黄敏相陪,约出李浩民。苏溪瑶以“性格不合”这个“用之四海而皆准”的官方理由,正式提出拒绝。当时的李浩民好像受了奇耻大辱,当场勃然大怒,撕碎了摆在他面前的所有东西,信、血书、火车票、门票,还有玫瑰花,而且放出狠话:

“我追你是看得起你,你别敬酒不吃吃罚酒!”

“我得不到的东西,谁也别想得到!”

用黄敏的话描述:

“李浩民的眼都绿了!太吓人了!”

“周怀安,谢谢你!我仔细想过了,不管是这件事,还是以前他为我做的其它事,都是以他自己为中心的,他是为我做了很多,但那都是从自己的意愿出发的,很少考虑我的想法,这不是我要的爱情……,他太自我了,我们俩真的不合适,所以呢,他对我是不是真心已经不重要了,我也不想知道!”苏溪瑶淡淡的说着,最后留给我一个笑脸。

“恭喜你,苏溪瑶同学,你终于想明白了!他对你应该不是真心……”我接着她的话题回答着,同时也思考着苏溪瑶的最后一句话。

李浩民对苏溪瑶是真心的吗?我已经以“血染的风采”向苏溪瑶证明,血书、誓言与真心没有必然联系,那玩世不恭是不是也如此呢?我会不会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了遭人诟病的第三者呢?

恍然间,李浩民口中的“玩玩”二字浮在我的眼前,我想我是多虑了,随即很肯定的说了一句:

“他对你绝对不是真心的!”

“对!那小子肯定不是真心,真心有他那样的吗?!那天你是没看见,好像他是皇上似的!……周怀安,你可真厉害,简直就是我们溪瑶的英雄,……溪瑶,你也够厉害的,竟然有2个男生为你流血,……李浩民玩命是追溪瑶,周怀安,你呢?不会也喜欢上我们家溪瑶了吧?”黄敏絮絮叨叨的,一面专心的吃着刚刚上来的酸辣土豆丝,一面还不忘开着我的玩笑。

苏溪瑶就坐在黄敏的旁边,按照常规流程,她肯定会阻止黄敏的玩笑,但此时此刻竟然没有,只是淡淡的盯着我,好像等待答案一样;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脸在发烫,也能感觉到自己咚咚的心跳,赶紧喝了一大口啤酒,然后蹦出五个字,打破了尴尬:

“都是朋友嘛!”

“周怀安,那我问你,如果你是李浩民,你会怎么做?”苏溪瑶很认真的问我,或许刚刚她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哦,这个嘛,……我会准备好盘缠,奔赴五台山,削发为僧!”我故作深沉。

“哈哈!讨厌!我是很认真的,你就不能正经点吗?”苏溪瑶笑着。

“周怀安同学,你可不能削发为僧!不然,还不知道有多少女同学落发为尼呢!你除了长相,还是很有魅力的!”黄敏拿我开玩笑。

“是呀,周怀安,你看我们家黄敏多喜欢你呀,你追她吧!”苏溪瑶也拿我开玩笑,看着身旁的黄敏。

“追什么追?名花有主喽!”我也配合着,看着对面的黄敏。

“没关系,周怀安,我那个男朋友可没有你的魄力,我会考虑的,……不过呢,你必须先整容!哈哈!”黄敏也跟着配合。

“整什么容呀?我的容貌我自豪!”

“哈哈!”

“如果你是李浩民,你会怎么做?”,关于这个问题,我是故作糊涂,因为我不想让苏溪瑶知道答案。如果换成我,在面对拒绝时,我会很痛心的对眼前的女孩说:

“溪瑶,我会为你改变我的一切!我会等你一辈子的!”

或者挤出两串眼泪,说上一句很深情的旁白: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诸如此类,能否最终抱得美人归,不能确定,但从容过关,不成问题。

李浩民的结果也是性格使然:苦心经营的他,早已把胜利看作了囊中之物,所以,“被拒绝”是他始料未及的,或者说在他看来根本是不可能发生的;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以至于用“冲动”对抗“拒绝”,正常不过。只是他万万没想到那仅仅是一次考验而已。李浩民为自己膨胀的高傲付出了代价,正应验了一句话: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害了卿卿性命!

转天的中午,我碰到了李浩民,形单影只的躯体,笼罩着气急败坏;我的本意是采取纯粹“邂逅”的策略,偷偷溜走,没想到他还是把我给叫住了。

“周怀安,你小子居然还敢搞鬼!信不信我弄死你!”李浩民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冲我喊着。

“行了,李浩民,你太抬举我了,我哪有这么大本事!”我泰然自若。

以李浩民的性格,如果知道是我从中作梗,早就冲上来把我撕成碎片了,哪里还有这般“闲情雅致”,肯定在诈我。

“我就知道你不敢!有没有人捣乱,你告诉我,我弄死他!”李浩民的眼正在变绿,黄敏的描述是真的。

“李浩民,这就是你不对了,自己不成功就怪别人,你这叫拉不出屎赖茅房,知道吗?”看着眼前的李浩民,我暗自窃笑,竟来了兴致。

“说话别那么脏,行吗?”李浩民眼睛全绿了,瞪着我。

“生什么气呀,玩笑而已!”我笑着应答。

“周怀安,你和苏溪瑶也算是好朋友,你帮帮我吧!”李浩民口气一转。

“你又抬举我了,这事我可不懂,我还没女朋友呢……”,我敷衍着,他哪里知道我的心思。

“噢,对!你还是处男呢!和你也是白说……”,李浩民又不屑的瞪了我一眼。

“李浩民,你要坚强些,苏溪瑶其实很一般嘛,以你的帅气潇洒,风流倜傥,找谁不行?正所谓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支花,对吧?”我故意安慰着他,拍着马匹,也是希望他能放弃苏溪瑶,彻底结束此事。

