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态度差,是怎样养成的?

今天在批改学生写字作业的时候,突然冒出了一句:书写态度这么差,到底是怎样养成的!

许多学生信笔为体,随手涂鸦,完全不顾忌阅卷者的感受,这些坏习惯是怎样养成的呢,我梳理了一下。

一、学生消极应对书写。

作业多,学习忙,没时间认真写,是其消极书写的借口与理由。所以每次书法课急怱怱的书写,完成任务,然后赶急赶忙地写语、数、英之类的作业,感觉比谁都忙似的。

究其原因主要是对书法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只认为语、数、英三科才重要,而其他课则可以应付,消积对待。


这种书写态度,怎能写好字!

二、父母的导向非常重要

学生的学习不只是学校、老师承担着教育的责任,家庭、父母也有义务与责任。尤其是父母的导向非常重要!

我在班上观察并了解到班上学习优秀的学生,其父母对孩子的关注与导向是非常专注的,所以这些学生往往都是爱好广泛,全面发展,各科老师都喜欢。

而班上调皮,学习散漫的学生,父母几乎都是疏于管理与引导。对自己的小孩漠不关心,学习好坏都无所谓,只要知道小孩在学校安全就行了。这就导致或者说助长了此类学生消极应付各种作业的不正之风。

态度能好点不?

三、老师的监督缺乏力度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更离不开老师的监督!(当然也离不开父母的教导与监督,但是这里只讲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所以只谈老师的教导与监督。)

学生的作业书写成那样,肯定不是一日之功。我相信老师当时肯定也是想过办法的,甚至跟学生的家长也联系过,但是家长的态度决定了老师的态度。

有些话不便明说,因为教育行业有一条明文禁止的红线,就是老师不准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老师要是触碰了这条红线,就直接走人,踢出教师队伍。

老师也是人,有着正常的七情六欲,遇到态度不好的学生,容易动怒,动怒容易冲动,冲动容易动手,动手就碰红线了。把自己的工作前途与这种不懂事的学生比起来,换你会怎么做?

老师的头上戴了紧箍咒,行动自是不便,监督的力度自是不够,想想也能理解。

反之,书写态度好的学生,虽然书写技法还不是很成熟,但是大多作业看起来都整洁、美观,赏心悦目。这类学生往往也全面发展,各科成绩都不错,接受能力也超强。

所以,要想改变学生的书写态度,必须要家校沟通,一起做好孩子的引导与监督,让其认识到书写的重要性,正如俗语所说:“练字先学做人”、“心正乃笔正”。

总之,字如其人。从小养成不好的书写习惯,性格自然好不了那去,做事粗心马虎的毛病肯定少不了,丢三落四自是不用说。试想,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他连自己对自己都没有耐心、信心,你还怎么去指望他!

写字,要从娃娃抓起!

看完请点赞,是对我莫大的鼓励!谢谢!


态度好,书写自是工整。


态度好,书写自然美观。


看完请随手点赞,也是一种美德!

即是对作者的鼓励,也是体现自身气质与素质的一种最好的展现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