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记账——我的“随手记”

       用随手记这个软件已经有1090天了,差不多快三年了。这辈子可能很少有东西让我能坚持三年还在继续的。这三年内,我一直在用,也一直在整改,总想各帐一目了然,又想如何能简化帐目,一直不得要领。这次,通过思维导图的方法,终于找出一些方法,与大家分享并探讨。


全图思路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我家的实际财务情况,分了两个帐本。一个是家庭帐,记总帐,主要记录一些家庭大的开支项目;另一个是个人的帐户,记录我自己的收支情况。除了可以做多本帐本,随手记还有一些专项的帐本可以记录,如:宝宝的帐、结婚的帐、装修的帐等等。

       使用三年时间,不算长,总体让我知道了自己的现金流向问题。但是一直只是记账,却不预算,则失去了我的初衷——远离月光、年光。当前,记不记帐对我而言,就是知道了自己的钱去哪儿了,不记则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在使用随手记的亲们,一定知道,这是一款非常专业化的记帐软件,没有接触过会计的人可能觉得太模糊。说的简单点,就是它不但可以记录我们花掉的钱、收入的钱,更可以记录投资的钱、还信用卡的钱、从银行提取现金、存入银行……等等。从这里可以看出,实际过程中,支出与收入的频率可能还没有转帐的多,于是可能一笔投资的理财金到帐后,我要记这样三笔:1.投资收益;2.投资款回收的转帐;3.再投资。又比如,我在美团团了一餐168元用信用卡付,而实际在结帐的过程中,会出现加菜、纸巾、餐具等等的现金支出。这样一次午餐,我要记两笔……种种的转帐和小额多帐支付让我不胜其烦,每天花在记帐的上的、核对各个帐户的时间,已经占据了一大半,而记账似乎失去了我原来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反复的调整,反复的实验,终于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法。这些方法可能不是最好的,却是目前最适合我的。


一、记帐了,却还月光

       我们有做预算的都知道,一般情况下,我们的预算都是以月为单位。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出现的很多前半个月大手大脚、后半个月天天苦恼的人。其实我也是这样,前半个月“买、买、买”,后半个月“忍、忍、忍”,等到次月,上半个月的忍一下子爆发出来,于是买得更凶了。这样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唯一结果就是每月的超支。

      那么此题何解呢?我的方法是:把水电、通讯等一个月才出现一次的费用先做月预算,而把最为难以控制的吃和购的月预算平分为四周,以周为单位做预算。这样我们就可以每个月比较平均的控制自己的支出。而且以周为单位,金额也不会太少太委屈自己。

二、日常开支太细,每天记帐太麻烦

       这里要介绍一下随手记里的一个功能——周期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也是很早就看到了,并用在了固定的记上每月固定的“孝敬父母”的这一笔帐(有些人是记房贷)。但其实它的功能不只这点,它的周期可以是周、两周、月、季、半年、年……您是不是也想到了什么呢?

       对,我现在就用周期帐里记录了“周”预算。每周一先将自己这周的“食”、“购”、“衣”等帐户的预算作入周期,到周日,倒算自己的各项支出,按实修改。这样的话,原来每天可能要做好几笔的小帐,都放到周日一起完成。是不是很方便呢?这种方法叫定额记帐法

三、帐户太多,对帐太累

       之前提到过,吃一顿饭我做了两笔帐,一笔是信用卡付款,另一比是现金付帐。这样的工作量太大,倒是为我因为懒得记帐而省了不少钱~~~(祸兮福所倚啊)

       我的解决方案是:

1、把现金和银行存款这两个帐户合并为“钱包”帐户,因为现金和银存一样,都是流动性好,却不会生钱。

2、把微信、支付宝的帐户合并为“货基”帐户。它们的特点是有小理财功能,流动性较好,但本人更喜欢支付宝一些,因为支付宝的理财不需要    我们手动操作,而且取现速度也快。因此,我把支付宝做为我的“月生活消费支出卡”。在发工资的时候,先转入一笔这个月的生活支出总预算金额,不仅可以理财,更可以直接支付其它帐户(微信除外)。

3、比如我们团购后,付款人会从支付宝和微信等不同的帐户给我打钱,如果把这两个帐户当成一个,那我就可以一帐记全了,不是吗!

四、内部转帐太多,占据每个月的一半记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反正我每个月有一半的帐目都是转帐。转帐就是我们资金的内部流转,它对我们总资产是不会有所改变的。所以简化它,是重中之重。在我的个人帐里,有理财、有投资、有生意、有代管的班费……等等,好多好多。月底盘点各投资、生意的盈亏问题,我就头大。

       幸好我有一颗瞎折腾的心,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法。找到后,才发现,方法如此原始和简单,我却如此一头扎进去,像井底之蛙。现在把生意帐、投资帐、代管帐通通扔进Excel表格里,只用月末再记入盈亏,哈哈,太兴奋了。

五、帐实不符

       钱多出来啦?钱少啦?啊!啊!啊!怎么办?其实这些都是小事,小金额的漏记与出错,都成不了大问题,因为我们的帐是给自己看的,不需要上报,没有领导、没有部门来审核,所以小小的出入,不是特别重要,心情一定要好,这很重要!

       那我们是不是就不管这个问题,只做阿Q了呢?当然不是,因为之前我们会有一个周预算的倒减问题,所以每周都会平衡一次,很放心。另外,在消费的时候,我们尽量使用支付的方法是:先信用卡,再微信、支付宝,再银行卡,最后是付现金。为什么呢?我相信您一定知道!!!

六、代管基金很多,也是乱成一片

       不知道亲们是什么情况,但是我相信,一个会记帐的人,手上一定代管着很多朋友、社团等等的活动基金,是吗?这些有没有让你乱心怀呢?唉,我是够头大了,都不想多说了,大家看下图,自行解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我这几天整理出来的思路,不知道对您有没有帮助,我自己也刚刚开始实施,因为现在是下半个月的最后几天,好穷!5~~~~所以我们一起努力吧。

       解决难题,让我们一起快乐的迎接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