“嗯,你可算是说了句实话!……不过,芳草我是要,那一枝花我也不放弃,她把我害的太惨了!”李浩民狠狠地说着。

我应该明白他的意思,然后看看他包扎的左臂,白色的绷带中微微泛红,看样子他真的是下血本了。

“李浩民,不就流点血吗?至于这么记仇吗?你是不是男人?回去吃点红糖,补补就行……”,我故意轻蔑的口气,其实想让他放弃。

“你懂个屁!要说你是处男嘛,没见解……”李浩民打断我,发表着他的理论,“这点血算什么!再说,这招我经常用,又不是第一次,不过之前都是用鸡血,只有这次是真的,能为她出点血,值……,我不是因为这点血,是她害的我颜面尽失!”

“高,实在是高!……,这不算栽面!这很正常呀!大男人别那么小心眼,行吗?”我还在安慰。

“白痴!你怎么就不明白呢!实话告诉你吧,我被甩后,就和朋友打赌,说十一前必定追回苏溪瑶,2000元;元旦前必能搞定苏溪瑶,1000元,现在倒好,我是输钱又输人!真他妈的!”李浩民忿忿的,也说出了我所不知的内幕。

“李浩民,不就是钱嘛,我帮你付一半,怎样?”我还在努力。

“就不是钱的事!和你也说不明白,处男嘛……,反正我得不到苏溪瑶,谁也别想得到!”李浩民恶狠狠的,转身离去。

看着他冒火的背影,我暗自窃喜,竟有种复仇的快感,尽管我知道这事还得继续……

9月30日的晚上,大家忙碌着,准备迎接新学年的第一个小长假;按照惯例,电视里肯定会津津乐道的向我们提供着关于假期的信息,比如天气、景点、节目安排,等等。但今年没有,因为有奥运会,而且是奥运会比赛日的最后一天,取之而代是本届奥运会中我们骄人的成绩: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共夺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排在第三位。中国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三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听着喋喋不休的数字,我想起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成绩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就如同小孩子考试一般?如果是,那岂不也成了应试?奥运会成绩和国民身体素质有必然联系嘛?竞技体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就是挑战人类的生理极限吗?比如举重,看着身体比例失调、略带畸形的运动员,难免心生不安,而这恰恰是我们的绝对优势项目……

我突然觉得这个问题和我一丁点关系都没有,我瘦弱的体格、平平的五官和奥运会扯不上一丁点关系!还是回到现实,准备假期吧。

和众多的假期一样,大家无外乎两种选择:离校,或呆在学校。离校,要么是旅游,要么是回家;呆在学校,要么得过且过,要么随心所欲。

聂辉和于小志,分别去了苏州和上海,拜会各自女朋友的父母,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道理;张文龙很神秘,据他自己交代,说是会和蚌埠医学院一个护士专业的女孩结伴出游,目的地待定;黄忠明还是和老乡忙于生意,3000元的目标,是个不小的挑战。

黄敏和男朋友相约杭州,他们会在许仙和白娘子相识的苏堤湖畔,在“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景之中,演绎别样的浪漫……;只是,还有个“第三者”,苏溪瑶,黄敏“重友轻色”的优良品质让我自惭形秽、望尘莫及……;不仅如此,还有个“第四者”,谭诗,很巧合,他也计划去杭州,所以也就很巧合的结伴而行。我问过谭诗,为什么会那么巧合,他以文人的语气回答我:

“杭州自古魅力无穷,有诗为证: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作为文人墨客,我岂有不去之理?筹划已久。要说巧合,你何不问问二位女士?”

莫名其妙的答案,倒也是天衣无缝的答案。

我呢,计划合肥,同学聚会;苏溪瑶有好友相伴,我也可以放心喝大酒了……

这个假期很愉快,从大家脸上的笑容就能看出来;快乐的日子总感觉过的很快,紧接着,又迎来了一个节日:10月10号,黄敏的生日。

本来这是个和我“八竿子打不着”的节日,但那两个小女子突发奇想,向我索要生日礼物。

“周怀安,早就听说你手艺很棒,我们还没吃过呢,你露一手吧,好不好?就当是送给黄敏的生日礼物了,好不好?” 两个小女子请求着。

“好!没问题!我来安排!”我拍拍胸脯,对于接近哀求的的请求,我是不会拒绝的;这里,我指的是女生的,漂亮女生的,至少一般漂亮。

她们两个提出的时机不错,都不用刻意安排:张文龙最近一周都会在蚌埠医学院的某处过夜,他校外的房门钥匙一直在我这,做几道菜,然后把他们俩请过来,小事一桩。

无独有偶,徐文文也找我,说一想起我的麻辣香锅,都要流口水了,命令于小志必须把我请过去做几个菜。我是好久没给大家做吃的了,估计大家都馋了……,我脑袋一亮,像“一休哥”那样,顿生一想法:何不就此机会把大家凑到一块,热闹一番!

