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抑郁的时候,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

你在逆境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焦虑,无助,无奈,厌世,恐惧,失眠,挣扎,自我怀疑,缺乏安全感,人间不值得,觉得整个世界都不美好了,活的没意思.......

特别是当生活中一大堆问题奇袭时,要么不来,要么扎堆滚雪球压过来时,突然懵逼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情绪上无法自恰,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焦虑,失眠,进而抑郁,一旦陷入抑郁情绪深渊,有时候很难走出来,成为一种生活状态......

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可能有那么一些人,这个人甚至就是我们自己,表面看起来阳光开朗,像没事人一样生活,工作,可实际上已经被抑郁情绪折磨的痛苦不堪,默默忍受着内心的煎熬......

抑郁症如今成为全球第四大疾患,令全球3.5亿人饱受痛苦,在我国国内,抑郁者患者数量超过2600万人,重度抑郁患者的自伤行为终身发生率高达86.8%,而其中只有10%的接受过专科治疗。

亲爱的,你并不孤独,

我知道一个人默默忍受抑郁症折磨的日子特别难熬,

我知道你曾经在无数个失眠的夜里留下无助的眼泪,

我知道你也曾经想过一了百了......

已经走过这个阶段的我,以自己为数不多却管用的人生经验分享与你:在自己抑郁的时候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安慰有时候捉襟见肘,很多时候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1,大量阅读学习心理学哲学类书籍。

某种程度而言,我们感觉恐惧焦虑,可能是源于我们“无知”和“无明”,因为没有正念与觉知。不清楚那些情绪到底是什么属性,如何生起又如何消失,没有去觉察与思考过这个过程,所以一些负面情绪会持续,而人习惯性沉溺于其中。懂得道理,才会知道如何正确操作。

这就需要保持学习的动力和精进。每个人都会逐渐老去,只有学习令时间无虚度。在学习中去深入和了知事物的本性,获知其中真意。

以自心为师。以境遇为师。

其实在书中可以找到很多我们解决问题的答案,我们一定要培养一种意识: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前人可能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试着学习一下他们是怎么解决问题的?

而阅读阅读是我们获得前人理性与感性经验性价比最高的方法。

当我们处于情绪低谷时,可能身边并没有合适的人能够给出答案,这时候我们可以试着从书中寻找答案,特别是心理学和哲学以及身心灵成长类书籍。

比如:通过阅读《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我们可以了解到焦虑产生的底层心理逻辑和挥之不去的内外因(了解前提很重要),以及通往康复的整合治疗法,这包括生理的,情感的,行为的,心理的,人际的,自我的和存在主义的(或说精神的)这七大方面。

比如:通过阅读《正念的奇迹》会发现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所谓的过不去的坎,只要你能学会保持正念,甚至只要能够提醒自己保持正念,你就会在一秒内变得心态平和,与之相反,在我们没有保持正念的时候,我们会被欲望折磨,被心事烦扰,被他人掌控,被情绪左右,那种痛苦,我想每个人都不陌生。

比如:通过阅读《活出生命的意义》我们可以了解到意义疗法不是说教,不是祈求,不是道德劝解,也不是逻辑推理,而是帮助拓展患者的视野,让到意识到其生命潜在的所有意义,最后书中还分享了寻找生命意义的三条途径。

比如通过阅读《透过佛法看世界》,从佛法的视角,引领我们重新认知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与更好的自己相遇,无论你的宗教信仰为何,关注心灵建设的人,都可以看看这本书。

比如通过阅读印度大师克里希那穆提的系列书籍,会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所处这个不断变化世界的实相,找到自身一直以来存在的思维模式,破除权威,回归本源,找到自己与这个世界和平相处的方法。

......

......

我每天早晚会花固定的时间看书,看完一个章节会暂停,思考,不会刻意求快,培养自己思考能力,并带着“书中的观点和我有什么联系呢?”

不停提出问题,又不断寻找答案,最好是亲身体验实验一下作者的观点或者方法适不适合自己,不要满足于知识上的理解,情感上的认同。

在我人生的困惑低谷时刻,阅读,就像是一束光,让我找到走出暗黑世界的力量。

2,断舍离+扫除道

扫除能改变人心,事业,家庭和社会,这样的改变,看似不可思议,但亲测效果特别好!

人在身处逆境的时候,把周围打扫干净,整洁的环境能消减浮躁,会给自己一种得救的感觉,同时也是在暗示自己:人生中不可控制的事情太多了,至少我可以控制自己所处环境,在断舍离中找回自己对生活的掌控感,这一点,非常非常的重要!