作为爱热闹的哥们儿,对我的提议,几乎是一呼百应!聂辉、于小志会携女友出席;谭诗肯定没问题;张文龙还是夜不归宿,忽略不计;黄忠明倒是一口拒绝:

“无聊!老子没时间!有生意!”

“太好了!一言为定!反悔是王八蛋!”我们欢呼,生怕黄忠明反悔。

在我们看来,不识一丁、不解风情、不上不下的老大不出席,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了!

当我向黄敏和苏溪瑶说明想法时,她们很是兴奋,黄敏同意带男友过来,看样子大家都是同道中人。

“你们想吃什么,尽管点!只要能说得出,我就能做得到!”我夸下海口,毕竟她们才是主角,我应该特意为她们做道菜。

“酸辣土豆丝!”黄敏脱口而出,一脸“没出息”的样子。

“没问题!……,你呢,苏溪瑶?”我看着一脸欢笑的苏溪瑶。

“哦,我也可以吗?”苏溪瑶有点意外,毕竟黄敏才是主角嘛。

“当然!多你一个不多,点吧,大胆的点,就是你要月亮上的玉兔,我也能办到!”我一定要让她点一个,这将是我第一次给她做菜。

“行了,周怀安,我才不要兔兔呢,多可爱呀……”,苏溪瑶想了一会,然后给出答案,“爆炒猪肝,我的最爱,可以吗?”

“当然可以!”我想都没想,拍着胸脯。

“太好了!从上大学我就没吃过好吃的肝尖,多放蒜才好吃,我妈妈就是那么做的……,好期待呀!”苏溪瑶的眼睛都笑了。

我的眼睛也笑了,终于有机会能为苏溪瑶烧菜了。

……

但我的笑没持续太久,因为我发现我从未做过“爆炒猪肝”,依苏溪瑶的说法,外面的餐馆也没有令她满意的,所以我连模仿的机会都没有;两天后便是宴会,在未来的48小时里,我必须开发新品,考验我悟性的时候到了!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否则,在苏溪瑶面前会很没面子的!”我给自己下了军令状。

我先是给家里打个电话,根据厨师妈妈的经验,我总结出了这道“爆炒猪肝”的要点:

其一,猪肝腥味较重,应是混合口感,酸甜鲜香一应俱全;

其二,口感至关重要,要“熟而嫩,嫩而熟”,滑爽可口;

其三,颜色要五彩缤纷,看着就有食欲;

其四,多放蒜,苏溪瑶的要求。

然后,我便买来原材料,开始了实验:大油大火,葱姜蒜爆香,放入猪肝切片,随即是盐、生抽、醋、白糖、料酒、五香粉的混合调料,微微翻炒,猪肝变色后,放入杀过水黄瓜片、柿子椒,大火略翻炒,勾芡,出锅。

第三次试验时,终于小有所成,然后打电话把聂辉骗过来;当知道这是一次纯粹的“试吃”时,他一肚子怨言:

“老八,你够狠!为了苏溪瑶,竟然把我给豁出去了!你确定能吃吧?”

不过当聂辉看到这道菜时,他还是有了兴趣:味道且不说,那红绿相间的鲜艳颜色,足以调人胃口。

“怎么样?提点意见!”我看着大口大口吃的聂辉,提醒他。

“老八,别人怎么想我不管,反正我是服了,真的很好吃!你毕业当厨子吧……”聂辉头也不抬。

“意见?”我继续提醒。

“嗯,非要提意见,倒是有一点,猪肝不太入味,里外的味道不统一……,仅此而已,如能解决,堪称完美!”,聂辉放下筷子,说到。

“嗯,我也觉得是,不过我已经有解决办法了!”我胸有成竹的笑笑。

10月10日的晚上,一干人等,如约而至,如约而至的还有那一桌子的美味。聂辉很有心,特意定了一个双层的生日蛋糕,以表心意。大家寒暄着,好像过节一样。

在黄敏的许愿中,我们一块吹灭蜡烛,然后,开饭时间到了,或许是有好多女生在场,况且还有我们的系花,大家竟“矜持”起来,很有风度的谦让着,谁都不愿第一个动筷。

“老寿星,请吧!”大家齐声道。

黄敏是主角,自然要先动筷,自然是那道她钦点的“酸辣土豆丝”。

“嗯,周怀安,有种特别的鲜味,和餐馆的不一样,真好吃!你放什么了,一个这么普通的菜你都可以做文章,厉害!”黄敏品尝一口,称赞着。

“我放了真情!你点的,我哪敢怠慢!自然用心呀!”我回应着。

这道菜简单至极,只是在调料方面,我用“麻辣鲜”替代了传统的鸡精或味精,也算是做了点改良。

第二个动筷的是聂辉,估计他是控制不住自己,自然是“爆炒猪肝”。

“老八,天才!果然攻破了难关,完美!”聂辉放下筷子,大加赞赏。

“苏溪瑶,这是你点的,尝尝吧!”苏溪瑶坐在谭诗的旁边,只是眼巴巴的看着自己的最爱,估计从聂辉的话中,她已经感觉到了这道菜的诱惑之处。

“好的,我就不客气了……”,苏溪瑶说着,开始品尝。

我们静静的,等待结果;特别是我,屏息凝视。

苏溪瑶放下筷子,一脸的严肃,然后认真的问我:

“周怀安,这真是你亲自做的?不是买来的?”

“当然,怎么了……”,她的这个反应着实让我紧张起来。

“太好吃了!味道、口感、颜色,堪称一流!比我妈妈做的还好!周怀安,你好厉害,你施了什么魔法呀?”苏溪瑶称赞着,眼睛不忘盯着她的最爱,感觉口水都流出来了。

“没有魔法,全凭实力!我就是天才!哈哈!”得到苏溪瑶的肯定,我得意忘形。

要说“魔法”,超级简单,只要加一道“腌”的工艺即可,把猪肝放在混合调料中腌制半小时,就解决了聂辉提出的问题。如此简单,怎可能难得到我?

“开吃吧!”聂辉一声令下,大家纷纷行动。

在座的当中,只有黄敏的男朋友和聂辉的女朋友算是客人了:

黄敏的男朋友是典型的南方男孩,斯斯文文的,时刻不忘夹菜给黄敏,虽然只有那么几道她能吃的菜。虽然不算帅,但和好朋友苏溪瑶的经历相比,黄敏能找到这样的男朋友,也算是幸运了。

聂辉的女朋友看上去很有灵性,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她,苏州女孩,典型的文静内敛,楚楚动人的感觉,名字也很好听,施晴薇,见多识广的聂辉钟情于她,必有她的过人之处。

大家的吃吃喝喝接近尾声了,我起身走近厨房,准备最后一道甜品,很简单,就是把N中时令蔬菜和N中时令水果按照想象力,随性切成各种形状,加入适量酸奶和沙拉,搅拌即可。整个菜,红绿黄蓝紫五种颜色,红彤彤、绿幽幽、黄澄澄、蓝湛湛、紫茵茵,颇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韵味,散发着不可抗拒的浪漫,所以我特意把它命名为“花前月下”。

“他们肯定非常意外!特别是这名字!”我美滋滋的,端着我的杰作,踏出厨房门,突然发现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番“别样”的情景:

圆桌围坐的六个男男女女,成双成对的聊着天,兴致勃勃,黄敏和无锡男孩、聂辉和施晴薇、于小志和徐文文、谭诗和苏溪瑶。

我走了过去,越走越近,竟然没有人注意到我,也没有人理会我,依旧继续着自己的兴致盎然。

苏溪瑶和谭诗也在其中,我不知道他们在聊什么,或许是西湖美景,或许是四大名著,或许是音乐音律,这些,都与我无关;与我有关的,只是映在我眼中的幽幽对望:

一个是笑颜如花,一个是温文尔雅……

我痴痴的站着,此时的我,好像很多余。

手中捧的是为他人准备的“花前月下”,眼睛看的也是别人欢笑的“花前月下”,那我的“花前月下”在何处?我触景生情,诗性大发:

“花前月下伊人醉,雨落花前思人泪!”


第41章:“一石二鸟”之计

这次宴会的费用是由我、聂辉、谭诗、于小志共同承担的,黄敏和苏溪瑶呢,按照“礼尚往来”的优良传统,提议请大家去唱歌,我们欢呼雀跃,以示同意。

这里和学校附近的卡拉OK厅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或许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前去的路上,不经意间,我们被分成两个梯队:情侣梯队和非情侣梯队。走在前面的情侣们谈笑风生,尾随其后的我、谭诗和苏溪瑶略显沉闷。

“看看他们,多温馨呀!你们说,他们在议论什么呢?”走在我和谭诗中间的苏溪瑶,悠悠然的问着我们。

“花前月下呗!正所谓:花不尽,月无穷,两心同……”谭诗把那道菜名恰倒好处的用在了这里,悠悠然的作答。

“哦,花不尽,月无穷,两心同,……此时愿作,杨柳千丝,绊惹春风……”苏溪瑶说出了下句,幽幽的。

此时的我,如果也能接着苏溪瑶的诗句说下去,应该是最佳做法,好比古人的吟诗作对,但我真的是才疏学浅,这些很唯美的诗句,我未曾耳闻,只能眼巴巴的看着谭诗继续着我想做的事情:

“哦,苏溪瑶,这首诗你也知道呀!花前月下暂相逢,苦恨阻从容……”

我感觉体内开始翻滚着酸液了,在尚未溢出之前,我必须离开,以免破坏这惬意的气氛;但如此灰溜溜的离开,实在心有不甘,便歪着脑袋,思索着我能想到的所有诗句,然后来了一句:

“花不尽,月无穷,自然规律而已,这个简单;两心同,谈何容易!对于我们来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说完后,我也不顾他们的反应,径直走向第一梯队,希望我的话不要破坏他们文绉绉的雅性!