强烈推荐大家看《扫除道》这本书,它实实在在改变了我对生活的看法,让我在曾经焦虑不安的情绪中找回对生活的掌控感,作者认为,扫除时,人不可能一边打扫,一边怎么骗人害人,尤其是把一间脏厕所打扫干净时,人的心灵也会变得纯净,人心纯净了,就更容易看清事物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样的人,不会感到不安,不会自寻烦恼,心性也得到了磨炼提升。

再小的事,一旦彻底做好,它便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3,感恩+送礼物

我还要告诉你一件事情,它能够让你人生发生很大的改变,它真的很管用,它的效果立竿见影!让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那就是:感恩的力量 

具体方法:请你先列出一张感恩送礼清单,把生活中帮助过你的人,你想要感谢的人,列出一张感恩送礼清单表,给他们送礼物,“给”永远比“拿”,让人更有幸福感。

你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会把你的负面能量转移到其他地方,从而改变你的想法。因为可能在这之前,你的注意力老是想你不想要的东西,或者是让你焦虑的事情上。

当你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你会对生命中很多事情会怀有感恩的心。一直怀有感恩的心,会为你的人生带来更多收获。

感恩的力量会帮你把感激的人和事吸引过来。

我不仅仅说感恩的话,我还拥有感恩的心情,比如说,我会感恩自己的眼睛可以看得见这世界的美好的一面;感恩自己的腿还能跑能跳,才有健康的身体去环游世界;感恩自己房间所有一切陪伴自己的物品,在想象原来这里一无所有,现在多了烤箱,电饭煲,电视机,沙发,床,杯子,碗筷.......就像一个乞丐,突然拥有了全世界,对已经拥有的事情使我感到很感恩。

只要你改变对生活的看法,你就会吸引更多美好的事情,更多值得你感恩的人和事。

4,增强与世界的连接感,找到自己的社交圈子、兴趣爱好,以及对抗孤独的能力。

做点真正感兴趣的、符合真实本性的事情,不要被外界的价值观、信息流、权威观点、是非纷纭所干扰。做你自己,不随大流。但也不是孤立与封闭,而是以真实的自我去开放而质朴地应对。

人在情绪低谷时需要调换频道,有个爱好的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进入一种心流状态,这样的状态会帮助渡过自己在艰难的日子少些煎熬。

找真正兴趣爱好,观察自己的天性,尽可能多的尝试,例如:跑步、健身、摄影,瑜伽、尤克里里、手工、绘画、跳舞、插花 ...... 这是一个循环,尝试观察筛选,慢慢就会发现自己真正对什么感兴趣,找回对生活的热情。

此外,兴趣爱好可以转移注意力,让生活充实,不无聊,不会胡思乱想,如果圈子很小,兴趣爱好还可以帮你链接不一样的朋友,当你与这个世界产生深深的情感链接,就不太会去自杀,自残,做出一些伤害自己和他人的事情。

5,冥想+觉察力

什么能力很重要,但大多数人都没有?

-----冥想+觉察力

冥想就是觉察每一个念头和每一个感受,绝不加以是非判断,而只是观察,随着它律动,从这份觉察中你会认清思想及感受的所有活动。

冥想可以说是生活中最伟大的艺术了,没有人可以从别人那里学会它,它的美也就在于此,其中毫无技巧可言,因此,也产生不了权威。

如果你学着观察自己,观察自己走路的姿态,吃东西的方式,谈话的内容,如何闲聊,憎恨,嫉妒等,如果你能觉察这所有的一切,而不加拣择,那就是冥想了。

陈旧的脑袋无法解决新出现的难题,我们必须先认清自己与外界关系的本质和结构,这份洞悉力就是行动,所有行动力也就是能量,所有的欲望,感受,所有的思想都是能量。

我们不仅需要能量来彻底革新自己,同时也需要用它来反省,观察和行动,一旦链接整个觉察的过程,爱就产生了,爱不是任何方法或习惯的馋我,爱也无法从思想中培养出来,只有在完全的寂静中,连冥想者也一并消失时,爱才可能生起。

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疗愈师。

你今天就可以训练:

拿出一张纸,写下你昨天24小时的时间分配,要列得越清楚越好,然后写下自己未来理想的一天会怎么分配时间?

假如你对未来的生活方式有一个想象,那么请你再想详细一点。你想要的未来生活是几点起床?在哪个地方起床?每天怎么安排时间?会想什么?做什么?与怎样的人见面?……

想的越仔细越好,然后再对照你昨天一天的生活流程,你的所见所行与你未来一天的差别在哪里?中间的差距是什么?这就是你从未来投射到现在的途径,也就是你可以瞬间或者是可以逐渐调整的部分。

你也可以想象一下你的一天与比尔盖茨的一天在格局上会有怎样的差别?如果没有做到这样的检视和改变,我们很容易惯性的过着自己不是很满意的日子,一直到自己死前惊醒。

推荐阅读:

书:

《扫除道》

《活好》

《活法》

《终身成长》

《心流》

《身体从未忘记》

《恰如其分的自尊》

《心的重建》

《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

《一平方米的静心》

《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

《我战胜了抑郁症》

《正见:佛陀的证悟》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解压全书:压力管理》

《透过佛法看世界》

《精神问题有什么可笑的》

《情绪急救》

《爱的8种习惯》

《克里希那穆提:认识你自己》

电影:

《唐山大地震》

《无性之人》

《YES》

《触不可及》

《遗愿清单》

《美丽人生》

《少年派奇幻漂流》

《肖生克的救赎》

调频音乐:

《星球寥宇》

《宇宙原音之旅》

《STAR JOURNEY》

《Yantara  Jiro 的星际飞行之旅》


后来很多人问我,

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

我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

而是波澜壮阔的海河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