这次的K歌是以一首世界名曲开始的,我们的大合唱,献给黄敏的:happy birthday to you。然后就是今天的主题,对唱,情侣对唱、异性对唱、同性对唱,我们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排列组合,好不开心。谭诗作为我们的才子,在音乐上是大家公认的实力派,自然是重点,按照惯例,压轴的工作由他完成,众望所归嘛。

“浪人情歌!浪人情歌!”我和聂辉、于小志高喊着。

这是谭诗的最爱,特别是抱着吉它弹唱的演绎,一个字,酷!那感觉是比伍佰多了几分柔情。

“噢,这首呀,改天吧,今天来首别的,献给大家!”谭诗站起来,笑着看着我们。

“好耶!”我们欢呼,鼓掌声一片,期待着。

音乐一响起,便知道是林志炫的“单身情歌”;如果和伍佰的“浪人情歌”放在一起,倒是有传承的意味:先是用无奈的悲情告别过去的“浪人情歌”,然后是用坚定的勇敢迎接未来的“单身情歌”;总之,这首歌可以看作是告别单身的宣言:

抓不住爱情的我

总是眼睁睁看它溜走

世界上幸福的人到处有

为何不能算我一个

……

爱要越挫越勇

爱要肯定执着

每一个单身的人得看透

想爱就别怕伤痛

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

一个多情的痴情的绝情的无情的人来给我伤痕

孤单的人那么多

快乐的没有几个

不要爱过了错过了留下了 单身的我独自唱情歌

这首歌当时很流行,我们也不由跟着哼唱,作为单身的我,无疑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又看看身边一脸投入的苏溪瑶,不知饱受爱情挫折的她,还会有歌声中所表达出的勇敢和执着吗?还有现在的主唱,谭诗,他又是怎样的爱情世界呢?

我不知道谭诗能否感应到了我的疑问,但此时的他,做出一个让我们颇感意外的举动,好像在回答我的问题:

谭诗站起来,面向苏溪瑶,左手轻轻背后,右胳膊缓缓伸直,同时弯腰、伸出右手,绅士的低着头、鞠着躬……,这是一个标准的邀请动作,等待着面前女生,等待着她把手放到自己的手心……

苏溪瑶显然没有预料到谭诗的举动,有点难为情的坐在那里,不知所措。看到这般场景,大家开始起哄,喊着:

“苏溪瑶,答应吧!苏溪瑶,答应吧!”

这一喊,女生天生的腼腆发挥了作用,苏溪瑶更加不好意思了,抬起右手,欲伸欲止的样子,不好意思地笑着,正是:羞人答答的,怎生去呀……

我就坐在苏溪瑶的身边,我能看到她绯红的脸蛋,同时一刻也没离开过她缓缓抬起、然后又静止的右手。

伸出的右手、脸上的微笑、深情的眼神已经等待多时了,大家的呼声也多时了,此时的谭诗,还不忘深情的加了一句台词:

“真诚邀请你合唱一曲,可以吗?”

伴随着“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 ”的旋律,伴随着大家的呼唤,伴随着谭诗的风度翩翩,苏溪瑶盛情难却,犹豫的右手慢慢迎了上去……

“唉呀!不就是唱歌吗!这么麻烦干嘛呀!”

就在两只手接触的一霎那,我一把抓住了谭诗的手,不容分说,拉着他到场地的中央,接下来,大家的呼喊声变成了哄笑声,我全然不顾,只是玩命的吼着:

“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

我知道这样做有所不妥,但没办法,这只是我的本能反映而已!

或许八卦真的是人类的本性,也的确能带给大家意外的乐趣:在我们送女士们回宿舍的路上,大家一直在欢笑中议论着我和谭诗的故事,把“黄敏的生日”这个主题一股脑抛在脑后,包括主角本人。

“你们两个是不是对苏溪瑶都有意思呀!还是你们俩对彼此有意思呀?”大家开着玩笑。

“肯定是对溪瑶有意思!这也正常呀,我们家溪瑶既漂亮又可爱,当然是人见人爱呀!”黄敏附和着。

“哪里呀?别胡说,好不好?”苏溪瑶辩解着。

“……”谭诗沉默着。

“你们太八卦了!谭诗请我唱歌,我就过去了,有什么呀?你们就知道起哄!”我狡辩着。

“周怀安,人家谭诗是邀请你吗?自作多情!我怎么看着你像是夺人所爱呢!”徐文文落井下石。

“周怀安,谭诗,你们两个家伙还不至于吧?……,你们太能开玩笑了!”聂辉意味深长的评论着。

“玩笑!当然是玩笑!”我回答着。

“哈哈!”

有个名词叫“做贼心虚”,是指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情后,难免会心生不安,而此时最最需要的就是找个借口,用“阿Q精神”来做掩饰。现在的我就是这样,当我听到聂辉口中的“玩笑”二字的时候,我意识到这正是急需的借口。但谭诗呢?

吃饭时,在成双配对的环境下,谭诗自然的和苏溪瑶聊天;K歌的路上,同样是在成双配对的环境下,谭诗自然的和苏溪瑶聊天;唱歌时,还是在成双配对的环境下,谭诗自然的邀请苏溪瑶唱歌,此乃人之常情,异性相吸之本能,而我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实属不妥。

“我应该是多虑了!我的好兄弟,对不起了……”,我深吸一口气,默默的向谭诗道歉。

“快看!李浩民!”黄敏尖尖的喊声打断了我们的兴致,随即,我们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呢,驻足观望。

女生宿舍楼底虽算不上灯火通明,但足以分辨出那个高大而并不陌生的身影;现在已经接近凌晨了,不用多想,李浩民肯定是来者不善,而“不善”的对象无疑是苏溪瑶。

“怎么办呢?他肯定来找溪瑶的!”黄敏继续着自己的判断。

我们的神采飞扬瞬间蒸发,取而带之的是微微的不祥之兆;所有的人都在思考,李浩民和苏溪瑶的故事对在场的各位而言,不是秘密,特别是断腿的恐吓消息和有人被打的小道消息,让人“不寒而栗”。

“我有办法!这样,你们几个女生陪苏溪瑶,先回避一下,我和老八、聂辉、孙晓枫把他支开,怎样?”谭诗率先打破沉默。

“怎么支开?你们可不能打架呀!”站在一旁的徐文文看着于小志,肯定是心系有情郎。

“不用动武的!……老八,你和他还算熟,你主动上去和他搭讪,,我和志哥、聂辉在他身后,不让他回头;黄敏、徐文文,你们掩护苏溪瑶,看我手势,然后溜进宿舍……”谭诗向我们安排着自己的行动方案。

“嗯,我看行,到了宿舍就安全啦!”黄敏很同意。

聂辉和于小志沉默不语,脑门上写着“一切服从安排”六个大字;黄敏和男朋友、徐文文倒是一脸的坚定,蠢蠢欲动;苏溪瑶一直看着谭诗,眉头微皱的沉默着,是赞同?反对?犹豫?感激?还是无奈?远处的李浩民正盯着我们这个方向,已经开始坐立不安……

“不用这么麻烦!我们又没做亏心事,怕他干嘛!”我说完,径直前进。

其他人都站在原地,好像还没从谭诗的计划中走出来。

“同志们,出发吧!我们这么多人呢,怕什么呀!再说,天塌下来有聂辉顶着呢!他个子高嘛!走吧!”我回过头,冲他们喊着,也是想鼓励苏溪瑶。

“老八,你真行!个子高怎么就那么倒霉呢?天塌下来还得先砸到我……”聂辉带着一肚子的“抱怨”,走向我。

“哈哈!原来个子高那么倒霉呀!”其他人不由笑了,也纷纷动身,不安的氛围无形中缓和了许多。

“周怀安,你有了计划,是吗?”苏溪瑶跑了几步,追上我,脸上倒是挂了一丝兴奋,还有信任。

“当然!兵来将挡,土来水淹……”,我给了她一个微笑。

说实话,此刻的我还没有万全之计,但之所以这么做,也并非冲动,我有自己充足的理由:

其一,回避不是我的风格,该面对的始终要面对,就像上次长跑一样: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躲得了和尚,躲不了庙;

其二,谭诗的方案,应该不是苏溪瑶的本意;为了她,我会去面对一切,就好像人生中有许多战斗必须要面对一样,成不了英雄也要当勇士,要死也要死在冲锋陷阵的路上,尤其是在自己的梦中情人面前;

其三,我和李浩民打过交道,对付他还是有一定心得的;

其四,最重要的,李浩民的计划落败后,那句“我得不到苏溪瑶,谁也别想得到”的承诺深深印在我的心里,难道现在开始新的行动了?这是一个搞清状况的机会。

就这样,我们和李浩民越来越接近,大家又陷入了沉默,只有黄敏神神叨叨的,像个巫婆一样,念着咒语:

“希望李浩民看不见我们!看不见我们,看不见我们,看不见……”

“溪瑶,你回来了!我找你有事呢!”

黄敏的咒语失效了。李浩民已经大步走向苏溪瑶,看都不看我们,好像我们是空气一般。

“太晚了,改天吧!”苏溪瑶随意应答着,和黄敏、徐文文、施晴薇一起,快步走向宿舍楼大门。

几乎与此同时,李浩民一侧身,又是几大步,把她们四个拦在了大门口:

“溪瑶,我有事找你!我们谈谈吧!”

苏溪瑶不理会他,想绕过他,继续前进,没想到一把被李浩民抓住了胳膊!

“可恶!”

我骂了一句,正要迎向前去,只觉得身边掠过一阵风,谭诗一个箭步,超时空传送一般,已经站在了李浩民的面前:

“住手!你想干吗!”谭诗大喊一句,瞪着李浩民,还有他抓住苏溪瑶胳膊的右手。

“你谁呀?少管闲事!”李浩民的视线从苏溪瑶脸上移开,瞪着谭诗,大喊着,嘴里喷着火。

此时此刻,紧张的气息、火药味融为一体,空气好像即将被燃烧!

我的计划虽不成熟,但已经在我脑海盘旋好几圈了,再加上现在的形势,该我出马了……

“嘿!李浩民,我正要找你呢!”我飞了过去,一把抓住李浩民的右手,把它从苏溪瑶的胳膊上移开,同时也转移了他犀利的眼神。

“你干嘛!”李浩民也瞪着我,恶狠狠的甩开我的手。

伴随着李浩民的喊声,扑面而来的是一股酒气,李浩民喝酒了!这是我没有意料到的,但不管怎样,这个主意是我出的,我必须负责,必须想办法周旋。

“别急嘛!我真有事找你,关于她的……”,我故作神秘,又拉住了他的胳膊。

“……”,李浩民沉默着,只是瞪着我,并没有甩开我的手。

“还有关于你的,你们俩的,这里人多,不方面说……”,我继续着我的神秘,然后拉着他就要走。

李浩民对我的话题有了兴趣,眼神缓和了很多,然后看着谭诗身后的苏溪瑶,大声说道:

“溪瑶,你觉得我哪里不好,我改正,行吗?”

“李浩民,不是你不好,而是我们不合适!”苏溪瑶回答。

“溪瑶,不合适可以改!你觉得我哪里不好,我改正,行吗?”李浩民没有动身,继续喊着。

“李浩民,我不是说了吗……”苏溪瑶同样回答着。

“溪瑶,你就说实话吧,你觉得我哪里不好,我改正,行吗?”李浩民不依不饶,一脸的严肃,不得到答案誓不罢休的模样。

“行了,李浩民,别啰嗦了!那你觉得苏溪瑶哪里好,我让她改正,行吗?”我也算是替苏溪瑶回答了。

“哈哈!”大家明白了其中的意思,忍不住哄笑了,一触即发的火药味好像被大家的笑声给冻结了。

“周怀安,你他妈的……”李浩民愤愤的。

“走吧,我们到那边聊!”我拉起李浩民就走,同时向苏溪瑶她们一挥手,示意她们赶紧回宿舍。

今晚的李浩民,有备而来,如果让他空手而归,岂能善罢甘休!我所谓的“秘密”实属“攻心战”:对于他而言,或许正中下怀,对于我们,乃缓兵之计。

在不远的空地上,我们停了下来,李浩民对我的秘密很是有兴趣,刚刚驻足,便急匆匆的问:

“周怀安,说吧!”

“哦,别急嘛……”,我的大脑飞驰着,组织着思路,同时观察着李浩民。

距离十一前我们的邂逅,已经有10多天没有看到他了,眼前的李浩民好似有所不同:

杂乱的头发,短短的胡子,用灰头土脸形容,再合适不过;与之前那个阳光运动型男相比,霄壤之别呀!

“李浩民,你喝酒了吧,改天吧,等你清醒再说!你要是醉了,和你说了也是白说!”我瞎扯着。

“行了,你他妈的少担心吧!……刚刚喝的酒,就两口!”李浩民说完,好像想起了什么,从裤兜摸出一个瓶子,径直扔了出去。

我没有看清那个东西到底为何物,但从飘散在空气中的气味、瓶子的大小和我多年喝酒的经验,我判定那是一瓶100毫升的红星二锅头。而李浩民一嘴的酒气,是有意为之!

“哦,原来是这样!李浩民,你果然是高手,厉害呀!为了营造气氛刚喝的吧?红星二锅头?”我向他确认我的判断。

“没你什么事!赶紧说!”李浩民迫不及待,直逼主题。

“哦,那我告诉你,……十一期间,我找苏溪瑶谈过了,本想帮你说几句好话的,但她说了,你们俩真的不合适,非常坚定,肯定没戏……你还是死心吧!”我神秘兮兮的。

“然后呢?”李浩民支着耳朵,继续问我。

“没了,就这些……”,我冷静的作答。

“靠!就这些!还叫秘密?!什么玩意!”李浩民大骂着,很是失望,转身就要走。

“等等,李浩民!……”,我又一把拉住他,“我劝你还是死心吧!有句名言说的好:爱你所爱的,不如爱你拥有的,对吧?再说,你看看你现在的模样,太影响你“潇洒哥”的形象了!为了一个女人,自毁形象,何必呢?”

“周怀安呀周怀安,你果然是处男!你懂个屁!你以为这是自毁形象,告诉你吧,这叫高招,懂吗?”李浩民沾沾自喜的鄙视我。

“哦?你真牛!说来听听,我也学习一下!”我拍着马屁,希望得到更多的信息。

“跟你没关系!再说,处男不需要懂这些!反正苏溪瑶早晚是我的……,她这样也不错,难度越大越好玩!哈哈!”李浩民得意洋洋。

“不懂你就教我几招嘛,别那么小气,到底是什么高招?”我继续追问。

“一石二鸟!不懂吧,好好学吧!这可是高手帮我出的招儿……,哈哈!”李浩民大笑,扬长而去。

“一石二鸟???高手???”回宿舍的路上,我苦思冥想,猜测着李浩民的新招,“看样子这次更厉害,都有高人指点了,我该怎么办呢?”

此时还没有答案,不知怎的,我却没有太大的困惑,取而代之的却是一丝兴奋,或许和李浩民的斗争已经激活了我很多呆滞的神经。

谭诗和聂辉都在等我,情理之中,只不过一个在楼道,一个在宿舍。

“老八,没事吧?”楼道里的谭诗问我,他是特意在等我。

“不知道,只是说一石二鸟之计,不明白!”我如实回答。

“一石二鸟?”谭诗思考着,然后继续问,“那该怎么办呢?”

“不知道,见机行事吧!”我淡淡的回答着。

“是呀,不过总要有解决办法的……”谭诗也淡淡的说着,走进宿舍。

……

“老八,又把李浩民给忽悠住了吧!”躺在床上的聂辉对我很有信心。

“还行,不过这事还得继续!接下来会有一石二鸟之计!”我同样如实回答。

“哦,不过我相信你!以你的聪明才智,对付李浩民,没问题!我看好你!”聂辉对“一石二鸟”毫无兴趣,只是象征性的夸我,然后猛地起身,走到我身边,对我异常神秘的耳语着:

“我觉得谭诗好像有问题……”

虽然我的恋爱经验为零,但恋爱智商并非一穷二白,我当然明白聂辉的意思。

“行了,大敌当前,不要挑拨离间!”我怏怏的回应他,一屁股躺在床上。

我对苏溪瑶的暗恋,早已入骨三分,在这种“病态”下,对于外界事物,我已经达到了“草木皆兵”的境界!对李浩民如此,对谭诗也是如此,就像今晚我的表现一样。

谭诗的问题,仅仅是推测;而“一石二鸟”之计,已经迫在眉睫!孰重孰轻,我还是有分寸的……

李浩民果然是进步好青年,一直用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对爱情的“承诺”,给整个校园带来一个又一个八卦话题,丰富着大家的业余生活,这次是以“大字报”的形式体现的。

说是大字报,其实就是一封公开的道歉信,张贴在一号食堂大门前的公告栏上,那是大家就餐的必经之地:

“致歉信:……我曾经为了一个女孩,公开声明谁要是敢追求她,就打断谁的腿,我的这种过激行为在心灵上给大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在此,我收回我的声明,并向那个女孩和有意追求她的男同学郑重道歉,对不起啦!恳求你们能原谅我,我也会改过自新的!……李浩民2000年10月12日”

这就是那张醒目大字报的全部,虽然没有提及更多的人名,但内容无需解释,但问题是:李浩民到底想干什么呢?这么幼稚的行为怎么可能扭转颓势?

公开的致歉信,我把之看作是“一石二鸟”的第一步!但用这块“石”,想打下“二鸟”,显然不现实,肯定还会有更多的“石”……

接踵而至的,是第二步:李浩民把战场转移到了黄敏,而并非直接面向苏溪瑶。

“周怀安,你是不知道,李浩民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好象脱胎换骨了一样!……他昨天找我了,说让我转告溪瑶,他会为溪瑶改变自己的,而且以后再也不会骚扰溪瑶了,那封道歉信就是证明,而且还请我做见证人呢!……还有,他说话诚恳极了,我故意着急不理会他,他竟然没有一点不耐烦!……我生日那晚,他是来找我的,他说自己郁闷极了,喝了酒,没想到一看到溪瑶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向我们道歉呢!……哦,他的形象也变了,胡子邋遢的,好颓废呀!……,周怀安,你说他到底想干什么呀?”黄敏叽叽喳喳的,向我描述着自己的所见所闻。

“还不是耍手段,想追回苏溪瑶……,黄敏,你一定要看住苏溪瑶,好好考验他,知道吗?”我安排着黄敏。

“嗯,放心吧!”黄敏认真的点点头。

我分析着黄敏提供给我的所有信息,这应该就是“一石二鸟”的第二步:李浩民改变作战策略,从苏溪瑶身边的人入手,并借此宣告自己的改变,颇有“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精神:包围圈一旦形成,攻破城市乃朝夕之事呀!

“颓废?”,我想起了黄敏提到的信息,也想起了那天故意灰头土脸的李浩民,“这应该也是李浩民的计划,以牺牲自己的形象为代价,向世人表明自己悔改的诚意,表明要自我改变的决心和毅力!女生天生就有怜悯之心,而且又是为自己自毁形象,长此以往,苏溪瑶或许会重新认识李浩民……”

走颓废路线,我看之为“一石二鸟”的第三步。

谭诗作为苏溪瑶的好朋友,自然也知道了李浩民最近的转变。当天晚上,谭诗把我单独叫出来,和我商量此事。

“老八,你怎么看?有何对策?”谭诗认真的问我。

我突然发现这好像是我和谭诗第一次单独谈论苏溪瑶,李浩民背后有高人指点,如果我能和谭诗共商对策,求之不得。

“你怎么看呢?”我反问谭诗。

“老八,李浩民不会是真心的吧?”谭诗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不是!肯定不是!”我斩钉截铁的回答。

谭诗很少和李浩民有正面接触,而对我们很多次的交谈也一无所知,所以他的顾虑无可厚非。

“好!既然如此,我们就做好苏溪瑶的工作,包括黄敏,不能让李浩民得逞,怎么样?”谭诗说出自己的看法。

“嗯,同意!李浩民基本是纸上谈兵,也没有做出实际行动,我们联手给苏溪瑶做思想工作,定能成功!”我表示赞同。

“一言为定!”谭诗伸出右手。

我也同样伸出右手,迎了上去,在我们双手紧握的瞬间,我们的友谊已经升华,我和谭诗就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